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社會 - 我的咖啡經
2010/03/22 17:09:42瀏覽2849|回應6|推薦23

澳洲是一個喝咖啡的社會(Coffee Society)。

曾幾何時,我每天早上上班前,一定是順路買一杯 flat white(就是只加熱鮮奶,沒有奶泡的咖啡) 帶到公司;這是我早上一定要有的一劑腎上腺強化劑。沒有這一杯,整天都昏昏沈沈的,像是沒睡醒。每天早上,咖啡店的義大利裔的英俊兩兄弟,一看到我睡眼惺忪的從雪梨市中心的火車站出來,便會幫我煮一杯 large flat white with one sugar。因為,我通常都很早去公司,咖啡店尚沒有很多人等著買咖啡,義大利裔的兄弟煮咖啡的手腳很快,不出三十秒鐘就遞給我一杯香純、熱呼呼的咖啡。

雪梨市中心的辦公大樓區,幾乎是三、五步就有一家咖啡店。辦公大樓的ground floor lobby(即台灣的一樓。台灣的二樓,在此地為一樓!迷糊了沒?!呵呵!)這幾年來幾乎都進駐一賣咖啡及簡餐的Cafe。早上九點左右,是大家進辦公室的時候,這時,cafe一定是大排長龍。只要看看他們煮咖啡的速度,就不難想像雪梨每天一早要消耗多少咖啡了!

二十幾年前,初來澳洲時,感覺那時是非常典型受英國影響的「茶社會 Tea Society」,morning tea、afternoon tea 多為 Earl Grey 英式伯爵奶茶配 lemingtons(一種方塊海綿蛋糕,外裹巧克力糖霜加椰子粉);而現在則是以咖啡 cappuccino, expresso, flat white, latte...居多。公司的廚房提供的咖啡,也從早期的「雀巢即溶咖啡」,隨著員工的口味及咖啡科技的普及化,改為濾泡式咖啡,再改為半自動咖啡機(手打奶泡),進而改為全自動咖啡機,只要按一、兩個按鈕,一杯現磨、現煮、現打奶泡的咖啡,不出一分鐘,就可以享用了!

我最早的咖啡經驗,應該要推算到小學時在上學的路上路邊的小雜貨店裡買的「咖啡糖」。那是一小方塊外面是白沙糖,中間包著咖啡粉的糖,一個五毛錢。我已經不記得我是怎麼吃那塊「咖啡糖」的,是乾吃呢?還是泡水喝呢?真的不記得了。不過,當我打開玻璃包裝紙時的那股香味,倒是至今記憶猶新!

後來,到了唸國中時,應該是1970年代中期,爺爺留美的學生從美國回來台灣探親,去台北爺爺住的宿舍看望爺爺時,送給爺爺許多從美國帶回來的禮物,其中包括一袋磨好的咖啡粉。爺爺是三餐配高梁酒的人,對這種「洋玩意」當然是沒有興趣啦!所以,這袋咖啡粉一直擺在那裡。直到有一次我自做聰明的「泡」起咖啡,才發覺這麼好聞的咖啡粉,怎麼喝起來這麼難喝!原來,我根本不會「泡」咖啡,我是像泡茶葉一樣的泡這咖啡粉,細細的粉,喝得我滿口都是!哇噻!有夠難喝!

從此之後,也沒有什麼喝咖啡的經驗。只有在看「二林、二秦」瓊瑤的電影時,男女主角總喜歡去咖啡廳,覺得喝咖啡應該是談戀愛的人一定要有的浪漫舉動。高中時,雖然唸的學校距離西門町很近,也聽說那兒有幾家知名的咖啡廳,但是我還是壓根沒去過!真是夠遜了!

一直到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在仁愛路三段,當時的空軍總部對面的芙蓉大樓的一家英國、荷蘭合資的外商公司做行銷企劃,公司有提供咖啡,才開始加入咖啡社會。那時,一般外商所提供的咖啡幾乎全是「雀巢即溶咖啡」配「康乃馨奶精」。我和同事們幾乎都喝黑咖啡,倒不是怕三聚氫氨(那時還不知道奶精其實不是奶做的),而是我們多半不喜歡奶製品。現在,要我喝咖啡,不加泡打加熱的鮮奶,我是一口都喝不下去啦!

這又讓我想到在那家頗知名的外商公司剛上班沒多久,我就搞了個小烏龍。由於我自高中時代起,就有聽美軍電台ICRT的習慣,有一次ICRT知名DJ記得好像叫Patrick的美國黑人與廠商辦推廣,上班族只要把名片寄去ICRT,抽中者知名DJ Patrick會到公司請大家喝咖啡、吃手工餅乾。我抱著好玩的心態把生平第一張名片寄去抽獎,結果好死不死居然生平第一次中獎!Patrick 那天就是請全公司喝「雀巢即溶咖啡」和吃天母一家洋婆婆做的手工烘焙的餅乾。之所以說是「小烏龍」是因為那外商是剛剛併購了本土的一家公司,公司裡的老員工都是喝茶的,被我這剛出校門的新鮮人一搞,又為了爭睹那時還頗知名的DJ,都來捧場,而我也因此知名度大增!對後來的工作上,不無幫助。一直到五年後出國唸書,在台灣工作期間都是喝「雀巢即溶咖啡」不加奶精!

其實,喝「雀巢即溶咖啡」的日子還蠻長的!來到澳洲之後,也還是喝「雀巢即溶咖啡」,不同的是開始加鮮奶。澳洲鮮奶,又香又濃又便宜,從此,喝咖啡一定要加鮮奶。後來,又陸續喝了其他比「雀巢即溶咖啡」還高檔一點的即溶咖啡。不過,倒底還是即溶咖啡,沒有辦家家酒的樂趣。後來,稍微講究,也學起義大利人用義式咖啡壺煮買來已磨好的咖啡粉,一次煮一、兩杯。那咖啡喝起來就是不同於即溶咖啡,甘純多了。

十幾年前,澳洲開始流行家庭式的專業咖啡機。那時的咖啡機價格不便宜,多為半自動,僅有煮咖啡功能,磨豆及打奶泡都必須分開處理。現在則是多為全自動。我們十幾年前,在雪梨岩石區每年冬天舉行的咖啡慶典中,免費上課,學得用咖啡機煮咖啡的「技術」,當場就抱了一台特價咖啡機回家。從此,我家不再買即溶咖啡、義式咖啡壺也束之高閣!如今那台咖啡機已作古了,已換了第二台,功能更好、壓力、熱度都比以前那台好,但是價錢遠比十幾年前那台還便宜!

幾乎每個週末的早餐,都會在家享受自己煮的香純咖啡。咖啡要煮得如同黑金,濃濃稠稠的,鮮奶要打得熱、泡要細緻,加入黑色浮著一層棕色細泡的咖啡汁液裡,直到細緻的奶泡將棕色的咖啡細泡烘托起來,再撒上肉桂細沙糖於奶泡上,配抹了橘子薑粒果醬的可頌croissant,喝咖啡前,先用小匙將咖啡上的奶泡連同肉桂細沙糖一匙一匙,像吃冰淇淋一樣送入口中,這是我最愛的吃法。

年初返台探親,發覺台灣早已與國際同步,專業咖啡店快要跟便利商店一樣多了;便利商店也開始賣現煮平價咖啡,要喝一杯道地的咖啡,真是太方便了!對於年輕一代,上Starbuck喝咖啡、上網、寫功課、準備考試,真可泡上一天。可以確定的是「雀巢即溶咖啡」的時代已去!這也難怪雀巢也開始創新產品,發明了Nespresso!

在台灣喝咖啡的經驗,大抵還不錯。不過,據我的觀察,台灣咖啡店喜歡將咖啡奶泡煮得很燙;還有所用的鮮奶比較不如澳洲鮮奶濃稠,故奶泡比較大、奶香也較遜一籌。我最驚訝的一次喝咖啡的經驗是六年前帶兒子去加州的迪士尼玩,早上去吃有許多卡通人物在旁邊走來走去的character breakfast,鄰座的食物先上桌,我看到鄰座的客人用一只「大湯杯」在喝他的早餐咖啡,差點昏倒!等我的咖啡上來後,也是一只「大湯杯」一大杯,而且,還可續杯!原來美式咖啡是以大杯取勝!

幾年後,Starbuck興起,全球店開不斷。當時Starbuck要進軍澳洲時,曾在雪梨的咖啡業界引起一陣小騷動,不過最後業界的評估是雪梨的咖啡文化受移民文化影響,偏好歐式小咖啡店煮出來的咖啡。幾年下來,事實證明,的確,雪梨的咖啡社會並沒有被Starbuck的進入市場而有所影響。小咖啡店及偏歐式咖啡的連鎖店仍然比較受咖啡饕客的歡迎。即使在全球金融風暴期間,Starbuck在雪梨關到只剩十家店,其他咖啡小店及偏歐式咖啡的連鎖店似乎並未受影響。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這大致就是我的咖啡經。我不是那種會去鑽研咖啡豆產地、品種或味道酸不酸的咖啡迷,而是只要一早有一杯香濃加鮮奶的現煮熱咖啡就好!

一天頂多兩杯。睡前喝,也不會睡不著。

一定要熱咖啡。不能太燙。不喝溫咖啡。冰咖啡是飲料,不是咖啡!

咖啡豆雖不必頂級,不要太差就好。

很好養的!

真的!

參考資料:

The Rocks Aroma Coffee Festival

此照片為雪梨岩石區每年冬天舉行的咖啡慶典的盛況,現場可低價嚐試各種老饕咖啡,有免費與咖啡相關的講座,街頭還有現場爵士樂及藝人表演。小朋友可免費喝 Babyccino!(即做cappuccino時打的熱奶泡,放在小小杯裡,不含咖啡,奶泡上撒巧克力粉,是給baby喝的cappuccino,故名babyccino也!)

 

雪梨幾家知名的咖啡連鎖店:

雖然以上咖啡連鎖店在雪梨非常普遍,咖啡品質也算不錯;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街頭咖啡小店的咖啡,比較有味道!

類似Coffee Academy Australia(澳洲咖啡學院)提供的煮咖啡、經營小咖啡店的課程有很多。有的開一天課程兼品嚐各式咖啡,是專門開給像我這種業餘愛好者的課程。結業時也有證書喔!

照片說明:上方:家中廚房擺半自動咖啡機及磨豆機的一角。下一:我煮的cappuccino(這杯只能算是我的中等作品,練習拉奶泡花,與下二的專業拉出來的心型奶泡花,還有一段距離),還未撒上我的最愛 - 肉桂細沙糖。下二:A cup of cappuccino at The Great Bagel & Coffee Co.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75892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都不加的咖啡,
2010/05/09 10:53
在美國叫 Black,

小老朽在 Sydney 的麥當勞
點 Black Coffee,店員聽不懂,

似乎在 Sydney,什麼都不加的咖啡,應叫 White Coffee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0 06:33 回覆:
在雪梨沒有White Coffee啊
Black coffee 聽不懂 就有一點搞笑了
Short black? or Long black?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 酗咖啡
2010/03/27 07:22

開始擔心骨質問題

但,不喝

眼睛張不開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7 07:31 回覆:
「酗」咖啡?!
喝太多好像真的有礙鈣質吸收。我一天頂多兩杯,多了也不行。
早上那杯「睜眼、開腦」咖啡是一定要的!
呵呵!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spresso
2010/03/23 17:40
 B家的咖啡機,Nespreeso正風行!
伴是個Black Espresso only的講究咖啡族,偏偏碰到一個愛咖啡香卻不能喝咖啡的B。
連鎖的咖啡店在瑞士大概只有外國人青睬,誰會相信不產咖啡的瑞士,竟掌控了全世界大部份的咖啡市場?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3 18:14 回覆:
對喔!怎麼沒想到,雀巢是瑞士商,掌控全球的咖啡市場及文化這麼久!
我有幾個同事也只喝black expresso,每次看他們喝那一小杯的黑咖啡,就如同喝一小杯不加冰塊的伏特加一樣!好烈啊!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香味
2010/03/23 08:11

看樣子, Apple是少數不喝咖啡的異數.

老公相反, 一天兩, 三杯.

他煮咖啡時, 我倒很喜歡聞那香味.

Appl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3 08:42 回覆:
聞香也不錯!
我一天喝不了三杯
呵呵!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香
2010/03/22 23:00
我也很喜歡喝咖啡,但是喜歡喝現磨豆子煮的咖啡,對於極溶咖啡或是早期晶化顆粒狀的咖啡就比較難下嚥,而且不能加糖,我好像比較"機車"。
我想我早起磨豆子,是為了聞那個幾分鐘就會消失的咖啡香。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3 03:00 回覆:
喔!我忘了說,我多半會加半茶匙到一茶匙的糖。
絕不用代糖。最好是一種粗顆粒、結晶狀的淺咖啡色的粗糖,不然,一般粗糖也好;再沒有的話,只好用白沙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ppuccino
2010/03/22 21:09

哈哈! 終於讀到你這一篇咖啡經了. 我可以引用你的文章,在我的格子裡回應嗎?

我這個人比較小氣,早上只買麵包,帶到辦公室沖泡即溶咖啡. 如果在外面喝咖啡,我也是喝flat white 或 latt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3 02:36 回覆:
當然可以囉!我等著讀呢!
我早上多不吃麵包,因為,有人跟我說,「吃什麼,體型就像什麼」!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