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inese Whispers「中國的耳語」 - 談「國家利益」的極限
2010/04/21 06:30:08瀏覽1987|回應13|推薦52

nationalism
(圖片來源:http://bestuff.com)


小學時,玩過這麼一個遊戲:老師在一位同學的耳朵輕聲的說了一句話,然後這同學再以耳語的方式,把所聽到的傳給下一位同學。如此一位傳一位,聽的人不能問問題,說的人也只能講一遍。直到班上五十幾個同學都傳完了,再比對第一位與最後一位同學所聽到的耳語。結果經常是兩個人所聽到的差了十萬八千里。這個遊戲的目的,是為了說明謠言是如何產生的;一句簡單的話,經過幾十人傳話之後,很可能變成與原文相差很多的謠言。這個遊戲,就叫作Chinese whispers 「中國的耳語」。而Chinese whispers也就是英文裡俗話說的「傳言」。


先前的兩篇文章: 從間諜案 看中國的民族主義間諜案 判刑的後續反應 - 附孔傑榮Jerome Cohen 專訪,談到從中國審判澳洲力拓Rio Tinto礦業公司的駐上海,同時也是負責與中國的鋼鐵業談判年度鐵礦價格及中鋁公司入股力拓公司的談判代表Stern Hu一間諜、收賄案,種種跡象顯示出中國近幾年以高經濟成長率所建立的自信,已有越來越擴張成民族主義的大自我導向。對於一些國際社會的參與倫理,經常以「國家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為行事標準,而棄國際社會珍惜的一些基本價值觀於不顧。


比方說,前文已提到,中國為了殺雞警猴,方便審判定罪Stern Hu,可以國內法高於與外國簽訂的國際協議的謬論,拒絕澳洲外交部長的旁聽間諜案審判的要求,等於是不履行協議。理由是,間諜案涉及國家、工業機密,開放審判過程給外國人,有損國家主權的主體性,並與「國家利益」相抵觸。有關中國這黑箱審判的做法及其對國際協議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見解,孔傑榮Jerome Cohen接受澳洲國家廣播專訪時,就直指這是中國國家主義(又稱民族主義)的體現。


中國以「國家利益」做為踐踏國際基本價值觀的藉口,在間諜案的背後,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詳見以下所附的澳洲廣播公司所製作的特別報導Chinese Whispers)。


原來,在中國以竊取國家、工業機密逮捕Stern Hu入獄的同時,源自於中國的駭客就入侵力拓公司的電腦網路系統,使力拓公司必需將設於新加坡的網路樞紐停機近三天。許多資料顯示,源自於中國的駭客,早在間諜案之前,就有組織、有系統、有目標的進攻澳洲三家供應中國鐵礦的礦業公司。許多澳洲礦業公司的高階主管去中國出差時,一慣的安全防範措施是:一、取出隨身所帶的手機電池,徹底斷了無線網路的訊號,以免被竊聽或駭客由手機入侵;二、絕對不帶內存商業機密資料的筆電入境中國。哈!這是到了什麼樣的國家啊?!


源自於中國的駭客進攻的對象不勝枚舉,而且有上升的趨勢。而大多數的公司及受攻擊的國家的政府,包括澳洲,幾乎都陷於在中國的龐大商業利益而保持沈默;只有美國政府及Google公開大動作向中國表示不滿。澳洲國家廣播公司的節目製作單位,曾一再就中國駭客的問題想訪問中國相關單位的官方人員,但是都被拒絕,而得到的書面回應,頗有令人覺得其惱羞成怒的感覺。就如同Google事件退出中國市場,中國一樣搬出「國家利益」、「民族主義」,並且惱羞成怒!


之所以說中國惱羞成怒,是因為如果是心中坦蕩的國家,面對外國對「源自於中國的駭客入侵」的指控,正常的國家是不是會成立調查專案澄清事實或揪出駭客繩之以法,就好像中國掃貪一樣?做得好,還可以賺個「有效率的政府」的美名。但是,中國沒有這麼做,反而說中國也是駭客入侵的受害者,中國願與其他各國合作打擊駭客、、、等等的外交辭令,而實際上則無行動。這更令人懷疑中國政府是否真的如西方國家間流傳的Chinese whispers一樣,是源自於中國的駭客的幕後總領導?


這樣的懷疑,是合理的。因為根據網路、電腦安全專家的說法,源自於中國的駭客的做案手法之精準及複雜程度,調查駭客的真實身分,需要多國合作,最終追溯到中國得話,沒有中國政府的配合,要將一具電腦及其IP與鍵盤上那雙手的主人配對,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中國政府的不配合,甚至默許的態度,不管是以「國家利益」、「民族主義」為說詞,是不是都給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源自於中國的駭客所牽扯的案子,不論是偷取異議人士的email或是偷取高度敏感的鐵礦產量、價格交易資料,都是違法、不道德的偷竊、監視行為。


我想問的是:
「國家利益」的極限到底在哪裡?
「國家利益」可以用非法的方式取得嗎?
「國家利益」可以凌駕於一個社會的基本價值觀之上嗎?
「國家利益」的「國家」到底是誰的國家?
「國家利益」的「利益」到底是誰的利益?
難道中國以為其他國家都沒有「國家利益」的考量嗎?


中國已擠身G2,與美國平起平坐。雖然根據歐巴馬總統上週接受澳洲國家廣播7:30 Report節目專訪時透露(見Face to face with Obama),中國現今的生活水準及每人年均工業產出,只相當於美國在1910年時的規模,與現今的美國尚差很遠。但是,中國的未來潛力讓美國及許多西方國家不得不正視中國的崛起。我以為中國崛起的同時,理應學習參與國際社會,建立典範,使中國在國際政治上取得與其經濟層面相當的影響力,很遺憾的,間諜案顯示中國沒有這樣的擔當與遠見。


********************

cyber forensic
(圖片來源:http://www.torresdetective.com)


參考資料:
** Chinese Whispers「中國的耳語」(2010.04.19 澳洲國家廣播公司 Four Corners 製作) 


極力推薦上述連結專題報導。專題中,對中國在鐵礦市場是如何與澳洲的礦業公司諜對諜的互鬥,有非常精采的內幕報導。節目後半段,並深入報導源自於中國的駭客,近年來是如何在虛擬世界裡,在政治、經濟、文化、國防武力、宗教、少數民族、、、等等層面上,燒殺掠奪,以獲取、維護其國家最高利益的目標。


如果說十九世紀末的西方強權在中國的燒殺掠奪是「帝國主義」,那請問:中國駭客今日在虛擬世界裡的燒殺掠奪,算不算是21世紀的「帝國主義」呢?


影片中有一段講述一位到中國經商的澳洲商人,在香港轉機時,入住的旅館裡,發現他放在桌上的筆電旁邊有一隻USB,就好奇的差入筆電,想看看裡面有什麼檔案。後來回到澳洲之後,發現這名澳洲商人被鎖定為駭客入侵對象。那位受訪的chief information security officer就是我服務的公司的系統安全專家,最擅長cyber forensic。 


二十幾年前,我因為看了一部007的電影,覺得影片中那位蘇聯美女精通電腦系統,幫詹姆士龐德化解危機,真是太酷了,因而改唸IT,從此踏入改變人類生活的行業。如今中年想更換跑道,看了此報導,決定考慮鑽研cyber security網路安全,哈哈!


** Chinese whispers 的影片文字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9586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行人的肯定語‧‧‧
2010/11/24 20:58

您的論述很完整,泥人是外行,只是提供您一個觀點;

泥人的論述中,沒有說「應該」用不同的人權標準‧‧‧

只是描述一種可能的事實,建議您參考;如果您的論述中能夠涵蓋這樣的問題,或許更為完整與實際‧‧‧我想。

泥人真的沒有能力說「應該」,只是描述可能的事實;至於,您以澳洲沒有把「人權條款」寫入憲法,作為例子,談人權可以達到您所提及的水準‧‧‧強調落後國家的人「應該」與先進國家等值,泥人完全同意‧‧‧

謹此解說如下:

泥人不敢主張「應該」,但是有人提議,泥人一定同意;因為泥人自己只有每天大約糊口的能力,泥人願意樂觀其成,有人願意根據所有的「應該」而行事,真是社會的理想,怎能不同意呢?

不過,提醒您,在物質分配上您千萬不要主張「應該」平等,聽說,不管透不透明,那都是可怕的思想‧‧‧

所知有限,外行的泥土敬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25 02:54 回覆:
謝謝肯定。此文僅是個人看法,經您來函指教,思路更清楚了,謝謝。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行人也想澳中間諜事件
2010/11/23 21:55
問題是否可能來自於雙方不同的顧慮‧‧‧
它的複雜性來自於問題的本質,而在您的長文中並沒有攤開的?
一是在此客觀的問題討論中,可能隱含了一個不應該提起,但也不能不提的問題;那就是如您所說,讀者要問,您是否已使用了澳大利亞國家利益的角度?
二是您無形中採取了西方先進國家的角度在談人權;其實,落後國家各方面都落後,某種公平的作為,對於落後國家言,確實是把自身置於險境‧‧‧高科技與人權問題皆然?
以人權言,如果落後國家與先進國家同一水平;落後國家沒有充分足以分配的資源,國家必然限於紛爭;例如,先進國家的憲法學教授,從來不曾對於落後國家宣講、預告這類可說是必然的事實發展;只是高調基本人權應該平等;寫入憲法才是進步‧‧‧豈知先進國家此舉等於在落後國家的電腦中已植入了先進國家的某種木馬程式‧‧‧
以高科技言,先進國家若藉此案得以窺見落後國家之相關資料, 先進國家的高科技能力,又可能探知並掌握落後國家的發展能力而先制落後國家了‧‧‧
以上是泥人狂想的觀點,
不知是否能幫助您及早展開您的研究。
泥土敬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24 18:46 回覆:

謝謝您讀我的舊文。

此篇是延續另外兩篇: 從間諜案 看中國的民族主義 和 間諜案 判刑的後續反應 - 附孔傑榮Jerome Cohen 專訪 文章。

簡單回覆如下:

每個國家都有其國家利益,而其國家利益應該是關乎該國人民的權益,而不是其政府或其統治者私利。故國家利益應該是透明於其人民的,而取得的方法應該是合法、符合其基本價值與原則的。如果該國認為駭客入侵偷取資料是不合該國律法的,則即使為取得國家利益,亦不應使用此法。

此案的問題本質在於中國以含混不清的「竊取國家機密」罪名,入澳洲商人於罪,審叛時,又違反與澳洲所簽的公約不讓澳洲外交人員出庭旁聽,但是在此商業糾紛案件之中,中國本身先發動網路駭客竊取該礦業工司商業資料。雙重標準,只因「國家利益」便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商人行為則判十年牢獄。

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國家利益」的取得也必須有其法律道德上限,而不是可以不擇手段的。那就是美國的虐囚案。虐囚在美國是違法、違憲、違反人權的,不能因為虐囚可以取得戰略資訊,可以維護國家利益,就堂而皇之的虐囚。

至於您說的先進、落後國家,在澳、中這個案子上並不適用。

美國虐囚案的例子,可以說明天賦人權也沒有什麼先進、落後國家 之分,只有信不信仰人權之分。美國不能因為伊拉克是可以虐囚的國家,就對其所俘虜的伊拉克囚犯施暴。

許多國家將人權入憲,但是實際上做了許多破害人權的政策,比方說,中國就是很好的例子。劉曉波聯署第八憲章,倡導人權,中國將其入憲,但立即將劉曉波逮捕入獄。澳洲人權評比一向不錯,但是卻是唯一尚未將人權入憲的西方國家(見: 唯一沒有將人權宣言立法入憲的西方民主國家 )。人權的維護,並非入憲就能受到保障的,許多操作上的細節,都有可能違反人權。

您說落後國家不應與先進國家有相同的人權標準,我覺得這基本上是矛頓的說法,除非您認為落後國家的人的價值低於先進國家的人。如果您是站在統治者的角度,那就可以理解,專權國家的統治者當然不重視人權,尤其是人權中的參政權。另外,許多落後國家之所以落後,是因為人權不彰,導致政府貪腐無效率,缺乏人權意識反倒是其落後的原因。

僅供參考,謝謝!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你致謝
2010/05/05 14:48
謝謝你這篇對國家機器的反思,謝謝。
當人確切呼吸到人權甜美的空氣時,那一刻才會完全放空腦筋,
不必再多作解釋什麼「主權在民」這個老掉牙的口號。

成天陣日、日積月累、數千年置身於國家機器轟隆轟隆作響的環境裡,
沒有轟隆聲催眠陪伴,可能睡不著覺,也可能渾身不對勁,
到最後竟然對國家機器歌功頌德,還把機器看得比人命重要,
荒謬可悲又可憐。

什麼是國家機器?有消費者才有廠商,因為各種需要,
消費者投票委託、納稅集資成立了廠商,名稱叫做政府。
把事情做好,不是把事情搞砸,
這是身為這個最大的廠商的老闆、每一位消費者一致基本的監督與要求,
這也是廠商對消費者最最低標的紅利回饋。

不管我們在什麼國家,我們都要嚴格地監督各自的這部機器,
互相分享彼此的經驗,了解所有的機器是為全體人類服務,
沒有任何一部機器可以比生命更有價值。
而對於相信機器勝於生命、某人某黨就可以完全操控這部機器
的看法,嗤之以鼻!

再一次向你致謝,五千年來這部國家大機器吃人不吐骨頭,
而悠久文明竟然還可以發展到機器重於人命,實在太恐怖!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05 18:03 回覆:
謝謝你留言,幫我把文意說明得更清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内忧大于外患
2010/05/02 17:25

在大陆

所谓的“民族主义”是这个集权政党为了掩盖内部矛盾而采取的一种策略

民族主义本来就是一个口号

大陆反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 却对俄罗斯 伊朗 朝鲜表示友好

09年俄罗斯发射炮弹500发击沉了大陆的船只

中宣部 外交部 国防部也没有一个人冒泡泡!

足可见这样的民族主义和国家利益根本挨不上边

我不知道您看过戴秉国(国务委员)的讲话没?

他说:中国国家利益第一是维护政权稳定 第二才是领土和主权完整 第三才是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生活(大意)

这段话是他在访问美国期间说的 那么也就不难理解 中国国家利益的极限是什么了!

因为内忧大于外患

我不知道你想过中国这300年为何落后的原因没有

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就落后世界

鸦片战争只是一个事件,这个事件背后有中国落后的不断累积

这就是从嘉庆皇帝到道光皇帝20年来大清王朝的不断腐败,深刻的社会矛盾日益积累!

到了鸦片战争前,大清王朝实际上负债累累,贪污腐败横行,名不聊生!但是他凭借本土实力也一定能够战胜入侵的英国啊?

可是他没有,而是一味的退却!因为如果他和英国开战,则国内窥探神器之人便可揭竿而起!

亡了这个腐朽体制的政权!

所以匪患重而蛮夷轻!

现在也如此!从来国家利益都以维护这个集团统治为先决!而不是真正以人民和国家领土主权为基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02 18:21 回覆:
您說得沒錯!

我是了解中國所謂的「國家利益」與「國家主義」﹝或稱民族主義﹞基本上都必須在前面加上「具有中國特色的」。而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定義,就是為穩固其一黨專政的統治基礎,與一般的「國家利益」與「國家主義」不盡相同。

為文的重點在於公民對國家機器的反思,不論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利益」或是一般國家所謂的「國家利益」,均不應超越公義、人權等等核心價值。

謝謝來訪、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 囖
2010/05/02 07:56

如果你不是因爲你自己的國家利益民族主義作祟, 你幹嗎害怕別人的國家利益?

同樣, 澳洲人如果不是爲了他們自己的民族主義, 幹嗎要害怕中國的民族主義?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02 12:13 回覆:
請讀清楚文章,再發言。謝謝。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倡自由及公平正義的社會
2010/04/24 07:21
是我喜歡看您網誌文章的原因。但在同時,不免用我覺得比較務實的態度,提出不同的看法,希望您不介意。重聽Prof. Alan Dupont錄音,除了含糊指控中國之外,對非專業的聽眾,連一些教育性的舉例說明都沒有。若把中國換成任何其他國家,又有何不同?反過來說,中共不也可以同樣的反控?國家利益在對外時是叢林法則,民主/專制並無不同,看看美國對付伊拉克,操作手法實在不重要。我認為對戰爭態度的消極才是危險,培養實力,備戰而不避戰畏戰,才能談外交折衝,而不會有戰爭,否則國家利益遭損害,外交警告無效而軍事行動有絕對勝算時,還不動軍隊,則養軍隊何用?若不談國家利益,我能接受您對谷歌用戶自願簽約行為的解釋,或著非資訊專業媒體人對谷歌的頌楊,但若從專業角度和國家利益去看,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您計算一下,以今日的數據採集和網路辨識能力,一生裡我們每日的網路使用資訊需要花多少儲存成本?蒐集全國所有資訊,對谷歌而言,是不是不到九牛一毛?事件發生時,對一個國家的反應和分析,是不是彈指可得?比起來,駭客侵入個別公司竊取商業機密,直是小巫見大巫。若說谷歌是有信譽的公司,我只能說是天真了。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需要時,哪個公司不能被立即接管?中國大陸的問題已經夠多了,我想我們不需要隨西方媒體起舞,而是用同情的態度去指正,希望有一天,中國也能成為自由及公平正義的社會。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24 18:41 回覆:
Matt22:謝謝你這麼用心的閱讀並分析我的文章。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論述角度,畢竟事件是多面向的,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切入點。我可以理解你對中國問題的同情,但是我並不能贊同你的看法;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我們最大的分岐點,我認為是你是從國家的角度去衡量問題,而我則是從人的存在價值去衡量。

如果以西方民主國家及中國為對比,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說明中國的許多作為是不尊重人的,再加上中國日漸增加的影響力,很自然的就成為檢討的對象,這並非隨西方國家起舞。

在你說不要隨西方國家起舞之時,我覺得應該先考慮的是你對批判的價值觀的見解,而不是這批判來自何國。因此發出批判的國家,人們自然也會用同樣的價值觀來檢視他們。

自由、公平、正義及一些最基本的價值觀,應該是放諸四海,在任何國家都一樣的,不應該因為「國家利益」而有不同的標準。「國家利益」是隨時、隨地、隨人在變的。此文的主旨主要是反思,身為一個國家的公民可以放任國家機器以「國家利益」為宗旨而踐踏自由、公平、正義及一些永恆的價值觀嗎?「國家利益」的極限在哪裡?文章是以中國為例子,但是這兩個問題是針對每一個國家的公民而問的。

你舉了美國、澳洲以「國家利益」干涉他國的例子,我同意你的觀點,也不認同這樣的做法。事實上,美國過去日漸衰敗的形象,也就是因為她所代表的一些為人類珍惜的價值觀逐漸被種種作為所瓦解。但是那與本文的間諜案所想表達的不公義,我覺得有層次上的不同。中國以竊取機密為由,在不公佈證據(也許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可以將Stern Hu定罪。但是在面對西方國家懷疑中國政府是入侵google及澳洲三大礦業公司竊取資料的駭客主導者時,卻說「拿出證據來」!中國可以「國家利益」來定一個人的罪,同時也可以「國家利益」來為自己脫罪!這是我不平之鳴。如果這樣的行為是發生在澳洲,我相信我不會是第一個發出不平之聲的澳洲公民。

事實上Chinese whispers 播出之後,已有許多澳洲人對澳洲政府及力拓的緘默非常不滿。你也許會說他們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是這證明了澳洲公民有「國家利益」不可超越人權、公義等基本價值觀的信仰。

我覺得放任國家利益超越了人權、公義等基本價值觀製造了許多國家之間的磨擦及亂源。回歸人權、公義等基本價值觀才是解決問題的務實的做法。

另外,中國的歷史可能是造成他今日行徑作為的遠因,但是,我不認為中國的歷史可以成為我們用不一樣的標準來檢視中國政府的藉口。自認為是G2國家,就要有G2的實質作為。

你將google蒐集的個人資料的量與駭客竊取資料的量來定義何者比較「邪惡」,這點我也不能苟同。有關網路安全之議題,在此文只是配角及引申的工具,日後另文討論。

想了一天才回覆,思絮還在沈澱中,讀來可能有點雜亂,抱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重熟輕
2010/04/22 15:38

若用不擇手段來獲得利益

因而賠上國家的形象

那就得不償失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22 16:35 回覆:
除了形象之外,基本價值觀的破壞所造成的後遺症也終究會向自己反撲的。
謝謝dreamer girl 來訪。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拿出實力來,理想主義是不夠的
2010/04/22 09:44

看(聽)完兩個訪問錄音,覺得沒向前走一步。據受訪者說,Only Forensic EvidencesNo Smoking Gun(只有網路攻擊是從中國大陸的痕跡,沒有真正放槍的證據),對中國民族主義者而言,不正是西方政府/媒體打壓的證據?懂網路通訊的都知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問題是:如何去證明?或著,需要去證明嗎?如果被攻擊的一方,能夠以同樣路徑警告對方,再輔以外交手段來解決,對方自然識趣,不必公開喊話。2007年中共擊落自己的人造衛星,不就是回應2001海南島上空互撞的事件及1999貝爾格勒(南斯拉夫首都)使館(誤炸)事件?谷歌的事情,換成任何一個獨立的政府,都會對他採取限制的,您是學IT出身,我不必多解釋,若想想谷歌對該國所能滲透的程度,是會讓人毛骨悚然的。中國大陸百度的功力如何,我不清楚,但中國人裡聰明人多,我是有信心的。假如若干年後,百度想到美國來搶市場,美國政府一樣會讓他鍛羽而歸的。您對國家利益一連串的問號,都有正當性(legitimate),但是您能回答為什麼美國插手伊拉克的問題?美國政府說是為了拯救伊拉克呢!您能回答澳洲政府插手東帝汶(East Timor)的事?若不是有(國家利益),哪個政府會多管閒事?我的結論是: 拿出實力來,理想主義是不夠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22 11:18 回覆:
又關google, facebook, yahoo, Microsoft,udn...etc, 如何影響監控一般使用者,差異在使用者不管了解與否,均簽了terms & conditions, 自不能與不知情的監控或駭客攻擊相提並論。
world wide web 影響現代人的生活的議題,有空我再整理。

之前回安格友的留言有提到,對「國家利益」極限的反思,不是指針對中國。

google及本文提到的源自於中國的駭客事件,不論你從哪個角度看,至少有一個共同的正面影響:提高一般人對網路虛擬世界的規範的迫切性的認識。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22 10:09 回覆:
您說得沒錯,說穿了理想主義是狗吠火車,但是
Many evil things happen because the good don't speak up and the good don't have to speak for all to make a differenc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22 11:32 回覆:
你說:
如果被攻擊的一方,能夠以同樣路徑警告對方,再輔以外交手段來解決,對方自然識趣,不必公開喊話

這是很可怕的想法
同樣的陳述 如果不是發生在虛擬世界
那將會是一場
戰爭!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利益?
2010/04/22 02:24
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
每個政府都是「不擇手段」的維護自己的「國家利益」,
不僅是中國而已,「每個」國家、「每個」政府都一樣。
現今的中國政府是一黨專政,做起來更為容易、更為明目張膽罷了。
舉凡牽涉政治、大筆金錢、高科技、商業機密、、、,
其中的骯髒齷齪,實在不足為奇,絕不僅發生在中國。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22 02:58 回覆:
你說得沒有錯。
重點是:如果在加拿大你發現政府以「國家利益」為目的,做違法、不道德的勾檔,加拿大
人會群起而攻之,並且可以撤換此政府。而同樣的情形在中國,他的公民沒有這個知識或能力
撤換其政府,連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商,都得受這寒蟬效應!

每個國家當然都有其利益考量,這點文中在質疑中國粗糙、蠻橫的做法時,也隱曰點出。文章
質疑的是當一個國家的政府以「國家利益」為工具,以「民族主義」為號召,而實質上在
行鞏固統治基礎之實時,國家機器下的公民不能不反問:哪裡是國家利益的極限?
這樣的反思,並非只針對中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yber Security
2010/04/21 15:53
如果你有興趣,我也覺得有必要懂 Cyber Security, 尤其大家都想來這裡的話. 我看了Four Corners 的報導,沒有人敢公開討論內情.但是大家都知道, 明知山中有虎,偏向虎山行. 我猜關於hu的案情,應該會有中澳不公開的後續解決協議. 沒有錯這是一個缺憾,想要什麼都透明化,是不可能的. 很多事只有仰賴僅有的最高官員來處理,不是大聲嚷就可以解決問題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4-21 19:28 回覆:
是的。此報導播出後,從觀眾反應看來,有關cyber security 的問題的確令一般不太了解IT的人吃驚。而駭客或網路監控,也不是中國特有的問題,只不過是專制極權國家可能比民主國家做起來更肆無忌憚。而中國駭客之所被特別挑出來討論,一方面可能是做得太超過,另一方面是許多公司怕被秋後算帳,多不敢聲張。此節目的重點主要是要把這Chinese whispers拿到檯面上來討論,有助於國際正視網路安全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