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羅馬假期! 現代與古羅馬的沖激-威尼斯廣場與古羅馬議事廣場。
2006/07/03 00:06:13瀏覽2814|回應2|推薦23

圖: 威尼斯廣場-宏偉的維多里奧艾曼紐二世紀念堂 (Monumento Vittorio Emanuele II)

走進威尼斯廣場一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會讓妳贊歎的維多里奧艾曼紐二世紀念堂,我才瞭解原來我在聖彼得教堂圓頂上俯瞰羅馬時,望見馬車奔馳的屋頂,就是維多里奧艾曼紐二世紀念堂。這座自1885年開始興建而於1911年完工的紀念堂,是為了獻給義大利統一後的首位國王-維多里奧艾曼紐二世。

維多里奧艾曼紐二世紀念堂所在的威尼斯廣場,正好位於古羅馬區的市中心,旁邊的坎比多山丘是古羅馬的發源地之一,山丘下則是古羅馬時期的政治及文化與經濟中心,也就是在競技場到坎比多廣場之間,現有古羅馬議事廣場的遺跡。

所以當我看到維多里奧艾曼紐二世紀念堂時,我的感覺只能用很壯觀來形容,但是跟我這幾天在羅馬晃來晃去的感覺好像不太一樣。尤其從正面看紀念堂,那十五根高柱及兩旁高處的馬車及中間的騎馬像,構成一幅氣勢磅礡的感覺,我想當年艾曼紐二世看到自己的銅像時,一定有種君臨天下的感覺。

進入艾曼紐二世紀念堂,首先要先走一段寬廣的階梯,妳會不知不覺的抬頭向上望,巨大的艾曼紐二世的騎馬像就在眼前,這不就像古時候所說的仰望天顏嗎? 上了階梯之後,就是祭壇所在(Altare della Patria)。祭壇中間是一座女神像,手上還托著一座小型女神,背後則是華麗的浮雕。祭壇下為紀念第一次大戰的無名士兵之墓。

從祭壇兩邊登上紀念堂的高處,便可以望見遠處的聖彼得教堂及競技場。在這裡看整個羅馬,與在聖彼得教堂圓頂是兩種不同的感覺。

走下紀念堂,往競技場方向走去,右邊便是古羅馬議事廣場(Foro Romano)的遺址。西元前616至519年之間,為當時的皇帝 Tarquinio Prisco所建,是當時政治、經濟及娛樂中心。

首先可以看見羅馬三大凱旋門之一的塞提米歐‧賽維洛凱旋門(Arco di Settimto Servero)。

建於西元203年的塞提米歐‧賽維洛凱旋門是當時的元老院為慶祝塞提米歐‧賽維洛皇帝打敗波斯的重大戰事而建立,凱旋門上的浮雕描繪當時與波斯人戰爭的過程。走過凱旋門下方,拱門內浮雕雖然歷經歲月的摧殘,至今仍保存的相當不錯,很多人經過時,都會不由自主的抬頭看看。

塞提米歐‧賽維洛凱旋門旁邊有八根石柱群的廢墟,則是農神殿(Tempio di Saturno),農神在當時為幸福繁榮的象徵。

羅馬是個古城,以前是,未來也將是! 在城裡妳會發現沒有現代的高樓建築物,只有一棟棟訴說著歷史的古蹟。我們常開玩笑說,義大利靠古蹟就不愁吃穿了。在義大利其他城鎮,總是保存舊城區而開發新城,但是矛盾的是,舊城區因為不能拆除及改建,往往成為貧民區的落後象徵。義大利政府在維護古蹟的經費上,已經入不敷出了,未來是否仍有能力保護這些古蹟,免受自然的摧殘? 若干年後,說不定我們只能在圖片裡想像羅馬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3347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04 19:01

記得羅馬ㄉ古城有很多貓 不知道還在不在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
2006/07/04 01:12
真是宏偉啊!在現場看到的感覺一定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