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羅馬假期! 全世界最大的教堂-聖彼得教堂 Basilica San Pieto
2006/06/13 04:49:52瀏覽4324|回應3|推薦13

為了早一點進聖彼得教堂及避免前一天在梵蒂岡博物館排隊三個多小時,害我腳痛腰痠的憾事再次出現,我們在早上七點還沒到以前,就已經踏入聖彼得廣場,夠拼吧!幸好只有少數旅行團在排隊。這個時候陽光才剛從廣場上兩邊的柱廊間隙中穿透進來,六月的羅馬早晨還是有點冷,我不停的在搓揉我的身體,站在我後面的老太太,一直在對我笑,彷彿是在對我說"孩子!上帝會保佑你的!",我要是多穿一件衣服,我自己就可以保佑我自己,誰叫我這麼鐵齒,只穿一件襯衫就出來。

等沒多久,我們就很快進入教堂內。教堂門前的石柱遠看還好,沒想到近看這麼巨大,跟渺小的人類比起來才感覺到上帝真的偉大吧!這座巴洛克式教堂的正面也曾在1999年清洗過百年所累積下的粉塵,所以現在看起來好像剛完工一樣的新。

圖: 教堂正面石柱

圖: 教堂前庭

進入教堂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正前方祭壇上方的"青銅華蓋 Baldacchino",為貝尼尼Bernini 所設計。貝尼尼在羅馬設計過許多噴泉,包括巴貝里尼廣場(Piazza Barberni)的海神噴泉及蜜蜂噴泉,以及西班牙廣場上破船噴泉則是與他父親一同設計的。


教堂內真的可以用金碧輝煌來形容,不論是兩旁的雕塑及裝飾,看得眼花撩亂。在祭壇附近有幾個雕塑,其中之一是聖彼得像。我注意到有些遊客會去觸摸及親吻聖彼得像的右腳,後來我才知道這是表達對聖彼得的崇敬,這隻右腳已經磨損到變成很光滑,下次有機會進入聖彼得教堂可以注意一下。


這是聖朗吉諾像,當年基督被釘上十字架時,此君為羅馬士兵,用矛刺入基督的肋骨,而後受洗入基督教

聖艾倫娜像,為君士坦丁大帝之母,她將基督受難的十字架和鐵釘帶回羅馬。

聖維羅尼卡像,在基督受難後,用絲巾擦淨基督的面容。

教堂內最著名的雕塑是米開郎基羅的"母愛",哀傷的聖母懷抱著基督受難的軀體,表現聖母的堅強是米開郎基羅所要表達的。此像在多年前遭人開槍破壞,現在已加強化玻璃保護。這次我們無法看到這雕塑,因為不知為什麼封閉了。

大致上看了教堂內部後,我們便登往教堂圓頂。在教堂左邊可以登電梯或走樓梯上教堂圓頂參觀。而聖彼得教堂的地下墓穴也是從左邊進入,我們誤打誤撞進入地下墓穴,剛開始覺得氣氛不太對,後來我們才知道這是歷代教宗的墓穴。裡面很大,但感覺有股陰森森的感覺,或許我不是天主教徒,所以覺得怪怪的。我注意到在去年過世的若望保祿二世的墓前,跪了很多人,因為要從前面經過,所以很多人都給我們臉色看,還有白目的觀光客還在照像,這樣會不會觸犯禁忌啊?


登上聖彼得教堂的圓頂,是俯瞰羅馬最好的地方。我本以為搭電梯可以直上圓頂,誰知道還有一段更難走的樓梯在後面。出了電梯口,只是教堂的最上面而已,從這裡進入圓頂內部,迂迴著繞圓頂向上順著樓梯爬上去,而且還有一段是要側著身前進,最後是垂直向上的盤旋狀階梯,幸好先坐了一段電梯,要不然可能還沒上頂就先趴下來了!

從圓頂看聖彼得廣場,好像一把鑰匙,尖尖的部份指向聖天使堡。環繞圓頂一周,可以完整看到整個羅馬,包括遠處的西班牙廣場艾曼紐二世紀念堂的馬車,以及台伯河兩岸的綠色走廊。


還有梵蒂岡的群樓、庭院等。


誰說要登上現代的高樓大廈才能瞭望整個都市,在這個永恆之城羅馬,沒有任何一棟現代的高樓大廈在其中,或許是保護古蹟的政策下,才得以保存羅馬的特色,要不然出了梵蒂岡,到處都是像101的大樓時,那不是很奇怪的對比嗎?

下了圓頂,我們走進聖彼得廣場,旁邊剛好有梵蒂岡的瑞士衛兵,這套制服據聞是米開郎基羅所設計的。

廣場中間有個方尖石碑,傳說凱撒大帝的骨灰就在頂上的聖匣裡。另外基督被釘上的十字架,有一部份也放裡面,所以這根方尖石碑在宗教上有其崇高地位。

廣場兩邊的兩道半圓形,總共280根大石柱的長廊,象徵基督展開雙臂,擁抱祂的子民,是由貝里尼所設計,讓整個廣場看起來相當宏偉及壯觀。當我們不到十點就已經逛過整個教堂及上過圓頂之後,看看廣場上等著排隊進入教堂的大批人群,還是相信早起的鳥兒有虫吃! 出來玩,還花時間在睡覺上,那不如回家睡覺算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308497

 回應文章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覽無遺的 view
2006/06/13 10:37

真的很美, 令人心曠神怡!

讀你爬階梯的描述, 我不禁想起當初爬到又窄又彎的部分時, 不知還要爬多久, 忽然"恐慌症"來襲, 真想撞牆! 實在累得爬不動, 又一堆人在後面等你爬上去, 好痛苦!

但最後看到美景, 恐慌症就消失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柱果然名不虛傳
2006/06/13 09:49

好精緻的雕像與建築,拍得真精彩。

梵蒂岡衛兵的衣服很像小丑。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場上左右各有一點 !
2006/06/13 08:55
從這點看迴廊石柱 !  就會只看到整列一圈的單一石柱 ! 角度算的剛好 !(看不到後面的石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