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0) 說故事 [會聽鳥叫的顏回和公冶長] 企畫(看!)
2011/01/12 23:27:01瀏覽2678|回應0|推薦8

[會聽鳥叫的顏回和公冶長]

白板筆,音響,麥克風,譜架,相機腳架,指揮棍,孔子偶



15:00-15:05 團康[小鳥飛],律動[五官]

15:05-15:25 說故事「會聽鳥叫的顏回和公冶長 

(引發動機:你聽過鳥叫嗎?你知道鳥的叫聲會告訴我們不少事情嗎?像是泰雅族的傳說故事「神鳥西雷克」,就在說有一種神鳥會用叫聲告訴他們將有好事,還是有壞事喔;請你聽聽看,有時叫得很急,有時叫得很美妙,你覺得那種叫聲是將有好事呢?那種是會有壞事呢?今天的故事主角有兩位,分別是孔子的得意學生顏回,還有孔子的學生兼女婿公冶長,他們兩人都會聽鳥叫,顏回的故事很感人,公冶長的故事則很有趣,請聽故事會聽鳥叫的顏回和公冶長) 



  孔子和學生們在周遊列國時,有一天他們起個大早,準備離開衛國,突然,孔子聽到不遠的地方傳來一陣一陣的啜泣和哭聲「嗚~嗚~嗚~」,非常地悲悽,讓人感覺好像都要哭到肝腸寸斷了!孔子問學生:「大清早為什麼會哭得這麼悽慘呢?你們覺得是發生了什麼事呢?」一旁的顏回就說:「聽這哭聲,不只是對親人過逝的悲傷,還有對親人即將分離的哀痛,我想,可能是為了生離和死別的傷心事吧!」

  孔子聽完臉上有點疑惑,於是顏回又補充解釋了:「在桓山有一種叫聲獨特的鳥,牠一次可以生養四隻小鳥,當小鳥漸漸長大後,有一天會向四方飛去,而且一旦和母親分離,就永遠就不會再相見了,所以分離的時候,小鳥的母親就會非常哀痛的叫著,來為孩子們送行,我住在桓山的時候,曾經親耳聽過小鳥母親的叫聲。因為剛才聽見婦人的哭聲,和桓山的鳥叫聲非常相像,所以我想應該是因為親人要分離,而且不會再回來,所以才會這麼難過吧!」(註:桓山在江蘇省,「桓山之泣」是形容家人離散的悲痛。

  孔子有些半信半疑,立刻就派學生去打聽看看,一會兒消息就回報了:「夫子,那位哭泣的婦人,是因為丈夫剛剛過逝,但是因為家裡太窮了,沒有錢埋葬丈夫,所以只好將兒子賣掉,而婦人抱著兒子傷心得哭個不停,因為兒子就快要被帶走了。」孔子聽完趕緊叫學生送些銀兩給那位婦人,讓她不要把兒子賣掉;同時,孔子也讚許顏回能夠從桓山特殊的鳥叫聲,聯想到婦人的哭聲,並且判斷出所代表的意義,實在是博學多聞又能融會貫通,真的是很會辨識聲音啊!



  接下來,再介紹另一位會聽鳥叫的人,他是孔子的學生兼女婿,叫做公冶長。公冶長不但會聽鳥叫,還更聽得懂鳥說話。有一個秋天的下午,有隻烏鴉飛到公冶長的窗外大聲叫著:「呱呱,呱呱!公冶長!公冶長!南山有隻羊,你吃肉來我吃腸!」當然,烏鴉的話只有公冶長聽得懂,一般人只會聽到:「呱呱,呱呱!」公冶長本來不想理烏鴉,可是那隻烏鴉又飛回來大叫:「公冶長!公冶長!南山有隻羊,你吃肉來我吃腸!」剛好公冶長讀書也讀累了,心想就姑且散個步,去南山看一看有沒有羊吧。於是公冶長就在烏鴉的帶領下,走到了南山,結果發現,真的有一隻羊耶!公冶長好高興喔,就將羊帶回去,好好的烹煮一番,大吃了一頓,不過,他忘了一件事,就是把腸子留給烏鴉吃。

  幾個月後,進入了下雪的冬季,有一天清晨,公冶長又聽到烏鴉在窗外大喊著:「公冶長!公冶長!南山有隻羊,你吃肉來我吃腸!」公冶長一聽又有羊肉大餐可以吃,馬上口水直流,立刻跟著烏鴉來到南山。沒想到,這次看到的,不是羊,而是一個死人!這時候烏鴉又叫起來了:「公冶長!公冶長!吃了肉,忘了腸!吃了肉,忘了腸!」原來,因為烏鴉很氣公冶長不守信用,沒有把腸子留給牠,所以這一次故意找他報復。而看見死人的公冶長回過神以後,嚇得一面發抖,一面狂奔回家,但是他的腳印,全部都留在白茫茫的雪地上了。

  到了下午,兩個捕快來拘捕公冶長,罪名是謀殺罪,因為有人報案,看見公冶長慌慌張張地逃離命案現場。於是,公冶長立刻被帶到公堂上接受審案,縣令問他:「公冶長,你堂堂一個讀書人,怎麼會犯下殺人大罪?趕快從實招來!」公冶長立刻解釋:「大人,冤枉啊!都是烏鴉陷害我的!」縣令聽了很火大:「什麼?虧你還是孔夫子的女婿,竟然把罪怪到烏鴉頭上,真是胡說八道!給我先打個卅大板!」公冶長嚇得連忙說:「大人請息怒,請容我把烏鴉跟我之間的恩怨說給大人聽,大人若不相信,我寧願被打五十大板!」於是,公冶長就把忘了留羊的腸子給烏鴉,所以被烏鴉報復的經過,詳細地說給縣令聽。縣令聽完,不太相信:「你說你聽得懂鳥講話,那你告訴我,窗外樹上那群麻雀在說什麼?」公冶長仔細聽了那群麻雀吱吱喳喳地講了一會兒,就對縣令說:「啟稟大人,麻雀是說在東鄉有輛滿載稻穀的車子翻了,稻穀灑了一地,要大家趕快去大吃一頓。」縣令聽完馬上派人去東鄉查看,發現真的有輛翻車和一地的稻穀,證明公冶長果然聽得懂鳥語,同時,驗屍的結果也證明那具屍體的死亡時間是遠早在公冶長上山之前,所以公冶長就獲得釋放了。 

15:20-15:25 延伸問答

故事中會聽鳥叫的兩個人是誰?顏回和公冶長。

顏回從桓山小鳥母親的哭聲,判斷那位婦人的哭聲應是為了何事?和親人離別。

為什麼烏鴉要報復公冶長呢?因為公冶長不守信用,沒有留羊的腸子給牠。 

15:25-15:30 金句:[博學之][友多聞][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律動歌:[禮運大同] 

15:30-15:45 導覽孔廟神位:顏回(大成殿)、公冶長(西廡)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78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