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0) 說故事 [孔子的子與孫] 企畫
2011/08/06 22:06:52瀏覽4653|回應0|推薦11

100.8.27 [孔子的子與孫]

音響組,麥克風,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孔子偶,指揮棍

15:00-15:05 律動歌「小天使」

(拍手2+拍腿2+夢//寶寶/祈禱/洗澡//////長大/雙揮進)

昨天晚上我又夢見到,有一位美麗天使對我笑,她說我是一個可愛的寶寶,

她要為我來祈禱;昨天晚上我又沒洗澡,有一位美麗天使對我叫,

她說我是一個骯髒的寶寶,她要為我抓跳蚤;昨天晚上我又夢見到,

有一位美麗天使對我笑,她說如果我能乖乖的長大,白雪公主就來到!

                                                            (白馬王子、幸福快樂)

15:05-15:20 說故事「孔子的子與孫

(開場引發動機:孔子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快要兩千五百年了,但是他的思想和教誨絕對是深刻地活在許許多多的人心中,而孔子的後代也不斷地被記錄以及被社會所關注;孔子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孫子,你知道他們是誰嗎?你知道孔子和他兒子以及和他孫子之間的故事嗎?請聽孔子的子與孫的故事。

  孔子的兒子叫做孔鯉,字伯魚,取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孔鯉出生的時候,魯昭公派人送來鯉魚作為賀禮,而孔子為了感謝國君的恩賜,就用「鯉魚」來作為兒子的名和字了。

十十再來說到在山東孔廟的孔子故宅,是一棟高大雄偉的「詩禮堂」,這「詩」、「禮」二字就是和孔子與兒子孔鯉之間的一段小故事有關哦。話說有一天,孔子的弟子陳亢遇見孔鯉,就好奇地問他:「孔鯉兄啊,你是老師的兒子,不知道老師有沒有傳授給你什麼特殊的學問呢?」孔鯉想了想,搖搖頭說:「其實父親也沒有教我什麼特殊的學問啊,我只記得有一次,我看見父親站在院子裡,我本來想悄悄地走開,沒想到被父親叫住,還問我:『鯉兒啊,你有沒有學《詩》啊?』我就說:『沒有。』父親接著告訴我:『你不學《詩》的話,要怎樣好好地來說話呀?』於是,我就回去學《詩》;過了幾天,父親又在院子裡看到我,這次他問我:『鯉兒啊,那你學《禮》了嗎?』我又說:『沒有。』父親就告訴我:『你不學《禮》的話,要怎樣好好地立身處世來做人呢?』所以,我就回去學《禮》了,我記得父親就只特別教過我這兩件事。」因為孔子曾經以《詩》和《禮》來教導兒子孔鯉,所以後世就把孔子的故宅命名為「詩禮堂」了。

十十孔鯉死得早,留下孫子孔伋(字子思)和孔子爺爺來作伴。孔子看見子思勤奮好學,感到十分欣慰。有天傍晚,祖孫倆併肩坐在一起,這時孔子突然長嘆了一聲:「唉~」子思覺得很好奇,就問啦:「爺爺,您在擔心什麼啊?是不是擔心我不能繼承您的志業,還是擔心忠恕仁道不能施行在天下啊?」孔子聽了覺得很稀奇,就問子思:「你年紀這麼小,怎麼會想到這些呢?」子思就回答:「我雖然小,可是我知道,如果祖先的志業,做子孫的不能承續,就是不孝,所以我也很怕自己不夠勤奮,不能讓爺爺的志業發揚光大!」孔子聽了,笑得很開心:「哈哈哈哈,好孩子,聽你這麼說,我還有什麼好擔憂的呢?」

十十孔子後來要子思拜曾子為師,子思在曾子的教導下,不僅承續了儒家的思想,還更有所發揮,著有《中庸》一書,成為儒家的重要經典著作之一,而子思也被尊稱為「述聖」,奉祀在大成殿內,是四聖之一。

十十至於孔鯉的成就雖然不及他父親孔子和他兒子子思,可是他倒可以很驕傲地和父親孔子比一件事,就是:「父親大人,我雖然比不上您,但有一點我可比您強哦,就是我兒子比您兒子強!」(博君一笑 ^^

15:20-15:25 延伸問答

1 孔子的兒子和孫子是誰?孔鯉和子思(孔伋)。

2 孔子曾教導孔鯉什麼事?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

3 子的孫子子思的成就是什麼?著有「中庸」一書,被尊稱為「述聖」。

15:25-15:45 金句:[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律動歌 [禮運大同]

       導覽曾子、子思(孔伋)及孔鯉的神位。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51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