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人與傳教士在菲律賓殖民時期的虐殺與殘暴統治
2022/09/26 00:26:44瀏覽191|回應0|推薦0
15世紀西班牙在菲律賓的殖民政策是以搜括殖民地財富為目的,菲律賓社會中原有的酋長和貴族都被剝奪了土地所有權。對殖民菲律賓有功的西班牙軍人成為領主,領地內的菲律賓人除了繳納賦稅和農產品外,凡是16至60歲的男子每年必須無償服40天徭役,從事伐木、修建橋樑、教堂、砲台和造船等繁重勞動。有許多人因勞累過度而死。在邦板牙地區的一塊領地中,一年之內竟有3000名菲律賓人在勞役中死去。原來的酋長和貴族必須聽命於西班牙領主,他們負責向村民們推派勞役和徵收賦稅,如果無法完成任務,必須用他們的財產來抵償,沒有財產的就會被關入監獄。


100多年後,菲律賓改由西班牙國王委任的總督選派省長進行直接統治。總督擁有許多特權,但權勢不如大主教。西班牙傳教士掌握了菲律賓政治、經濟和文化教育的大權,甚至還能干預總督和各級殖民官員的任免,同時他們通曉當地語言,人數也超過民政官員。他們還霸佔大片土地,掠奪人民財富,強迫人民繳納教會稅,強制菲人接受天主教,否則以異教徒罪名處死。


西班牙人還控制了菲律賓的對外貿易,規定貿易對象只能是中國和墨西哥,並且只有西班牙人才有權從事對外貿易。馬尼拉因為與阿卡普爾科(Acapulco)的商船貿易而取得商業上的優勢,中國絲綢和墨西哥銀的交易使西班牙人獲得暴利。


由於西班牙人的殘暴統治,使菲人陷入極度貧困中。在西班牙人統治菲律賓的333年中,菲人曾先後發動過72次起義。最早的一次起義發生在1589年,當時呂宋島北部卡加延河谷地區的人民,因不滿沉重的捐稅,奮起反抗,殺死了西班牙收稅官。此後,抗暴運動遍及伊羅戈、保和、雷伊泰和布拉干等地區。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720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