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盞燈,等心回家!
2006/06/07 10:37:43瀏覽575|回應2|推薦8

記得小時候,當計程車司機的爸爸,常常為了能多載幾個客人、多賺一點錢,每天都很晚回家,媽媽常常都為了等爸爸,在沙發上等到睡著。爸爸勸媽媽說以後直接回房睡覺不用再等他了,但媽媽還是不聽。最後奶奶想到一個方法,就是晚上可以留一盞燈代替媽媽來等爸爸回家。

 

從此,我們家晚上客廳都會有一盞黃燈亮著,小時後是等工作的爸爸,國中時是在等出外補習的我們,奶奶剛過世時黃燈也一直亮著,因為奶奶很容易迷路,我們希望他的魂魄能夠找到家;黃色的燈對我們而言,就代表著家人的關心。

 

大學時到外地讀書,由於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所以我都只能靠半工半讀才能支應學費。大二那年沒抽到宿舍,我和幾個較好的同學就搬出來一起住。大三時,家裡發生一些事故,認識多年的女友也在那時提出分手,加上學校一堆報告作業要寫家庭、感情、課業、經濟的壓力快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有一天晚上打工,因為想著家裡的事,心不在焉被領班罵,當時真的心情蕩到谷底,回宿舍的路上心裡不斷的想著未來出路,但越想就越覺得孤單無助,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打定主意決定休學回去接家裡的生意。

 

回到宿舍本想告知室友同學我要休學的決定,但他們卻在我還沒開口時,就交給我一張磁片,說裡面有明天要交的簡報檔,只剩下我的部分還沒作叫我熬夜趕工作,接著就神神秘秘的溜回自己的房間了。我當時想既然是同組的,休學前還是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報告部分。我把磁片插進電腦,開啟Powerpoint檔,卻看到這根本不是學校報告,而是貼著室友的照片,用對話的方式「數落」我的不是:

 

甲同學:你真不夠朋友,七仔跑了也不說,你不知道我妹已在排隊,他哈你哈很久了耶!

乙同學:你沒錢不會跟我講喔!我可以借你呀!老子什麼沒有,就是錢最多,但你跟我借還是要還啦,最多利息算你八折。

丙同學:對呀!豬頭,你就先去處理你家裡的事,學校的作業甲和乙都會先幫你搞定啦!

甲乙同學:ㄟ爲什麼是我們?你就不用幫忙喔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紅了眼框,以前打打鬧鬧,耍酷裝MAN的同學,在這個時候,卻娘娘腔的這麼貼心。看到最後一頁:好啦!你趕快請假回家把事情辦一辦,學校這裡不用擔心。別忘了,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還有我們呀!不要再像查某人一樣猶豫不決了,哈哈哈

 

「謝謝,謝謝你們!」淚水不知不覺已浸濕了桌子。雖然眼睛紅紅的,心卻暖暖的,為了這群好同學,無論再累再辛苦我都會努力熬到畢業的。

 

小時後的那盞燈、大學時的那個Powerpoint檔,對現在已是上班族的我,每每想起還是覺得溫暖且記憶猶新。家庭是溫暖的避風港,朋友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拉你一把。但在平時,我們卻容易忽視最親近的家人朋友,甚至把他們的好當成理所當然,就像是燈,白天時它的光亮是這麼的微不足道,但在黑暗來臨時,我們才會發現,原來它是這麼的重要!

 

家人,就是光,照亮我們的人生旅程:朋友,就是電,時時幫我們充電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cweb&aid=302302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06/10 22:25

好感動,有這種朋友真好……

我的朋友中,其中一位令我記憶深刻的就是當他經歷人生低潮時,我們想去關心他卻被拒之門外,為他做了很多事之後他對我們其中一位朋友說:「我感受不到愛。」

身邊好像太多忘恩負義的人了,好像我對他們好是我的本份。雖然說愛人不應求回報,但最低限度不要踐踏我的好意吧?害我都不想對別人好……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盞燈,等心回家!
2006/06/09 14:58
我的孩子都在外地求學,習慣每晚都會留盞小燈,覺得很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