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間諜案 看中國的民族主義
2010/03/27 20:46:54瀏覽1414|回應7|推薦35

Chinalco
圖片來源:英國線上新聞 www.timesonline.co.uk 點此可看放大圖)


[力拓間諜審判案]
時間:2010年3月22~24日
地點:中國 上海 人民第一法院
被告:Stern Hu(澳洲籍 力拓礦業公司中國事業部代表)及其他三位中國籍力拓礦業公司員工
起訴罪行:收賄、間諜


這週幾個與中國有關的商業糾紛,衍生成政治事件的頭條新聞,除了Google決定退出中國市場,改由香港為服務中國網民的根據地之外,在澳洲最受關注的應屬胡士泰 Stern Hu 的審判案了。Stern Hu於去年(2009年7月)被中國公安收押,當時曾掀起軒然大波,與中國鋁業入股澳洲力拓礦業公司破局,和後來的墨爾本影展放映熱比婭的紀錄片一事,接二連三的造成中國與澳洲之間的緊張關係。


其實,外國商人、學者、科學家、、、等等,在中國被以行賄、收賄或間諜案,不管是竊取商業機密還是國家機密,Stern Hu都不是第一人,相信以中國的商業習慣及司法系統來看,也不會是最後一人。


這個案子要從2009年7月中鋁入股力拓澳洲一鐵礦投資案破局說起。中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成長躍居G2的位置,又是國際上第一位鋼鐵輸出國,對鐵礦的需求非常大,澳洲是巴西之外的第二大鐵礦蘊藏量及輸出國,自然成為中國的合作對象。中鋁入股力拓,價值US$19.5 billions(195億美金),破局的原因簡單說就是力拓的澳洲股東投反對票,這在西方交易裡並非特殊,因為任何合約在沒有簽字之前都可能有很大的變數。可是,這似乎非常傷中國人的感情,中方媒體及網路上,多以類似新郎臨陣毀婚來形容此事件,顯然中國覺得很丟臉,因為此交易如果成功,將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大金額的入股外國企業案。


此入股案破局後,力拓在中國上海負責鐵礦議價及入股談判的代表Stern Hu及其他三名中國籍力拓員工就被以賄賂(初期說是行賄,後來又判定是收賄,但對誰行賄及對價關係都沒有交待)、間諜(由竊取國家機密後改為竊取商業機密),兩罪名起訴。


四嫌犯自去年7月被收押禁見,案子在這週三天審判結束,其中審理間諜案的部份是秘密進行的。結果是Stern Hu在法庭上承認收賄,但是誰行賄及對價關係是什麼,起訴的中方都沒有交待;至於「間諜」案部份,Stern Hu則不認罪。


案子的細節錯綜複雜,從中方及西方兩面媒體的報導,可以看出內幕重重、案情非常敏感,各位有興趣可以參考所附連結或Google一下(必須在中國的the Great Fire Wall之外喔!)新浪網的相關報導,應該是匯整了中方看法。我就不在此重覆了。


我今天不想談中國崛起後,對能源、物料的需求是如何飢渴;也不想談西方國家,包括澳洲在內,是如何搭上中國經濟起飛的高速列車而帶動國內經濟及就業率;更不想談去年席捲全球的國際金融海嘯後,全球是如何的企盼中國經濟能帶動全球復甦。這些經濟議題,就讓經濟專家去解析。


我今天也不想談為何一件商業投資案,在澳洲是單純的股東決議,在中國卻能被解讀為「喪權辱國」的國恥,造成全民憤慨;為何一件商業談判,在澳洲是純屬民間公司的私事,在中國因為是國企產業可以輕易的成為國家最高機密。這是在中國經商與在西方經商的文化差異衝擊culture shock!這也不須我在此贅述。


我今天也不想談為何中國因為中鋁去年入股力拓失敗,把力拓及澳洲污衊得一文不值,卻又在本週「Stern Hu間諜案」在上海法院審判時,中鋁與力拓卻在北京簽訂了一項US$12 billions(120億美金的共同開採西非幾內亞的鐵礦案。


我今天也不想談為何在中國做任何事,都需要講「關係」;為何在中國商場上有以各種形式的行賄、收賄;為何這種行賄、收賄行為會擴及在公司員工手冊裡明文禁止的外商公司的駐中國員工。貪污、行賄,在許多第三世界國家是常態而非個案,這是公開的秘密,也不需要我來贅述。


對於此案,我不想猜測為何中國會在中鋁入股力拓案失敗之後,立即以間諜、收賄案逮捕力拓的談判代表Stern Hu。


我不想猜測如果Stern Hu不是華裔澳洲人,而是沒有中國血統的澳洲人,案子的發展會不會有不同,甚至會不會成案?


我不想猜測Stern Hu認罪收賄是否為了為中國留住「面子」,以換取較輕的牢獄之災;也不想猜測Stern Hu堅持不認間諜罪,是否是骨子裡怕背負叛國的「漢奸」之名。


我也不想猜測Stern Hu於1990年放棄了在中國的國企工作到澳洲來,到底與1989年天安門廣場上的屠殺有沒有關係?


我不想猜測為何中國媒體在撻伐Stern Hu時,將其在中國的出身巨細靡遺的全拋上網,卻唯獨對他到底是如何到澳洲來的交代不清。


我更不屑於評論為何中國媒體宣稱澳洲人捧Stern Hu為「民族英雄」,因為這種無知、無稽之談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我想說的是,此案最讓我毛骨悚然的是中國對於外籍華人,尤其是在中國出生拿外國護照幫外國公司賺中國錢的華人,骨子裡充滿了「漢奸」的思維!這是多麼封建的思想啊!海外華人在西方民主國家所受的平等、平權的保障似乎遠大於在中國!


不要誤解我的意思,在個人基礎上,中國人是很講人情味的,但是當群體的「民族意識」一上身,那歇斯底里的各種言論及行為是可怕的;更糟糕的是這種歇斯底里的「民族意識」還可視需要滲入國家的司法體系及政策之中!「讓利」之政策,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中國中鋁與澳洲力拓在年度鐵礦價格的談判桌上,諜對諜的嘶殺,一不小心就是上億美金的損失,怎麼可能有「讓利」之說呢?


「民族」的概念在血源上是狹隘的,但是在文化上,眾多民族間的互動,則是多采多姿的,是充滿創意的,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源動力。但是,用「民族」作為政治的號召力,從歷史看來,幾乎都是災難的開始!


寫到這裡,雪梨60分鐘的Earth Hour剛剛結束,我在黑暗中,用手機完成此篇草稿。我無法理解在地球村裡,「民族主義」有何意義?!


********************
後續:
間諜案 判刑的後續反應


相關資訊:

 
** Rio Tinto(澳洲 力拓礦業公司)
** Chinalco - 中國鋁業公司
** Secrets, Spies and Steel - the Rio Tinto Case (情報、間諜、鋼鐵 力拓案)
** Rio Tinto espionage case 力拓間諜案
** Stern Hu (胡士泰) 
** High-ranking billionaire linked to Rio bribe case (中國億萬富翁參與力拓收賄案)


2010年 力拓與中鋁在非洲合資成功:
** Rio Tinto and Chinalco try to make it second time lucky in Guinea(力拓與中鋁在西非幾內亞的合作案)
 ** 中鋁力拓欲聯合開發非洲鐵礦


2009年 中鋁入股力拓 破局: 
** Chinalco, Rio deal collapses(雪梨晨峰報:中鋁、力拓合資破局)
** 自由時報:中鋁入股力拓 破局
** 新浪網: 力拓毀約中铝195亿美元注資
** Mining Executive Held by China Is Seen as an Unlikely Pawn
** Stern Hu involved in Tiananmen Square protest
**
中国汉奸胡士泰是怎样成澳大利亚民族英雄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8909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理解
2010/04/01 06:23

其实愤青在大陆所占的比例并不是很大,大部分人还是很理性的。只不过在胡的案子上,很多人得到信息的渠道都是从官网上看到的,自然意见会比较统一,官方媒体打出的牌是对方窃取我国机密,伤害我国利益。

在google一事上,实际上最开始爆出事情的时候,同情google的人绝对是占据大半以上,我身边的同学几乎毫无例外都站在google这边。但是随着事情的发展,google先是要挟说推出中国,然后接着又否认有这么一说,很多人是在那一刻立场突然发生改变的,认为google利用了他们的同情心。加上官方媒体的渲染放大,事情发展到最近,google真的走了,我发现我的那些同学中同情google的人除了我,就剩下两三个了。google自身的做法存在问题,加上官方一面倒的宣传,导致了民意发生重大的变化。

不过不用担心,过不了多久,google还是会找个台阶回到大陆来的。不管怎样,google比百度技术强,况且,百度不也一样美国人控股嘛,我还是支持googl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01 07:13 回覆:
了解你的想法。
我比較同情在中國的民眾,因為他們資訊取得的限制,他們的情緒實際上很受官方消息所操控。這也是為什麼「民族主義」在中國很好運用的原因。
有關Google事件,我覺得從中國民眾的反應看來,似乎他們還不太適應企業「在商言商」的作為,而付予Google的商業決策太多的道德期待。
謝謝你來留言、串門子!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以為誡
2010/03/31 19:21
其實從很多過去幾年的事件來看,外國企業真的會重新評估大陸市場,我在看過幾本各由台灣人、英國人與德國人寫的投資經驗談,往後幾年會有更多變化的, 孤狗更不是退場的第一家。中國強大了,反正也不再需要外資了,那一股排外仇恨也不知還要延續多久? 唉~~~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31 19:39 回覆:
沒有錯,真的是要引以為誡!
如果以外商公司「國對國」的關係都能有這麼多灰色地帶,讓外商在中國無所適從,我真的會為台商在中國擔心!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刀兩刃
2010/03/29 10:39

民族主義是一刀兩刃,極權國家更是這把大刀玩得出神入化.

Stern  Hu的例子值得讓無數前進中國的外資企業、跨國企業引以為鑑.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是中國的遊戲規則!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9 10:49 回覆:

是的! 中國經常覺得外國欺負他 但是有很大程度是雙方價值觀及思考方式非常不同

如今中國以經濟強勢對外擴展 應該要了解西方思維 調整腳步做法

同樣的西方對中國崛起 也是在一步一步學習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式

只是 外籍華人 應該有更清楚的認識 才不致於太天真 或兩面不是人!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裡外不是人的處境
2010/03/28 18:56
強烈的種族主義往往是仇恨和爭戰的開端。。。
而後最倒楣會被犧牲和排擠掉的,常常是界於中間的“移民”=原本無辜的人。
試查二次大戰其間,生活在美國的日本人受到什樣的對待?(911後阿拉伯人過境機場被嚴格盤問審查的情況)即可了然。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8 19:13 回覆:
我個人認為「民族主義」在今日已非國家的構成要件了;中國的「漢奸」思維非常封建。
謝謝留言!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仇視僑胞
2010/03/28 13:44

我們臺灣人也不遑多讓。

我常關心臺灣,多說兩句話,就被別人罵「外國人」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8 13:52 回覆:
哈哈!我也有同樣的經驗。
在這一點上,臺灣人與大陸人也有同樣的價值觀!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
2010/03/28 09:05

我是來找你喝咖啡滴.......

  

  

  

大國崛起

突然想起.....

中國歷代的開國始祖在登基後, 必有一場對仇, 對親, 對同袍功臣的大屠殺.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的慈悲, 對外邦人的懷柔, 政策上重文輕武......造就了中國最窮, 最弱的朝代.

..... 中國人的民族性, 近幾十年的共黨政權, 在"權謀"上的應用, 堪稱歷史之最.

  

我又突然想起一些, 好的巨人, 壞的巨人 ... 的故事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8 11:41 回覆:
是啊!人權、法治的觀念,在中國、華人社會都還有一段路要走。
謝謝來喝咖啡!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期望太高,給點時間吧
2010/03/28 08:23

中國人吃列強的虧超過百年,改革開放(只有經濟,沒有政治/司法)也才三十年,對華裔外籍同胞,難免用(買辦)的心態來看,民族意識滲入法律會被認為是愛國的表現,也就不意外了。

我在美國全程看(李文和)的案子,就看到美國媒體(所有媒體,不分自由保守派)/政府(能源部長Bill Richardson)/司法調查機關(聯邦調查局)毫無理性,鋪天蓋地的(反中)情節。還好,美國的法律/官還是獨立的,結果法官當庭道歉(好像後來克林頓總統也寫信),還了李文和清白。我當時的感覺是李文和太天真,美國開放給中國人移民不過三十年(1960年代,到1990年代李文和案),第一代移民的他,參與國家機密的武器研發,還去中國訪問(雖然是報准的),這不是我們說的瓜田李下嗎?我沒注意這個商業交易被扣上間諜帽子的力拓案,但知道連美國都有李文和案,今天的中國大陸什麼事都能發生,大概也不稀奇了。我想,不管民族主義或地球村,公平的法律,獨立有正義的司法系統,才是自由真正的保障,相信中國大陸也會有那麼一天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8 08:54 回覆:
很同意你的說法。
並沒有期待中國會有跟上其開放速度的改革,只是在感嘆的同時,想提醒海外華人及在台灣的人士這樣隱藏在中國經濟成績單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