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董與馬雲的兩極命運●民主與發大財的故事
2020/12/28 09:32:53瀏覽1029|回應1|推薦0

【郭董與馬雲的兩極命運●民主與發大財的故事】

▍台灣首富和中國首富的迥異命運!

鴻海郭董繼續活在「話可隨口、事可隨意、人可隨心」的民主社會中;

中國的馬雲,卻已經失蹤近兩個月而不知所蹤?是生是死?

要是再對照香港黎智英的悲慘,郭董難道不該灑淚聲援嗎?

=====================

中國最近流行一句很通俗的警世語:「話不可隨口、事不可隨意、人不可隨心」。

這讓我們不免想到另有一句讓人難以釋懷的流行金句:「民主能當飯吃嗎?」

這兩句話有甚麼關聯呢?

上一句話,在11月初才由最權威的首要黨媒《新華社》主播吳煒玲撰寫的《話不可隨口,事不可隨心,人不可隨意》。文中提到:「說話過腦子,不放縱自己的語言,才是一個人高情商的表現」、「說話是一門藝術,不隨便說話是一種智慧。」「高情商的人早就明白,有些事不能隨便做,有些話不可隨口說。」文章最後提到:「做人有分寸,做事有底線。生活是一面鏡子,你認真地對待它,它才會認真地對待你。當你對生活不再隨隨便便,生活才會還你平平安安,福氣相伴。」

整篇文章未有提及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卻讓外界聯想是與馬雲外灘金融峰會上抒發己見的一番演講有關。主因是,當時馬雲在一場金融峰會演講表示,「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的金融根本沒有系統。」

緊接著,全國批判馬雲的獵巫聲浪在如排山倒海而來,短短的這兩個月內基本從無間斷過,而且一波比一波更猛烈。發展到現在的歲末裡,應該很確定中國超級首富的馬雲將會被抄家滅族。是卸磨殺驢也好,或兔死狗烹也罷,馬雲注定後半生必會悽慘過日子,乃至於可能連小命都很難保了!

最明顯的對比是曾經進入台灣首富之列的鴻海郭董。因為曾經在公眾場合嗆聲:「民主能當飯吃嗎?」

正面解讀,縱使民主不能當飯吃,卻可以保證讓郭董有機會選總統,尤其是也可以保證,這位口噴反民主言論的郭董,永遠都不致於像中國首富馬雲那樣的淒慘命運而被「卸磨殺驢」或「兔死狗烹」!

如今,台灣的郭董繼續活在「話可隨口、事可隨意、人可隨心」的民主社會中;

但中國的馬雲,卻已經失蹤近兩個月而不知所蹤?是生是死?

馬雲看郭董,春江水暖鴨先知!仰天長嘯道:先走一步了,來世再見!

郭董看馬雲,唇亡齒寒,他應該慶幸自己生長在台灣!還有機會再拚一次總統選舉?

=====================

推薦閱讀:缺電缺芯缺糧缺肉的習皇,能武嚇台灣?

【六都春秋】粉專     

【六都春秋】官網

================================

▼新書介紹《從亡國感到抗疫大國》:

◎回顧自2018以來的風雨飄搖,關於台灣崛起的血淚史。 

◎聚焦兩岸放眼國際,印太戰略海景第一排的觀戰守則。 

◎掌握未來的入場券,台灣歷史轉捩點就在此時此刻。

 ►跨出台灣歷史的這一刻,一場武漢病毒瘟疫肆虐了全世界,把全人類都捲落到無比恐慌與無助深淵,也同步地把全人類既有生活都強迫轉型了!台灣在這場遽變的前後歷程中,如何從內心深埋的慌亂與恐懼,突然激勵出前所未有的強大能量呢?經由本書,將分次闡明台灣在2018年到2020年之間,處於世界秩序快速更迭之中的政經社會之演變評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f2121&aid=154923395

 回應文章

Conan
2020/12/28 10:59

2020年是台灣國防安全獲得再保障的關鍵年

https://www.fountmedia.io/article/92106

(yang1016@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