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故事] 孔子說不贏神童項橐?
2008/10/19 00:12:21瀏覽7399|回應0|推薦5

孔子與項橐的趣問趣答.....(摘自野史)

         

《三字經》記載:昔仲尼,師項橐;古聖賢,尚好學。

這位項橐只是一個小孩子,他怎麼會當上了孔子的老師?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麥浪翻滾,稻穀金黃。孔子帶著子路、子貢、顔回等高足,乘著馬車,走在古棧道上,伴隨著陣陣蹄聲,漫漫塵煙,只見大崎山似美女橫臥於藍天白雲之下,風高林茂,流水潺潺,湖光瀲豔,鳥語花香,好一片人間仙境。突然,車夫勒住繮繩,馬兒長嘯一聲,車子停下了。 

孔子問道:[何故停車?] 

車夫答道:[前面有一群小孩擋道,夫子。] 

子貢跳下車,沒好氣地說:[小孩,你們見馬車來了,爲什麽還不讓道?][憑什麽要我們讓道,你們不能走其他的道嗎?]一個似乎是領頭的小孩答道。 

子貢怒目圓睜地說道:[你知道這是誰的車嗎?告訴你,這是孔夫子的車!] 

聽到子貢與小孩發生爭執,孔子無奈只得親自下車瞧個究竟。

小孩們見到儀表堂堂、儒衫飄逸舉止優雅的一位長者,仍然毫無懼色,不以爲然,繼續用石塊壘築他們的城池 

孔子撫摸著領頭的俊俏小男孩的頭,和顔悅色地說:[小公子,請你們將石塊搬開,讓我們過去行嗎?] 

那小孩仰望著孔子說:[我們正在築城,恕難從命。] 

那好,我出一個問題,如果你答不出來,你就給我們讓道。]孔子思忖,要以服人,對小孩一視同仁。 

你出吧,]這個小孩心想,我是東周守藏史老子的高足項橐,你還能難倒我? 

你聽好了,]孔子問:[父母與夫妻熟親?] 

夫妻親。]項橐答道。 

不對,父母親。沒有父母哪有後代!] 

夫妻親,沒有夫妻,哪有父母!]他們各執一理,誰也說服不了誰。[父母親]、[夫妻親]反複了二遍。 

子曰:[父母者,衣食也。父母從小撫育兒女,衣食住行、吃喝拉撤、教育成人、傳道授業,那樣不操心!父母當然親。] 

項橐還之以顔色:[夫妻也,恩恩愛愛,男耕女織,同眠共枕,相濡以沫,愛意綿長,白頭偕老,永不分離。一日夫妻還白日恩呢!當然夫妻親。

[……。] 

孔子想,我孔丘名聞天下,稱聖華夏,今天還說服不了一個小孩,是可忍,熟不可忍!轉念一想,君子無所爭,我氣度如海,有容乃大,不與小孩一般見識。便拿掉大儒的身價,搭躬施禮道:[神童在上,老夫有禮了。我們有要事在身,萬望高擡貴手,給我們借道。] 

項橐理直氣壯地說:[請問先生,自古以來,是城應讓車,還是車應讓城?] 

子路說:[你這是什麽城池,只是小孩的遊戲!] 

就是城池!] 

僵持了一會兒。小孩自知理虧,便問道:[你們有什麽要事嗎?]

周遊列國,傳道授業啊。]孔子說。 

傳道授業就得有一套本事和才學,那您知道一些什麽呀?] 

孔子答道:[不是老夫誇口,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什麽事我都略知一、二。] 

小孩說:[天文地理無所不知。那我問您,您有多少根眉毛?] 

孔子說道:[眉毛本人又看不見,怎麽能知道有多少根呢?] 

小孩靈機一動,接著問:[嫌看不風,天上的星星能看見,您說有多少顆?] 

天上的星星浩如煙海、多如牛毛,怎麽數得過來呢?]孔子爲難地說。 

小孩笑道:[啊,您又嫌多,那太陽只有一個,早晨像冰盤,晌午賽玉環,什麽時候離我們近?什麽時候離我們遠?] 

孔子想了半天,喃喃地說:[這個,這個……還真不知道。你乃神童,惟楚有才!還望多多指教。] 

小孩說:[指教不敢,我現在正忙著呢,咱們後會有期。]

時弟子們都在嚷道:[師傅,咱們走吧!]

這時弟子們都在嚷道:師傅,咱們走吧!孔子只得朝小孩拱拱手:後會有期!心裏想著,這些知識還真沒好好研究過呢!隨即令車夫調轉車頭,繞道而行。 

孔子與項橐對問係千古美談。因湖北鄂東方言指某人喜歡巧舌爭辯爲磨嘴皮子, 故將孔項對問之地命名爲[磨嘴磐],將孔子繞道之地稱爲[回車埠],以紀其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30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