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與運命
2010/01/29 23:09:51瀏覽322|回應0|推薦1
【Seinfeld 】是一部我很喜歡的喜劇,但我只喜歡其中 4-7 季。有幾部 episodes 表達的觀念我覺得很有趣也有道理。

George Costanza 是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在一集【Seinfeld 】中他對自己有如是的評價: 「I had so much promise. I was personable, I was bright. Oh, maybe not academically speaking ... It became very clear to me, that every decision I've ever made, in my entire life, has been wrong.」

因此他靈機一動:「If every instinct I have is wrong then the opposite would have to be right.」 所以他就「ignore every urge towards common sense and good judgement I've ever had.」 在戲中他的命運因此改變了。 誰說命運不能改變?

可能是自小就愛頂嘴抬槓及一次智商測驗全班最低,母親擔心我日後成為一個沒出息的不肖子,因此常常帶我算命看相。舉凡手相、面相、摸骨、卜卦、批八字、通靈及紫微斗數我無役不與。截至目前為止,這些江湖術士對我命運的預測誤差率高達85%。

要出國求學前我特地去找一位會四柱推命的相士。 這位相士全身不遂 ( 據說替蔣家人算過命 ),一見面看了我的四柱命盤就對我說:「我的作風像心理醫師般地幫你解決問題,你有問題問我我會答,但我不作預測。」「為什麼 ?」「一般人的命運是不決定的,時刻在變,變化幅度大就算不準,變化幅度小就算得準! 」「那問問題作甚麼 ?」「那是根據你目前的思想狀態來推測你適不適合做這事 !」

後來我讀了一些書才了解到命運與思想是息息相關的 ─ 生命是自己思想創造的。所以,若轉變自己的思想,生命也就轉變了。

在日本東京銀座 Seiko 大鐘附近,晚上總有些相士擺攤替人算命。 攤前總有個紙糊的蠟燭燈,紙上橫寫著「命運」兩字。當時我看得心裡訥悶: 到底是命運還是運命 ? 現在想想還是運命比較有道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0001udnblog&aid=373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