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乖
2006/05/25 10:52:56瀏覽408|回應1|推薦4

四年前,我們家想要養一隻狗,但不知道要養哪一種狗,就上網找介紹狗的網站,看了幾種蠻不錯的,但價錢都要一萬多,覺得有點貴。

 

無意間,我找到有一個領養流浪狗的好心飼主,因為狗飼料開銷太大,不得不轉讓流浪狗出去。妹妹當時因為怕流浪狗髒,反對直接領養,但我說反正先去看看,最後不喜歡也沒關係。我們跟飼主約好時間,就到豐原飼主家去了。

 

到了現場,看到飼主收留十幾隻流浪狗,讓牠們在一個鐵皮屋裡生活,環境有點髒亂。飼主是個40多歲的中年媽媽,以賣肉圓為生。每次在路上看到可憐的流浪狗就會很難過,所以就一隻一隻帶回家裡養。因為其實飼主經濟也不是很好,所以照顧這麼多狗,久了負擔也很大,有時會有附近小販給他剩菜讓她餵狗,有時就直接給狗吃肉圓,後來有狗吃到噎到,從此就不敢再給狗吃肉圓了。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那位好心的飼主拿飯給狗吃,我看一群狗一隻隻搖著尾巴圍到飼主旁邊,『好好好!不急,吃飯囉~』邊說還邊摸狗狗的頭,感覺好像媽媽在照顧孩子的樣子。我突然發現有一隻黃狗瑟縮在一旁,飼主告知這狗取名叫小乖,因為他的右後腳斷了,走路不方便,平常都縮在一旁靜靜的,所以他才叫他小乖,通常他的飯菜都是最後再直接拿給牠的。

 

我先問飼主小乖會不會咬人,確定不會後就自告奮勇說要幫忙餵小乖。我拿鐵碗慢慢的接近小乖,剛開始牠很緊張想要站起來跑開,突然發現牠已緊靠牆了。我用微笑和眼神請牠不用緊張,然後慢慢把鐵碗放在地上。小乖看看我一會後,才放心的開始吃。

 

飼主驚訝的說:『很難得看到小乖敢吃陌生人給他的東西,少年耶!你不錯喔!』

『嗯!阿姨,我要領養小乖。』

『哥!你瘋啦?』妹妹對小乖的斷腿和皮膚病有意見,雖然覺得牠可憐,但還是希望養可愛的小型犬,但最後我還是把小乖帶回家了!

 

小乖到家裡後,一樣很怕生,爸媽知道飼主的好心和小乖的身世後,也覺得收留流浪狗很好,全家只剩下妹妹反對,還威脅說以後餵狗和帶狗散步她都不負責。因為以前對養狗沒經驗,我上網看了一些飼主的經驗談,才發現養夠不是只給狗吃東西就好,還要常常帶牠出去玩。原來狗也有個性,天呀!狗會得的病有這麼多喔?

 

慢慢的,小乖已經和家人相處非常愉快,而且非常體貼。吃飯時,小乖會先走開,等我們吃完牠才過來;牠上廁所也會自動到我們買的狗狗馬桶,完全不用我們擔心;我們回家時,牠會很熱情的搖尾巴在門口等。後來,有一天,我居然在公園看到妹妹帶小乖散步。

 

『妳不是不喜歡小乖嗎?怎麼會帶牠出來玩呀?』看小乖在妹妹身上摩蹭,感覺很親密。

『沒啦!只是我覺得小乖很可憐。哥,你有沒有發現,小乖的左眼是看不到的。所以牠走路都會偏一邊。』

『真的嗎?』我看小乖的眼睛,看起來是比較無神,但真的是瞎了嗎?之前我有注意到小乖走路都會偏一邊,以為是牠腳斷的關係,原來是因為眼睛瞎了。我一手遮住小乖右眼,一手在牠左眼前揮呀揮。唉!真的瞎了。

 

可能是覺得小乖很可憐,也有可能是因為牠真的很乖很得人疼,我們全家都想讓可憐的小乖未來能過最好的生活,好彌補牠不幸的過去。所以牠的狗飼料我們當是買市場第一品牌『寶X』。但是吃了一段時間後,以前回家都會來迎接小乖卻變得病厭厭的。原本以為是感冒生病,帶去給醫生看才知道是腎衰竭,醫生還告知原來是狗飼料的問題。

 

那時我著急的上網找很多相關新聞和其他飼主說法,看看有沒有醫治的方式,好幾次,淚水偷偷的滴在鍵盤上,我卻沒有時間擦,因為小乖也剩下沒有多少時間了。

沒多久小乖就過世了!我本來想給小乖吃最好的,結果卻變成這樣,我非常的難過自責。朋友安慰說:『其實,小乖如果沒有遇到你,可能生活會更慘,你給牠的溫暖,真的很足夠很足夠了

 

現在,在路上看到斷腳的狗,我就會想起小乖,希望牠下半輩子能過得好一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cweb&aid=285982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談狗經
2006/05/25 15:52

我應應兒子請求也養了隻狗

兩個多月大進門,現在已一歲多。過程裡,就像養孩子般,除了要注意牠的吃喝拉撒外,還得定時送去打預防針,稍有狀況不對,得立即就醫,狗沒健保,費用不低。

牠的吃食,按醫生指定,不敢隨便更改,就怕花了大錢,而中途夭折,因為牠是隻血統純正的名犬,價值尚未回收即夭折,豈不可惜?

目前,牠可是調皮到不行,到處方便糾正無效,只是牠也知道自己不對,每次拉完必定觀察我的反應,若我怒火沖天,牠立刻飛奔逃命,找地方躲;若我只是沉默地擦拭,牠毫不知恥地一旁觀望。

大體來說,我還不討厭牠,因為,全家人裡,牠最喜歡接近我,我看電視,牠不客氣地把我的肚皮當狗窩睡;我上網,牠在我身旁或坐或躺,偶而,還要我抱抱牠。

只要我一叫牠,不論牠正忙甚麼,必定立刻現身,對我「哈哈哈」個不止,比兒子還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