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權乃超越於「國家」層級之上的普世價值
2020/12/29 08:50:17瀏覽478|回應2|推薦0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女士在昨天被中共當局判刑4年,是迄今已知因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被判刑的首例。

張展的律師任全牛事後表示,公訴人在法庭沒有展示核心證據;在中國網路,張展獲刑的相關文章被刪除。

任全牛17日到看守所會見張展後曾撰文表示,張展曾經有很好的收入、不錯的工作,但她作為一名基督徒,在近年逐漸覺醒的情況下,無法忍受發生在自己所處社會裡人們的苦難,她要在信仰之下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這篇文章說,張展絕食也不是為了爭取個人獲得自由,而是要表達自己最強烈的「不配合罪惡迫害」的態度。

同步,台灣國史館於27日針對白色恐怖時期兩個代表性的政治案件「鹿窟事件」與「統中會案」,編印七冊檔案史料彙編,公開發表。

這兩件事顯示出兩岸的人權現狀之差異化。

但當年涉案入獄監禁15年的作家呂昱,當天受邀以政治受難者的身分現身說法,並公開呼籲台灣社會應該更進一步關注人權議題,尤其是對於遭受政治迫害導致精神分裂症的許席圖迄今已逾50年,卻猶然被留置在精神病院中不見天日。基於人權普世價值的關懷,台灣社會可以更進一步提供更大的協助與溫暖。

#分享網址 https://bit.ly/2KBrc9Q

=====================

人權乃超越於「國家」層級之上的普世價值

《世界人權宣言》於1948年12月10日在法國巴黎夏樂宮通過的一份旨在維護人類基本權利的文獻(聯合國大會第217號決議,A/RES/217),共有30條。宣言起草的直接原因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省,是第一份在全球範圍內表述所有人類都應該享有的權利的文件。其完整文件由聯合國出版在其網站上。 《 #世界人權宣言 》

其〈序言〉 明白揭示:

鑒於對人類家庭所有成員的固有尊嚴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權利的承認,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

鑒於對人權的無視和侮蔑己發展為野蠻暴行,這些暴行玷污了人類的良心,而一個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予恐懼和匱乏的世界的來臨,已被宣佈為普遍人民的最高願望,

鑒於為使人類不致迫不得己鋌而走險對暴政和壓迫進行反叛,有必要使人權受法治的保護,

鑒於有必要促進各國間友好關係的發展,鑒於各聯合國國家人民已在《聯合國憲章》中重申他們對基本人權、人格尊嚴和價值以及男女平等權利的信念,並決心促成較大自由中的社會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

鑒於各會員國並已誓願同聯合國合作以促進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

鑒於這些權利和自由的普遍了解對于這個誓願的充分實現具有很大的重要性,

因此現在,大會,發佈這一《世界人權宣言》,作為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以期每一個人和社會機構經常銘念本宣言,努力通過教誨和教育促進對權利和自由的尊重,並通過國家的和國際的漸進措施,使這些權利和自由在各會員國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轄下領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認和遵行。

世界人權宣言》全文請參閱

https://www.nhrm.gov.tw/content_319.html

*********************

所以,人權乃超越於「國家」層級的普世價值。

任何違反人權宣言者,均不得以干涉內政作為推辭或閃避來自全人類的譴責和制裁。

#第三十條  本宣言的任何條文,不得解釋為默許任何國家、集團或個人有權進行任何旨在破壞本宣言所載的任何權利和自由的活動或行為。

*********************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針對白色恐怖時期兩個代表性的政治案件「鹿窟事件」與「統中會案」,編印七冊檔案史料彙編,昨天(12月27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親自主持,國家人權博物館應邀在現場致詞,國史館修纂處薛月順女士、林本原先生分別進行兩個時代性指標案件的編修工作的說明,然後再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和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進金兩位史學家分別就兩個案件的歷史意義加以闡釋。多位受難者及其家屬也現身說法。

*********************

我是統中會受難者身分也到場標達心路歷程,我這次特意把焦點集中在許席圖遭受不人道的待遇迄今的殘酷事實。意在提醒人民能夠對猶尚陷落在精神病院中的許席圖給予更多的關懷。

聯合報於今早做了部分報導,有興趣者可直接參照。援引部分內容如下:

史料指出,許席圖被抓之後就精神異常,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94條規定,被告心神喪失者應於其回復以前停止審判。法官基於維護被告權益,簽請停審,警備總司令部也裁定停止審判,依照軍法審判法審判流程需送總統府核覆,但時任總統蔣中正卻批示,「許席圖主犯,不論其是否精神分裂症,既係主犯,不得停審,應判處死刑。」

統中會當事人呂建興(呂昱)今天也出席記者會,他表示,他看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的檔案後,才知道原來該案已經經過來回16次官僚系統審理,負責審判的人不是軍事法庭法官,而是「黨政軍特」,他也強調,這是政治案件,並非法律案件。他也說,許席圖在最後審判過程中完全消失,但許消失之後,審判的人卻用許的口供當作證詞,判其他人無期徒刑及15年,他也指出,許席圖已經被證明是精神分裂症, 卻用許的自白書來作為判決其他人的證據。

#國史館公布統中案史料 #蔣中正不准停審許席圖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12592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f2121&aid=154943002

 回應文章

10
2020/12/29 11:46

對萊豬黨煽情的歌功頌德搖尾巴

對照人權乃超越於「國家」層級之上的普世價值

是不是

沒有"言論自由"的人權

啥也不是

惡質之至


Conan
2020/12/29 09:24

各國多起警察濫權事件,這是保衛人民亦或傷害人民?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1227/J2F3S77MH5GUBOQTMSWOSUK3OQ/

(yc.yang1016@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