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目中的理想游泳池
2010/01/31 17:25:45瀏覽2383|回應6|推薦36

新聞:中小學建游泳池 教部砸120億
先前文章:游泳 在澳洲

上星期四,雪梨的小學開學了,也是一個新學年的開始,因為澳洲的各級學校都是一月份開始新學年度,每一個學年有四個學期。開學了,也意味著生活又回到往常的規律。今天是星期日,這是我家的游泳日,因為兒子每週日早上上游泳課,我也趁勢練泳,主要目的當然是要減重囉!

每次在泳池看到澳洲的小朋友們個個如水中鮫龍,我就想到我的同儕在台灣成長的一代,當我們在小學,甚至到國中、高中時,幾乎十之八、九都是旱鴨子!所以讀到台灣最近的新聞「中小學建游泳池 教部砸120億」時,我心裡想「現在台灣的小孩,有福了!」要比我們這代「旱鴨子」強!

說起游泳,雖然澳洲有最美的海灘,我還是比較喜歡在室內溫水游泳池裡游。一來是因為海水非常傷肌膚及頭髮;也不喜歡海泳完身上那鹹澀的感覺。二來是由於南半球的臭氧層破了一個洞,澳洲的紫外線特強,澳洲人從小愛在沙灘上曬太陽,也愛在海邊衝浪,導致澳洲的皮膚癌死亡率為世界之冠!三來是澳洲春季及夏季時,海水溫度上升,海洋生物特別活躍,不時會有衝浪者或泳者被鯊魚咬斷腿、咬斷手的新聞,更有小孩在河流出海口游泳,而被有劇毒的水母螫滿全身而暫時癱瘓的!我自認泳技只適合在風平浪靜,而且最好是能踩得到底的水域游泳,所以從來不敢造次、不敢自不量力,故游泳池乃是我這「美人魚」(是Dugong也,非Mermaid也) 的出沒之地也!

說起游泳池,我不得不提一下我們每週日去游泳的社區游泳池Ryde Aquatic Leisure Centre (RACL)。Ryde Aquatic Leisure Centre 是在2000年時雪梨奧運時擴建的,是當年奧運的Water Polo的比賽場地。奧運之後,此社區游泳池繼續提供附近民眾游泳及比賽的場地服務,同時提供游泳教練的培訓及一週七天開放民眾游泳,並且也有針對小babies到老人的各階段的游泳課及水中有氧運動的課程。此游泳池的水有放鹽,稍有鹹味;還有放蘆薈液,游完皮膚不會那麼澀,氯氣的味道並不很重,只有在游個五圈、十圈之後,才會感覺到氯氣有點嗆喉。

另外一個我們也常去的游泳池,則是2000年時雪梨奧運時的游泳賽的主場游泳池及跳水池Sydney Olympic Park Aquatic Centre。其水質與提供民眾的服務與Ryde Aquatic Leisure Centre 類似,只是規模大得多。裡面甚至有可以野餐的戶外公園,游累了可以吃一點點心、稍作休息後繼續游泳或玩水。這兩個曾經是雪梨奧運時的游泳場地,不僅有可供比賽的標準泳池,還有供民眾水上活動的設施,如大漩渦、旋轉溜滑梯、水上氣墊障礙、按摩噴泉、SPA,及供小小孩玩的水深不及膝的小泳池,實在好玩。

這兩個游泳池都還有辦生日party的服務。在此辦生日party,游泳池會提供兩名專屬party organisers帶領小朋友們玩各種水上活動,並提供party蛋糕及餐飲,省了父母不少事。兒子就是在Ryde Aquatic Leisure Centre 辦了他七歲生日party,也再那兒參加了好幾次朋友的生日party。

類似的游泳池在雪梨都會的各市、郡及鎮,比比皆是,非常方便;都是由各市、郡及鎮地方政府管理、維護的,且收費合理,就難怪此地的游泳人口比例之高了。如果打算來雪梨自由行的遊客,尤其是有帶小朋友的家庭,時間允許的話,不妨排一天的時間到雪梨奧運游泳池去泡一天,絕對值回票價。

我心中的理想游泳池,最好有熱帶雨林的鳥語花香環繞在一池礦泉水邊,水質清澈、甘甜、完全不含化學殺菌藥品,水溫適中。還有,淋浴及更衣設備一定要清潔、舒適。

嗯!這好像在做白日夢嘛!﹝知道有符合上述條件的游泳池的格友,請不吝告知!﹞

不過,全天然的礦泉水游泳池好像已是許多渡假中心所標榜的新賣點。嗯,下回渡假一定要去試一試!

=================
照片說明:

上方照片:兒子的游泳課,每期的最後一節,一定是「Water Safety﹝水上安全﹞」。教練正在示範如何踢水,以保持頭部以上浮在水面。(水上安全課多規定小朋友們穿睡衣去游泳,而不穿一般游泳衣,也不讓小朋友戴蛙鏡,為的是要模擬平常不慎落水的情境,甚至連救生道具都是用球或保特瓶等一般水域常能看到的物品。﹞

下一照片:教練正在教小朋友如何拋繩索以救落水的人。(水上安全課,教練多訓練小朋友利用周圍能找到的物品,如球、保特瓶、繩索或長竿...等等救人,而從不鼓勵小朋友跳下水去救人。﹞

下二照片:Swissotel The Stamford Singapore的游泳池,兩個圓形的游泳池,一個是兒童池,一個是成人池。成人池的圓心最深,有一百八十公分深,圓的周圍最淺,有一百二、三十公分左右。水質幾乎沒有氯氣的味道,是淡水,沒有加溫﹝天氣太熱﹞。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737742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的游泳池
2010/02/15 04:53

很像您心目中東理想游泳池喔

我以前會‘像魚一樣’地游泳

現在不敢了

姑狗衛星太發達

我怕傷害到外星人的眼睛柳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15 06:10 回覆:
真的啊?好幸福喔!
我們買房子時,只要有游泳池的,都被排除在外;因為我們都很懶得養一個游泳池,
更不用說雪梨已乾旱很久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里島的Villa找一找
2010/02/07 20:11
我覺得你要的游泳池可能可以去巴里島的Villa找一找,高級的Villa還在懸崖上,邊遊邊看海,管家會幫你料理3餐,你想要的熱帶水果或雞蛋花也不缺~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7 20:18 回覆:
巴里島的Villa?!
好主意!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游泳池
2010/02/03 18:30
藍花楹的動作真快  已經咻咻兩個來回啦 ?  最後一章泳池畔那雙纖纖玉足是妳在作日光浴嗎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3 20:34 回覆:
哈哈!剛好看到, 就回了。
ㄟ我的「玉足」其實是「老咖」啦!
只可遠觀!
不是在日光浴,是游累了休息。
新加坡真的太溼熱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游泳訓練
2010/02/03 17:40
使盡渾身解數吸引孩子們學游泳, 還要穿家常服跳下水, 當局是要讓孩子們學會水上自救, 學會了可以救命呢.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3 18:14 回覆:
水上安全,自救第一啦!救人是行有餘力再說。 真正的救人,是要受救生員訓練的,要到海邊實習。 澳洲上萬里的海岸線,全都是靠義工救生員在維持戲水人的安全。 謝謝來訪、留言。 圖:
澳洲義工救生員
(圖為澳洲義工救生員)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游泳池
2010/02/01 09:37

很棒的社區活動中心   還可以辦生日派對   真讚哦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1 10:26 回覆:
是啊!蠻幸運的。
澳洲在提供小朋友游泳教育這方面,不遺餘力。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引發小朋友的興趣,這樣才會養成終生游泳的習慣。
游泳派對也是吸引小朋友的辦法之一。雖然兒子和他的朋友對這社區泳池都算常客,但是在那兒開生日派對,就是不一樣!
謝謝留言。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游泳池
2010/02/01 08:29

一定還有這樣的人間秘境 .....

哪天找到了

記得 道相報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1 08:34 回覆:
哈哈!我還等妳道相報呢!
紐西蘭應該有許多水質清澈、又被優美風景環繞的湖泊,只是水可能太冷,不宜游泳吧!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