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吃的報應
2008/12/02 15:06:27瀏覽1571|回應3|推薦16

  俗話說:吃快弄破碗,我說:貪吃弄壞胃。最近我就是因為貪吃,把自己弄得快要什麼都不能吃了。

  去年健康檢查知道自己胃狀況不太好,賁門糜爛,導致胃液常從胃部逆流到食道,所以會有胸痛、腹脹、噁心等症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壓力大吧?那陣子工作情境讓整個人快被逼上梁山,連腎上腺素都快放棄我了,加上嗜吃辛辣食物、油炸食物(我不抽煙少喝酒,絕不承認自己肥胖XD),看著胃鏡圖的可怕模樣,著實乖了好一陣子。

  那陣子幾乎什麼都忌口。所謂的「什麼」當然指的是我喜歡吃的東西了。

  我以前嗜食辣,幾乎是無辣不歡,早晚午餐天天吃辣都沒關係。酸辣湯、麻辣鍋、香辣蟹這種本來就辣的就不說了,人家的蚵仔麵線是咖啡色的,我的是豔紅色的,因為加了大把的辣椒,可辣椒成了忌諱了。

  我也喜歡吃「油膩的東西」。像是炸物,炸春捲、香雞排、薯條我都愛吃,除了為了怕胖少吃外,現在還多了「顧胃」這個理由。可不是只有油炸的東西才「油膩」,葡式蛋塔、千層派、滷豬腳、排骨湯、蔥抓餅……好像與「好吃」沾上邊的點心小吃都需要油,以前做過派皮濃湯,那派皮擺明了是一層油一層麵才能有「千層」的效果,可憐我的胃已經無緣吸收了。

  於是,清蒸、燙成了我的主要烹飪方式,幸好水餃、燙青菜我也愛吃(看起來我好像沒不愛吃的東西?),所以總算熬過一個年頭,又來到冬天。

  前幾週,街頭巷尾各開了一家麻辣店。街頭開的是麻辣鴨血,巷尾開的是港式麻辣鍋,無論我從頭走回家,或是從尾走回家,都會經過。每天走來走去,好嚐鮮的我總會大力嗅著那美妙的辣香味。想想,都已經過了一年,胃也該好了吧?最近工作也沒太大壓力,應該OK了吧?所以找個週末,點了「微辣」的港式麻辣鍋吃,當天的美妙滋味回味無窮,而胃平安無事,讓我放下心,隔沒兩天改去吃麻辣鴨血,一樣點微辣,但這回卻慘了。

  不知道是不是這家叫「八年得」的地攤用的辣椒比較烈?除了不好吃外,當晚腸胃就相當不適,久違了的「食道逆流」出現,還帶著明顯的辣勁,那種火燒胸的感覺,還真嚇到我了。以前雖然會逆流,但從沒痛過這麼嚴重,我安慰自己,過幾天就好了。

  過了快一週,到今天,又吃了兩片微辣的豆干。兩薄片,份量很少,辣度輕微,微弱的程度是我以前吃起來叫不辣的,可食道和胃的反應卻很劇烈,那種從口到胃都燒灼的痛感,比以前還糟,我可以確定我的胃發火了。

  貪吃的下場就是現在幾乎都不能吃了,連吃飽都不成。以前一餐10顆水餃,現在吃7顆胃就鬧彆扭讓我渾身不舒服,看來我又得回歸平淡,這回,恐怕得平淡更久了,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435584

 回應文章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我也是……
2008/12/22 23:55

我的胃也被我蹂躪太久,

現在只要吃快一點就要吃胃散啦……

還是乖一點好,我現在都乖乖吃素,而且是清淡到不行的素食……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辣不歡
2008/12/18 21:41

喫辣有理

嗜辣無罪

胃病治好

再喫無妨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喫那麼辣
2008/12/17 22:10
不知道吃得辣
好還是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