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 = 民主嗎?」 - 從《一個哲學家看民主》談起
2010/03/10 06:22:52瀏覽3967|回應8|推薦36

The worldwide war on baby girls(照片取自紐約時報:巴基斯坦的選舉驢子)



引用新聞:健保難漲 楊志良批:頻繁選舉 禍國殃民


看了這篇引起許多人共鳴的新聞,讓我想到去年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演講。當時,我有深刻的領悟,寫下了這篇感想,特將此文從我的電腦檔案裡翻出來。


記得小時候讀的一篇國語課文說:「民主是一群會投票的驢」。此語似乎是自英文翻譯過來的,我不記得是誰說的了。小時候讀到此說,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如今聽來,真是大錯特錯!


選舉完全不等同於民主!


這週伊拉克舉行了選舉,候選人超過六千人,角逐三百多個席位。去年巴基斯坦舉行了選舉,選票必須由驢子大軍馱負到偏遠地區。


選舉不等同於民主。在將選舉與民主劃上等號的民主新興國家,選舉往往是社會的亂源之一。因為,選舉雖然是自由、平等的體現,而民主的第三個重要元素 Solidarity (對弱勢的尊重與關懷),往往是選舉下的犧牲品。因為選民的公民意識尚未成熟到將民主的三個支柱內化為生活的一部份。


********************

《一個哲學家看民主 原素 挑戰 展望》 Dr. Julian Nida-Rumelin 的演說 觀後感 


2009年 2月 22日 星期日


過去的五、六年來,我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手上的案子是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州政府的選務管理系統及政治獻金管理系統,故有機會以企業分析師的角度去研讀分析新州的選舉及政治獻金法 ,以確保我們所發展的資訊系統能支援本州選務局真實的執行法律所交付的任務。 


澳洲選舉制度,包括投票及計票方式,可能是全世界最複雜的;其複雜的程度,簡言之,以一個州議員選舉的規模﹝約四百五十萬名有投票權的公民﹞,還不是聯邦的全國性國會議員的選舉喔,基本上是無法用人工計票而能在選舉法規定的時間內將選舉結果計算出來的!這主要是因為澳洲聯邦及各州基本上是採行排序制﹝ Preferential Voting ﹞並且是比例代表制﹝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而且澳洲是採強制性投票﹝ Compulsory Voting ﹞,不去投票,若沒有足夠理由,是要被罰款的,否則就要上法院打官司,由法院裁決。而選區的劃分更是要求精準,目的是選出的議員必須代表一定人數的選民意見,不多也不少,以求公平!這就難怪聯邦選務局的組織法裡是由三個人主事:一位主席,通常是聯邦法庭的現任或退休法官;一位是局長,算是高級公務員,主理日常事務及選務局的運作;最後一位是非司法人員,很有趣的是,有不成文的慣例,這位多是由一位統計學家擔任,是非全職的提供咨詢的職位。


我常想這樣一個精心設計的選舉制度,如果搬到台灣,是不是就可以解決台灣的一些民主亂象呢?


直到昨晚在中華電信的網路上看到了龍應台基金會在 2007 年三月邀請到前德國文化部長 Dr. Julian Nida-Rumelin 演講《一個哲學家看民主 原素 挑戰 展望》的線上影片後,才使我茅塞頓開!


選舉制度不過是民主體系中的一項工具罷了!沒有民主元素的核心價值﹝ Freedom, Equality and Solidarity 就是孫中山先生所說的自由、平等、博愛吧!﹞的社會是無法有真正的、穩定的民主的。 Dr. Julian Nida-Rumelin 說民主社會的自由講的是大多數人的自由而不是少數人的自由;對自由及平等的詮釋是:自由及平等是互相牽扯的﹝ Freedom and equality are inter-related ﹞,不能因追求個人的自由而損及眾人的平等。沒有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即 Solidarity ﹞的社會,不會有民主的存在。真是一針見血!有了這些核心價值,公民社會就容易產生,民主體系就能穩定。


龍應台曾在她的文章中透露, 她的兩個在德國的兒子 , 如何在成長過程中養成公民意識。我今天也很訝異的在八歲的兒子口中聽到大道理!


起因是兒子上完游泳課後,我們照例到購物中心吃午餐,聊天之中,兒子提到今年一月我們去清境農場及合歡山旅行,他說他喜愛那好山,並形容那是畢生難忘的旅行經驗 ”Once in a life time trip” !我則說很高興兒子每次跟我一起旅行,因為有他在身旁,我不但有了 GPF(Global Protection Force) 更有了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 GPF 是兒子在班上與好朋友發起的祕密團體,團員們每天都設計一些機器人、飛行器、武器、電腦…等等,並畫出藍圖來,組團的目的是要保衛人類及自然環境。我說他是我的 GPS ,是因為兒子有很好的方向感,無論是我們去哪一個國家,只要有兒子在,我們一定不會迷路!談著談著,我驚訝的從八歲兒子的口中聽到一些當我八歲時從沒講過或想過的: 

“Life is not just about you; it is also about others.”

“There are more lives at stake than just your own.”

“No on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others.”

“We need to care for those people who care others; otherwise, people who need help won't be helped.”


最後這句是因為兒子談到電視節目 "Backyard Blitz" 。這個節目每週選一家免費幫他們重新裝潢設計居家及後院。主持人就是澳洲家喻戶曉的明星園丁。有一週,被選中的是一位照顧貧弱的社工,她家廚房很小,製作單位不但幫她把廚房重新設計裝潢加大,把後院重新造型,還在完工時請來四人樂團,給這位平時照顧他人的人一個驚喜及致敬。兒子顯然是有感而發而說出這句評語,並直說節目製作選了一位很值得的人來為她裝潢造景。 


談到澳洲總理陸克文時,兒子則說班上同學 Tony 說他喜歡陸克文總理勝於前任的霍華德總理,但是兒子則不以為然。他說雖然陸克文總理終於在去年﹝ 2008 年二月十三日﹞向澳洲土著「被偷走的一代」﹝ The Stolen Generations道歉了,但是他還要再觀察一陣子他的行為,因為有很多人言行不一,說了什麼好聽的,不代表他所做的事就是對的。哇!我對兒子的「聽其言、觀其行」主張及有自己的想法,真是自嘆彿如啊!


非常好奇,兒子的小學是如何教這些小學生「公民」這一課,而使得他有這樣一顆柔軟的心,同時又有成立 GPF 祕密團體 的正義感?

「民主」真的跟什麼選舉制度沒有關係,不論這個選舉制度是否是如澳洲的選舉制一般複雜! 


******************** 


極力推薦,非常棒的演講!


龍應台基金會


主題:一個哲學家看民主:元素、挑戰、展望


(台灣地區,由此連結可上中華電信HiNet線上觀看演講實錄)


主講:Dr. Julian Nida-Rumelin (前德國文化部部長諾姆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832759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舉制度是民主政制的一個成分
2011/07/16 06:41

禮記禮運大同的民主: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

孟子的民主:民為貴,社稷次,君為輕...

民主是一個目的,它就是民有、民治、民享。

為達成這目的,必須樹立制度去體現它,所以辦法出來了:憲政制度(立憲),政黨制度(政黨競逐民意之mandate),選舉制度(人民用選票去選賢與能),代議制度(民意代表)....

選舉制度是辦法,嘻嘻,權力能腐化人類,絕對權力絕對腐化人類,任何辦法都絕對能被腐化的人類所操縱,讓辦法變成遂願逞欲的工具--然而那辦法已經不是原來的辦法了。

舉例來說,中共也有它的憲法。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yo66yo6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中冊)腐敗的政府43
2011/03/21 08:02

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中冊)腐敗的政府

◎期待、希望大家能關注這一個議題◎
◎如果您認同這一個議題,請傳給您的朋友,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

承先啟後,全台灣的同胞鄉親們,我們能夠再忍氣吞聲,一直看著這個國家的腐敗墮落嗎?

教育墮落了!司法腐敗了!治安敗壞了!立法院XX了!行政系統和醫療福利政策,您會安心嗎?

您要再忍耐下去嗎?

台灣先民,列祖列宗們,昔日拋頭顱、灑熱血爭取到自由、安定、安全的社會已經「變節」了,我們……對得起列祖列宗嗎?

難道要等到中華民國滅亡了,我們才覺醒嗎?

如果,您自認為是台灣先民的子孫!

如果,您有良知、有血性、有擔當、有勇氣!

◎請站出來,對著我們的政府大聲說……
我不再忍耐了!
國民黨要解散!
民進黨要解散!
所有政黨都要解散!

把「民主」還給我們!
我們是台灣的主人!
我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立法院要解散……重新組織真正屬於人民的議事院。
◎行政院要重組……廢除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等不合時宜的政策。
◎人民是偉大的─
 政府要讓全民有飯吃!
 政府要讓全民有工作!
 政府要讓全民有免費醫療!
 政府要讓全民安全、安定和安心!
否則,那就是『腐敗的政府』!

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
「只有全民革命,才能夠推翻腐敗的政府。」

只有偉大的人民,沒有忍耐的人民!
台灣人民萬歲!

◎免費贈書,歡迎索取◎【不收任何郵寄費用】
《不收分文,只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希望台灣這片土地能更好》

◎期待、希望大家能關注這一個議題◎
◎如果您認同這一個議題,請傳給您的朋友,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

本書索取請洽:楊生老師著書後援會
http://blog.udn.com/yo66yo66

電話:(04)2708-1459
(一)~(五)早上9:00~16:00

您可以上班時間【打電話留住址】【不收任何郵寄費用】

亦或是【悄悄話留住址】我們會免費寄書給您

亦或是E-mail:service@shengyun-co.com

◎「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下冊)─全民革命改造政府救台灣」
,預計在四月中旬出版。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值的一人一票----是不記名投票選舉很高的境界,但是.....
2010/03/19 00:41
等值的一"人"一票的組成分子的"公民" 素質是不一致的-----人的素質提升靠教育及反省能力!!
眾多的"公民"不能真正的懂得"做自己主人"的意義-----等值的一人一票所推舉出的----就是同質性的-----代表。
這樣的選舉,應該就是"該社會所能呈現的民主"!!

Tomas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19 02:40 回覆:
所言甚是!謝謝。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感佩
2010/03/12 21:55

你兒子小小年紀

能有這份關懷的心

我相信

除了學校教育

家庭氣氛的薰陶

也很重要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12 22:37 回覆:

也可能是

現在的小孩接觸資訊比我小時候早且多

社會的氛圍也蠻有影響的

謝謝來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
2010/03/12 05:36

的這套選舉法搬到台灣, 恐怕很難行的通

1. 誰敢提 "強制選舉", 肯定被K得滿頭包

2.區域劃分 -- 地狹人稠不難解決.   But, 中國人幾千年來的政治動盪, 養成了"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幽靈人口, 靠選舉發財的, 永遠能"魔高一丈".

   

我期待 .....台灣也能有一個 .....不是這種偉大的哲學家 

而是一個能整合台灣  情 理 法  的 X家

   

看到你兒子的反應, 我好感動.  

我也相信台灣的新生代, 在民主方面, 會表現得比他們的父母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12 08:41 回覆:
所言甚是!
成熟的民主真不是理所當然的。
謝謝。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中行四
2010/03/11 18:27
此趙四非彼趙四,趙一荻與張少帥雖然浪漫,但是我還是慶幸自己是正室,而且2、3、4...N奶一人全扛下~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11 19:45 回覆:
「...N奶一人全扛...」
好大的ㄋ...呵呵!這個,我喜歡!

Just kidding!
我想也是,家中排行老四!
還有,一直沒機會說,妳的作家照片很好看。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很像某人...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訊
2010/03/11 17:25
現在資訊管道多又蓬勃,新生代能夠接收整理更多訊息,我想,也許這就是他們能比我們更早進入判斷的階段。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11 18:16 回覆:
就是嘛!
相較起來,我小時候的資訊,簡直就是「恐龍」時代!
ㄟ,一直不好意思問:「趙四小姐」也是張學良將軍的粉紅知己耶!
謝謝來訪。等待讀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的月亮
2010/03/10 10:28

Jacaranda 你有沒有發覺澳洲的月亮,很大,很圓,很亮 - 我說的是實體的月亮。很多事實我們必須承認。

記得剛移民時,也是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20年下來,再回來看看台灣。台灣是學了很多西方的表面的東西,譬如,上班5天,健保...之類的,但是畢竟只學到皮毛。澳洲20年来也是一直在變。世界各國都在變,台灣學到的,看到的世界,常常是過去式的。

我跟你一樣欣慰,我的女兒跟你的兒子一樣,得到澳洲良好的教育。我的女兒,(當然她不是最最優秀的人) 總是會說別人的好,很少提別人的不好。有的話,她會說,個性不合這樣的話。我跟她說,我寫她的一些事,收到讚美的回應時,她說我沒有把她的不好講出來,是騙人的。

謝謝你的分享,澳洲的選票制度是很複雜,我也搞不懂。所以我投票只針對黨的選擇了。謝謝你提供的很多資料,需要時間回頭再看。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10 10:39 回覆:
謝謝妳來訪、分享妳的想法。
很高興能與妳分享曾經讀過、聽過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