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54) 說故事 [ 水鬼城隍 ] 企畫
2018/07/19 15:20:23瀏覽4475|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 98.[水鬼城隍]

  

mp4,麥克風,繪本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鬼偶

  

    

10:00-10:05(11:00-11:05) 律動「虎姑婆」

10:05-10:20(11:05-11:20) 說故事「水鬼城隍

 

(你怕不怕水鬼呢? 有沒有聽說鬼月去水裡游泳要特別小心呢? 有沒有聽過水鬼抓交替? 你有沒有去過城隍廟呢? 城隍爺是掌管陰陽兩界的神明,公正嚴明地執行懲奸除惡,到底城隍爺和水鬼有什麼關係呢? 請聽這個神奇又有趣的民間傳説故事水鬼城隍」

  

從前有一位很有錢的員外,擁有好多好大的農田,租給許多的農夫去耕種。每年秋天收成後,員外就會坐著轎子去收租,當他回家時,轎子裡總是裝滿了銀子。有一年,扛轎的轎夫們起了邪念,決定害死員外,奪取他的錢財。於是,當轎子在經過橋樑時,轎夫們動手搶走了員外的銀子,又將員外及轎子都丟進河裡,就這樣,可憐的員外淹死在河裡,變成了水鬼。

就在這條河邊,住了一對母子,孝順的兒子是位漁夫,靠打魚來養家及照顧老母親。因為這條河在水淺的方沒什麼魚,太深的地方又很危險,漁夫不敢過去,所以他總是抓不到太多魚。

  

          

    

漁夫常在在河邊吃完飯後會喝一杯酒,並在喝酒前,總會先將一杯酒倒入河中,然後說:「水裡的好兄弟啊,請喝一杯吧。」有一天,漁夫在喝酒時,看見有位陌生人走來對他說:「你不要害怕,我是河裡的水鬼,常常喝到你請我喝的酒。我知道你是位孝子,我想跟你結拜,以後我會幫你抓更多的魚。」漁夫覺得這位水鬼很誠懇,就答應和他結拜為兄弟了。後來,漁夫在捕魚時,只要大喊一聲:「好兄弟,我來囉!」水鬼就會幫忙將魚群趕進他的魚網裡,每次都能讓他滿載而歸。

漁夫和水鬼就像好朋友一樣,常在一起聊天。有一天,水鬼高與地告訴漁夫:「我終於不必再當水鬼了,你知道嗎?我在冬天時冰凍刺骨,雨天時萬針穿身,實在是太痛苦了!就在明天,我要投胎做人了,因為明天會有人淹死在河裡,我終於要找到替身了。」漁夫問說:「淹死的人是誰呢?」水鬼想了一會兒才說:「看我們是好兄弟,告訴你也無妨。是一位賣菜的女子,因為她的菜籃掉進河裡,她會為了撿菜籃而掉進河裡淹死。好兄弟,你可千萬不能告訴別人,否則我就不能投胎轉世了哦。」漁夫回家後整晚都睡不著,不知道明天該不該警告那位賣菜的女子?第二天,漁夫真的在河邊看見一位懷孕的女子傻傻地進河裡,要撿回漂在河上的竹籃子。漁夫忍不住就大喊出來:「喂~小心啊~你要淹死啦!」終於讓那位女子清醒過來,及時停下來,保住了性命。

那天晚上,水鬼來找漁夫抱怨:「你怎麼可以叫醒賣菜的女子呢!這下子我沒辦法投胎轉世了!」漁夫勸告水鬼:「真是對不起,我看那女子懷孕了,如果淹死了,可是兩條人命啊,這樣你能心安嗎?」水鬼覺得很有道理,就說:「好吧,看來我只好再等下次的機會了。」

 

 

    

過了幾年,水鬼投胎轉世的機會又來了。有對新婚的夫妻要回娘家,新郎為了要在河邊清洗裝米糕的竹籠子,會不小心跌進河裡淹死。水鬼興奮地又忍不住告訴漁夫,並且拜託他這次千萬不要再壞了他的好事。你覺得漁夫會怎麼做呢?他會不會去警告那位新郎呢?對,漁夫在內心苦思交戰整晚之後,他還是忍不住在隔天去河邊大聲警告了那位新郎(一起喊吧):「喂~小心啊~你要淹死啦!」當然,新郎沒淹死,這下子水鬼又不能轉世投胎了,只能自嘆可能是機緣未到吧。

又過了幾年,水鬼第三次投胎轉世的機會終於來了。水鬼才開口沒多久,漁夫立刻要水鬼千萬別再告訴他了,否則他一不忍心,又會壞了他的好事。第二天,漁夫忍著不去河邊,心想水鬼應該成功投胎轉世了吧,沒想到,就在深夜時,水鬼突然出現在漁夫面前,向他辭行:「好兄弟,我明天就要離開了,今天我看見要淹死在河裡的替身是位青少年,實在不忍心,就出手救了他。結果,閻羅王覺得我的心地好,這麼多年都不忍心奪人性命,所以決定讓我去當城隍爺,明天就上任了。」

第二天,漁夫帶著供品去城隍廟拜拜,看著城隍爺神像,愈看愈親切。回家以後,突然發現籃子裡供品居然都變成黃澄澄的金子了!從此以後,漁夫和老母親可以過著更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10:20-10:25(11:20-11:25) 伸延問答

1 為什麼水鬼要幫漁夫捕魚? 孝順又好心腸。

2 為什麼水鬼錯過了三次投胎的機會? 前兩次是漁夫去警告阻止替身淹死,第三次是水鬼不忍心。

3 你覺得為什麼水鬼能當上城隍爺? 因為閻羅王賞識水鬼心腸好,不忍心害人,所以奬勵提拔他。

 

10:25-10:30(11:25-11:30) 律動「捕魚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1342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