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5) 說故事 [孝順的子路與閔子騫] 企畫(聽!)
2011/03/20 20:27:35瀏覽4456|回應0|推薦15

     

         

        100.4.9 [孝順的子路與閔子騫]

                   白板筆,音響,麥克風,譜架,相機腳架,指揮棍,孔子偶

15:00-15:05 律動「親愛的,謝謝你」

  

15:05-15:25 說故事「孝順的子路與閔子騫 

(引發動機:孔子對於孝順父母非常地重視,論語中有不少孔子關於孝的談話,他告訴弟子對父母要尊敬、要重視禮節、要和顏悅色、照顧父母即使辛勞也不抱怨,而且如果真有需要對父母建議,也要非常委婉,即使父母不接受也一樣尊敬他們、不去做違背父母的事,此外也要知道父母的年紀,只要父母還在人世,就盡量不要離開他們太遠,即使一定要到外地,也要讓父母知道你去那裡...孔子如此的重視孝道,當然他的弟子中也有很多孝子,在「廿四孝」的故事裡,就有好幾位孔子的弟子,像是今天的故事主角-子路與閔子騫,就是其中之二哦,現在請聽孝順的子路與閔子騫 

在兩千五百多年的周朝,有一位賢人,他姓仲,名由,字子路,是孔子門下很優秀的一位學生。在子路還小的時候,家裡非常的窮困,每天都是吃一些很普通的野菜。子路非常孝順父母,因為住的地方附近都沒有在賣白米的,他為了要讓父母吃到白米飯,子路必須要翻山越嶺,走一段很遠很遠的路程,才能夠買得到白米,可是買得到,還得自己揹回來才行哦,所以子路又要一個人揹著一大包白米,再走這段很遠很遠的路程回到家中,煮白米飯給父母吃。當子路的父母漸漸衰老而相繼過世以後,子路傷心難過地離開家,開始到南方去遊歷,當他到了楚國的時候,楚王因為仰慕子路的學問和人品,就聘請他來坐上重要的官位,因為子路作了大官,所以當他一外出,光是跟隨他的車馬就有一百多輛,而在他家裡存積的白米根本是多到吃也吃不完,每當到了吃飯時,飯桌上常常是擺滿了各式的美食佳餚。但是,子路的心中卻總是非常地難過,經常深深地感慨:為什麼?為什麼?當我開始有能力讓父母享福的時候,可是父母卻已經不在人世了,唉~雖然現在我可以享受富貴,但是我卻還想要回到以前吃野菜,為父母到很遠的地方去揹白米回來的日子,因為那時候父母還在我身邊,他們可以吃到我為他們揹回來的白米飯,但是現在,就算我想要去揹白米給父母吃,父母也是吃不到了,想到這兒,真叫我怎麼能夠不傷心呢?」原來,當子路已經可以享受榮華富貴的時候,但他心中還是一直想念著父母,他寧可放棄所有的富裕生活,只希望父母仍然能夠在他身邊,讓他可以盡到子女的孝道啊!當老師孔子知道了子路的事情,就讚美子路說:「子路孝順父母,可以說是盡了全力了,不僅是父母在世的時候努力照顧奉養他們,而且當父母離開人世以後,他還是對父母懷抱著無盡的追思想念啊!」的確,子路比較為人所熟知的是他勇敢豪爽的一面,而這個故事則又展現了子路對父母極為孝順的另外一面。

閔子騫,他是孔子非常優秀的一位學生,他的品德和品行是相當令孔子讚賞的。閔子騫的家庭本來不是很幸福,他的親生媽媽在他年幼的時候就過逝了。後來,他爸爸又娶了新媽媽來照顧他,可是這位新媽媽並不太喜歡閔子騫,尤其是新媽媽又和爸爸生了兩個兒子以後,對於親生的兒子就更偏心了。雖然,新媽媽對閔子騫不好,總是讓他兩個弟弟吃得好,穿得暖,而閔子騫則常常是吃不飽也穿不暖,但是閔子騫總是逆來順受,都不會抱怨地說:「唉!媽媽那麼早就離開我,讓我落到後母的手裏,天天都受罪,我真是命苦啊!」相反地,閔子騫還是非常地孝順父母,對弟弟也很友善咦?說到這裡,小迷糊,你有沒有發現,閔子騫的故事好像跟舜的故事一開始有點像對不對?嗯,他們都沒有因為新媽媽對他們不好,就不孝順她耶。閔子騫的爸爸是個商人,常常要到外地做生意,偶爾才會回家一趟。而當他父親回來的時候,新媽媽就會虛情假意的表演一番,好像對閔子騫或是親生的兩個兒子都沒什麼不同,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天氣非常地寒冷,爸爸要閔子騫幫他駕馬車,閔子騫身上雖然穿著棉襖,可是仍然忍不住一直發抖,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是因為他的棉襖裡塞的是蘆葦花,所以根本就不保暖。因為閔子騫冷得一直發抖,一不小心沒有抓穩駕馬的皮帶,還把身上的棉襖勾破了一個大洞,他爸爸看了很不高興,但是仔細一看,大吃一驚,原來閔子騫棉襖裡塞的根本是不保暖的蘆葦花啊!爸爸回家以後,用小刀割開兩個小兒子的棉襖一看,裡面都是能夠保暖的棉花,這一下子才知道新媽媽會偏心,爸爸很生氣地告訴新媽媽:「妳真是狠心啊,我不能容忍妳這樣偏心,妳給我走!」新媽媽聽完以後,嚇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時候,閔子騫突然在爸爸面前跪了下來,請求爸爸不要生氣,並且對爸爸說:「請爸爸千萬不要趕媽媽走,媽媽如果在,最多只有我一個人會孤單受罪,但是如果媽媽走了,那弟弟和我三個人都要受寒受凍了!」爸爸聽他這麼一說,非常感動,就讓新媽媽留了下來;而新媽媽也知道自己真的是做錯了,非常感謝閔子騫,從此以後,對待閔子騫就像親生兒子一樣地疼愛了。

15:20-15:25 延伸問答

1子路後來在楚國當大官,家中有吃不完的白米和美食佳餚,但他為什麼卻總是非常地難過,甚至還懷念過去吃野菜、翻山越嶺揹白米的窮苦日子呢?因為那時他可以孝順奉養父母,可是現在雖然享有榮華富貴,但父母卻已不在人世了。

2 你贊成閔子騫對新媽媽的偏心對待採取「不怨天、不尤人」的方式嗎?為什麼?

3 你贊成閔子騫為新媽媽求情嗎?如果閔子騫是用告狀的方式,結果會有什麼不同呢?

15:25-15:35 金句:[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律動歌:[禮運大同]

15:35-15:45 導覽孔廟大成殿子路及閔子騫神位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0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