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1) 說故事 [孔子最讚賞的顏回] 企畫
2011/05/22 21:14:28瀏覽5181|回應0|推薦3

100.6.11 [孔子最讚賞的顏回]
音響組,麥克風,譜架,相機,腳架,指揮棍,孔子偶

15:00-15:05 律動歌「禮貌歌」

15:05-15:20 說故事「孔子最讚賞的顏回

(開場引發動機:你知道孔子最讚賞的學生是誰?孔子曾經讚美顏回「不遷怒,不貳過」,就是說顏回從來不把怒氣發洩到別人身上,有了過錯,他馬上改正,不會再犯。你覺得這容不容易做到?

   

  孔子一生大約教過三千個學生,其中有所成就的約有七十二人。而在所有的學生中,孔子最讚賞的就是顏回,顏回名列德行科別之首,被尊稱為「復聖」。顏回的父親顏繇是孔子的知心好友,也是最早拜孔子作老師的,他還主動幫孔子宣揚招募學生,而他也讓兒子顏回投入孔子門下。

  

  顏回的家很窮,但是他安貧樂道。「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即使是住在又窄又小的巷子裏,吃的是粗茶淡飯,但是顏回照樣快樂地過日子,不因為貧窮而放棄學習,頗像孔子的粗茶淡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最初,孔子以為顏回不聰明。為什麼呢?因為孔子和顏回說話,他不像別的學生一樣喜歡表達意見,只是默默地聽從孔子的教導。後來,孔子教了他一段時間後,發現顏回其實不是愚蠢,因為孔子觀察到他常常能在生活中把學習到的道理實踐出來,孔子甚至認為,在眾多弟子中,只有顏回內心能夠長久地不離仁德,而其他弟子都不如他,同時顏回不只是喜好仁德,甚且更是樂在仁德之中。孔子曾經讚美顏回「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有一次,孔子與子貢一邊散步,一邊聊天。孔子問子貢:「子貢,你覺得你和顏回,哪一個比較聰明呢?」子貢回答說:「我怎麼敢和顏回比呢?顏回聽見一件事,就可以領悟到十件事,而我最多領悟到兩件事罷了。」而孔子也說:「你說得對,這方面你比不上他,我想連我都比不上他啊!」

  

  只可惜,顏回雖然如此地受到孔子的讚賞,但是顏回長期營養不良,所以身體很差,才廿九歲頭髮就全白了,後來更不幸因為重病而過逝了,得年才卅一歲,孔子知道顏回的死訊以後,放聲痛哭,非常非常地傷心,不斷高呼:「蒼天要我的命呀!蒼天要我的命呀!」孔子甚至搥胸頓足地哭喊:「當我被圍困在匡(見故事 孔子說笑彈唱度難關)的時候,好擔心你會發生意外,可是你告訴我:『老師尚且健在,顏回怎麼敢先死呢?』如今你怎麼食言?怎麼比老師先走了呢?」

  顏回過逝後,有一次,魯國國君魯哀公召見孔子,問孔子:「請問孔夫子,您的學生中,誰最好學呢?」孔子回答:「顏回最好學。他從來不把怒氣發洩到別人身上,有了過錯,他馬上改正,不會再犯。可惜他短命死了,現在沒有這樣的人了,再也沒有聽到像他這樣好學的人了!

15:20-15:25 延伸問答

 1 孔子曾經如何讚美顏回?安貧樂道,好仁樂仁,領悟力,不遷怒,不貳過,好學。

2 你覺得孔子很愛顏回嗎?從哪裡可以感覺到?

 「噫!天喪予!天喪予!」「子在,回何敢死?」

3 你覺得顏回是怎樣的一個人?

15:25-15:30 孔子金句:[不遷怒,不貳過](中庸),律動歌 [禮運大同]

15:30-15:45 導覽大成殿之孔子、顏回、子貢神位 及 崇聖祠之顏繇神位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24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