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3) 說故事 [孔子學彈琴] 企畫
2010/12/05 21:24:48瀏覽1247|回應0|推薦10

99.12.11 [孔子學彈琴]

音響組, 麥克風, 譜架, 相機, 腳架, 指揮棍, 吉他 

15:00-15:05 吉他帶唱「隱形的翅膀」

15:05-15:20 說故事「孔子學彈琴 

(開場引發動機:你喜不喜歡聽音樂呢?你會什麼樂器呢?你覺得好不好學呢?孔子很喜歡音樂哦,你知道他會什麼樂器嗎?請聽孔子學彈琴的故事。 

  孔子的學識廣博又多才多藝,不管是禮儀、音樂、射箭、駕車、語文或是數學等各種才藝(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都非常精通。那麼,孔子這麼有學問,到底是誰教他的呢?原來,勤學好問的孔子並沒有固定的老師,不管是誰有長處,孔子就會虛心有禮地向他請教。

  孔子喜歡彈琴,也很會唱歌,是個標準的音樂迷,在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向晉國著名的音樂家「師襄子」學習彈琴。那時,師襄子教他彈奏一首樂曲,先教他彈琴的指法,然後就讓他自己練習,沒想到,孔子一練就練了十天,而且彈得相當不錯,師襄子對孔子說:「孔丘啊,太好了,這支曲子你已經學會了,可以學習新曲了。」可是孔子卻對師襄子說:「不過我只是會彈出曲調,對於其中的技巧我還沒有掌握好呢,請讓我再練練吧!」

  孔子苦練了幾天,彈得是更熟練了,於是師襄子對孔子說:「好啦,你的技巧已經相當熟練了,可以學別的囉。」不過孔子還是說:「這首曲子的意思我還沒有明白,還是讓我再練練吧!」

  過了幾天,師襄子在聽完孔子彈琴以後就說:「你已經明白曲子的意思了,我想可以學新曲啦。」沒想到孔子仍然說:「我還沒有體會出作者是誰,也不知道他的人品和志向如何?我想我還是再好好地研究研究吧。」於是,孔子又繼續練習,不知不覺地又過了好幾天,有一天,孔子在彈完琴以後,臉上露出了滿意的微笑,並且說:「太好了!我終於體會到了!他是一位目光遠大、胸襟開闊的人,我想,這個人一定是周文王,因為只有他才能寫出這麼好的樂曲。」

  師襄子沒想到孔子能把一首樂曲理解得這麼透徹,實在是驚訝的不得了,連忙站起來,對著孔子恭敬地連拜了兩次,並對孔子說:「你說得對極了!這首曲子叫做『文王操』,它正是周文王的作品,沒想到你已經對這樂曲的含意瞭解的這麼透徹,真的是不簡單啊!」這就是孔子學琴的故事。 

15:20-15:25 延伸問答

你知道孔子擅長的六種才藝,也是傳授授弟子的六藝是什麼?

    禮、樂、射、御、書、數。

2  孔子是向誰學琴的?師襄子。

你記得孔子學琴時不斷地進步,其中分別達到了那些目標?

   曲調準確,技巧熟練,明白含意,體會作者。

你覺得孔子學琴的態度怎麼樣呢?

      好學不倦,精益求精,鑽研深究。

5 你覺得孔子在學習態度上有那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呢?

   自我要求,不急切,不好高騖遠。 

15:25-15:30 金句:[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律動歌:[禮運大同]

    

15:30-15:45 導覽孔廟照壁[萬仭宮牆]:六藝 孔子彈琴圖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66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