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港灣 ● 我午餐時間的健走樂園
2010/05/12 22:03:31瀏覽1314|回應8|推薦37

參見新聞:

報告總統 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上)

報告總統 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下)



聽聞作家張曉風女士最近上書「報告總統 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更不惜向民選總統下跪請願,真的是為這位以蒼生為懷的作家不捨!

感覺上,在台灣,每每有土地釋出開發時,總是以這樣的劇碼上演:土地開發計劃不聲不響的就決定了,等到大眾知道時,生米已煮成熟飯,然後就引起各種勢力的抗爭。在中國,這樣的劇碼改成是:世界知名的建築設計師在崛起於世界地圖上的中國大都市裡,用前衛的設計為歷史城市換裝,傲視全球。這,據說是以成千上萬被驅走的原住戶的悲劇換來的光鮮亮麗!北京奧運如此,上海世界博覽會如此。

土地開發計畫是不是一定要以鬧劇或悲劇收場呢?可不可以演一場喜劇呢?

* * * * * * * * * * * * * * * * * * * * 
Barangaroo (發音 ba‧'ran‧ga‧roo,見下方我用「愛瘋」的傻瓜相機拍的照片)是我每天中午上班午餐時間健走的地方。人上了中年,多吃是白吃,運動不可少!在這兒,每天中午都有人來健走,更多在市區上班的年輕俊男美女來此慢跑、騎腳踏車。還有辦公區裡的健身房教練帶領上班族男女會員到這裡做戶外訓練,所謂的Boot camp。有的肌肉碩健的男生、不在乎路人眼光的女生,更乾脆脫了剩短褲在港邊曬太陽,令人見怪不怪!我通常來回走一趟,共約三公里,四十分鐘;走完,流汗,全身舒暢。否則,坐一天辦公室,這把老骨頭受不了啊!

Barangaroo是雪梨港灣剩下來的最後一塊空地。總共有22公頃。2006年本州政府決定重新開發此塊土地,將其與雪梨市區連結起來成為雪梨市及本州的休閒、娛樂、住宅、辦公、商業、觀光、綠地、、、新地標,讓所有的澳洲人及觀光客都能享用這塊地。Barangaroo自始以來就是貨船上、下貨物的碼頭,有The Hungry Mile之稱。因為十九世紀末,貨船在此靠岸,尋求上船打工的勞工就在此列隊,任船東挑選,身強體壯、運氣好的,被挑上船工作,隨船出海去,就不會餓肚子;運氣不好的,被迫留在碼頭上,沒工打、沒錢賺,就餓肚子。這個景象我沒看過,倒是我經常在25樓的辦公室裡,看見這塊碼頭有貨船卸下成千上萬的進口車,高級車是全車以透明塑膠保鮮膜封住,由機器送上拖車,一般車則由人工一部一部開上拖車,送往本州各地的汽車經銷商。也經常在25樓的辦公室裡,看見豪華遊輪在此碼頭靠岸,有國外旅客在此下船遊覽雪梨的達令港Darling Harbour;本地人則是登船到下一個港口當外國遊客。每次在25樓的辦公室裡看到船上的旅客在游泳池畔喝著雞尾酒,就恨得牙癢癢的直嚷著也要渡假去!這麼大的一塊碼頭空地,也是2008年全球天主教青年大會的會場之一。那時,梵諦岡教宗乘船到此,在搭建的講臺上對與會的天主教青年講話時,我也在25樓的辦公室裡看得一清二楚,還有同事拿相機瞄準教宗呢!

Barangaroo開發計劃的第一步就是由州政府都市計劃處設計一概念計劃Concept Plan,主要是規劃綠地、海岸線、公共空間、商業、住宅等等空間的比例。同時開放民眾將此塊地命名,Barangaroo一名最後奪魁。Barangaroo一名是來自於本州早期知名、有貢獻的一名土著婦女﹝見Barangaroo, a woman worth remembering﹞,她的先生也是本州早期知名、有貢獻的一名土著名叫Benelong。而今天雪梨歌劇院 Sydney Opera House 所在的那片港口小半島,就叫作Benelong point,可與Barangaroo小半島,夫妻兩邊相望,成為雪梨港的兩大地標。

開發計劃的第二步就是根據概念計劃,向國際招標,吸引了139個國際都市設計案。整個Barangaroo 發展計劃 全部都公開在網路上,有影音說明,有電郵可發表意見,有Facebook可隨時得知最新新聞、活動,只要你想了解、參與或表達對此一塊地的開發計劃的意見,有太多的管道可以利用!(唯一沒有用的管道就是向總理上書!呵呵!)

上網看了一下Barangaroo的開發計劃,才發現,這塊空曠的港灣碼頭地,將於2014年完成第一期開發。這22公頃的空地,將來會發展成三部份:南端與達令港碼頭相接觸的一部份,將發展成商業、住宅、娛樂區,會有500戶平價公寓、一國際旅館、吸引國際公司當區域總部的辦公大樓、超市、零售業、農夫市場、劇場、圖書館、、、等等。中間的部份,會將現有加蓋水泥除去,露出原來的兩個小海灣,會有一個浮在海面上的戶外游泳池、、、,這會是水上活動一區。北部一端,則會在除去水泥蓋之後,露出自然的海岸線,再以南端建大樓挖出的土石填海,擴大土地面積,成為Headland Park綠地公園。網路上的電腦模擬,已可清楚的讓市民及所有有興趣的人看到Barangaroo的未來,真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前景。我可以想像到時候我中午健走時,所看到的景物會比現在的空曠無一物,有趣得多!

整塊地的開發,有專門立法行事、監督;更有公民組織專門監督整個計劃以能使大多數的人受益。經濟效益、環境及生態評估,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充份條件;可持續性的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將人文、社會因素也考量進去,讓未來所有的子孫及其所處的環境,都能沒有負擔的和我們這代人一樣享受這塊公共空間,才是再開發的重點!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25810
 引用者清單(2)  
2011/02/10 00:41 【Jacaranda 雜記】 在雪梨港中露營 ● 白鸚鵡島
2010/11/01 03:57 【Jacaranda 雜記】 鯨的謝禮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世音 ...
2010/05/14 06:18

我聽到 看到 ...

- 曉風老師深情的吶喊,  Jacaranda勇敢的呼應

- Tomas 對穩定永續發展的關切

- 霜雪, B 對政治傲慢, 私慾貪婪而沉淪的擔憂

- 時和對突破困境, 開創新局的期盼

- Sunshine Maple, Apple, Pearl 對 Jacaranda 的關懷和友誼 .....

  

我不是觀世音, 但希望當權者能俯聽, 俯視 ...

  

Justin's mum

因主之名祈求

    

(除了生技產業汙染少 ---- 應該有更多意見, 才能更審慎評估,

所以希望 Jacaranda 繼續發聲, 也期待 時和 提供更多意見)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4 07:12 回覆:
謝謝Justin's mum幫此文的留言討論匯整為一幅民主的拼圖。
民主社會不就是大家互相尊重,都有平等發聲的機會嗎?

今早聽到台灣的網路新聞,吳敦義院長決定六月一日不動工生技園區了,還要再做環評,再決定。我覺得這個政府還在環評上面打轉,真是沒有搞對方向!

如我之前所言,202兵工廠185公頃的土地,好好計劃,應該可以找出對大家都有利的永續發展計劃。生技與肺葉,兩者兼得,應該不是幻想,不必是對立的立場。重要的是決策過程透明,開放民眾參與,更重要的是政府都市計劃要有前瞻性,拿出領導力,讓產業及民眾都能看到未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效益和生態平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010/05/13 17:58
同樣是開發土地,問題是佈局的用途和什樣的心態?
可以是水泥叢林,也可以是深藏在自然蒼翠下的建築?比例營造不同的成效!
迴異的心態和技巧,建造出不同的後續影響與人文。

吶喊保留都市裡的兩片肺?禁止破壞原始的山川水土?政商“慷全民之慨”的勾結?
哪些真需要國人更多的關注?
台灣,到底有沒有一種所謂的遠景和國土的“整體規劃政策”?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3 18:12 回覆:
202兵工廠址有185公頃,遠比雪梨港灣最後一塊土地Barangaroo 22公頃(規劃中有60%是綠地)大近於九倍,只要公開決策過程,讓民眾參與,好好規劃,一定可以找到使大多數人都受惠的永續發展計劃。
22公頃的Barangaroo可以做到,我不相信185公頃的202兵工廠址做不到。
如果讓民眾參與,讓大家對公共空間的使用有說話貢獻的機會,讓大家能看到該址的未來,計劃的施行阻力會小很多。
政府決策,欠與民眾溝通,是一大敗筆!
謝謝B來提供意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央研究院該留在台北南港?還是移出台北?
2010/05/13 10:54

>> 張曉風說:『果真如此,我倒勸中研院遠走高飛,離家百里,到竹科地區去求發展,土地取得比較沒有爭議,可以不必被環保人士指指點點,何等海闊天空。』

也許 Jacaranda 並不了解202兵工廠的環境?

202兵工廠緊鄰中央研究院,都是靠山邊。當年是將愛國者防空飛彈部署在此,以保衛大台北區的防空系統。

202兵工廠附近的四獸山(虎豹獅象)、南港山區、舊庄山區等都已經開發了登山步道,原來就是民眾假日休閒的景點。

202兵工廠土地釋放出來,要怎麼用?

Case 1:結合緊鄰的中央研究院內之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分子生物研究所生物化學研究所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基因體研究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等,成立生技園區,產生群聚效應,吸引國內外博碩士級的研究人員,帶領台灣生技產業走出另一片台灣未來賴以生存的天空。

Case 2:如張曉風所說『我倒勸中研院遠走高飛,離家百里,到竹科地區去求發展,土地取得比較沒有爭議,可以不必被環保人士指指點點,何等海闊天空。 』

讓台灣的生技產業再等20年遷院再說吧?

============

始終覺得,不懂臺灣,就用不著發表意見。

如果不是全盤了解整個事件始末,謙虛一點比較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3 11:43 回覆:
謝謝!
您不必聽我胡言。我寫的是雪梨Barangaroo的再開發計劃。
您必需聽的是:您週遭住在台灣的鄰居的意見。
202兵工廠的地將來要怎麼運用,我沒興趣、也不容我置喙;只是看到小蝦米對大鯨魚,有感而發。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空地該開發 綠地該保留
2010/05/13 09:51
一塊土地的開發是多麼嚴肅的事,看到澳洲政府對公共政策的計畫與執行是如何的周延,也突顯他們對腳雙所踩踏這塊土地的尊重,反觀台灣,儘管有那麼多的博士在主政,卻是流于菁英政治的傲慢,最後一塊綠地的開發,只剩下那最後一曲輓歌漸漸奏起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3 11:33 回覆:
霜雪 加油!
您的文章會如張曉風女士的文章留給後代子孫評價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佩服
2010/05/13 08:48
我覺得咱們有點像聯合報免費駐外記者,你的派駐地是雪梨,我是溫哥華。只是才學不同,你是專業政治社經文化分析,能長人見識智慧的。我只是娛樂版,蒐集些街談巷議,以供茶餘飯後閒聊。
每次看你的文章,總是敬佩萬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3 09:01 回覆: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您真是過獎了!
我希望向你學習供茶餘飯後閒聊的文章,影響力會比較大一點。
這篇本來想寫得搞笑一點,無奈又是太嚴肅。
我兒子說他的幽默感不是傳自於我的基因,我真該好好反省一下了!
呵呵!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高氣爽
2010/05/13 08:17

好乾淨的空氣! 好明亮的天空!

正是秋高氣爽的季節吧?!

Appl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3 08:35 回覆:
對啊!太陽高高掛,好溫暖,最適合戶外運動的季節。
湛藍的天空,令人心曠神宜!
謝謝 Apple 來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rangaroo
2010/05/13 06:15
Jacaranda 謝謝你的介紹, 這個 Barangaroo 有特殊字義嗎? 跟kangaroo 的後段一樣.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3 06:27 回覆:

珍珠,問得好!

我昨晚匆匆用手機寫完,沒有查Barangaroo的由來,在此找到一連結:

Barangaroo, a woman worth remembering

供妳參考。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國土發展草案"要趕快送進立法院通過立法才是正辦!!
2010/05/13 03:39

台灣社會的的環保人士的"小打小鬧"雖然有新聞性,但,對建構"永續發展"的台灣自然環境能有多大的助益,就值得懷疑了!!??

台灣有兩個關係未來"永續發展"重要的法案----農村發展條例國土發展草案------這是宏觀的強制性的法案,我們許多關心環境議題的這些人,不應該投注心力在"微觀新聞性"的議題,更應長期的監督這些建構"永續發展"法案的立法進度,可惜,台灣人民將這些"永續發展"的重大發展架構工程簡化為環保口號,陷於"小打小鬧"的新聞議題!!

大家一起來-----寫信給總統府,監督馬總統落實他的許多很有理想性競選政見!! 

真正卡住這些法案的"惡勢力"是在立法院-----國民黨民進黨的立法委員們!!


Tomas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3 05:40 回覆:
張曉風女士的上書,並非「小打小鬧」;這事件還包含公共空間的使用,應該是全民共同參與的。
永續發展,不僅要有經濟效益、環保、生態評估,更要把人文、社會等等較難量化的因素考慮進去。
一個民主社會,如果要靠一人一信上書總統,這不是正常機制。
謝謝來訪,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