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復:脫胎換骨、重新回歸正道
2010/05/16 17:56:16瀏覽353|回應3|推薦4

回覆:台灣人喜歡精緻、喜歡典雅、喜歡一切平和美好的事物,這些大陸人也喜歡,這些都沒錯。但是,既然台灣人喜歡這些,爲什麽我們總是能看到台灣人發表的“仇陸言論”呢?什麽“要炸了他們的三峽大壩,淹他們兩、三億人”、什麽“對敵國來的人不用客氣”、什麽“中國豬滾出去”、什麽“台灣獨立,中國爛根”......既然你們也愛好和平、也討厭戰爭,就應該在全社會的範圍內建立一種逐漸將“仇陸氛圍”慢慢淡化的環境啊,然後在此基礎上逐步開始兩岸的全面和解并達成若干和平協議,看看能不能有商有量的從這個延續了60多年的死結中解脫出來,對你們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啊。

 

 

某一部分台灣人看不慣大陸好、看不慣大陸的國力提升、看不慣大陸人民的生活改善、看不慣大陸國防實力的突飛猛進......,在他們內心深處的潛意識中,他們才是代表了中國的法統、他們才是王道思想的繼承人、他們認為“天下一家,四海一統”、他們認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還談什麽民族認同感?還談什麽中國認同感?

 

 

我現在終於知道了爲什麽自1840年后,中國遭受了百年的欺辱,也終於知道了爲什麽李鴻章會說大清帝國遇到了“三千年未有之變局、三千年未有之強敵”。

 

 

自“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之後的正傳中華文化,這種千年延續下來的文化典雅精緻和博大精深之處自是不必細說了,但在傳承的過程中也留下了某些負面的影響,比如“大漢族主義”,什麽蠻夷啦、什麽番邦啦,等等,不能平等對待中華文明中其它民族的兄弟姐妹、不能平心靜氣的去欣賞和借鑒不同文化之美,這是其一。其二呢,就是有一種“老子就是天下、老子天下第一、誰都不鳥、誰也不服”的心態,按道理來說,有這種心態其實也沒什麽不好,問題的關鍵是你也要具備相對應的強大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等實力,有強大實力也有這種心態,別人遇到你最多心裡就說:“我服了還不行嗎?你牛唄!”

 

 

可台灣現在傳承下來的正傳中華文化,讓台灣社會和台灣人在保留了精緻、典雅、柔美的特點同時,也同時保留了那套“老子誰都不鳥、誰都不服”的心態;永遠不懂得團結一致,永遠是內鬥內耗不斷;對內耍狠、對外認慫,等等負面因素。可是這么一個小小島嶼,其綜合實力和套在身上的這種文化完全是不對稱的,於是在遇到海峽對岸的我們時,所有奇奇怪怪的心裡因素全部因為他們身上的文化烙印而發作了出來。

 

 

實際上,我們今天所處的文化環境已經和台灣的那一套不一樣了,拋去能引起兩岸爭論的若干觀點不說,1949年共產黨建立了新中國,這個新,我覺得主要就是體現在“終於能夠清醒、客觀的看待外部世界了”,終於不再抱有那種“老子天下第一、傲視群雄、誰都不鳥、萬邦來朝”的虛幻心態了,而是認識到中國自明朝萬曆年間開始,就逐漸的和世界進步的軌跡脫離了,到近代的清朝(尤其是清的中晚期),已經完全被隔離在世界前進的大潮之外了。

 

 

朝鮮戰爭,讓在西方列強心中積弱已久的中國人形象徹底改變,強悍、兇猛、善戰,我們用實力找回了當年漢軍在大漠草原追殺匈奴的影子、找回了唐軍直抵中亞大破阿拉伯聯軍將大唐帝國的版圖擴展到天盡頭的影子、也找回了明軍在朝鮮海戰中徹底殲滅日本豐臣秀吉艦隊的影子。“寇可往,吾亦可往!”——我們回來了!

 

 

毛主席說:“中國必須要獨立!中國必須要解放!中國人的事情必須要由自己說了算!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和帝國主義干涉!”拋去他曾犯過的錯誤不說,我認為毛主席最大的功績就是重塑了一個民族的性格,將原本負面的文明因素,比如愛內鬥內耗、永遠不懂得團結、懦弱怕事怕死、極度的貪婪貪財(知道了某些台灣人爲什麽貪婪的原因了吧?)、不能平等對待他人、門第階層意識嚴重,等等等等,全部轉換成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同仇敵愾、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不怕犧牲不怕死、國家利益永遠重於個人利益、不是那么貪婪和貪財(這些負面因素現在又回來了)、平等對待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每一個少數民族、自強自立、敢於同一切反動派和帝國主義做鬥爭......

 

 

獨立自主的、全國人民咬緊牙根,用創造出的財富和糧食去支持國家的工業化,支持新中國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不被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的全方位基幹工業體系,如果沒有當年毛主席和那些先輩的遠見卓識和流血犧牲,可能今天,我們也會像台灣一樣,不能做到獨立自主,在北京也會有一個什麽“美國在陸協會”,給你派一個太上皇來對你指手畫腳,也不可能發展自己的工業體系,更別說研製原子彈和核武器了,就像今天的日本一樣,一個太監國家,只能做美國和西方的“養雞場”和經濟殖民地,然後各個列強的軍艦遊蕩于長江沿岸的各大城市,西藏和新疆,內蒙,釣魚臺,台灣......永遠被軟弱怕事的國民黨政府給分裂了出去。

 

 

我個人認為在台灣論壇上,和大陸網友長時間交流后的台灣網友們,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已經不能算是純粹的台灣人了。這是什麽意思呢?就是說心態、看世界、看問題的格局、角度、眼界已經和傳統的台灣人不一樣了,這些網友的心靈世界中既保留了傳統中華文化中的溫和有禮、包容多元等美好元素,又與時俱進的融合了現在大陸網友或普通大陸人的那種大氣、霸氣和放眼天下、放眼全球的心態和視野,能嚴謹、客觀、務實的看待周邊的事物,這種融合對一個人和一個群體的改變是巨大的,可以說台灣社會的未來走向最終在於他們,儘管并不需要去參加什麽競選或政治活動,但口耳相傳、互相接觸的生活中,會影響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朝這個方向邁進,這也就是兩岸越來越擴大交流的真正意義所在,當越來越多的人清醒過來后,台灣社會的種種亂象將劃下句點,因為在台湾传承的中華文明得到了全新的融合和詮釋,台灣社會將會回歸正常的軌道,并回過頭來,醒思持續了20年的“台灣文化大革命”究竟是如何的荒唐與不堪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4038582

 回應文章

台灣人
台灣人
2010/10/06 04:49

你會錯意了,我所謂的背水一戰,是在中國沒有足夠的制度保護人民財產的情況下,決心以武力收服台灣,台灣人大多都知道,本島即是美國對中國的籌碼,但是,必要時,戰爭與否、抵抗與否、都是由台灣人決定。

國民黨光復台灣時,台灣是接受大陸的政權,並非有激烈的排他活動,相較於外族日本統治期更為明顯,台灣對於中國有較強烈的歸屬感,更別提遠在大洋外的美國。

台灣越來越多有關中國的新聞,比起早年,近年來都是較正面的新聞,台灣民情正在對大陸產生微妙的變化,尤其近日中國對釣魚台的主張,基本上更是幫台灣人出了近三十年的鳥氣,在中日釣魚台衝突上,新聞的心情評價大多是正面的,換句話說,中日衝突上,台灣民情是向中國靠攏,我們在改變對中國的看法,這是一個進程,正在進行。

台灣人不是只有錢、錢、錢,在台灣社會中,中華文化是我們的基石,尤其是最討厭的南部人,大多偏向獨立的人,他們是曾受國民黨統治下,吃過悶虧的一群人,所以誰反對國民黨,他們就支持誰,不代表他們否定中華民族。

不要急,台灣在改變,中國先好好處理我們共同的敵人,日本人。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0-10-06 19:28 回覆:

我们对于统一并不是非常着急,因为两岸之间隔阂了60年,恢复正常的交往也就是最近两年的时间,要用两年的时间消弭60年累积的误解和隔阂是不现实的,另外,台湾现在的这套体系已经逐渐走出自己的风格,虽然很乱很无厘头,但庶民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干扰。大陆以目前的速度,还需要10-15年的时间来完成自身的软实力提升和调整,法治社会、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式民主都将循序渐进的往前推进,在这个过程中,保持社会的稳定和有序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台湾和大陆终将统一,以对台湾人民最大利益保障的方式来说,一国两制是最佳的出路,但是对于KMT和DPP利益集团,这种制度会让他们失去很多利益,所以他们才会无所不用其极的将这种构想妖魔化、污名化,这也是为什么台湾社会会有很多人出来反对,但你问他们为什么反对?这种制度为什么不好时他们很难准确回答的根本原因。

渐进交流的方向是对的,但是并不代表台湾政府可以把大陆政府和大陆人民当成傻瓜来糊弄,我们的眼睛看的很清楚。如果台湾的教育部门还在继续搞着那一套偷换教材的暗独把戏,那么台湾的下一代怎么能树立一个理性和客观的大陆认知?怎么可能会有一颗平和的心来和大陆年轻人交流?如果,非要把本不是你敌人的人抹黑成敌人,况且这个人的实力会越来越强大,强大到取代美国的位置,这种做法不是愚蠢是什么?希望台湾的有关方面能切实做出扭转这种局面的实事,而不是一味的问大陆要好处,然后回过头就翻脸不认人。那样做,最后吃亏的还是你自己。

我并不担心日本,日本只是中、美、俄三大强权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已,就算特殊吧,也只是比台湾大那么两个标码而已,筹码就是筹码,狗就是狗,筹码当不了庄家,狗也不能变成人。如果日本能够识时务,那么未来中国会给日本一个机会,让日本慢慢融入自己主导的东亚政经势力圈,肉是没他的份,但骨头还是会有的。依目前的形势来看,日本是准备一路走到黑了,这个民族注定是悲哀的,他不知道其实三家都在演戏,都在等待着他倒下后一哄而上把他撕个精光。日本的确是一头饿狼,但不幸的是这次他遇到的是三个魔王......


台灣人
台灣人
2010/10/05 01:37

你說的沒錯,世界局勢的確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台灣人其實很聰明,所以我們把違反世界法則的民進黨換下來,避免進一步激怒中國,引發中國的不安,可是,同時也別忘了,民進黨也是我們選上臺持政的,這代表對於中國的實質威脅,我們還是有背水一戰的決心,不受任何威脅。

再者,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中國幅員廣闊,人口眾多,無法有效保障人權,這我確實不能理解,這不是政治問題,這是技術問題,我相信中國的智慧能解決,你說的沒錯,不獨不統的狀態是不可能長久的,所以我們等待,等待中國有足過開放的民權觀念,完善的財產保護制度,公正的司法體制,健康的政治體制,屆時我們將重回中國,實現和平統一,不作美日的鷹犬。

所以大陸同胞不要急,不要恐嚇台灣,我們自己會壓制台獨勢力,等待統一時機到來,如果你們急了,出手了,將會是場血戰,沒有人會是贏家。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0-10-05 17:42 回覆:

选不选民进党是台湾人自己的事情,我们对此毫无兴趣,处理台海两岸关系的原则首先就是希望不要遇到一个“爆冲”做事风格的政治团体,很明显,DPP就是这种类型。如果DPP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团体,它应该懂得操纵台湾民意走向独立会给台湾带来多大的危险(我承认GCD也如此,但是在这个星球上能找到不操纵民意的政府吗?),仅仅是为了选票,仅仅是为了获得更加多的资源,就可以置自身人民和所在土地的安危于不顾?这种好不封顶的冲撞风格能换来什么?无非就是大陆或者和大陆和美国毫不犹豫的出重手来解决这场危机,然而,在这其中,谁是赢家?美国?大陆?还是台湾?我不清楚,但我非常清楚不管怎样,台湾一定是受伤最重的那个,台湾是美国锁住大陆的门户不假,但台湾的战略位置和资源取代不了美国在中东和中亚还有其他重要地区的战略存在和价值,换句话来说,台湾是很重要,但是台湾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中美的实力对比到了一定程度,台湾作为一个筹码是可以被拿来交换的(这也是正在做的事情)。

在大陆,除了还在校园的学生外,没有任何一个冷静理智的人会怀疑台湾人的反抗精神,但是请记住了,会反抗的台湾人顶了天也就是二分之一,如果台湾照目前这个速度下去,加速推进台独或独台教育改革,加速全面去中国化进程,那么中国的和平统一就会受到极大的阻挠,甚至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我们不能不把这种前景考虑进去。

我们对于统一不是太着急,我们着急的是马领导下的KMT政府和前面的DPP政府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在扭转台湾人的中华意识和中华认同(请注意,我都没有用中国意识和中国认同哦)上所做工作非常少,前几天甚至还传出台湾教育部要更改国文和国语为华文和华语,稍微对政治有一点点敏感性的人也会明白这意味着什么,还有马的KMT政府一直都在说ROC就是台湾或者ROC的主权范围仅限于台澎金马,请问,把我们当成傻瓜来耍么?当我们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么?

我不喜欢战争,但是和台湾人一样的我们大陆人更不怕战争,如果对方逼得我们实在没路可走时,我们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战争。血战不血战我不知道,但我还是那句话,我不知道赢家是谁,但再怎么说,也不可能是台湾。KMT经过60年的仇匪恨匪教育,已经把你们塑造成根本不可能对大陆友好的人们了,自1949年以来的60年,国共双方之所以没有把对方吃掉是因为实力不够的原因,而不是不想。但是今天不同了,大陆之所以不愿意对台湾动手,还是因为觉得和平解决的方式比较好,但和平解决不代表KMT和台湾人可以漫天要价、可以信口开河、可以接着交流妄图颜色革命大陆,如果这样的话,这就大大超出了我们能够忍耐的底线了,就别怪大陆人没提前打招呼了!

我们暂时不收台,因为我们认识到只要美国人倒了,台湾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你慢慢的都会看到。

说实话,你的这段文字里有很多让我不愉快的语句,并且你对于台湾和美日估计过高,不过这样也好,这等于告诉GCD,你这么上赶的给台湾人好处,他们还是不买你的账,还是在打你的脸,这场戏究竟以什么方式收场,我拭目以待。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0-10-05 18:17 回覆:

补充:我看到你满篇文字中充满了不惜一战或者决心战死的态度,说实话,很悲凉。我们是同胞,是同文同种血脉相通的人,彼此之间居然还不如你们和异族美日的感情好。你肯定会问我了,既然是同胞,为何要将飞弹对准台湾?问得好,我想反问一句,飞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部署的?是不是李登辉发表两国论之后?是不是他和蔡英文当时开始推进去中国化的时候?不推动台独,我们为什么要部署飞弹?我们钱多的没处花了吗?不知道将造飞弹的钱用于民生和工业建设吗?希望任何一个有点独立思考能力的台湾朋友都能够想想这些,看任何问题不要只是站在你自己的角度上。

另外,我挺感慨的,KMT这么多年的仇共教育居然深入到了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台湾人脑海中,从仇共发展到仇陆,从仇陆发展到仇华反华,再发展到遇到普通的大陆民众就开始仇恨。请问,这种仇恨教育,谁是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他KMT是谁?如果共产党也像你们的那群人一样,对大陆人民反复宣传台湾人是敌人,推广仇台恨台教育,我想今天就没有台湾这个岛屿了。KMT60年前因为自己做的不好,被GCD逮到机会推翻,到了台湾后,不知道好好反省自己究竟错在哪里,还在那里不遗余力的推行仇恨教育,好了,今天,这种教育终于让自己也刹不住车了,DPP就是抓住这一点,反复给台湾人洗脑,更进一步的推行仇恨教育。

试问一下,如果台湾人以自己的家乡被毁灭,自己被屠杀光的代价换来和大陆血战一场,最后带来的仇恨还有任何的意义吗?这难道还不是值得深度思考和反省的事情吗?


台灣人
台灣人
2010/10/04 05:39

台灣人,並沒有國的概念唷,所以你以一個中國是感動不了台灣的民情,中華民族的情感也比不過餐桌上的麵包,和停在外面的小汽車,中國的確自甲午以來強大團結了,但是富強團結的是中國,不是中國人,台灣的民眾不是傻子,看得出來,現在回歸祖國,除了滿足中國的政治需要,並不會讓餐桌上的麵包多一份,好處在哪?要有好處,回歸外星人我都願意。

反觀中國法令不保障人權,回歸祖國後,餐桌上的麵包、外面那台小汽車還在不在都還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連說麵包跟小汽車不見了的權利都沒有了,回歸祖國後,台灣民眾的財產一夕之間都沒法律保障,一夕之間生命、自由都沒法律保障,除了換來一個富強統一的中國外,還要面對清算的風險,在笨的人也願意上戰場守衛自己的財產。

中國政府有沒人權概念,才是撼動台灣民情的指標,而不是中國的經濟實力,以前台灣也很窮,大家都是苦過來的,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0-10-04 14:29 回覆:

新中国是从一个被人吃干抹净、什么值钱的东西都被带走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起来的,在文革期间犯了很严重的错误,但是所幸有改革开放,中国慢慢的走向了富裕、强大的正常道路,人民生活的水平也是在逐年提升和改善,这些都是任何人无法抹杀的事实。

至于你提到的保障人权、法治社会还有财产保护的问题,都在逐年的提升和进步,就像这个国家层出不穷的众多问题一样,它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从来不否认别人给我们提出的缺点和错误,不仅不否认,反而想从别人的口中听到有价值的、理性的建议。实际上,中国共产党统治的不是一个普通的国家,而是统治着一个像星球一样超巨型国家联合体,在中国,任何一个问题只要乘以13亿,就会变成巨大的挑战和不稳定,这种感受,作为一个小岛小民来说,是闻所未闻的。

统一和独立的问题,我认为只有统一而没有独立。我真诚的希望台湾的朋友们能选择“和平统一”这一条道路,因为这种方式对台湾人民的利益做了最大程度的保护,也是两边最能达成妥协的方式,至于其他的不统不独维持现状,我认为是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的。台湾人的想法和台湾政府的想法,我们心里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是历史的发展不站在你这边,更不站在你们依靠的西方世界一边,随着中国的越来越强大,你们手中的谈判筹码就会越来越少,直至最后消失。这个世界是一个遵循“丛林法则”的世界,如果台湾能够拥有(或能够找到)为台湾奋斗牺牲的实力和势力,然后两岸以非和平的方式解决,你赢了,自然台湾会独立,如果你输了,那么就要认赌服输,接受非和平统一这种方式。这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