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的「安子班」
2010/01/12 23:32:56瀏覽1923|回應3|推薦19
讀新聞有感: 安親班餵毒 負責人送辦

今天台灣的社會新聞話題是安親班老師餵學生管制藥品。談話性節目也談此在台灣列為管制的藥品(Ritalin 中文翻譯成「利他能」),在國外已開放為非處方藥品,並被許多學生用為應付考試、增加記憶力的「大腦威而剛」或稱之為「聰明丸」。更有call in觀眾家長說其子女多受此藥之賜,才能將每日的功課寫完、才能專心讀書準備考試。名嘴更透露,台北縣、市有一千多家安親班,只有六十多家是有在政府立案的。

說實在的,我如果仍是住在台灣,身為育有一子的全職職業婦女,我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安親班的問題。因為,台灣的工作環境及超長工時,除非有退休長輩的幫忙,或是能夠不工作,做全職母親,絕對需要安親班這樣的服務。但是,把小孩放在安親班,真的心就安了嗎?

這令我想到澳洲的「安子班」!基本上是提供父母都工作的家庭一項代為照顧小孩的服務(Childcare service)。之所以稱之為「安子班」,是因為它僅提供非常基本的照顧小孩的服務,時間有限、且有重重規則,又不附帶任何教學的功能。小孩會玩的很開心,但是父母還是要負最大的責任。

在澳洲,廣義的Childcare service包括學齡階段的「安子班」及學齡前(三個月大到五歲前)的「托兒所」。「安子班」分為上課前(7:00am - 9:00am Before school care)及放學後(3:00pm - 6:00pm After school care)。「托兒所」則分為一般的9:00am - 3:00pm的及配合全職父母的Long Day Care (7:00am - 6:00pm)。

在澳洲,照顧小孩的服務都是經過政府立案的,因為它是社會福利之一,而且是唯一的一項不受家庭所得限制的社會服利。亦即所有使用照顧小孩的服務的家庭,都能從政府那兒得到不同程度的補助(即Childcare Assistance,高所得的家庭可以得到最低的補助是50%的照顧小孩的服務費用,低所得家庭就能得到更高的補助),且同樣適用於小孩監護人沒有工作或收入(如正在進修的學生)的(單親)家庭,但條件是你必須用有在政府立案的機構或個人照護。使用非政府立案的機構或個人照護,是無法得到政府的津貼補助的。這些在政府立案的機構或個人照護,每年都必須經過政府專責機關的審查,確定在設施、安全、衛生、照護人員與小孩的比例、還有照護人員的學經歷,都必須達到標準,才能拿到執照。一些不達標準的機構或個人照護便會被撤銷執照。

一般來說,這些「安子班」、「托兒所」的師資多為大學或職業學校唸學齡前教育(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教育(education)或小兒照護(childcare service)之類的畢業生或在學生,一些基本的急救技術是一定要的,如果能取得特殊的烹飪執照,還可以做「安子班」、「托兒所」的廚師。也有許多小孩已成年的媽媽,在取得相關證照後,也投入此小兒照護的行業,做part time,又可兼顧家庭。

不管是「安子班」或「托兒所」,要送小孩去,一定要提供小孩的醫療病史、打疫苗記錄、及特殊醫療需求(如必須定時服藥)和交代任何致過敏食物。另外,一定要交代誰可以代理監護人來接小孩;沒被受權的人來接小孩,「安子班」或「托兒所」是不會放小孩被接走的。對於一般家長,最印象深刻的規定就是,小孩只要有一點點生病、不舒服的徵兆,「安子班」或「托兒所」一定是一通電話馬上請監護人來帶回家,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另一點就是任何「安子班」或「托兒所」一定嚴守過了下午六點來接小孩的話,每晚一分鐘以一元澳幣計費!所以,跑六點鐘,幾乎是有小孩的全職父母一定要遵守的工作時間底限,而一般雇主也都能諒解。

「托兒所」不論是公立或私立、一般時間的或Long Day Care,由於時間比「安子班」長、照護人員每人照顧的小孩人數較少、而且多有供餐飲、尿褲及牛奶等等,收費普遍較高。五年前我所聽到的價碼是每天澳幣五十元到一百二十元(約合台幣1,000 ~ 3,600)。「安子班」相對便宜許多,每天如果早晚都到「安子班」價碼約是每天澳幣三十元左右(約合台幣七、八百元)。

澳洲法律規定,十三歲以下的兒童不能獨自在家,一定要有成年人陪伴。所以一般都會區的小學都附設有「安子班」。而此小學附設的「安子班」多是由家長會協辦,聘請合格兒童照護人員來管理,並通過政府立案。使用此服務的家庭,不論家庭所得多寡,也都能得到政府的財務補助(與上述相同)。

學齡階段的「安子班」,即使是學校附設的,也絕對獨立,與學校老師無關,更不會做任何課業輔導、教學或補習的功能。即使是應少數家長要求成立「家庭作業」小組,也是由小孩自由參加,而負責此「家庭作業」小組的照護人員也僅是做監督的工作,並不會做任何課業指導,做不做功課,責任完全在小孩及其父母的身上。

那麼澳洲的「安子班」到底在做些什麼呢?以我兒子的小學附設的「安子班」為例(我相信雪梨都會區的「安子班」也提供類似的服務),他們除了提供早上及下午的點心(澳洲人一般稱之為morning tea and afternoon tea)之外,還提供各種課外活動及設施。小朋友可以選擇自由活動,如唸課外讀物、玩樂高積木、玩玩具、拌家家酒、打撞球...等等。「安子班」還經常向家長要求捐贈家中不要的衣物、鞋、帽,原來是供小朋友玩角色扮演(dress up)。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俱樂部,如烹飪、織毛衣、手工藝品、園藝、澳洲足球、板球、籃球、各種運動(由澳洲政府補助請國家運動員到校帶領小朋友嚐試各種運動)...等等,也是由小朋友選擇參加。幼稚園部(小學的第一年)的小朋友,還有專屬的俱樂部Kindy Club。學期末了,「安子班」還會安排一般時間不提供的大螢幕電影、電動遊戲、卡啦OK或請專業DJ來到「安子班」來開舞會等等。

總結一句,澳洲的「安子班」幾乎什麼好玩的都有,但是就是不做功課!它對於侵犯到其他小孩或是會霸凌其他小孩的頑皮小孩,一定會制止、糾正。但是,它不會有因為小孩不安靜、不專心學習,就下藥的問題,因為它跟本不要求小孩要安靜、要專心學習。它所提供的完全是兒童照護的服務,讓家長能有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員及安全的場所暫時照顧一下小孩,而小孩又不致於無聊,如此而已!但是,對於都在上班的父母而言,雖然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還好有政府的補助),但卻是不可或缺的社會福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680408
 引用者清單(1)  
2010/11/28 12:03 【Jacaranda 雜記】 學期末 快放暑假囉! ● Party Time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1/16 23:44

沒有澳洲的資訊,讀來很有趣;

謝謝您的分享。

泥土敬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17 00:30 回覆:
謝謝來訪!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be honest with you
2010/01/16 12:46
外國的 Day Care (安子班) 都是玩 ,台灣的安親班是督促小孩作功課,我還比較喜歡後者呢!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16 13:00 回覆:
所以父母的態度很重要。
此篇我想點出來的是,如果父母將督促小孩作工課的責任都推給安親班老師,在惡性競爭下,有的安親班老師就會做出「下藥」這樣的觸法行為。
在國外,也有許多亞洲父母喜歡送小孩到有課外輔導課程的補習班。其實我覺得小孩在學校學習已經很花腦筋了,週末、放學後,應該要做些休閒的活動。
各人觀念不同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爾本
2010/01/13 10:58

墨爾本也是一樣的制度.所以我們當媽媽的,每天上下班都是衝鋒陷陣式的,(我女兒最恨我的匆忙)  記得上幼稚園前,有一段時間,她是去一個馬來西亞華人新開的childcare centre. 華人還是好講話一點,我因為幾次需要晚點下班,拜託班主通融.等我去接她時,她就觀看cleaner打掃.回到家裡,那一陣,她經常學著擦玻璃的動作,左手拿winde右手拿抹布,嘴巴發出windex噴霧的聲音,唯妙唯肖.看了好笑,也心疼.

你的兒子比我女兒小,讓我有機會回憶那些蒙塵的舊事.好親切.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13 21:43 回覆:
是啊!小孩長得多快,一轉眼,他們就不再是我們的Baby了!
我休完一年產假後,兒子剛滿一歲,就送去Long Day Care centre了。那時我一週工作四天。我記兒子去Long Day Care centre不久候,有一天回家自己在玩具房玩時,所說得第一句完整的話是「Oh, Dear!」我非常訝異,後來才知道原來是Long Day Care centre的照護人員經常用的慣用語!只是出自剛滿一歲的娃兒,很是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