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知告訴我怎麽做——和幕影網友談富士康“跳樓事件”
2010/05/29 16:49:53瀏覽492|回應0|推薦7
反復思考后,鼓起勇氣來到你的博客針對這篇文章和最近的這件事留言,說一說我的想法。

你和我都知道我們是立場觀點各異,分別屬於不同陣營的人。在你看來,我們這些80后都是奮青,這個我承認。

在很多問題上,我和你都沒有交集,但是,在這件事上,我沒辦法再大談闊論的說些什麽了。

我出身的家庭不是什麽高幹家庭,之所以能夠出國留學,是因爲家裏有開公司,在北美的五年時間裏,我改變了很多,學到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習對他人的關懷,學習對弱勢群體的同情。我和你,還有田園火雞網友之所以在很多問題上有激烈的爭鋒,主要是因爲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大陸網友看到你們在評論大陸的事情時,不能秉持理性、客觀、科學的態度,總是抱有一種看不慣我們好、看不慣我們逐漸在改善、看不慣共產黨的所作所爲(很多因素構成這種觀感,有CCP自己的原因,也有臺灣常年的教育,這個話題一句說不清),不能把大陸人民平等相待(骨子裏的心態,而且是自己都無法察覺的),不能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中國今天在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問題。

但是,話題轉回來,你別以爲我也和臺灣人一樣,說不過別人就要硬坳了。我說過,我自己看待事物的標準就是理性、客觀、嚴謹,今天富士康出的這件事,首先的因素就是大陸地方政府的因素,還有你提到的工會(沒有真正對工人利益關心的團體,官辦工會已被腐蝕和資本家買通了),地方官員爲了撈錢,利用手頭的權力,問臺商要錢,臺商要辦廠賺錢,這錢從哪裏來?還不是讓工人拼命的幹活來賺取利潤,用來行賄地方官員嗎?

其次,就是臺商自己的因素,説白了,是臺灣人看待大陸人時的那種欺詐、欺壓、不把大陸人當人看的心態,主導了很多事情的發展。因爲兩岸的發展有先有后,臺灣在一些方面領先大陸30年,這是事實,再加上富人看窮親戚的那種囂張心態、臺灣和大陸的敵對關係...構成了臺灣商人甚至是臺灣人看待大陸人民時的種種行爲和舉措。

再次,就是我們自己,中國社會整體,在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中,迷失了,失去了心靈中最美好的很多東西,我們是用了30年就完成了西方200年的工業化進程,但是我們失去的美好東西也太多太多了。人與人之間沒有愛、沒有溫暖、沒有同情心,有的只是爾虞我詐、你死我活的鬥爭(我知道你又要聯想到文革的因素了,那只是其中的一個,是很重要的一個,但不是全部),整個社會在金錢的大潮中迷失了、迷茫了,回想在北美,每次當我從我讀書的大學路過時,總是能看到自己推輪椅的同學在別人的幫助下,從便諧通道中走過,當我看到人家社會中充滿了那種濃濃的人情味時,心裏說不出的酸楚和悲涼,同時深深的羡慕。

我們這一代人絕大部分都是愛國分子,都是你和田園火雞口中的奮青,我們愛國家、我們希望她越來越好,因爲我們深深知道中國這一路走來是多麽的不容易、多麽的艱難,能取得一點成就是付出了多大的代價才得到的。但是面對黨内的某些腐敗群體、不把人民群衆的生命安全和利益放在心上而只知道和外人勾結起來欺壓自己人、剝削自己人、逼死自己人的時候,我們的心口在流血,良知告訴我們,我該為自己已死去的那些同胞說幾句公道話了。

抱歉,我的心情很悲傷、很沉重,我真心希望對岸的朋友們也能在這件事中有所思考和反省,臺灣人在看待大陸人時不能再像以往那樣了。

在這件事情上,我不硬坳,誰不對、誰錯了,良心都已明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407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