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推理小說的三兩事(記道尾秀介的《骸之爪》試閱活動)
2008/11/07 09:37:05瀏覽1040|回應1|推薦7

  感覺是好久以前了,我曾經很迷推理小說。

  那時最先接觸的是赤川次郎的作品。他的三毛貓系列很輕鬆,很有趣,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分類學」有問題,我總覺得他那一套作品開啟了「輕小說」的先河,與筆調很重的橫溝正史、松本清張等是完全兩條路。

  因為著迷,我還訂了「推理雜誌」。一向看故事不看作者的我,早忘了看過哪些作家的文與書,我只記得,自己看推理的時候,從來不將自己當成偵探,而是讓自己徜徉在故事中,當然多少會去猜測兇手,只是,享受過程,遠比結局來得讓我感到刺激,或許,就是這麼一段過程,讓我養成不喜歡先看結局的閱讀心態。

  日系作品看多了,也轉頭去看歐美的作品。不過,我最喜歡的不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或是名偵探福爾摩斯,而是《柯賴二氏探案》。這套書到目前還乖乖站一排在我家的書櫃上,那種肉體弱小但心智強大的偵探形象,深深植在我心中,而作者賈德諾的法學素養,絲毫不比《黑色豪門企業》的約翰葛里遜差,嗯,我後來會喜歡「有弱點的英雄」,也是受了賈德諾的影響吧?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推理小說也是有分類的。所謂的「本格」所謂的「偵探」所謂的「變格」,這些類型學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傷腦筋。哪怕是謎團很奇怪詭異,哪怕是主角很個性很強勢,都不是重點,身為讀者,我在乎的是能不能讓我從閱讀中得到樂趣,可是,似乎我的看法不是主流,因為曾看過推理迷的漫漫討論,彷彿構成一個好推理小說的重點就是謎團,其他的不重要。

  但我不這麼認為。就像科幻小說,擁有好的科幻元素才可能是個好科幻,但只有好的科幻元素對我是不夠的。我是個閱讀很挑食的人,讀不下去的書就算再有名再厲害,我就是啃不下,或許,這幾年寫作方面的努力讓我稍微開放了一點,但充滿衝動地不斷看下去,跟要逼自己努力看才讀得下去,還是兩回事。

  與其看一個只有謎團的故事,還不如給我一個好看夠味的故事。我是這麼想。

  這些年,稍微轉向到科奇幻去,或許是因為他們是現在的顯學,但更多的原因是我自己也寫科幻寫奇幻,所以,當皇冠開始要辦推理小說比賽時,我又重拾推理。

  只是,這次的比賽以「本格」為題,這可難倒我了。「本格」是什麼?什麼才是「好推理小說」應該具備的要素?感覺才剛懂一點科幻的我,好像又跳到一個新的世界,雖然我還沒決定加入這個領域,不過,我一直喜歡推理,連自己寫的「結構殺人」,明明是科幻小說,竟然還是有推理的局在裡面,我想,或許「本格」我也喜歡吧?

  因此,看到皇冠舉辦的「好書搶先看」活動,有機會試閱,有機會得到《骸之爪》新書一本,我便想試試看。因為看書本介紹,作者道尾秀介似乎是最近竄起的新銳,在推理界表現亮眼,而他的《骸之爪》不僅是本格,而且好像充滿神秘恐怖靈幻氣息,嗯,這個有趣。

  我想,藉著這個機會參與一下推理。讓自己重溫舊夢也好,當作增長見識也好,或許,哪天我也會開始寫推理小說呢?

作者道尾秀介相關的介紹:http://blog.roodo.com/ayatsujifan/archives/2565529.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362086

 回應文章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羨慕妳喔……
2008/11/09 12:35

我現在一到五忙到連喜愛的dvd和小說都沒時間看囉……

只能靠假日來寫小說(島田莊司那個),寫得很慢,很慢……

詳情請見哆啦蔣部落格文章,嘿。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葉軒(ada209) 於 2008-11-10 11:07 回覆:

唉,每個人都會有工作或家裡的問題,只能祝福你度過這個難關,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