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寫版的焦慮
2008/03/17 10:18:31瀏覽2641|回應2|推薦11
   我喜歡寫寫畫畫,凡是搞藝術創意的新玩意兒都會讓我想試試。近來公司進了一批手寫版,於是拿來玩玩。

  品牌 Bamboo 的手寫版包裝很時尚,黑藍色系看起來舒適大方,安裝尤其方便,基本上插上電腦便可使用,還能自動取代滑鼠(滑鼠也可以同時使用),原本以為「握筆」會比「抓滑鼠」輕鬆簡單,卻不然。

  首先,非專業滑鼠版的面積很小,不似滑鼠能滿桌跑,一條線往往得分兩三次拉才能畫完,往往在「拉」的途中, feel 就跑了。

  其次,繪圖的視覺習慣會定位在筆尖,筆到眼到手到自然繪出線條或平面圖形,可是用手寫版眼睛卻必須瞪著螢幕,手與眼的「相對位置」改變,繪圖的距離變得難以控制,至少,我還不習慣。

  雖然我沒有常聽到的「手抖」問題,可是不知是手寫版等級不夠高還是用的軟體太差,我完全做不出「手寫」的感覺。我很喜歡拿毛筆畫圖,那種有粗細的的自然質感會讓我沈迷,可是手寫版做不出這種感覺,直到手酸眼睛酸,還是畫不出一張滿意的作品。

  正猶豫是否該繼續好好練習,讓自己運用工具的能力增強,忽然想到讀過的「工具演化史」。

  文章大意是講人類因為各種工具發明而改變生活形態,改變了心智功能,試想用算盤上一珠為 5 下四珠各為一的「心算」,與現在阿拉伯數字加減的心算,在腦中描繪的模組型態絕對不一樣。也好比我純粹畫畫或有預備要用電腦著色時,繪圖的方法自然會有差異,後者會讓我線條自動「封閉」(這樣著色方便),前者則會百無禁忌。

  手寫版原是新工具,可他似乎還有侷限。那麼,我該改變自己迎接這新時代?還是善用舊有的習慣來創造更精緻的作品?

PS.下面這張是自己覺得畫得很差的手寫版作品Orz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1701963

 回應文章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質感? 很抽象, 也很主觀.
2008/03/23 11:19
前一陣子為了讓爸媽使用手寫輸入, 我買了一個過期的(RS232介面)但很廉價的手寫板. 在試用時一樣很不習慣, 還以為是東西太舊太爛, 準備放棄了.

後來也悟到了, 一定要看著螢幕寫才行, 才寫得比較順一點, 另一方面心理也為這種型態的操作方式感新奇有趣. 那時還不懂得工具演化史, 但現在看了文章, 想起來還真是心有戚戚.

作者遇到的問題,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軟體不夠專業.

我後來去了事大陸, 為了丈母娘也去買了個手寫板, 雖然比我在台灣使用的高級許多, 但也很廉價 (老婆殺到了 60 元人民幣) . 在那裡看老闆示範時, 軟體設定一下, 所寫出來的字就是漂亮的手寫字的感覺, 看不太出來鋸齒. (呵~時間有點久了, 不敢百分之百確定, 但是當時看到老闆寫字時, 確實是很佩服的.)

第二是技巧不夠成熟, 這點不用我多說.

第三是不習慣. 不只使用不習慣, 對成品展現出來的質感也不習慣. 坦白說, 我覺得格主的作品還不錯哩! 固然用手寫畫作有其侷限, 但是如此的畫用真筆呈現, 也不是三兩下的工夫吧! 筆有它的質感, 筆也有好幾種, 我想很明顯地, 也沒人想要用鉛筆去呈現毛筆的質感吧!

許多專業的電腦繪圖軟體雖然一直都想模仿出真實世界的各種筆觸的質感, 但如果畫作者被功能選單上的名詞所限定, 我想作品的成就也會被限定吧! 不如, 把它視為新元素, 看看能否給它新生命, 定義出一種新的質感, 這樣才能達成卓越吧! ~ 我想.

葉軒(ada209) 於 2008-04-06 15:19 回覆:

謝謝KJI
你自己的煩心事不曉得處理得怎樣囉?
希望一切安好!

手寫版的確要看著螢幕,想像自己在上頭寫字
但寫字的辨識系統現在做得不錯了,繪圖的不曉得怎樣?
可能是我公司買的是便宜貨吧?
加上軟體也不夠專業,所以才導致???
不過,會OOXX一堆,倒是因為我對繪畫的定位問題
我把自己畫畫當成疏壓的的創作型態
不是工作的一環
既然要疏壓卻又造成我的壓力
感覺得不償失所以才叨叨念
哈XD

我從小就愛玩東玩西
舉凡捏土、剪紙、寫歌、做布娃娃之留的有的沒有的
我都玩過(也蠻喜歡的)
可長大了,時間被工作佔掉一大部分後
我能「玩」的相對減少
也明白一定要針對某個「技能」?下功夫
才有機會在那部分做得比較好
既然畫工之類的創作比不上專業(一流)
就選擇文字創作或許容易入門些?(至少材料比較沒受限,哈)

說多了可能也只是替自己懶惰找藉口
不過,真的很謝謝你的關係啦^^
我啊
好像又開始動筆了
XD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到從前
2008/03/22 04:26

學生時代,曾經一度在廣告公司當攝影設計,其實就是美術設計......那是針筆、圓規、三角板、廣告原料的時代.......。如今.......所有美術設計電腦軟體,不曾碰觸....也就遠離。老古板的古代人,也就跟不上時代,手寫板怎麼用?順否?不敢去想像.............

跟妳一樣,我也喜歡用毛筆去畫畫的感覺,陰陽頓挫....起停衝切,我敢說......那是電腦或手寫板無法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