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路吸煙才是政治正確?
2010/10/23 10:38:34瀏覽1777|回應2|推薦8

  報載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為民怨發聲,認為「走路抽煙罰錢太超過」,還致電環保署建議檢討,我心想這一刀可真是專為吸煙者射的,而且全部射在不吸煙者的身上!

  姑且不論「走路吸煙」是否為法律層次的問題,但堂堂「民怨第一刀」以此為主訴求,難免給人「予吸煙者方便」的聯想,尤其「黨籍立委大讚,金溥聰終於開始享受人間煙火,有進步」,更讓我這不抽煙的人覺得,原來立委都是嗜煙者,一定不知不抽煙者如我的痛苦。

 

  每每騎車等紅綠燈之時,若有吸煙的騎士,我往往不知該往何處躲,既要忍受汽機車的廢氣,又要吸煙味;又或是走在路上買個路邊小攤的食物,食物香傳來外,還要被煙味加料,瞬間食物變難吃,而加料者毫不介意,彷彿吸他的二手煙是應該的,那種難受與氣憤,想來是吸煙的立委與金大人等無法理解的吧?

  1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一投書者,將吸煙與吃口香糖、嚼檳榔行為劃上等號,認為重點在煙蒂、檳榔渣、口香糖應包起來,然而,吃口香糖、嚼檳榔並不會「產生有害氣體」,並不會使附近的人被燻、有不愉快的感覺,如果抽煙者能不發出「異味」,那麼他們愛在哪兒抽又有誰會去介意?

 

  會訂出走路不能吸煙、騎車不能吸煙,對我這不抽煙者來講,是很贊同的,雖然我也承認這比較像是「道德」層次的問題而不是「法律」層次的問題,但「上頭」的人如此大做文章支持吸煙者的立場,怎能叫我這不抽煙的小老百姓感到心酸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36948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討厭抽煙的人
2010/10/25 10:02
我也很討厭抽煙的人,自己不愛惜身體就算了,
也不要害別人啊!!每次騎機車等紅燈就有人在旁邊大剌剌點起煙來抽,
也不管旁邊是否有人,有時剛好被其它車輛卡在原地,還真是躲也躲不了,
辦公室的樓梯間跟電梯也常有其它樓層業務員的煙味.

另外,我家裡樓上某住戶也很沒品,
煙蒂抽完就往樓下丟,陽台常發現煙蒂跟許多煙灰,
唉!!那天我才能真正有個無煙生活環境呢?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短文外一章
2010/10/23 10:51
基本上我是很懼怕煙味的人,而這篇文則是在金先生一開始「拋磚」,就讓我很有感覺而寫出來的短文。此篇短文有投稿社論,也很榮幸地刊登出來,現在再將它「揭露」,我依舊持同樣的看法。

尤其最近更有感觸。根據非正式的街頭觀察,我發現邊走邊抽煙的癮君子多了,彷彿更正大光明了,而我也只能讓口罩成為日常必需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