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羅馬假期! 米開郎基羅的坎比多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
2006/06/28 02:33:39瀏覽2293|回應2|推薦24

圖: 幾何圖案的坎比多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

妳如果想知道羅馬的市標是甚麼? 請注意在妳身邊的垃圾桶。難道垃圾桶是羅馬的市標? 不是啦,我是指垃圾桶上的浮雕。當我坐在坎比多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才發現代表羅馬的市標早就在垃圾桶上了。

坎比多廣場所在的山丘是羅馬發源的七大山丘之一,山丘上的天國祭壇聖母教堂(Santa Maria in Aracoeli)前的大理石階梯相當醒目,從下仰望聖母教堂,還真的有點抬頭望天國的感覺。教堂旁有個神殿,還曾發生過一個傳說,當年高廬人入侵羅馬準備越過此山丘時,神殿的鵝突然叫起來,驚醒羅馬人才及時抵抗高廬人,因此被認為是聖母顯靈。

要走上坎比多廣場,先要上一段漂亮的階梯,階梯盡頭的兩邊則是左右對稱的裸體戰士及戰馬雕塑。從階梯下往上瞧,戰士雕像的中間夾雜著一座鐘樓,感覺上很對稱。

進入廣場後,則可以發現地面上是幾何圖案,這跟其他的廣場不太一樣,多了一點藝術氣息,廣場中間騎馬的雕像是羅馬皇帝馬可士奧利略歐(抱歉沒研究這位偉大的羅馬皇帝有何事蹟?)。

現在廣場正面的是市政府所在地,要進入市政府則要從兩側階梯進入。而在兩側的階梯下,左右兩邊則是代表尼羅河及台伯河的河神雕像,也是左右對稱的表現,這大概是米開郎基羅刻意表現此廣場的特色吧!

左邊的雕像代表尼羅河,有個人面獅身的雕像代表。

右邊則是代表台伯河,注意左下角,母狼輔育雙生子的雕塑,便是羅馬的代表象徵。


在廣場市政府的左側,也有一個市徽的雕塑。如果稍微留意一下垃圾桶,妳會發現真的有浮雕在上面 (當然不是全部啦!)。

坎比多廣場的台階不像西班牙廣場有名,所以不會有人想要坐在上面,反而走在台階上往下望,便是車水馬龍的街道。走下台階後往右走,就可以到威尼斯廣場,後來我才知道在聖彼得教堂圓頂看到遠處的馬車,原來就在威尼斯廣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329321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嘩!
2006/07/02 02:21
那階梯真壯觀﹐和少林寺有得比﹐哈哈!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ooks great
2006/06/28 02:40
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