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貴而無悔的公義人生 - 親愛的父親 CARLO 小傳 (口述)
2018/10/24 13:23:44瀏覽1736|回應0|推薦0

 

高貴而無悔的公義人生

 親愛的父親 CARLO 小傳 (口述) 

 

多國文化下的求學生涯(民國七年至廿九年) 

 

我(名為陳刻銘,英文名為 Carlo Cheyne)於民國七年(西元一九一八年)六月五日出生在湖北省漢冶萍礦區,父親陳任民(宏壎)當時擔任礦區醫生,還有另一位是德國醫生。我的父親幼時因為其母親於生產後即不幸過逝,所以自小是在他的大伯父家長大,故養成獨立自主習性。由於他想要繼續深造,就決定到德國滿城大學進修。父親出國後,母親宋淑馨和我及弟弟陳克惠(小我一歲)就被送到天主教修道院住,一直住到父親畢業回來,當時我約五歲。後來父親帶我們搬到上海置產居住,並在上海開設診所繼續行醫,受到病人的敬仰歡迎。

小時候我對於家中傭人的「大好大壞」的觀念(即做人不是應該大好就是要大壞)還留有印象,但是我只贊同前面一半;另外曾有一位童年玩伴非常仔細地挖又圓又整齊的彈珠孔,也讓我印象深刻,因此認同他做如此小事也能認真仔細的態度。我曾在上海英國私人幼稚園上學,後來又到英國小學就讀,那所學校對於處理學生打架的方式,就是把雙方叫到校長室,讓他們用拳擊解決,弱的一方就要服輸。其後父親把我和弟弟送到一位德國人家中住,因為弟弟不太習慣就搬出來了,而我則繼續住,後來我就去讀德國人辦的小學,又讀了兩年多,因為英文和數學科較好,德文也能讀寫,所以就兩次跳級,只是史地和生物科較差。中日衝突爆發時,德國小學停辦,我就轉到私立初中讀書,直到上海被包圍,全家搬到法租界,我再轉到法國教會辦的震旦大學預科就讀,該校要讀法文一年以備讀高中。大學時我讀的是震旦大學電機工程系,大四時因政治干預而停學一年,後來復學再讀震旦大學土木工程系。回顧自小到長大成人的成長記憶以及接受過英國式、德國式及法國式三種教育文化方式,可能都和我不斷求好、認真仔細、運動強身、規律自持及愛好藝術、不刻板的綜合個性有關。

大學時我在校生活非常活躍,曾參加教官組成的學生軍團,並擔任工學院會長、攝影社社長、辦理預科學生輔導補習及協助學校主持傷兵醫院,另外也參加如話劇社、政治性社團及學生外圍組織等社團。民國廿七年,當時我仍在大學就讀,我的父親卻不幸在看診時因心臟病突發而過逝。

 

藥廠經營的管理改革(民國卅年至卅三年) 

 

 大學畢業後,我由上海出發到內地工作,結果在囤溪被匪徒搶劫,只好退回上海,並在上海民誼藥廠做業務員,當時日本已逐漸涉入上海並開始分配糧票。因為我在震旦大學很活躍,跟醫科和法科的同學都很熟,有位醫科畢業的醫生王爵榮(曾做監察委員)見到我回來,就找我去他的華聯藥廠做,那藥廠不很大但籃球隊很出名,曾打過上海冠軍(抗戰勝利後也到柏林打過球),我首先做業務員,後來又做到業務主任及經理,當時因為打仗,外國藥不能進來,所以很好做。

我在管理上曾推動一些改革作法,如「銷售區域劃分」及「複式拜訪」,就是:本來有些業務員專抓一些大醫生及大醫院,因為藥量需求大,所以生意量也就大,由於這些醫生分散在幾個區內,使得其他業務員比較難做,因此我建議為了提高效率,要明確分區,業務員只能在自己的區內活動,使得大家都有公平機會,但是也容許相互拜訪,使不同個性的醫生能碰到合得來的業務員;此外又訂定「積分制」,只要拜訪達到一定次數和第一次得到訂單均有加分;同時每天出發前開「討論會」,將大家的困難和每個醫生的特性相互通報討論並作成紀錄,以相互交流客戶情資。後來又發覺生產藥量不足夠,原因是做藥時失敗太多,所以就訂下「獎懲標準」,只要失敗少就發獎金,失敗多就罰錢;另外看到生產線的動線不適當,使得員工會有相互走動聊天借東西的狀況,所以就重新規劃「工作動線」,使原料供應充足,並規定不准走動聊天。當時加夜班會有高薪,但次日早晨上班時大家都沒精神,而且開始上班時會拖拖拉拉,所以我建議停止夜班,並強調如果產量達到夜班的水準,也可以發同樣高薪,結果產量更超過加夜班的產量。

在員工休閒活動方面,我組訓成立員工「籃球二隊」,讓他們去看廠裡的職業籃球隊比賽以提振士氣。同時,由於公司職業籃球隊球員也有兼推銷的,有些喜歡打籃球的醫師也會願意和他們訂,但有時因為球員們並未掌握廠裡調價的消息,所以發生售貨時報價未配合調漲的困擾,這時我並不會同意給他們維持原價的特權,並希望他們以後能提早訂貨以確認價格,這是我堅持原則的地方。

 

參加劇團到拿執照運鹽(民國卅四年至卅八年) 

 

抗戰勝利後外國藥開放進來,所以藥廠生意狀況就不如以往了,因當時我正參加明星電影院老板兒子所辦的劇團「急流劇社」(藝名冷飛絮),也曾參加蘇北藝工隊,組訓小孩子負責工作及擔任總務,所以就轉而負責業餘藝術舞台劇的各種執行事務,後來又組成正式劇團,因為大部份電影公司多遷往內地去,所以有許多大明星來參加,以藉著戲劇來表達愛國心並維持生活。後來待劇團的時代階段任務告一段落後,我便與好友同學合租一個大房子,先做糖果廠的業務員,後來又與震旦大學醫科同學合作進出口。

那時因為有人欠我們錢,便把運鹽的營業執照抵押給我們,有了執照便能租船到連雲港和台灣去運鹽,再運到漢口給政府,其中固定差價是穩賺的,這原本是大官們的特殊事業,現在因為有執照所以有一小部份由我們負責。買鹽要用金條和美鈔,由於法幣頻頻貶值,所以鹽在運送中會變得更值錢,同時在吸收潮氣後鹽會變重,若有超重的鹽可以多賣,而運送時鹽融化掉也有固定的折損率,我在當時均完整地紀錄所有作業程序及承辦人的資料成為運鹽工作手冊,使以後接的人可以很方便接手。後來長江有戰事,鹽便擺在上海的倉庫不能賣,由於我尚未結婚,所以就先透過裝甲部隊軍艦以特勤隊的名義逃到台灣來。

 

拳擊協會到船運業(民國卅九年至四十二年) 

 

那時因為我與特勤隊其中一位主任為舊識,來台灣後就在特勤隊做,當時曾兼任美軍顧問團翻譯工作,老闆是上校軍官,因為讚賞我的工作能力及整齊的書桌,要求我協助辦理美軍拳擊隊及台北市拳擊隊的邀約友誼賽;其後因緣際會地又擔任台北市拳擊協會總幹事及台灣拳擊協會總幹事,任內制定比賽分級名稱,並帶隊參加美國比賽及日本亞運,韓國李承晚總統邀請台灣棒球隊前往比賽時,我也曾被借調隨隊擔任英語翻譯工作。

來台灣後不久,我去台北找震旦大學同學(幫忙我們負責台灣部份買賣鹽的金錢轉出轉入)拿所存的錢,但是由於未將法幣換成其他錢幣,所以法幣已不值什麼錢了,同學叫我不要做軍人,要我住在他家(當時我只帶了一兩金子和幾個大洋),我們兩人常沒事打打牌,並和他人一起作「信友行」進出口,由日本進口布匹及鐵絲等。

那時有一家輪船公司的兩條船在台灣,因為政府怕他們開回大陸而不讓他們開船,他們向我們公司借錢發薪水,後來因為沒辦法還錢,我們就請船公司老板出面組織管理委員會,由他擔保,讓我們拿輪船公司的船來做,好以賺的錢來扣抵欠債。於是我才從不懂船開始去瞭解,要如何到各國運貨,曾制定新的搬貨工時計費辦法,獲得船長及外國船公司的認可,由於經營得不錯,所賺的錢抵債後,船也還給他們。

其間我曾到日本時,在船艙裡,因船長持燈帶路時未指明有空洞,使我不小心跌落摔傷背骨,而艦長和其他人又用力抓著我晃,使得我胸部骨頭叉開反而使我又吐血,在醫院休養半年,並在日本工作兩年後返台。

有老闆曾想請我們公司合併到輪船公司一起做,剛好當時交通部要訓練相關行業單位經理,公司就叫我去受訓,等到我結訓時發現我們公司已取消,重要幹部已到輪船公司去當經理,把一些職員帶去,並分給我一張支票,我要求把帳本給我一份,但僅再給我一筆錢後便不再作其他說明;由於在信友行經營期間,我曾向公司提錢在北投泉源路買了一幢房子住,以做為溫泉治療摔傷之用,因此雖然利潤從來沒有分過,但還算合理。後來輪船公司又叫我去任職,並讓我有三分之一股份,我要求要有清楚相符的處理權責,公司雖然同意但事後又未信守諾言,於是我便毅然辭職。

 

翡翠谷咖啡館的興盛起落(民國四十三年至四十五年)

      

那時本來在公司做的部份同事,沒跟著到輪船公司,我常常與這些舊同事聚餐打撞球聯誼,去一家「四姊妹」咖啡廳喝咖啡等看電影,那是當時西門町最大最出名的咖啡館,但管得不太好,常常很久都沒人來招呼,我們看那一家管得不怎麼樣,大家便決定何不自己開一家呢!他們本來以為我是藥廠老板的兒子,所以認為我有錢,便說以我和其中一人為主,由大家合資來開咖啡館,因為認為我不會辛苦做,便找一位顧先生來負責雜務,但沒想到我卻是很正式的在做,這一家咖啡館就是「翡翠谷」(以當時美國電影片名起名)。

於是,我開始了專職經理的生活,發揮創意巧思來設計燈飾及座椅擺設,主張燈光要暗,座位要能四能二(四人座可立即搬動成二人座),服務生動作均要熟練而安靜,並且特別的是我找小學畢業的小男生來做,肯學又有榮譽感(在當時他們對於能學一兩句英語是感覺很光榮的),這與現在咖啡館多找漂亮年輕小姐來吸引顧客,卻可能有困擾以及不好管理是有很大不同的;此外音樂都是最新進口的,我所設計的目錄編號分類也很好找(專業音樂人慎芝及關華石等人都會來聽及記錄),曾虛白夫婦及蔣孝文也常來,可說是當時台北第一家正式的咖啡館,那時岡山空軍軍官認為來台北要是沒來翡翠谷的話,就等於沒來台北一樣。店裡並發明菠蘿(鳳梨)汁的製作方法,這也是第一家,所以甚受歡迎。我要求服務生不可以聊天吵到顧客,要以寵壞客人為目標,使客人不習慣去別的店,例如客人若臨時改變心意要換菜,店裡絕對要配合重新做,甚至若是客人約會錢帶不夠,我還會偷偷拿錢給他,所以客人絕對不會習慣別家店的。同時,我若在店內請客的帳,一定立刻由我私人付清,不會公私不分,而針對師傅以個人經驗作菜的成本,經過詳細記錄後都能確實掌握,確實避免浪費等不當支出。咖啡店的店址是在成都路尾,本來是沒人會過來的,而且該店也沒有作什麼廣告,但是生意都是好到要排隊。

媽媽當時是翡翠谷的會計,應徵面試就是由我負責的,我出的題目是:如果客人付的錢是破損不完整的,你要怎麼辦?媽媽的答案是:如果面額小就收下,如果面額大就禮貌的請客人更換,她就這樣被錄取了。我和每位員工都會固定輪流出去吃飯,以瞭解工作問題以及表示慰勞,我也是利用這個機會和媽媽相互增進認識的。

那時有位輪船公司的船長(他對我在摔傷時能冷靜交待處理業務印象深刻)要找我去當船上的事務長,但是因為咖啡館剛開始,所以我沒同意,後來想想可能是店裡其他股東找他來的,想藉他叫我不要管咖啡館;後來有朋友也曾來找我去銲條廠做經理,我也以同樣原因回絕。我希望能把管理咖啡館這個理想實現,直到沒法做為止。

那時我發現咖啡館有一個缺點,就是當時冷氣機已經開始上市,但是店內還沒裝冷氣,所以我建議把二樓買下來裝冷氣當作咖啡館,而樓下則作為冰店,因為冰店是開放式的所以不需要裝冷氣,而且附近冰店開一季就可以賺一年。但是因為如果要擴張營業,頭一年就沒有盈餘,大家也不能分錢,鄒啟祥認為這樣做太冒險,要我向大家說這是我的意思,而且又說大家的意思是不太想這樣做,所以建議或許由我頂下來做好了;由於我認為如果大家不做,以後若是賺錢,大家會說當初是我硬把大家趕走的,若是賠錢,就會說:「看吧,當初誰要你頂下來的!」所以我想既然大家不想做,自己頂下來也不知道要分多少給大家,所以就乾脆找人頂下來,和大家分錢算了。

翡翠谷就這樣結束了,但有一樣最大的收穫就是把媽媽娶到了。婚禮的籌備和喜帖發放都是由翡翠谷的同事一起幫忙做的,訂婚是在民國四十四年十月十日,結婚則是在民國四十五年五月十八日,地點是在台北的中山堂,場面非常盛大。婚後住北投新民路,地板請拳擊協會的木工來整修,並利用舊拳擊地板,來釘製新書架組及家具,並以巧思設計熱水管路浴缸及吧檯隔牆。

 

船務裝卸管理及扶輪社(民國四十六年至五十一年)  

      

後來輪船公司又找我去負責外國船務裝卸,我從主任做到副理及經理,上班地點在高雄,按著我以前在法租界管理床底下存糧的經驗來做,果然也是一樣有效(因為那時怕床底下太黑,找不到東西,所以就用畫圖來表明存放位置,結果在船上裝貨也是差不多的,只要稍微修改即可)。

還有就是本來船公司的人會用虛報班次來賺錢,並串通外國船長簽字來領錢,多的錢就由船長、大副和自己分,但表報上會出現同時有五班次的工人來做的情況,這根本是在空間上不可能的事;有顧問級的公司老員工把這樣虛報班次的做法資料給我看,並暗示以後要分錢給他,我就回絕他,因為那種方法我不覺得有什麼好,後來我就用貨物重量以及搬運距離來計算價錢,什麼東西搬到碼頭那裡算多少錢,而不用人力班次來算錢,由於算法清楚明確,不需要去拜託船長來簽虛班,並且結算工資後也有餘錢可以送東西給船長、大副,又不需要欠他們人情;本來第一次按這個方法做時,中興輪船公司的人還擔心外國船公司會不認帳,但是因為帳目清楚,而且總金額又比以前少,所以根本沒問題。

另外以前為了趕船卸貨離港,往往船公司的人要帶著大把的鈔票去請工人趕著卸貨,希望他們能盡量趕時間,然後會當場付錢,結果有時說好要付兩小時的錢,但結果後來拼命趕在一個小時就做完的話,卻只給一小時的錢,另外的錢就自己吞了。因此我一開始先讓工頭說需要多少工時,我就付多少錢,但絕不帶錢到現場,說好時間但早做完也是按原先約定發一樣的錢,絕不失信;本來一開始他們也在觀望,就慢慢拖著做,而我總是依約付錢,並且從中建立起搬運時間紀錄,算好每次貨物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後來有時他們提早搬完了,看到我絕對依約付錢,所以就對我產生了信任,我也和工頭們相互建立起信任關係,工頭不會虛報工時,甚至有時工頭說要兩小時,我則估算只要一個半小時,結果果然如我所料(因為我有作過紀錄),所以以後變成我說多久就一定是合理的工時,而他們也願意盡量趕工,因為早做完還能拿一樣的錢不是更好?因此對大家都有利。

在此期間,我也參加了高雄扶輪社本社,連任三屆總幹事,建立出勤榮譽紀錄、舉辦聯誼活動,並對外和其他友會聯絡,有效擴展會務功能。民國四十六年生下長女,四十七年生長男,五十一年再生次男。

 

船務公司的工作經歷變化(民國五十二年至五十三年) 

 

我所工作的輪船公司是高雄及基隆地區的船務總代理,而高雄部份是再交給一家貿易公司代理,因此我在高雄的經理工作也受到這家公司總經理的監督,他曾經來查我的生活和帳,因為他懷疑我有賺錢但又沒分錢給他,他也來查我在旅館有沒有不正常男女關係,但卻查不到,公司董事長來高雄玩的時候,總經理要我的職員去陪他玩,但是職員說不可能,而且他們也根本不必來跟我講,因為他們知道手上有船務要處理,分秒必爭,可見我的領導原則已深植他們的觀念中。

另外,這家貿易公司中有一位股東自己有一家航運公司,但只做國內船運,航運部有一位蠻厲害的中級職員就建議那位股東何不用自己的船公司來做外國船務,所以股東就把那位中級職員拉上來做經理,並把委託輪船公司的外國船務斷掉。先前我曾跟貿易公司的總經理警告過這種情形,但是他自認為和上層關係不錯,所以一直不願和那位中級職員打交道,並且又認為航運公司對外國船務一定做不下來,而我則認為他們一定找得到有人會做,那時那家航運公司想把我和手下職員拉過去,而總經理則要留我,他認為航運公司的外國船務一定會再回來,但是我判斷絕不可能,後來果不期然,因為輪船公司沒有了外國船務,我也沒有留下來的必要,而我為了顧及道義,所以也沒去那家航運公司,並且決定要辭職。而在此時期之民國五十三年生下三男。

     

德國船公司與越南去來(民國五十四年至六十一年)

 

後來貿易公司航運部原任經理到了一家德國船公司去做,並且介紹我到高雄分公司做經理。那位經理並未將公司內部的狀況都告訴我,原來德國老板的太太是中國人,喜歡管公司的事,又喜歡聽小報告,雖然德國老板在公司貼公告說要大家聽我的話,並要求我開除一些人,我表示希望先花點時間了解環境和職員的工作績效。首先我發覺到司機有三個實在太多,所以我開除了一位沒駕照的,卻不知道他是老板太太的人,因此公司總經理告訴我一定要恢復他的工作,但我說不能收回成命,我說如果要讓那司機回來,就是我走。此外,有一天德國老板在台北來電要求務必要在當天讓兩條船進港來,但我依實際狀況表示沒辦法進來就是沒辦法進來。從這兩件事使我發現這種公司不能待,所以便決定辭職。

那時由於一位朋友預備去越南做生意,找我去但並沒說是合股或是乾股,而我的個性也是沒問就去了,後來他們做得並不成功,但是因為已付了當地參事一個月的房租(在郊區),所以留了一點點錢,要我和美國人接頭看看,不能做就算了;因為住在參事那裡交通不太方便,所以我就說不會去住,但是房租也不必退了,這令參事對我留下良好印象。那時剛好有三個船公司到越南,找我去幫忙處理他們在越南的船務,我就告訴原來找我去越南的那位朋友說將不再幫他做了,那時那位朋友就說會算給我薪水,還告訴找我幫忙處理船務的三家船公司說我是他的職員,希望能拿到他們的代理權,但三家公司當然不予理會,於是那位朋友就找一位在越南大使館做事的朋友,要他來向我結帳,我就把他所要有的錢一點不少的算給他,而且是用支票,可見我在短時間已在越南立足,這讓他非常吃驚。

之後我就獨力為三個船公司代理船務工作,業績蒸蒸日上,並結識當地華僑、領事館參事及陳香梅等人,直到居留期滿一年時返台,之後又有個船公司要我去越南和美軍結帳。此次再做到民國六十一年後回來台灣。

 

德高望重的導遊生活(民國六十二年至八十年) 

    

在離開船務工作之後,由於我不想把法文丟掉,所以就去報考導遊。以前導遊被叫做「三七仔」,因為帶外國人玩女人,可以三七分帳,分到百分之卅的錢,所以形象不太好。那時政府要搞無煙囪工業,所以開始招考導遊。我第一次是考第二屆,但是歷史科沒過就沒錄取,在參加補習後又去考第三屆。那時我的年齡已將屆最後限制(五十五歲),本來觀光局的人認為我年紀太大,但我說我有經驗,在外國很多都是有學問的教授在做導遊,此外年紀大也不會像年輕人和客人牽扯,所以他們都沒意見了。

那時當導遊可以賺很多錢,大學生畢業的第一志願就是考導遊。在我帶團短短的一天半到三天間,客人都很快地對我建立起信任,連團長都得重視我,其中的原因就是我講了很多觀察中外對比很仔細而且很有意思的話:例如中國語文不需要複雜的文法、也不要冠詞(像英文的冠詞除了指定特定物外實在沒有什麼用)、不必分陰陽性(像法文是在搞慘自己的頭腦)、沒有時式的變化,反觀西裝外套翻領的布不能去禦寒,還得再加條圍巾,英文信件的住址是從小至大地方反過來寫的,讓人看到最後才知道實在浪費時間,另外西餐定食定量讓人無從像中餐合菜選擇那樣愛吃或不愛吃,再加上介紹中國字的起源、針炙、故宮文物及各地風土民情等這些談話都讓他們信服了我。

此外在做小團體時我一定會做好紀錄和計畫,等到大團體來時也是一樣有用。有次有位新任導遊的小姐,由於公司想看她笑話,第一次就叫她帶大團體,她嚇得只好來找我,我就用以往帶小團體的方法來帶,結果一樣很好,那位小姐認為我一定很有經驗,我卻告訴她其實我也是第一次帶大團體。在擔任導遊廿餘年的生涯中,我曾經帶到來台第一百萬名的觀光客,並且一同合影上報,這也算是一次紀念,並曾獲觀光局頒發績優資深導遊,其後我轉為特約導遊,開始接待特約商務考察團體或個人,亦曾擔任中華民國針炙協會特約授課口譯人員,這是我最後一個正式的工作(當時已有七十四歲)。

 

父親好學不倦的豐富人生(民國八十一年至九十一年)

 

父親退休後仍好學不倦,飽讀書報雜誌,背誦詩詞,研究股市,關心時事,勤作筆記,整理資料,並不斷地參與導遊協會專業講習,報名短期課程,參觀各類展覽,永不放棄學習新知的機會,在家則不斷動腦改善居家生活小器具,設計諸如紙上棒球比賽、尋寶比賽、益智問答及象棋讓子對弈辦法,於年節休假時機提供家人參與以寓教於樂,並指導子女玩橋牌、簡易高爾夫球、跳舞及撞球,以培養多方面休閒興趣。

同時父親針對每位家人不同興趣及工作、生活所需,總是適時提供所蒐整資料及個人研究心得,以啟迪引領(例如有子女於小學時曾害怕面對死亡意義,他即以智慧言語開導,用睡著來比擬死亡,表示如果每天事情都盡力做完,則可睡得安穩香甜,然而若仍有拖欠之事,則會睡得不好,同理只要盡力做好人生的各項工作,即使死亡也不必擔心),並對於任何事物永遠抱持「還可以更好,壞都可以變好」的創意創新想法,要子女們時時自問:「這是我某某人做的嗎?(我只能做到這樣嗎?)」

父親在中年時仍用心學習標準注音符號的國語發音,晚年時構思研究建立以中國白話語文文法為基準的國際通用文法及語言,以利國際人士相互溝通,並廣讀經史子集,從中蒐整現今仍常用之日常用語,亦極為推崇老子思想,可說充分做到以身教帶動家人「活到老,學到老」,他居家生活留給家人最熟悉的印象就是在書桌燈前的身影。雖然父親謙虛自稱他此生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事業心」,但實際上父親最成功而難能可貴的事業就是他的「人生和家庭」。

民國八十三年父親因高血壓而可能肇生腦中風時,被三男(老四)緊急施以「針刺手指血點放血法」而逃過一劫,此後即不斷配合醫療及自我運動鍛鍊強身,復於民國八十六年罹患攝護腺癌,亦從未放棄任何診治希望,直至五年後,病情逐漸惡化,他仍以驚人的意志力堅持盡量由自己完成日常生活各項工作,每逢子女返家聚會時必定強打精神,以滿臉笑意關懷共處,子女離家時也堅持要佇立家門,目送車影消失後才返回家中。

父親在人前和上帝前都是一位真正誠實公義而正直盡心的義人,他於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四日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住院期間,接受天主教鄭文興神父施洗得救,並於十二月八日下午一時卅五分在家人齊聚合唱聖詩歌聲中安詳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面色詳和而帶有笑意,高貴而無悔的打完人生美好的一仗,在世享壽八十五歲,為認識他的家人及親友們樹立了值得效法及學習的愛的榜樣,並已在天國預備好地方等待日後再相會。

 

畫精采人生記律己於心

紀念 親愛父親 CARLO 辭世 20 週年

 

2002年(民國九十一年)128日下午135分,在我們微聲輕吟的聖詩歌聲中,您落下了生涯的布幕,盡己而豐盛,安然而無悔。我為您策畫了一場簡單而別緻的追思彌撒,只有在閤棺時忍不住失聲大哭,但之後至今都能安適地將您放在心頭,在人生路上與您同行,因為我知道,您的言行理念都陪伴著我,在我用心過生活的時候,您都會看顧著我,為我鼓掌喝采。   

我是何等幸運,雖與您的年紀可比祖孫,但距離卻如同密友,連媽媽都不知道您會約我去看話劇。您曾說,我們是忘年之交,我有些觀念蠻接近您的父親(我的祖父),讓您感到驚訝。在我採用不收禮金的茶敘型式辦自己的婚禮時,您在筵席上向我的師長好友大力讚揚我的想法;您將我的所有作品及心得成果都謹慎收藏,又用錄音和文字留給我待人處事的金玉良言和人生經驗,這一切都是我面對未知命運的最大動力。(永遠摯友的很棒的想法 

您告訴我「Ever Better」,要和自己比較,隨時問自己有無盡心盡力:「這是我陳銘驤做的嗎?」一定要相信任何事都可能再好一點,就連壞的情況都會轉變成更好的結果,就像我小時候曾經在畫好嫦娥以後,一不小心把月亮前的雲朵畫髒了,我氣得不知該如何,您要我再畫一張只有月亮和雲朵的圖,然後將我畫的嫦娥剪下來,加個硬紙板,再釘個旋轉扣,最後將嫦娥裝釘在新的圖畫上,這樣就變成立體又會轉動飛行方向的嫦娥了!(爸爸改變了嫦娥的飛行方向 

您設計過好多遊戲和競賽給大家玩(爸爸帶來的遊戲),這絕對是影響我崇尚「寓教於樂」和喜愛團康活動的最大主因。在我童年最害怕面對死亡話題的時候,您用睡覺時可以安穩入睡的狀態,來形容面對生命結束時也可以擁有的感受,讓我從此能夠開朗、用心地生活,不必再擔心生命是否會有變異。(我不再是怕死的膽小鬼)回想起1994年(民國八十三年),我鎮定地以「針刺血點」將您從中風危機裡救了回來,讓我和您生命的交會中似乎有了更深一層的緣份。(親手救父-「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真實故事! 

 

您曾寫信告訴我:「物化方知萬事空,悲夫兒女羽未豐,自滿成就謙言暫,家祭毋忘告乃翁。」爸爸,您離開我身邊廿年了,現在我努力做一位散播歡樂故事時光的胖叔叔,在許多地方為許多人說故事,還到電視上和許多國家說故事,相信您一定和我一樣開心吧,您看,我們的合照還登上了國軍「勝利之光」月刊的報導呢。(向上人生 ◎ 陳銘驤 譜出人生亮麗樂章

 

 

    
      我不會難過痛苦地思念您,我只會笑著流淚思念您,每逢年終時節總會憶起家中您溫暖的聖誕布置(聖誕時光多美好,溫暖回憶常在心),親愛的爸爸,我要向您秉告:「放心吧,我不會讓您失望的,謝謝您,因為我是您的兒子兼好友,我一定會繼續樂觀又堅強的。」

  


  

PS. 2005 至今, 我堅持到處說故事的生活方式共計已去過十二個國家, 包括中國大陸各地。雖父親無法伴隨身旁, 不能再親耳聽到他的智慧言語, 但他的理念和想法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力量!( 2022.12.8 ) 

   

分享給您 我永遠的摯友的很棒的想法

 

【父親的人生觀】

 

   一直求進步,永遠求進步。

  EVER BETTER,永遠追求更好一點。更好能讓我們嘗到更好的美果,能給我們更好的刺激,讓我們更上層樓!

  反應:樂觀與悲觀的差別,對於玫瑰花的兩種看法 ─ 樂觀:什麼事都會變好,這麼糟的刺上能開出這麼美的花;悲觀:什麼事都不會真的美好,連這麼美的玫瑰花還要長刺!

   習慣:馬桶內側滑滑的,應該黏不上東西,但若久不沖刷,黃垢很可能會刷不掉;這就像是習慣一樣,日積月累,就很難改掉,壞習慣如此,好習慣亦然。

 

【父親的生活方式】─ 待人篇。

 

到新團體會感到被歧視:若是個人事實上不行,應作為向上圖強的原動力,不自暴自棄,那定可揚眉吐氣;若是別人期望而我未配合,如果不損及我者,應可配合;若是我不親和,要誠心努力開放來改;若是自己能力體力不夠,要分析自己短處,努力改進;若是自己財力不足,根本無須在意,量入為出,不要空愛面子,別人不視為同類也任由他去,敬鬼神而遠之,應有自知之明,但可努力增強實力,一點一點向前邁進;若是別人不瞭解,則真金不怕火煉,要增強自信心,不必自卑,不以為意。瞭解問題所在,則細心耐心解決問題;盡量和同級為伍,或下一級為伍,則永遠會很愉快。

   父親認為孔子論語顏淵的「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不夠好,要「人所欲,施予人」更好。第一等:人所欲,施予人;第二等:己所欲,施予人;第三等:人所不欲,勿施予人,第四等:己所不欲,勿施予人。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消極);獨處試改己過,閒談隱惡揚善(積極)。

論語子罕「過則勿憚改」、為政「有恥且格」;孟子衛靈公「過而不改,是謂過矣」,論語子張「小人之過也必大」公冶長「能見過而內自訟」

   面對別人指正批評(如臉上有黑點)有四種反應:第一等:謝謝並仔細瞭解後改正;第二等:表面不承認後偷偷改正(可能會改錯);第三等:不好意思避不見人但也不改(自尋煩惱);第四等:死不認錯(永遠被笑)。

   交友 ─ 論語述而篇: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若另兩人皆為笨蛋怎麼辦?改為三人行容有我師焉較宜,學而:無友不如己者,然可能較我強之他者是否亦不願友我?故本句不成立,故改為無友(名詞)不如己者。

   史記:「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太武斷,宜改為「智者千慮,偶有一失,愚者千慮,或有一得」。

 

【父親的生活方式】─ 處事篇。

 

 這是父親從小時候學幾何所想出的生活方式。

     因為幾何只能用一把圓規和尺,來限定解決所有的問題。因此父親認為只能用現有生活的條件,不能等待,那就永遠不會絕望,這就是幾何的生活方式。

  解決問題的方式有八:細心(完整)、用心(全力)、小心(忠實)、信心(從小成功培養)、耐心(定力)、恆心(毅力)、決心(貫徹)、盡心(檢討,精益求精)

在過程中會碰到困難,但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機會,眾人皆興嘆,望而卻步,這剛好擋掉多數人,減少競爭對手,正是我們獨贏的機會。

要針對這個鐵板,如果是事情,要靜心觀察思考,應該用水平思考法,以腦力激盪,以相似事件參考解決方法,從不同角度;如果是人,要研究他的點滴一切,蒐集所有資料來下手;如果是物,要仔細分析,參考同類,細心實驗,找出解決方法。

針對人,要讓人頑石點頭,要具備堅決的自信心,在雙方適當的情緒、時間、氣氛,來解決問題。之前要徹底了解他的立場、利害、態度、性格、觀點,以他的觀點為導向,不知不覺的、輕巧的滑到問題上,這樣便會輕易解決。為要讓他心悅誠服,如果是你的部屬,要適當的獎勵,賞罰分明,在出錯時自己要有擔當,這樣才會讓他為你賣力,用人不要超出他的能力,書經上說:知人則能管人。

對事,永抱希望,壞可以變好,總有出路。在現狀中以另一個心態、角度去思考,可以反敗為勝。

    對物,要去想它還有別的用處,化腐朽為神奇,物盡其用。

    常聽年輕人說:有壓力。但壓力為何會阻擋我們前進呢?到底有那些壓力?一是「妄壓」(不符現狀能力者,區分為「外妄壓」:上級過當要求,非戰之罪也,可坦誠相告,否者則盡心盡力,可坦然也無需在意,若是來自下級的無理要求,如減工時、增工資之罷工要求,應和緩解釋,無需感到壓力;「內妄壓」:對自己做不到者產生壓力,實無意義,看到別人不同等級的成就,要不聞不問,如騎單車與開汽車比較,只會自討苦吃、自尋煩惱;對下級如要求過當,要過毋憚改,收回即可);二是「良壓」(如果只要努力就可能做到,那這是原動力,可促使成功,只要全心全力,定可達到,應運用前述八法);三是「虛壓」(不是壓力,只要憑現在條件即可輕而易舉做到,只是無病呻吟,不進行,不做,自作孽不可活,只要及早悔悟,仍可回頭,此壓力通常是來自拖延,草率而行,對上輕諾誇口,對下馬虎敷衍輕諾,對平輩輕諾光說不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1852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