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蔡岳勳的「痞子英雄」(新增8分鐘預告)
2009/04/20 14:34:43瀏覽2588|回應2|推薦14

痞子英雄

一般而言,小說漫畫電影對我的吸引力比電視大
尤其是電視連續劇
我總覺得每天(週)花時間等待某部片子播出很辛苦
除了要費心記時間外
不能一口氣看完整個故事,還要花心血期待後續的故事
對於腦容量日漸萎縮的我而言
似乎是很不划算的事情
可現在,我卻遇到了一部著迷的電視連續劇
就是公視近日上演的「痞子英雄」

這齣戲是由「白色巨塔」的導演蔡岳勳執導的
據說構想在五年前就已經開始規劃
可惜當時在技術上金錢上等等,都沒有「準備好」
到了去年才正式拍攝
這點就讓我想到一個構想的成熟是需要時間的
作家可能有很好的點子
這時該立刻寫還是該放著醞釀?
寫晚了,怕點子先被人寫去反而成為抄襲
寫早了,怕文筆技術不足以掌控該構思
或許導演受制於人力名氣財源執導技術等部分影響更多
但作家何嘗不受限於筆力出版景氣自身的經濟實力?
不過
放著完全不寫好像也不是正確的作法
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只是,「準備」究竟要到什麼程度呢?
我真希望「痞子英雄」的「幕後花絮」能多著墨這些
我好當成借鏡
因為,這部片子呈現出來的結果是我認可的

話說還沒開播前我就看過預告
僅僅看過一次,就對此片印象深刻
覺得這預告很好
原因一:片名易懂好記又不落入俗套,單看片名就有引人幻想的地方
原因二:預告精彩刺激,深具好萊塢動作片的水準
小說很少有機會「預告」的,但「小說名」我認為也要把握同樣的準則
一個難以記憶理解的故事名稱或許可以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但對於讀者購書人相對也是種負擔(可能我真的記憶力太差了XD)
如何取名新穎引人好記又不俗,這還真是個學問
至於預告
其實就像小說封面封底的介紹文
吸引讀者是最重要的課題
可我很討厭「不符實」的那種預告
有些電影明明是劇情片,卻剪接得像是動作片,有讓人上當的嫌疑
例如「索命麻醉」就犯這樣的問題
預告宛如驚悚片,但實際上卻是推理片
幸好故事還有別出心裁的地方,否則真會被我歸在X級片
可「痞子英雄」沒這問題
預告精彩刺激,實際上也是
現在只希望不是僅有預告的那些地方精彩
而是整齣戲都很精彩

拍攝技巧是一回事,劇情故事又是另一回事
目前看來動作精彩緊湊,每集400萬的預算沒白花
不過,單純視覺感官刺激只有爽的無腦劇情是無法讓我著迷的
真的讓我會期待地坐在電視機前守候的原因是人物塑造與劇情

先談人物塑造
「痞子英雄」想藉由兩種對比擦出火花(痞子vs英雄)
這是很典型的好萊塢手法,
很多西洋電影描寫警察辦案都採用這樣的對照法來製造張力
但這老梗玩得好還是讓人驚豔
兩位主角個性的差異從一開始就突顯出來
痞子的皮和英雄的衝,相當有趣
而且兩位主角並不是「扁平角色」,他們有其他面向
可以看到痞子雖然貪生怕死但是很善良
英雄雖然自以為正義很衝但是對朋友很好
此外,到第四集也逐漸顯露出角色「背後不希望被人知道的陰暗面」
這點擴充了角色與故事的深度
使「雙主角系統」不會流俗成單純的為對比而對比
只是
我不認為痞子代表黑英雄代表白(似乎蔡導想這麼強調)
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光(想給人看的一面)與影(不想給人看的一面)
而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設定

再來談劇情
本片屬於「虛實交錯」型的警匪片
故事發生地點設定在高雄,很多場景將高雄拍得很漂亮
有空照夜景,有捷運的彩繪玻璃,甚至連一般的大街、Pub也拍得很美
不枉高雄近幾年來的建設
在這「實際」的城市中,「虛擬」的毒品、黑道背景的企業逐漸控制城市
而警方則以此為重點查緝
我個人覺得毒品名稱dreamer(作夢者)取得很有意思
不只是他的「毒效」宛如作夢,同時也帶有反諷的意味
只是,我老覺得和漫畫「閃靈二人組」某些劇情類似
痞子的過往和某勢力有牽扯就像雷帝
「閃靈」裡面也有毒品的劇情,幻覺也有蝴蝶……
咳,或許是大師的英雄所見略同吧?
在此架構下,本片不例外地帶有推理色彩,
有趣的是,本片推理的部分除了在案件外,也著重在角色的過往
(這也跟閃靈很像)
而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調調(滿足妄想與幻想?)

最後不得不提
稱職的演員能讓戲很順暢
高明的演員能讓戲更精彩
而此片高明的演員還不少呢
備受網友推崇的王傳一演吸毒者像不像我不知道(我沒吸毒的朋友)
但很有feel是肯定的
我特別喜歡仔仔周渝民演的痞子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他帥
演那種皮皮的賊樣子
被人指著鼻子罵竟然還笑得出來
這是多麼厲害的功夫啊,我很需要學習XD

期待這齣戲到結局都還讓我喝采

痞子英雄

=============附錄=============

播出時間

首播
公視於2009年4月11日起,每週六21:00 至 22:55(一次播出兩集)。
TVBS-G於2009年4月18日起,每周六22:00 至 00:00(當日22:00 TVBS-G台要先播出痞子英雄特輯,23:00~00:00正式做痞子英雄第1集,當日只做1集。)

重播
公視:當日《公視表演廳》播畢後(時間不一定)、隔週六13:00~14:55。
TVBS-G:2009年04月19日起,每周日下午13:00~15:00。

★痞子英雄官網:http://www.prajnaworks.com/

★痞子英雄8分鐘預告(雷很大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868324

 回應文章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質感很好
2009/05/12 09:08

我覺得蔡導拍的戲畫面看起來都很細膩,

但是選角方面……

老實講,趙又廷還不錯,

但是仔仔講話這麼斯文,

實在不大像痞子。(一點小意見啦)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葉軒(ada209) 於 2009-05-12 14:22 回覆:

呵,我是第一次看蔡導的戲,如你說的,聽說他以前就拍出幾部蠻不錯的作品

原來哆啦蔣也有看喔?我是第一次看仔仔演戲,覺得還蠻好笑的^^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9/04/21 13:29
「雙主角系統」、「虛實交錯」.....
這些元素在近幾年的假面騎士裡都看得到啊......
(我承認我是幼稚鬼.....)
用得好就會很好看(我怎麼覺得我只會說不會用......)
葉軒(ada209) 於 2009-04-21 13:44 回覆:

你講到了我的重點

我也覺得這些元素不是很新(可是我發現自己很喜歡這種梗)

但說得容易做起來難(奇怪我編故事時怎麼沒想到要用?)

想說我自己怎麼都還沒用好,怎麼好意思說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