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圖
2005/07/01 18:22:45瀏覽966|回應1|推薦6

記得有一次,我買一盒「美女與野獸」的拼圖給我那個幼稚園剛畢業的姪子。看到他接到禮物時,那喜不自勝的樣子,心中也覺得很高興。

 

爾後過了一個月,我到姪兒家去。正巧看到他正在拼圖,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過了一個月,拼圖還沒拼完。我好奇的湊過去看,原來,他根本一開始就拼錯了,後面就錯的更離譜了!

 

所以我就把它所拼的圖全部拆散,然後從頭開始,一片一片的拼給他看。告訴他為何要從最外層開始拼起,要怎樣選擇較符合的圖塊……看著姪兒一臉茫然、又一臉忿忿的表情,我不免感到奇怪:「有問題嗎?」姪兒問:「拼圖一定要這樣拼嗎?」。我側頭想,拼圖不這樣拼、拼得起來嗎?難道還有其他更快更好的方法嗎?等我回神時,姪兒又把我拼的拼圖打散,又重新拼起那奇形怪狀、不成圖形的圖來。

 

大約過了半小時後,姪兒抬起頭來,興奮的說:「叔叔,我長頸鹿拼好了!」望著地上拼圖的形狀,還真的蠻像長頸鹿的。原來它把拼圖當七巧板用,拼圖的長頸鹿雖然沒有一點一點的斑紋,但取而代之的,卻是更炫麗的色彩。

 

我想,是啊!從小開始,我們就照父母所期望的,不斷的接受教育、學才藝,努力朝父母制定的目標前進;好像父母在我們出生時,早已畫好一張我們長大後樣子的圖,要我們從小開始就朝這圖,一塊、一塊的拼;要是最後還是沒拼成,沒關係!我們再畫一張給我們下一代去拼。如果他們拼錯了,就要馬上糾正他們。無形中,我們大家許多的潛能就這樣被扼殺了。

 

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就讓他們自己畫圖,自己拼吧!你會發現,他們會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希望!

 

【刊於87 中國時報 十月徵文<向孩子學成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cweb&aid=21690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父母只具輔助功能,而非主導者
2006/05/07 10:12

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無意間扮演斲駭幼苗腳色而不自知,可不慎歟?

我也曾有個經驗,兒子還小時,要畫一張人群雜聚的圖畫。

他拿起筆先劃一推圓弧狀的符號,我看不出所以然來,立刻糾正,兒子十分不樂我的干預,母子還有一場小爭執,最後他按自己方式完成一幅場景非常寫實傳神的圖畫。

個體的差異,不只存在於人與人之間,也存在於父母與子女之間,父母可以為跌倒哭泣的子女拭淚擦藥,給於安慰,卻不能指導他該怎麼做才能避禍,逆境中成長的孩子,才能開創出一條光明之路。

至今,我仍在學習怎樣做一個不干擾子女成長的稱職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