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 超級利潤稅 在澳洲會是「政治自殺」嗎?
2010/06/04 17:42:25瀏覽1438|回應8|推薦33


(照片取自:澳洲國家廣播公司

澳洲每三年一次的全國大選,即將在今年底舉行,執政的工黨接二連三的出擊,基礎教育改革、健保改革、老人照護系統的改革、勞工工時及環境改革、強化金融運作的改革、碳交易的推動、人口計劃的推動、稅制改革、、、,看得令人目不暇給。其中,近日以來最白熱化的,要算是稅制改革中,執政黨提出的眾多改革方案其中的一項。那就是根據財政部秘書長Ken Henry博士做成的稅制評估(簡稱為Henry Tax Review)所推出的改革方案。稅制改革,不新奇,在澳洲,幾乎每年報稅時,幫我報稅的會計師都會跟我簡略的說一下當年的一些稅務變動。但是這次執政黨推出的是,未來將針對在澳洲採礦的資源產業,課徵40%的超級利潤稅(40% super tax)。即當礦業公司的投資報酬率(ROI, rate of return)大於該會計年度的政府公債(government bond)所支付的利息時(現在約6%),該公司必須繳40%的營利所得稅。理由是:澳洲大陸所富藏的高品質礦產資源,是屬於全體國民所有;開採資源所獲得的利潤,必須由全體國民共享。 


依照澳洲憲法,澳洲的地下資源的確是全民所有,透過政府發的開採執照給私人企業去開發,政府收取執照費。近十年來,拜中國崛起之賜,國際資源市場價格攀升,使得在澳洲領有採礦執照的國際採礦公司大發市利。執政的工黨有鑑於此,遂提出此超級利潤稅的構想,所收的稅主要將用來投注於國民養老金上,並且可以降低整體的企業營利所得稅。 


此方案一出,立即引起各大礦業公司、礦工及礦業工會及其他資方的反彈,並在電視大作廣告,以「恐懼」篇宣傳此超級利潤稅將會阻礙國際公司投資澳洲、會削減就業機會、會造成澳洲經濟衰退、、、等等。執政黨也不干示弱,也以頗具爭議的政府廣告預算,用人民的納稅錢,作反駁產業宣傳的廣告。根據財務部長的解釋是產業所作的對政府改革方案的不實宣傳廣告,已造成國際投資人對澳洲股市的信心搖動,並反映在這幾週的股價上。為確保「國家利益」,政府有必要做廣告澄清。 


在許多國家,大選年談加收國家主要產業40%的超級利潤稅,與資本家對立,根本是「政治自殺」的行為。然而,在澳洲這個個基本上是崇尚社會福利、貧富差距不大、階級意識不強的社會,以「全民擁有的資源,利益應由全民共享」的公平分配所得的概念談加稅,其實是有其歷史及文化背景的。也因此,執政的工黨敢於提出。兩黨的公共政策絕對是有民意調查過的。不過,「民意如流水」,此案最後,到底會不會是工黨此次大選的「政治自殺」,還有得瞧呢! 


******************** 
正當「40% 超級利潤稅」的議題在國會及媒體上,你來我往,一一過招之時,澳洲國家廣播公司的一個專門做歷史回顧的節目Rear Vision(後鑑之明?),適時的製作了兩個專集:第一個專集是回顧挪威這個北歐國家,是如何將其富有的水力、石油及各種礦藏,收歸國有,而為國家現在的人民及未來的子孫賺取了巨額財富;第二個專集是回顧澳洲的採礦歷史,看看澳洲是如何從十九世紀的淘金熱,發展到今日的政府授權由私人企業開發的採礦產業結構。

澳洲人習慣於政策議題辯論時,向外看其他國家的成功、失敗的例子,也不吝於到成功的國家去取經。挪威的礦產收歸國有的例子,播出後,引起許多聽眾的共鳴,因為挪威的例子證明礦業收歸國有,不但沒有減少外國礦業公司到挪威去投資,而且還因為挪威政府有效的管理投資,將國有礦業公司賺來的錢,不僅將初期的巨額投資所舉的外債,全數還清,現在賺的錢,不僅補助各項社會福利政策,還有大量存款投資國外基金。挪威立法明確規定這些由國有礦業賺的錢,政府每年不可花超過總額的4%,且海外投資也有清楚的投資方向。 


如此負責任、有遠見的挪威政府,在談到其資源產業政策時,最常聽到的語彙就是「開採挪威的豐富天然資源,要確保下一代的挪威人仍然能有充足的資源能開採」、「為下一代存財富,但是所存的財富必須由下一代決定如何使用」。這種「不竭澤而漁」及「給子孫充份的自主權」的觀念及做法,就難怪挪威能自十五世紀起,被丹麥統治四百年之後,變成鄰國瑞典的附傭,於1905年獨立立國之時,仍是以林業及漁業為主要產業。而今日,挪威的國民所得,早已超過丹麥、瑞典,成為高度發展的社會福利國家。挪威有高稅率,以社會福利導向的公共政策,使挪威人享有免費的醫療、教育、退休照顧及優渥的勞工環境、待遇。這些福利同時也適用於到挪威工作的短期居住的外籍人士。這個面積比台灣大十倍、比澳洲小二十倍,人口與大雪梨區相當(不到五百萬人)、約是台灣人口四分之一強的國家,她的海外資產在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後,估計有五十兆美元($US500-billion),遠超過挪威2009年的GDP總額,相當於每位挪威人平均有一億美元的海外資產!(註:我用手指加腳趾算了好幾遍,希望沒算錯!) 


挪威的例子,對照出許多國家的政府的短線操作,只求保住執政權;同時也證明一個永續經營的社會民主國家,並不一定是極左的烏托邦,公義、前瞻的公共政策,並不須要犧牲這一代人或下一代人的生活品質,一樣能打造一個均富的社會。 


******************** 
澳洲自1850年代,近二百年的私人、民間企業的採礦歷史,也曾經於1970年代初期,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機剛開始時,曾經由當時執政的工黨提出新的採礦權的投資,國家必須持有51%以上的股份,以掌控澳洲富藏的礦產資源。那時,挪威還尚未將其資源產業收歸國有(即尚未立法規定國家必需持有50~75%的股份),也尚未大舉向國際舉債投資於礦產資源的開採;那時澳洲工黨 Whitlam 政府的構想,其實是早於挪威政府的。可是,當時的澳洲社會缺乏共識,構想提出後,所遭遇到的反對意見,其實與今日反對課徵超級資源利潤稅的說法類似;再加上當時正處於國際石油危機,能源短缺,許多國際資金都往中東產油國家集中,那時澳洲要向國際舉債投資國有礦產資源,所必須付的成本及風險太大,遂使這個「資源產業收歸國有」的構想,胎死腹中! 


如果當時的澳洲政府,咬緊牙關,堅持實踐「資源產業收歸國有」的構想,也許今日澳洲的社會福利制度會更完善。 


******************** 
參考資料: 
Making money from mining: Norway(全文) (2010.05.26 ABC Radio National, Rear Vision mp3 下載)  

The History of Australia's mining industry (全文) (2010.06.02 ABC Radio National, Rear Vision mp3 下載)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8976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錯啦!
2010/06/25 12:08
五百萬人)、約是台灣人口四分之一強的國家,她的海外資產在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後,估計有五十兆美元 ($US500-billion),遠超過挪威2009年的GDP總額,相當於每位挪威人平均有一億美元的海外資產!(註:我用手指加腳趾算了好幾遍,希 望沒算錯!) 

兆 = trillion 1,000,000,000,000

$US500-billion / 五百萬人 = billion / 人 = 1,000,000,000 / 10,000人 = $1萬 /

一億美元 = 100 million 美元 每位挪威人 ? 可能嗎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25 19:08 回覆:
謝謝瞎摸象幫偶把這筆爛帳算清了!
偶就知道沒算對。中文的百萬以上,與英文的每三個〇,總對不清!
Billion跟兆、、、太難了,算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制度
2010/06/13 09:56
亡羊補牢未為晚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3 09:59 回覆:
希望如此!謝謝dreamer girl 來訪。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挪威政府喝采
2010/06/12 21:14
挪威政府的遠見和魄力值得喝采.

澳洲的大採礦公司們形成了利益共同體. 具有左右世界礦產市場價格的能力. 去年對出售給的中國鐵礦價格上漲百分之八十. 今年則上漲百分之一百. 如此價格上的暴漲. 超出常理. 中國由於正處於經濟建設期. 急需大量的礦產. 只能任其宰割. 而這些大型採礦公司背後的操控者. 則是一些華爾街的跨國金融業.  他們對中國的豪奪.毫不手軟. 澳洲政府為維護澳洲資源和澳洲人民的權益. 多收百分之十左右的税. 跟他們的獅子大開口比起來實在算是太客氣了.

澳洲前工黨的Whitlam政府不是缺乏魄力. 而是保守勢力太強大. Whitlam 總裡被迫下臺.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3 01:42 回覆:
這些國際礦業公司與中國的恩怨情仇,我不會用「豪奪」來形容,必竟那是一個市場經濟下的供需問題,誰也不欠誰。如果要說「豪奪」,中國夾其國家力量往落後但是富含礦藏的非洲國家發展,與當地的武力獨裁政權互取所需,恐怕更是「豪奪」吧!

澳洲執政黨提出此能資源超級利潤稅,目前仍在辯論階段,也是面臨Whitlam政府時同樣的阻力。其影響力不僅止於澳洲的礦業產業,還包括許多與礦業相關的產業,影響很大。
目前的拉鋸戰,從兩黨及其黨揆的支持度看來,這資源超級利潤稅還有得吵呢!最後會不會是執政的工黨的「政治自殺」,現在還不知道。不過,我倒是蠻佩服執政黨有如此的勇氣敢於提出此法案,這法實施的話,一定會有短期陣痛,例如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一個執政黨能以公義為政策考量點,放眼各國的政府誠屬少數。希望執政黨堅持到底,不要有始無終。如果工黨最後因此下台,至少它會贏得我的尊敬。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註解:
2010/06/06 14:58
瑞士人民的確很有solidarity(民胞物予+團結)的精神,但比起北歐和法國德國。。。它並不是個“福利”很高的國家。福利政策是羊毛取自羊身上的作為,怎麼把收取來的資源做更有效的整體應用(得到最高功效的平衡),一直是頭腦清楚的瑞士人(組成的政府)努力的目標。不會讓福利去養“懶”人,失去國家對外的競爭力。一分努力,一分收穫;是瑞士人普遍很“實在”的處世態度。(也是“選舉清明”,所以無需利用“福利”去取悅任何族群的功效!)

台灣最大的政治問題,出在選舉!如果光是選一名台北市議員就得花2億台幣,能期待什樣的“治國”方式?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6 17:20 回覆:
謝謝B小姐的註解。
我也有同感,台灣的選舉真的須要好好清一清!
現在的玩法,根本是個有錢人的金錢遊戲,真的無從期待太多!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靜一下吧
2010/06/06 01:53
貴國工黨敢提出40%的超級利潤稅政見,可知礦業公司不是他們背後的選舉金主。狗不敢咬主人的。
台灣號稱『民主』政治,但想登上政治舞台,需要太多選舉經費、人力樁腳,拿人手軟,一選上就背負太多債。人民不是主,當初出錢出力的才是政治人物的主子。所以別太期待他們將來為人民利益制定政策,主子的需要才是重點,因為還有下一次選舉呢!
選舉要大量文宣、大型造勢、民眾動員、甚至選前之夜(就不提賄選了),哪一樣不需要錢?選舉場面愈狂熱、愈歇斯底里、愈你死我活的,愈可確認這是個政治落後國家。
一個正常人,對大眾事物有興趣,對服務社會有使命感,所以想朝政治發展。經由正常程序,他提出有關理念、政策供選民思考評定、然後選擇。整個過程愈冷靜、簡單愈好。
我不相信一個人痛哭跪地、傾家蕩產地拼選舉,只因要服務人民?別傻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6 03:47 回覆:
溫哥華的夫人,你的見解真是一針見血!也道出我對於澳洲及台灣選舉文化的差異多年來的觀察。想必加拿大的選舉也是冷靜、平和下進行的。

看來,選舉、政治獻金制度的公開與透明化是現代民主國家最基本的要求,否則其衍生出來扭曲的「民意」是很嚴重的後果,甚至可能「禍延子孫」的。當然,會有什麼樣的選舉文化、政治獻金制度,正是取決於B小姐與不能正經先生所直指的公民素質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針對B的最後一句
2010/06/05 20:13
實在太有道理了,台灣國民於各方面的素質普遍低落,都什麼年頭了,坐捷運還有插隊的;進出載具仍無先出後進的習慣;自行車走馬路不遵守號誌,走人行道還比人兇...唉!誰說台灣的政治無法代表人民,低落的政治水準不就剛好反映了國民的素質嗎? 吔...好像離題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5 21:08 回覆:
看到你的標題,真為B捏一把冷汗,以為B小姐會被好好修理一頓!
哈哈!

這個離題的問題,、、、須要時間吧!
尤其,有你如此注重家庭教育的不正經老爸,我有信心啦!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光?長遠的利益
2010/06/05 19:58
針對下則的對話:
B喜歡瑞士的理由:
1)公投要減少公定的工作時數”-沒通過。瑞士人傻喔?減少工時大家一起逍遙,奇怪怎不好?法國法定的工作週時是35,瑞士42;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付出一分收穫!
2)撤消軍隊-沒通過。男人不用浪費時間受苦去服義務兵役,不是更好?國家要獨立自主,就要有堅強的兵力為後盾。
3)有些人即使是失業了,但經濟上如果還過得去就不去領救濟金。在親友圈內B就碰上好幾個,這不是“傻瓜”嘛?他們說留給更需要救濟的人。

當人民把國家整體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還重要時,這國家怎可能會不好?
什樣的台灣人,就選出什樣的政治人物,能怪誰呢!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5 20:50 回覆:
所附的節目也講到,挪威雖然如此富有,其人民的退休年齡多在65~70歲之間;有人建議
放低退休年齡,讓人民能早點享用退休金,但是挪威政府說那將會減少國家收入,也減少子孫的財富,故退休年齡維持不變。

瑞士也是高福利政策的社會民主國家,貧富差距小,階級平等。這樣的國家的人民,由於社會福利提供了基本生活所須,他的人民可不受市場機制的制約,是真正享有比其他國家的人民更大的自由;簡言之,就是不必為五斗米折腰!
我覺得「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的社會,比較能有「民包物與」(即solidarity)的人民。你所舉的「失業不領救濟金」而將其依法可享有的福利讓給其他更須要的人,就是一個民主成熟的社會很好的例子。

七十年代以前,澳洲的教育是完全免費的,即使是外國學生也是免費;現在,澳洲社會仍有這樣的影子,但是比起歐洲許多社會福利國家可能還差一節。

用長遠的國家利益作為公共政策的取決標準,對我們台灣的朋友而言,可能有點天方夜談的味道,因為在現有的政治環境下,那幾乎是不可能的。這就是我與大家分享挪威經驗的目的,因為這樣的標準其實是可以達到的。

我不知道澳洲工黨此次的40%超級利潤稅,最後會立法通過,還是成為工黨的「政治自殺」,不過還是為這個社會能容納這樣的討論空間而欣慰。

謝謝B小姐來分享瑞士經驗。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沒有立場針對
2010/06/04 18:39

這稅制合適與否提出看法,不過有個想法,施政不只需要遠見,也需要有種擔當:就算短時間內不會被認同,甚危急政治生命,也要帶領政府團隊往對人民有長遠福祉的方向努力。

但這標準,似難存於現代的政治現實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4 19:12 回覆:
是不容易做到,這需要一個有高度共識的社會,且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必須要高於各個政黨的利益之上,北歐國家是典型的例子。在澳洲仍有空間,但須要提升公民意識及有能力的政府來達成。

謝謝不能正經留言。我忘了跟你說:「熱狗捲」配啤酒,「歐一系」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