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眼中「震撼世界的中國」與 龍應台 在北大籲「文明崛起」
2010/08/07 18:12:04瀏覽1601|回應5|推薦28

星期四在辦公室忙了一整天,下班時搭火車時,終於有時間聽下載到手機裡的Podcast。聽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製作的紀錄錄音「震撼世界的中國」﹝China: Shaking the World﹞,探討中國崛起在政治、經濟及文化上對世界的影響。四集討論非常精采,這是聽第二遍了。由於是彈性上班,下班時,車廂裡的乘客並不多,找了個上層車廂的位子坐了下來,包包裡的手機「登」的一聲響,有新的電郵進了電子郵箱,打開電子信箱,映入眼簾的是龍應台教授傳來最近在北京大學演講的亞洲週刊報導電子剪報﹝見下圖﹞,便興奮得將文件下載,讀將起來。

這真是一個太巧的巧合了!

「震撼世界的中國」紀錄片的製作人Michael Robinson,曾經在二十年前,中國改革開放才剛開始十年,前往中國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製作了一系列的中國報導,二十年後,中國改革開放已三十年,成為「世界工廠」,並且在全球金融海嘯後,被寄望為拯救全球經濟的「世界市場」之後,於今年﹝2010年﹞再度去中國報導中國經濟崛起後,社會內部的變化及對全球的影響。我聽「震撼世界的中國」,雖然Michael Robinson報導了中國境內的許多創世界紀錄的建設,例如:建築了長江三峽大霸,上萬噸的貨輪可以從太平洋海上長驅直入中國西南內陸2,200多公里的重慶;中國的國內鐵路總長度已超過美國,五年內會超過歐洲成為世界第一、、、等等。但是,我聽到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紀錄,心中卻完全沒有一絲興奮或者引以為傲的感覺,反而為生活在中國土地上的人民感到抱歉。雖然,中國近代史上近兩百年來的變化及進步,以過去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為最;但是,隱隱中,卻藏著不少的遺憾。因為中國經濟上的崛起是付出極大的代價的,這些代價是健康、是家庭結構、是古蹟、是山川、是河流、是空氣、是陽光、是城鄉居民的關係、是勞資關係、、、。說穿了,這國家站起來了,人民卻仍被壓在下面。總覺得這「大國崛起」、「和諧社會」,硬是少了點說不出的東西。

讀了龍應台教授在北京大學的演講報導,我恍然大悟!這「大國崛起」、「和諧社會」所缺少的,就是「文明」啊!

什麼是「文明」?

我認為「文明」就是對個人存在的尊重。

○○●●●○○

龍應台 北大演講籲「文明崛起」﹝亞洲週刊﹞

○○●●●○○

China: Shaking the World 「震撼世界的中國」﹝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BC﹞

This documentary series examines the political, economic and cultural mechanisms of China's growing global influence. Michael Robinson, who documented China's awakening for the BBC almost 20 years ago, returns to assess the prospects and problems of the unrelenting shift of power from West to East.

下載MP3

Download Part One explores China's massive internal infrastructure transformation.

﹝探討中國境內大量的公共建設所造成的大變化。﹞

Download Part Two  looks at the potentially world-shaking clash of cultures between non-democratic, state-planned China and the American-centred world of democracy and free market ideology.

﹝探討中國非民主的、由國家中央計劃及以美國為中心的民主的、自由市場理念,兩種文化潛在的震撼世界的衝突。﹞

Download Part Three looks at the social tensions within China that threaten the growth upon which much of the rest of the world now relies.

﹝探討中國內部的社會問題壓力對全球仰賴中國的成長的其他國家所造成的威脅。﹞

Download Part Four asks whether the political model which has delivered China's fantastic economic growth over the last 30 years is the same model that will deliver growth over the next 30 years.

﹝中國的政治模式,在過去三十年來成就了驚人的經濟成長,這個政治模式能夠支持中國未來三十年達到同樣的經濟成長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295402
 引用者清單(1)  
2010/08/08 20:39 【Jacaranda 雜記】 龍應台演講《溫柔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感想

 回應文章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是對等的
2010/08/09 04:16
參考一下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和中國的“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應是相同的道理。文明是對等的。。 文明的政經體制,是要有對等的人民素養。懷念那個小學還教禮,義,廉,恥的日子。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09 05:07 回覆:
謝謝米格魯的指教。我也懷念小學時代,倒不是因為「禮義廉恥」是古訓或多高尚,而是因為一個有基本價值觀共識的社會,就像是有了凝膠將大家聚合起來,讓人有「是一個團隊」的歸屬感。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批評的心態
2010/08/08 22:09
樓下的對談很有趣,也很值得參考學習。大陸一直在“進步”,而那種速度的改變確實非常的驚人!大陸目前那種求開發求進步所展現的衝勁和企圖心,真是史上少見。。。

我們應該都懂,越大的船航行和轉向越不容易!一個養著全世界最多人口的國度,在最短的時間裡期待追求最大的進步,跟不了進度的“區塊”被犧牲,原是可預期的。。。只希望中國人有足夠的智慧懂得如何“選擇”,盡量避免先進國家開發過程中所患過的錯誤。

批評躟中國更進步,還是評擊躟它倒下?同樣是華裔,如果大家在各方面能多拉中國一把(補強它所遺落和欠缺的)。。。那應該是件最有意義的事,對整個世界也將有很大的幫助!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09 04:07 回覆:
沒有錯,一個文明崛起的中國,對世界是有利的,反之則是災難的開始!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對我洗腦,成功
2010/08/08 13:15
一言堂,是不妥的。提建言或諫言都是很值得鼓勵。
中國近30年的經濟及政治上的崛起,有目共睹。
文化跟上腳步,是得多些時間。
要中國人,戒掉吐痰惡習,得再等20年,要多教育。

不論BBC或是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 介紹中華文化,這當時比起埃及文化多。這在北京奧運前5年,是不可思議的。
北京奧運是中國展現國力的成功傑作,暇不掩瑜,對中國再多批評的人,總沒能否認,北京奧運,讓中華民族(民族,沒有地域)抬頭挺胸。

發揚文化,透過總部在北京的孔子學院,預計今年學漢語將超過一億人。(老外)
保護文物,從香港鳳凰資訊網的各類節目報導,讓我覺得,中國是有用心的。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專輯說明,花那麼多時間經費,依照古法維修紫禁城,我被說服,給中國多些時間,21世紀,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經濟的,政治的世紀。
中國,對我洗腦,成功。
萬一,有其他格友小鼻小眼睛的情緒性謾罵,請移樽到小弟部落格,定當刪除奉陪。
Victor..


http://www.emocutez.com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08 14:05 回覆:
Victor,完全贊同中國正處心積慮的想要建立起「文明大國」的形象,但是光做表面功夫是不行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的回應
2010/08/08 10:47

Jacaranda 自從我跟你討論過自己的難免的恐懼後,我一直注意觀察。像我的網路都是有驚無險........我想我是 figure it out. 所以這是我的真實的觀感,對不對,就看將來的事實證明了。

我看了龍應臺的講話,我覺得她表現得太多心了,現在的大陸是容許所有的談話的。更何況她的觀點已經有點.....(I don't know how to describe.) 老套了....

大陸現在的國際地位不是水滸傳的梁山好漢,他怎會不照顧弱勢呢?說話也是自由的。隨便在路上叫個出租車,如果司機是40以上的人,他會大罵共產黨,問他不怕嗎?他會說,沒關係的。

比較年輕的人看到政府的好,他們認同。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人口太多,負擔太大,政府沒有欺壓他們,只是無法再快了。每一個人都是從嬰兒開始的,中國還在成長呢!台灣的眼光停留的是文革時期,毛澤東時期,這是他們也不要的。

這裡的人文水準都是教育的問題,不是政府的問題。工資比西方世界便宜,這都是他們的成長過程,西方世界只能嫉妒,只能渲染這一點來原諒自己的失敗。

全世界有哪一個種族有中國人的耐力與意願努力工作的?這些是中國人的民族性的優點,就像我們的父母輩。我自己的父親是牙醫師,他一輩子是日出即起,工作直到深夜。我們那時候那裡計較什麼工作時間限制的。

我年輕的時候,從來沒有老闆要我加班,但是我總是自動加班把事情做完,不需要向老闆報告爭取獎賞,倒是擔心老闆在意。

台灣人的20年來的變化也是向西方學習的,人們自己希望的。

中國大陸的現在就是台灣的30年,40年前,雖然科技遠超過從前,但是人民的生活律動思想跟我的幼時,年輕時是一樣的。這些自然而然的會改進的。外人要叫,可以,但是不代表先知的遠見。

中國的政治 - 這是我個人的樂觀想法,民主是遲早的事,是世界的走勢。除非事實證實民主是壞的,否則有誰能阻止一個國家的前進?

對了,謝謝你提供的的“震撼世界的中國”,我聽了,也完全瞭解說話時夾雜的背景人物談話,都沒有可疑之處。那個人也會說對了,中國若沒有它的強有力的政府權利,是無法在30年中有這樣的進步。

把腳步拉上來後,所有大家所關心的 issues, 自然而然會跟上世界的腳步。我在這裡看了四年,我有信心。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08 13:52 回覆:
珍珠,謝謝妳長篇幅回應。

中國是在進步中。
中國的問題,很大。
這些都是事實。

「震撼世界的中國」的報導,如果妳有聽完,應該可是了解西方報導不盡然是要抹黑中國政府,報導點出了許多潛在問題,如果是一個以解決問題為前題,而不是想到政權會因報導而受質疑的政府,應該會覺得這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報導。就像The Economist這期分析為什麼中國工人的工資上漲,不謹對中國勞工有利、對中國有利、對世界也有利(見:The rising power of the Chinese worker & China's Labour Market)。

我相信妳說的,中國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改善許多、言論自由放寬許多;但是,每次在新聞上看到中國對待少數民族、勞工、釘子戶、政治異議人士、、、等等的作為,我就無法閉一隻眼只去看中國的經濟崛起,而站在中國政府的立場說話。

妳說龍應台講的是老套,說的沒錯,因為她自1985年在台灣放了把野火時,講的就是這套「人權」理念。我比較訝異的是:許多人說龍應台講的是老套,卻沒有看見今日中國的人權狀況,才是龍應台必須說老話、真話的原因嗎?

我一直並不完全贊同「外國人沒有批評中國的立場」,這樣的觀點,原因是中國並非獨立於國際之外的,甚至於中國正積極用其經濟力量左右其他國家的事物,比方說,澳洲的40%礦業利潤稅,中國就積極反對;那麼為什麼當其他國家批評中國時,就被中國政府以民族主義掛上「干涉內政」的控訴呢?

我也希望妳的樂觀是促成中國正向改變的動力。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樂觀
2010/08/08 09:39

面對"大中國崛起". 第一次看到台灣人, 打破同文, 同種, "血濃於水"的溫情軟性訴求. 而要求崛起的大中國, 對少數民族, 或外來移民, 該有文明大國的胸懷與態度.

Hm..... 看完演講內容, 確實替龍教授捏了一把冷汗. 很高興她獲獎.

為民主佈道, 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  I still have faith.

  

至於, 建設與破壞, 這方面我不懂.

很遺憾自然環境, 古蹟遭到破壞, 但想到大貨輪可以深入內地.

這樣的建設, 確實能造福萬民.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08 12:49 回覆:
龍應台的演講及文章,我最佩服的是她的敏銳的洞察力及樂觀。
Justin's mum妳也有敏銳的觀察力,看到龍應台打破「血濃於水」之說。老實說,我也早有這樣的認知:國家認同是一個社會的價值觀共識,不是血源關係、不是語言、不是土地。希望妳樂觀的正面力量是改變現況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