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小說-三本日記-老邱(2008/03/25)
2008/07/30 11:54:47瀏覽238|回應0|推薦2
在三二二選舉前,看到移民美國的朋友王立羽上線,知道他在韓國唸書,距離台灣只有三小時飛機,當時看選情不好的我忍不住在MSN-MESSAGER上叫了他一下:

我說:回來投票嗎?

立羽回答我說已經很久沒回台灣,而且學業完成後要回美國就職,如果選了就跑,只投票不承擔後果,我對不起台灣人民。

他的這席話,我在看到馬先生的千金沾醬油式的投票之後,又在腦中迴響。

一位眷村出身,現在在美國就職的朋友詹又霖聽到我跟他論述這件事,他苦笑一聲,自諷難怪他特地坐飛機回國投了謝長廷一票還是會有這種結果。

又霖:你的朋友跟陳水扁一樣,陳水扁自以為對媒體公平,媒體也要對他公平;你的朋友自以為有原則,卻要求別人跟他一樣有原則;說好聽一點的,這是台灣人的優點,有原則,值得尊重;說難聽一點的,這根本是一廂情願;因為不管支持誰,都去投票,這是攸關自己的理想,而不是要求對手要和自己有一樣的原則。

又霖接著說:現在有很多一廂情願的人,說媒體是禍源,不公正,以為指出問題的癥結,就可以得到大家的諒解或同意;可是事實證明,你"一廂情願"的認為選民不會被媒體所影響,選民可不跟你這樣想;還有更誇張的,是在某綠色知名政論節目中CALL-IN的民眾,自稱沒有受到媒體的影響,但是看到吳淑珍穿金戴銀的樣子就火大的相關發言,就知道綠營每天大聲呼喊媒體不公的策略完全無效;被媒體影響的人甚至不知道所謂"吳淑珍穿金戴銀的樣子就火大"就是媒體給他的影響。

我聽到了又霖的見解,大吃一驚,總是覺得自己有沒有在無形中已經犯了和王立羽相同的錯誤。

又霖看著我,笑了一下,說:你知道媒體不公?(我點點頭)你希望大家能覺醒,都跟你一樣知道媒體不公?(我再度的點點頭)

他搖了搖頭,說:你也跟他們一樣,一廂情願罷了;有行動才有成果,尤其是社會運動,你跟其他知道媒體不公的544萬人,如果能當義工,把你真正看到的東西,用相片,影帶,或文字紀錄下來,交給有公正力的媒體,又或者自己寫自己的部落格,自己出版,提出非暴力,民主的行動來證明自己的思想,這樣才能擺脫一廂情願的自己。

又霖拉著我肩膀,接著說:也不是只有媒體不公,不管你的職業是什麼,你一定會知道一些只有你才知道的大大小小的問題或不公,你發現問題或不公,沒什麼,找到解決的方法,才是經營者,這才是新世紀的做事方法。

聽完他一番話,我點點頭,若有所思。

今天,我送又霖去桃園機場,想到幾天後,可能會掛回"中正"二字,我低下頭,摸著手中的相機。

各位因謝長廷敗選而流淚的544萬人們,準備好妳/你的數位相機了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09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