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身體協商
2009/05/21 15:32:05瀏覽1519|回應3|推薦17

Dear 身體:

  由於你,我終於知道「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真諦。原來,你平時默默工作,讓我無負擔地過日子,這樣的日子叫做幸福,真應該好好珍惜,而最近,你卻不斷稍來抗議的訊息給我,讓我明瞭:身體跟自己過不去是怎麼回事。

  首先是眼睛大人。您倆終日操勞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我很感激你們,因為我的工作和我喜歡的休閒活動都靠您倆大力相助。我曾經以為偶爾吃吃護眼健康食品就能夠安撫您們,看來我是錯了。右大人平白多了圈「毛玻璃」,彷彿對不到焦的放大鏡那樣,永遠一圈掛在右上方,據說這叫「視網膜有輕微的剝離現象,水晶體有輕微的混濁」。彷彿為了對稱,左大人中央也多個黑點,這病名我到很清楚,叫做飛蚊症。

  然而,該如何醫治您倆?小診所乃至大醫院醫生的回應都是無解,因為這些是「小毛病」,還用不找動刀,所以從另一個角度講你們叫做「健康」;也因為這是「不可逆」的毛病,所以只能點點放鬆或加了維他命的眼藥水,要恢復以前?那就不用想了。

  為了讓您倆常伴我左右,我想跟您倆商量。我以後看書或是看電腦的時間,會1小時就離開5到10分鐘,趁這空檔,讓你們運動一下,轉轉圈或是上下左右晃晃,瞧瞧遠方,雖然遠方還是高樓大廈了不起幾朵雲,要不然蓋上眼皮讓你們小瞇。總之,我會盡量乖乖地照著教科書的健康指南,讓你們適度的休息,也會補充你們喜歡的營養素,只是看電影時我可能無法這麼做,還請你們見諒。

  再來是腸胃寶貝。自從前年診斷胃寶貝破了個洞,我曾經在飲食上乖了近一年,今年年初以為好了又輕率地大啖麻辣臭豆腐,這一吃終於把您毀了,您再也關不住進入您的食物,任由入口的食糜回流食道,也讓食道被胃酸侵蝕,至今,連吃四個月的腸胃藥仍然無法安撫您的創傷,我想我知道您這病已經不是急性的,八成是轉成慢性病,我得跟您長期抗戰了。

  這或許都要怪我。我以前重視「口之欲」勝過「腹之欲」,總愛嘗酸甜苦辣刺激的美食,才不管他們進入腹中後會對您等造成什麼樣的負擔。至從您病發後,我終於瞭解到半夜被「火燒心」的滋味,也明白什麼叫「肚子撐得睡不著」的感受,至於便秘或是拉肚子,相較之下根本不足為懼,我還是比較怕「燒心」到睡不著乃至於精神不好無法工作。

  到今天,我想我終於取得了您倆的協議。我現在知道胃寶貝無法接受過酸過辣過冰過熱的食物,選擇餐食方面,我會謹慎小心的。我也知道您現在一次無法容納太多食物,吃菜吃肉吃飯喝湯都沒關係,但總食量加起來約莫一飯碗,不能超過了,超過了你就會「送」給食道品嚐胃酸的滋味。同時,每樣食物嘴巴都要幫忙咀嚼到爛,我算過,至少要咬30下,這樣碎糜的食物給您享用,您才不會鬧彆扭。

  我不敢奢望這樣的方式能讓您恢復年輕,但希望至少能在幾個月後,我不再需要擔心半夜驚醒,我會盡量配合您,也希望您能幫忙我。

  以前總以為身體是自己的,我可以要你們怎樣怎樣,你們得聽我的。現在報應來了,你們毫不留情地折磨我,我也慢慢明瞭:病不是神或是自然的懲罰,而是生活習慣所造成的。改不了的部分,就只能承受相對應的苦痛,改得了的部分,身體多少會有些善意的回應,我想,我會盡可能地遵照對你們的承諾,一直執行下去,也希望你們陪我常常久久。

強迫自己實行健康生活守則的葉軒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970004

 回應文章

mandy
過路客
2009/08/03 11:47

你的胃好像真的很嚴重

最近有好點嗎

你會因為這樣食慾變得不好嗎?

或是變得沒胃口食不下嚥?

你應該瘦了不少吧

加油!

葉軒(ada209) 於 2009-09-05 09:24 回覆:
最近十分忙碌,忙碌到沒空管胃,不過也真的是瘦了,已達7年來最瘦紀錄,謝謝關心^^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身體健康吶
2009/05/23 22:20
還是要多保重身體,
像我也不得不服老了,身體狀況跟年紀輕的時候差很多,
小心一點保養身體,還想祝妳壽比南山吶......
葉軒(ada209) 於 2009-05-26 14:11 回覆:
其實我們都沒多老(跟人瑞比的話:P),但就是有「不如從前」的感覺,一起保重吧!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說~~
2009/05/22 09:03

身體會說~~

持續運動是你的好朋友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葉軒(ada209) 於 2009-05-26 14:10 回覆:
謝謝~我會盡量動一動的,嗯,利用休息眼睛時間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