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在 Firenze! 通往上帝的天堂之門。
2006/07/26 05:12:09瀏覽2060|回應1|推薦14

圖:從米開郎基羅廣場眺望百花聖母教堂。

早上六點多一點,我在往羅馬的夜臥火車的隆隆聲中醒來,全身腰痠背痛,一整個晚上被同臥鋪的兩個胖子老義打鼾聲,吵得我一路上睡得不是很好。這是我第三次坐夜臥火車了,我想應該不會有機會再幹這種蠢事了吧!

昨晚我從我住的地方,搭乘臥鋪火車在早上七點到達羅馬,然後轉EUROSTAR前往 Firenze,佛羅倫斯,它的另外一個快被大家遺忘名字,就是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可能是現在的學生不讀徐志摩的文章了,所以不知道誰是徐志摩了吧? 或是甚麼是"翡冷翠"了吧? 我想"翡冷翠"這個浪漫的名字,大概是徐志摩喝了紅酒之後,在微醺之中用不標準的義大利文發音得來的吧? 我是亂扯的!!!

然而這一切的浪漫,卻在我步出 Firenze 的車站之後,有點破滅了。其實也只能怪自己,選在這個時候來Firenze。 今年夏天,大概是只要是電視台報義大利各地的氣溫有多高時,Firenze 總是名列前茅的熱! 九點多一點,我走出火車站,覺得應該至少有三十五度吧? 覺得有點悶。

Firenze! 怎麼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還是我的藝術細胞不太夠,好歹這裡也是文藝復興的重鎮,米開郎基羅的故鄉,至少我不是來這裡的outlet 瞎拼的,或是來享受牛排的。

走出火車站,就可以看見百花聖母教堂著名的橘瓦圓頂。百花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是翡冷翠給人的第一印象,主要是因為它的圓頂相當狀觀及醒目。而教堂的正面本身,大概是我看過的義大利教堂裡,最具有富麗堂皇及藝術性的教堂,充滿眼花撩亂的浮雕及雕像。


正門旁的哥德式鐘樓。

在百花聖母教堂正門前面,有一座洗禮堂(Battistero)。其東門為一青銅門,又被米開郎基羅稱為"天堂之門",上面有10塊描繪聖經故事的浮雕,不過現在看到的是複製品。

擠在天堂之門前面的旅行團很多,導遊口沫橫飛的講解十幅浮雕的故事,我當然也是擠在人群之中猛拍照,順便聽一下在講甚麼,只可惜我長得不夠高,拍不到最上面左邊的亞當跟夏娃被逐出伊甸園的那副浮雕。

這是描述摩西受領十戒的情形。

這些浮雕相當有立體感及景深的效果,很少在義大利的教堂門上,有如此生動的浮雕。

不過我滿好奇的是,米開郎基羅為什麼叫它做"天堂之門"? 其實進入洗禮堂之內,小圓頂內緣的壁畫,畫得是"最後的審判" ,所以此門叫"天堂之門",那另外一個門就是"地獄之門"囉? 我是亂猜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368959

 回應文章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悟吧
2006/07/26 15:22

天ㄚ 你搭了三次夜車 才決定不在幹這種蠢事喔  應該趕緊覺悟

我上回從羅馬搭夜車到威尼斯 睡的腰酸背痛不說

旁邊還一堆黑漆漆只露出白牙齒的黑人 粉恐怖 打死都不再搭夜車了

我也沒啥藝術細胞 看到你辛苦拍攝的翡冷翠照片

腦中浮現的竟然是ZAZA的大牛排 真是對不起喔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