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簡單的文字、最溫馨的故事【自我介紹】
2006/05/16 17:44:09瀏覽840|回應1|推薦11
我以前骨折住院時,曾看到一位父親為了他那在軍中車禍受傷的兒子,每天不辭辛苦、不嫌臭的處理他孩子的排泄物﹝因他兒子受內傷,無法正常大小便﹞有時睡覺睡到半夜就被兒子的一個翻身驚醒,怕他兒子又在痛了。我有時會看到這位父親在半夜看著他的兒子的樣子,眼神中充滿了不捨,但他卻始終不讓眼淚掉下來。

   每當下午四點多的時候,我家附近的一位婆婆都會每戶每戶去收不要的寶特瓶和紙板,然後再賣掉換錢捐給慈濟;禮拜天的時候,他都會到九華山的廟裡幫忙。也許因為是每天勞動的關係,所以從外表看來,她一點都不像是已經60多歲的人,每次看到她還是笑笑的,彷彿過的很快樂的樣子。在拉麵店打工時,認識一位女同事,她的口頭禪就是「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她最喜歡跟我們說許多大道理,但仔細觀察她的行為,卻又發現和她講的完全不一樣,而且還差很多…..。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會認識很多人。他們有的很善良、有的很驕傲、有的喜歡耍小聰明、有的喜歡表現出高深末測的樣子,其實是「半瓶醋響叮噹」。這些人,每個都有他獨特的個性與特質,每個人都同時具備了老實與賊賊的一面,人生也大多在遺憾、後悔、早知道中度過。我喜歡觀察他們,就好像在觀察自己及所有平凡人一樣。觀察到最後,我們就會得到一個非常有趣的東西:就是會看到許多可惡又可愛的「人性」。曲高不一定和寡,許多道理不一定要用多艱深的詞句來表達,有時一個小故事帶給我們的影響力,常是超過大師的長篇大論的數十倍。所以我不喜歡跟別人講什麼忠孝仁愛,只想和大家聊一些成長的經歷和有趣的事情。想用一個個最簡單的文字,來表達我們平凡人背後的許多溫馨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cweb&aid=275502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人
2006/05/16 19:49

我們不要做一個萬世巨星的偉人

只求平凡中見偉大

畢竟,社會是由許許多多的凡人組成,偉人何其寥稀?

做一稱職的自己就是對國家有貢獻,不偉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