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半的幸運(?)──一隻眼得結膜炎
2008/04/13 10:17:02瀏覽2532|回應3|推薦22

  昨天凌晨3點47分,左眼突然疼起來,半夢半醒間,發現疼的眼睛難以張開,似乎有許多黏稠的液體將它鎖住了,心裡升起不好的預感,走進廁所,很可憐的開燈察看(要知道這時候的眼睛多麼畏懼光啊),果然,我左眼生病了。

  根據經驗,我猜測它得的是急性結膜炎。只是不曉得有沒有感染到角膜(結膜指的是眼白,角膜指的是眼黑,呃,不,就是瞳孔那裡)?會讓我疼得驚醒,八成是因為到了「眼動時期」,這是睡眠分期的第四階段,開始要作夢,人眼會不斷地轉,應該就是太多分泌物黏稠得讓眼球轉不動,所以把我叫醒來抗議……

  不消說,我繼續根據經驗,先洗手,拿棉花棒,小心翼翼地擦乾淨左眼,這一來果然好睡許多,只不過,到了早上五點,又被眼睛喚醒一次,七點再一次……這回到了我平時的假日起床時間,沒再睡回去,捱著等眼科開門。

  由於右眼乍看之下沒事,我便當它仍然健康。這下子洗臉成了件費心思的事情。

  急性結膜炎是接觸傳染,接觸的方式可以包括風吹沙,也可以是鼻涕延鼻管直達眼睛,甚至含菌(通常是病毒)的口水一噴都有可能。為了珍惜我倖存的右眼,我決定不用毛巾洗臉,改用化妝棉擦臉,可以用過就丟,還可以「右一塊,左一塊」(當然沒事的右邊要先洗,再來洗左邊,洗完後還要立刻用肥皂洗手,再用75%的酒精消毒。

  洗完臉後是擦保養品,這個的難度更高了。因為我不想將病毒帶給全臉,只好先處理眼部以外的部分,然後小心讓左手處理左半臉,右手處理右半臉,最後擦完眼周保養品後,立刻用右手拿酒精猛噴左手,最後再以消毒後的左手噴右手,還要注意途中不得讓接觸過「病患」的左手觸碰到其他地方……

  最後經過醫生確定,果然我只有一眼得結膜炎,他特別交代不要讓右眼也被傳染,不要共用毛巾,看來我的措施是對了,只是,到了晚上洗頭髮時,所有的「左右分離」方法難度變得更高,為了不囉裡囉唆,就請大家自行想像如何不讓洗「右邊」頭髮的水沾到「左邊」吧……

  如果說得結膜炎算是不幸,沒得的右眼算是幸運囉?可我心中怎麼有點怨嘆,總覺得「左右分離」十分麻煩,像是現在連左邊鼻子癢,我還會拿棉花棒去「抓癢」,似乎右眼乾脆也得,能「平等對待」好些……

  咳,還是別這樣想,當自己是擁有一半的健康、一半的幸運,比較好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17789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08/04/20 11:37
遲來的關心,希望一切安好。

呵!水瓶座的眼睛,似乎很容易出毛病

結膜炎跟了我多年了,久病成良醫,只要有些微症狀,唯一良藥就是"不要揉眼睛",
一揉,準備找醫生去,
偏偏,癢到最高點,還是揉了,
而且來來回回搓揉數次,心情爽快,眼睛不快,
哎!醫生,我又來也!
葉軒(ada209) 於 2008-04-28 19:16 回覆:

喔喔,原來結膜炎跟星座有關啊?

我最近結膜炎好起來,可是因為寫小說眼睛還是很累很糟

真不明白怎麼有人可以有「鐵眼」,一整天除了睡覺都看著電腦卻眼睛不紅不腫不痛不癢

好羨慕啊!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半一半
2008/04/16 01:49
為健康一半道賀.....也為另一半祝福.......
葉軒(ada209) 於 2008-04-18 13:45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黑毛兔
該說你厲害不是幸運
2008/04/14 16:45

好久好久以前

久到我都忘了是多久了

小女兒得此毛病

帶她看過眼科後

當天晚上全家剩下的三個也去找相同的眼科醫生

醫生大笑

你們全家好恩愛啊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傳染速度如此之快

不過既然全家都得了

於是乎

這倒也乾脆

反正全家都得了

什麼衛生小心洗手全免了

只是禁止外人來我家

連眼對眼看都不行

我猜我們當時的病毒之強是光看就能傳染給對方了

每一次點藥水就是全家一起來

四個躺下我一一點過後

最後點我自己

然後再洗手

那個假日就是在家點兩天的藥水過的

看樣子我沒你厲害知道防範於未然才造成這種結果

所以我要說

你很厲害知道如何避免

幸運是來自於智慧

我就笨啦

還被虧說全家很恩愛呢

葉軒(ada209) 於 2008-04-18 13:48 回覆:

呵,我想結膜炎似乎是很普通的病,所以滿多人得過
多到我去的診所醫生有印「自製傳單」,
裡面有結膜炎的成因、症狀、和照顧原則
是蠻不錯的診所

所以啦,我會「厲害」也是因為得過,知道怎麼做
不過,我很懶......
不曉得會維持多久XD
只能希望不要傳染給家人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