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2) 說故事 [子貢智慧改變五國命運] 企畫
2011/01/22 11:45:16瀏覽3994|回應0|推薦5

[子貢智慧改變五國命運]

白板筆,音響,麥克風,譜架,相機腳架,指揮棍,孔子偶

  
15:00-15:05 律動「看見全世界」

15:05-15:25 說故事「子貢智慧改變五國命運 

(引發動機:孔子有三位有名的學生,分別被孔子評為「智者」、「仁者」和「勇者」,你知道是誰嗎?他們分別是子貢、顏回和子路,他們三個人的年齡剛好是從小排到大,子貢比孔子小卅一歲,口才好,有智慧,最有錢;顏回比孔子小卅歲,是孔子最得意的學生,被尊為「復聖」;子路比孔子小九歲,個性豪爽,不拘小節,有時會和孔子抬摃。今天要來說說他們三人之中,年紀最小但最聰明的子貢的故事,他曾經憑著對國際形勢和人性利益的瞭解,一個人用口才周旋於齊國、吳國、越國和晉國之間,最後竟然神奇地改變了這五國的命運,現在請聽子貢智慧改變五國命運 

  當孔子和學生們正在周遊列國的時候,聽到一個從魯國傳來的消息,就是齊國大將軍田常為了樹立自己的威望,藉故要去攻打魯國,由於孔子不忍心故鄉家園蒙受災難,希望弟子們有人能去找田常談一談,好化解魯國的危機。這時,子路和子貢都願意去,孔子覺得子路勇敢但有時太衝動,還是子貢有口才和機智比較適合,於是決定派子貢前去。

  齊國在山東的北方,田常一見到子貢就說:「想勸我不要打魯國嗎?我看你請回吧!」子貢回答:「魯國不要孔子,我們才會周遊列國,魯國關我們何事?我這次來是為大將軍您啊!」田常很好奇:「怎麼說呢?」子貢解釋:「您想要立威,所以攻打魯國,但是魯國弱小,打贏了根本不算您有本事,但是如果您打輸了,您可要來承擔責任啊!」田常忙問:「那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子貢就教他:「建議您去攻打吳國,以避免吳國愈來愈強大,將來會威脅到齊國,而如果您打贏了這場仗,那才算是真正有戰功啊!」田常心動但仍有些猶豫:「不過,我好像沒有什麼攻打吳國的理由啊…」子貢立刻說:「您放心,我現在就去勸說吳國出兵幫助魯國來打齊國,那您就有理由了!」聽完田常就爽快地答應了。

  接著,子貢快馬加鞭趕往吳國,吳國在江蘇,當時吳國的吳王夫差已經打敗了越國,還曾經俘虜了越王勾踐作為奴僕多年,後來才放勾踐回國,所以吳王夫差可說是雄心勃勃,不可一世,子貢對夫差說:「齊國如果攻打魯國,必勝無疑,接下來必會與吳國爭霸,大王一定要小心!我建議大王不如仗義去救魯國,這樣既可獲得好名聲,又可阻止齊國坐大。」夫差表示:「我想我還是先滅了越國再來救魯國吧,因為我有點擔心越王勾踐回國後臥薪嚐膽,又會來找我報仇呢。」子貢立刻說:「大王,恐怕那時齊國早已稱霸中原了,如果大王擔心越國,請讓我去勸越國派兵馬一同來攻打齊國,那大王就可放心啦;而且,等大王打敗齊國,就可以趁機再攻晉國,那時大王就可以獨霸了!」夫差一聽馬上是雄心萬丈,沒有任何顧慮了。

  離開吳國,子貢再前往越國,越國在江蘇,子貢告知越王勾踐:「吳王對越國有疑慮,本來想再來攻打,但在我的勸說下已改變心意將去攻打齊國,只是吳王有些顧慮越國,我建議越王先出些兵馬配合吳國,讓吳國沒有顧慮,就一定會去攻打齊國,如果吳國被打敗,那是越國的福氣,就算吳國打敗齊國,吳王也會有野心再去攻打晉國,而我呢,會先去警告晉國作好戰備,相信晉國必可痛擊吳國,到時候,就是越王您向吳國復仇的好機會了!勾踐聽完連忙道謝,並且派出了兵馬配合吳國攻打齊國。

  子貢剩下最後一站就是去晉國了,晉國在山西,子貢提醒晉國:吳國在打敗齊國以後,可能會再攻打晉國的!」於是,晉國立即加強了戰備,嚴陣以待。就這樣,子貢的遊說終於完成了布局,而結果呢?一切都如子貢的預期:吳國打敗齊國,魯國獲得倖存,吳國再攻晉國,但被晉國痛擊打敗,回國後又被越國打敗,吳王夫差也被殺死了!這就是歷史上所說的:「子貢救了魯國,打擊了齊國,滅了吳國,幫助了晉國和越國,憑著一人的智慧,改變了五個國家的命運。」

15:20-15:25 延伸問答

請問孔子的學生中,誰最能代表「智者」、「仁者」和「勇者」呢?

    子貢、顏回和子路。

子貢憑著一個人的智慧,改變了那五個國家的命運?

    魯國、齊國、吳國、晉國和越國。

你覺得為什麼這麼多國家的國君都願意聽子貢的建議呢?

  因為子貢是站在他們的利益來作建議的。 

15:25-15:30 金句:[智者不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律動歌:[禮運大同] 

15:30-15:45 導覽孔廟大成殿神位:子貢(端木賜)、顏回、子路(仲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81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