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羅馬假期!上帝之城-梵蒂岡博物館之二
2006/06/08 04:09:05瀏覽2374|回應5|推薦15

進入西斯汀教堂之前,牆上的告示牌會告訴你:不可大聲喧嘩、不可照相或攝影等。當然,我們還是有水準的啦,所以只好乖乖收起相機,好好欣賞這個可以瞭解米開郎基羅是如何闡釋上帝是如何創造亞當夏娃及最後的審判。

一進去教堂內,已經擠滿了密密麻麻的一堆人,然後是稀疏的聲音在空氣中慢慢流竄,漸漸地大聲起來。由於是密閉的空間,所以會覺得有回音,即使教堂內的高度還算夠高。

我們好不容易擠到中央的位置,就是想看看創造亞當的過程及逐出伊甸園。我努力的抬起頭往上仰,足足看了有半分鐘,就已經覺得脖子快斷了,不過真的很值得。

因為事前有稍微做過功課,所以大致上瞭解"創世紀"所描述的過程,從創造白日及夜晚開始、太陽與月亮、海洋及陸地,米開郎基羅將上帝描繪成強而有力的象徵,但是卻有點可怕。

(上帝正命令太陽照亮大地)

創造亞當的過程,重點在那接觸的一瞬間以及偷嘗禁果被逐出伊甸園時,亞當及夏娃的無助表情。

(創造亞當)

(偷嘗禁果及被逐出伊甸園,誘惑亞當及夏娃的蛇是以女身來形容的,米開郎基羅是不是有性別歧視啊?)

然後是大洪水的來臨。


除了上帝創造天地人的過程之外,還有描繪基督的祖先及先知、女預言家等其他圖案,總共三百多位人物,看得真是眼花撩亂。米開郎基羅為了完成西斯汀教堂的天井及四周畫像,幾乎損害視力及健康,真的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

其實一進教堂內,除了會很自然抬頭看看"創世紀"之外,"最後的審判"上刻劃的人物,讓我覺得震撼及驚訝!因為整個壁畫給我的感覺好像在警惕我們。

(最後的審判)

最後的審判在描繪基督決定死去的靈魂不可抗拒的命運,左邊的人群被拯救而升天;右邊大多數人群則被打入地獄。

(位於正中者為基督,身旁為其聖母)

(地獄使者 Charon 驅逐罪人落入地獄)

(聖者手持殉教者之人皮,有一說此人皮為米開郎基羅的自畫像)

除了"創世紀"及"最後的審判"之外,四周牆壁上的壁畫是由多位畫家聯合完成的12幅描繪摩西及基督生平的事蹟,也很有藝術性,值得慢慢欣賞。

這次來羅馬,事先已經瞭解在這裡看到的幾乎都是跟天主教有關的東西,加上前一陣子"達文西密碼"的風行,以及其前傳"天使與魔鬼"正是以梵蒂岡為背景故事,更對羅馬及天主教有更深的瞭解。去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去世時,我也跟著老義看了教宗的葬禮,而且在隨後在參觀聖彼得教堂時,不小心走入地底下的歷代教宗墓穴,我所感受到的震撼,實在是難以形容! 對我這樣一位非天主教教徒,來梵蒂岡都能感受到宗教的力量,更可以想像非在義大利的天主教徒在梵蒂岡時,是何種心情!

走出西斯汀教堂,我們來到博物館內部的庭院,又稱為松果庭院(Cortile della Pigna),因為有一座青銅松球的噴泉而得名,不過現在正在修護當中,所以我們看不到那顆松球,而庭院中央有個兩個會旋轉的同心球體。

其實以上關於"創世紀"及"最後的審判"的照片,並不是在西斯汀教堂內拍的,即使在裡面可以拍攝,也不可能拍的這麼仔細。博物館為了讓旅客能夠瞭解"創世紀"及"最後的審判"的意義,特地在松果庭院的一邊,放了很多複製畫,以方便導遊解說,所以我是這樣拍出來的!

最後要離開梵蒂岡博物館時,會走過迴旋梯的坡道,由上往下拍的感覺還不錯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3021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迷述的真詳細
2006/08/06 22:29

Tiffany二個月前也去參觀梵諦岡,跟團加上行程很趕,真的就是走馬看花,看到您的網誌,彷彿讓我重遊現場,也彌補我義大利之旅一些小遺憾。

Tiffany在部落格中向網友推薦您寫的義大利日誌,前來跟您說一聲,也再次感謝您分享這麼多好照片及精采的文章(我已經反覆看過好多遍囉)

http://www.wretch.cc/blog/tiffany26tw&article_id=4661447


ѕ и α я ο 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羞愧
2006/07/28 14:16

我也去過這些地方 ...

可是好像什麼也記不住 ...

真是羞愧 ..

相是拍了幾張

不過都以人為主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修復過了!
2006/06/09 02:52

TO:楊醫師

我查了資料,整個西斯汀教堂天頂及四週璧畫修護過程花了十六年才完成,光是是否要回復裸體的遮羞布(不是米開郎基羅的原作,後人加上去的部份),就已經吵翻天!

TO: NY220

其實我也是很懶的,只不過先替老婆探探路,日後帶她來羅馬時才能吹噓一下!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修過?
2006/06/08 23:37
記得前幾年有組人贊整修壁畫? 看來顏色果然鮮艷
你真是細心的遊人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6/06/08 04:30

那迴旋梯拍得很壯觀!

我同意你的說法, 不管參觀什麼, 有沒有先做功課的確有差

(嘻嘻, 我承認我當初只是走馬看花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