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也瘋狂
2014/02/19 20:07:52瀏覽2375|回應23|推薦222

 

 

 

 

    選舉也瘋狂

 

20142月,已有選舉宣傳車在大街小巷穿梭,不時傳來擴音器的叫嚷聲,這個選舉年,怕又不得安寧了。

 

元月二十五日晚上,在住家附近的小學廣場參加一場政治人物的尾牙宴,席開一八三桌。宴席中,舞台勁歌熱舞,大人物輪流上台講話,我沒聽進幾句,卻在構思這文如何寫,連標題都一改再改,就以我認識的一些政治人物談起吧。

 

我特地把請貼詳閱一番,這名為「曾x x之友會」的組織成員甚可觀,除會長外,還有榮譽會長三人,首席顧問六人,副會長二十五人,總幹事、榮譽總幹事、執行長、副執行長各一人,聯絡電話負責人三人。到達會場,交通指揮有條不紊的引導駕車者到停車位置,服務志工引導客人至指定會場餐桌,整個會場張燈結綵花團錦簇,還請來專業表演者載歌載舞。

 

主角曾姓民代無黨籍偏藍,藍黨市黨部主委、黨中央組發會主委、各級民代、各機關學校首長、企業界老板、市府官員都來捧場。算算宴席和週邊相關開支,所費不貲。男主角坦言他並非家大業大,全靠朋友力挺。一位退休李姓國小校長就因辦學時曾受照顧,主動奉獻人力物力,樂此不疲。

 

其實席開一八三桌還是小意思,數百桌上千桌所在多有,有這樣的場景是因為主角是現任民代可呼風喚雨。在會場已聞出濃濃選舉味,有兩位想爭取綠營提名的新人肆無忌憚的在會場穿梭發傳單,男主角在台上揶揄說,你看台灣多民主,任何人都可以不請自來。

 

一年前在同樣的場合,我遇見以前的長官施姓首長,他還問候我幾句,也上台講了話,今年沒看到他。老長官比我年輕,人是不錯,可惜一場官司讓他身繫囹圄,弄得家破財散,聽說還住鐵皮屋要朋友接濟,真是不勝噓唏。想起當年他競選連任時,我們都在下班後去助選,到最後關頭採取銀彈攻擊,每票五百台幣挨家挨戶的發放。可我家從來沒收過銀子,原來服公職的人都被點紅做記號了。現實很殘酷,落魄政客的下場就是樹倒糊孫散,門前冷落車馬稀。

 

我還在職場時,有天接到一位同鄉來電,要向我週轉一筆款項,我說好明天過來拿,後來又向我借了幾次,看在同鄉之誼我很難拒絕。他熱衷選舉幾已成癮,當選一屆民代爭取連任卻落選了,一定是週轉不靈才向我開口。因為又是學生輩,我關心他也婉言勸他應以家庭為重,別再搞選舉了。他豈聽得進去,到了選舉期癮又來了,但連繳交綠軍提名的保證金都沒著落,又求救於我,這次我拒絕了。後來他還是趕上登記期限,也被提名又順利當選。縣市合併後民代名額減少,他仍以高票當選首屆直轄市民代,直叫我跌破眼鏡。

 

另一位葉姓民代,也連任好幾屆市議員,但聽說負債纍纍,每到選舉期,債主主動全力助選,怕他落選後索債無門。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這次真的落選了,鵬大的債務大概只有走路一途。最近卻傳出他和另一位也是負債被扣薪水的周姓前民代,有意捲土重來,由藍衣轉穿綠衣參加年底選戰,此役捉對廝殺激烈可期。

 

1970年代,服務於高雄台泥公司的大堂哥沈奉成受鄉內大老號召,回鄉競選縣議員。大堂哥為人講義氣,交遊廣闊,身邊還藏有一把武士刀,在高雄三民區一帶名氣響叮噹。他回鄉競選時族人大團結,結果高票當選,自此以後常是門庭若市。還要連任時被某李姓省議員搓了圓仔湯,當時台南縣曾文區有十三人參選爭取九個名額,經搓圓仔湯後同額競選,變成西線無戰事。大堂哥一個人獨得十三萬台幣,從此退出選舉,孔方兄落袋為安,算是難得的聰明人。那時節報紙大幅報導,可是查無實據,因為出錢拿錢的人都一口咬定沒這回事,法律徒乎奈何。

 

下營人是很團結的,李雅樵競選省議員和縣長時幾乎全鄉總動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阿伯阿嬸們自備便當到外鄉鎮拉票,鄉內選票外流的絕無僅有,可惜到同學洪君選立委時就每況愈下了。選舉時最怕自家人來攪局,故居隔壁曾姓大戶有兩兄弟熱衷選舉,一個是選舉怪咖,每役必選,每選必輸。一個在大學時就參與台北市議員選舉,留美回台後也熱衷政治,不安於教職也搞不出名堂。有錢人的思維就是不一樣,僅管鄉內大老高喊要團結,他們就是我行我素打死不退,還好幾次選戰都影響不了大局。

 

選舉時的造勢活動堪稱台灣一絕,年輕時我也很喜歡湊熱鬧,那時候的黨外人士大多口才便給,很容易煽動人心。有次在府城關帝廳廣場參加一位陳姓民代的造勢活動,我口袋裡的兩萬元現鈔不翼而飛,經此教訓後打死我都不參加了。

 

最難忘的是2004年,當年總統選舉藍綠大對絕。綠營228日的「牽手護台灣」和藍營310日的「親吻這塊土地」大會師都號稱百萬大軍拼個平手,整個台灣陷入瘋狂。這兩天我都在家睡大覺,居然有人具名向教育部告了一狀,說我「策動同仁參加政治活動」真是活見鬼,拙文「全民最大黨」有所陳述。

 

時代變了,現在選舉聽說很賺錢,尤其是中央級的選舉。很難理解政府為何還要依候選人獲得的選票發給鉅額款項,難怪會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

2014.02.1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12357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0 11:18
離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一日大選已近,
瘋狂選戰再起,
盛况可期。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9 22:22
離開明年大選僅剩半年多,
全台又要疯狂起来,
回頭讀这篇舊文,
於我心有戚戚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23:16

台灣人的確很瘋選舉,選前選後都像大拜拜。我還記得那大街小巷拜票謝票的宣傳車。

比較起來,美國安靜多了。地方選舉除了路邊插的看板和超市門口發傳單的助選員,幾乎看不到甚麼宣傳造勢。選總統和州長的時候,電視上會有幾場辯論,如此而已。(當然也有競選餐會,不過跟無名小卒無關)。不過大概太安靜了,每次投票率都不高。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3-10 17:00 回覆:

台灣的選舉學自美國,

美國是成熟的民主國家,

百姓對選舉已趨冷感,

假以時日台灣亦然。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6:18

史實陳列

一畝桑田前輩,將選舉的瘋狂過去一一道來,我在眷村鐵票區,所有相關的選舉利益都輪不到我們啊!

我很佩服有雄心出來登高一呼,拋頭露面當選舉人的人,求人總是讓人不自在,但若選上了,被人拜託的場面馬上出現眼前!

選舉旋風又將吹起,內需活絡,百業加溫,但願台灣明天會更好!!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3-04 16:43 回覆:

眷村鐵票區,

聽候指示,

按照身分證單、雙號,

同黨候選人雨露均霑。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01:03

不知不覺最近看政論節目時間突然多起來

還有10個月那真慘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3-02 13:31 回覆:

早就對政論節目興趣缺缺了,

看電影更過癮。


JINX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3:38

台灣特有文化...每到選舉就不得安寧

連電視節目都一樣哭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8 15:03 回覆:

但是也沒有那一種制度比選舉更好,

享受民主就得忍受民主的缺點。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22:27
又開始選戰了   選舉真能選賢與能也罷
然而  耗費人力物力  財力  到底誰得到利益?
還有  那宣傳車  傳出來的聲音  也太誇張了 
小老佰姓只有忍囉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7 10:59 回覆:

台灣的選舉文化值得大書特書,

台灣又是學美國的,

電影中的美式選舉也是黑幕重重,

印象中只有瑞士較乾淨。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累不累啊?
2014/02/26 11:55

選舉就是選賢與能, 幹嘛請這麼多人吃飯看熱鬧呢?

擺明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嘛!

這種候選人, 我一定不選!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7 10:54 回覆:

選舉步數一大堆,

候選人各自施展魅力,

過去常說,

選舉沒撇步拿錢買就有,

現在拿錢買人家也不一定投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19:02

謝謝校長來訪

選舉基本上應該是一種和平理性與法治的民主時代所為

比過去封建獨裁的年代要自由

但是如果失去了理智 為了選舉而選舉

大家競爭得你死我活 也累了選民

結果把原先樸實的人性強硬的撕裂了

這樣瘋狂的選舉 確實讓人感到害怕

<此外 謝謝校長來訪 遲來的祝福 祝福您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 學生思敏敬拜>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7 10:49 回覆:

思敏別客氣,

我現在是平民百姓,

祝福新歲心想事成平安喜樂。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11:04

政治人物選前一張嘴,選後另一張臉,

看看這些政治人物的表現,民主選出來的,

少數不能服從多數,多數的也不能尊重少數,

台灣的遠景也一直看不到方向,政治人物那張嘴,我不相信了,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抱定政治冷感的態度,是我目前的選擇。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5 11:04 回覆:

政治冷感也好,

政治狂熱也好,

對當政者皆無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