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民不民主,你這麼熱心幹嘛呢?
2010/04/19 19:30:30瀏覽576|回應1|推薦6

自從兩岸的網友能夠沖破柵欄,彼此面對面的在網上交流以來,有關於大陸是否應立即或即刻實施民主制度、邁向民主之類的話題和爭論就從來沒有停止過。大陸這邊,很多人認為中國現在實行西方民主還不成熟,還需要內部和外部的很多因素的完善和進步,另外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我們應探索出適合自己的民主;台灣那邊,很多人認為他們在開放黨禁後的20年裏切切實實的享受到了很多自由和好處,而我們是被老共洗了腦、為老共辯護、是生在專制與獨裁中都不自知的可憐蟲,因為覺得自己是過來人、是老師,所以大義凜然的對我們這些“學生”說:你懂什麼?!;於是兩邊的爭論、對罵從來就沒有停止。

我覺得和大多數沒出過國的同胞們不一樣,包括我在內的一大批中國留學生和移民,都曾有過或正有著在西方長時間生活、工作的經曆,雖不敢說都吃過豬肉,但至少也聽過豬叫喚吧?這麼一大批長期在西方各個發達國家旅居的中國人,當中的大多數人,為什麼在通過客觀和嚴謹的比較後,還是會認為國內現在實行西方民主制度不成熟或西方民主根本不適合中國,中國應獨自走出自己的創新之路??都腦子進水了?都得了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了?要知道大陸出去的多是中產和富裕階層以及有知識有文化的高級精英分子,其綜合實力至少和台灣旅居國外的移民和留學生是一樣的(這已是很給你們台灣人面子的說法了),如果還有人認為這群人仍然屬於沒有自己獨立思想、只是被老共洗腦太深的話,我就真沒什麼話可說了,我只能說有些人狂妄的不知道自己姓啥了。

還是回到大陸能否實現民主的話題上來,在人類過往的發展曆史中,東方和西方都曾創造了有自己特色的燦爛文明和相關制度,尤其是西方在近代500年以來,因為工業革命催發的技術進步和革新,極大的解放了生產力,促進了全球範圍內的經濟流動和政治流動;並且因為早早的完成了幾次工業革命,在物質基礎非常豐富的情況下,人們有了時間來靜下心思考制度層面的東西,當現有的政治制度不能跟上時代的節奏以及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浪潮時,很自然的,各種各樣的資產階級革命和改良就出現了,經過上百年不斷的沖突和磨合,西方終於找到了一種能平衡各種政治經濟關系的制度,那就是現行的西方民主制度。並且在從1900年以來的百年歲月中,這種制度一直在進行著自我完善和改良。

因為自1840年以來眾所周知的國情、民情和社情,中國現在正處於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是下一次工業革命交替和重疊進行的過程中。現階段中國的國家首要目標和主要任務,就是不惜一切代價的完成現代工業化進程(1、2、3以及抓住下一次機遇),提高工業體系的綜合競爭實力、大力穩固和發展農業、促進就業增加人民收入、消除城鄉差別加快城鎮化、減少收入分配的不公,讓所有的老百姓都富起來......這些在溫總理每年在人大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可以看到。

做事情總要有個先後,總要明白什麼是最緊迫的、什麼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通過完成現代工業化進程讓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等綜合實力上進入世界列強的行列,你又有什麼資格和能力再來談其它的東西呢?第一,你要有飯吃;第二,你要富起來;第三,你要有競爭力;第四,你要能保護自己;做到這些,才有資格談論軟實力層面的東西。國民素質上不去、教育改革沒完成、居民收入上不去、工業化沒完成、西方恨不得掐死你天天給你使絆子.......你就要讓我不吃飯了去搞什麼西方民主?你什麼意思?要把我往溝裏帶嗎?也要讓我像你一樣,成天除了鬧騰再也不發展不搞建設了嗎???

我都不去評論台灣的民主這20年以來怎麼樣了,因為站在客觀和嚴謹的角度上來說,我畢竟沒有在那塊土地上生活過,不能體驗你們一路走來全景般的心路曆程。但事實可以說話,也許式的那一套民主制度確實在很多方面讓你們個人感受到了自由和好處,但是作為一個政治實體、作為一個經濟體,你們選上的代表你們的那幾個政權和那幾個人,這些年究竟給台灣的發展做出了多少貢獻?讓台灣有形的和無形的財富增長了多少?讓台灣真真正正進步了多少?為台灣做了多少建設?讓台灣人的收入又提高了多少?讓台灣又變漂亮和先進了多少???(不是有些人硬拗出來的,而是事實就擺在那裏的進步)我想你們心裏比我們明白得太多太多了,我不需要像成龍一樣,說台灣的選舉只是一個什麼什麼,這我都不需要,你們的2300萬人裏,除了有上百萬挺扁和罵我們是支那豬的SB外,同樣也有非常清醒和具有真知灼見的人,而且數量也太多太多了。

我說句不太客氣的話,在進入台灣論壇的幾年裏,只有很少的幾次,我關心過台灣內部的政治和經濟事務,這也算是我對你們的“幹涉內政”吧,大多數時間,我是不對台灣的內部事務和糾紛發表意見的,原因很簡單,第一、我的視野很開闊,關心的是全球範圍的東西,而台灣的那點破事說來說去也就是打打羅圈架,沒什麼深度、廣度,讓人很難提起興趣;第二、我不生活在台灣,沒有機會觀察那裏的人和事,如果貿然評論他們,這就讓我很難做到客觀、嚴謹和公正,而如果做不到這些,對於深受德式嚴謹思維影響的我來說,是很難受的;再加上這是台灣人自己的事情,他們自己的事,自己去處理,和我這個大陸人或中國人是沒有關系的。我就奇怪了,為什麼很多大陸人對台灣內政不感興趣,而很多台灣人卻比我們還急,前僕後繼的對我們進行著勸導,說服我們應該做這個,不應該做那個,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越界了吧?幹涉我們的內政了吧?而且不僅僅是台灣網友有這種習慣,在台灣的各種大小媒體上,每天都有很多文章點評大陸,認為大陸應該做這個,不應該做那個,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聯合網、中國時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哦,對了,還有一個國民黨的中央日報,拜托吖,這是我們大陸人自己的事情啊,你們沒有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過一天,沒有了解這一百多年來中國人心裏最真實的想法和願望,你們又憑什麼對我們指指點點呢?除了極個別幾次,我根本就沒見過大陸的媒體上對台灣的內部事務說三道四,評論不休。

我覺得對於兩岸的網友也好,媒體也好,先關心好自己的鄉土、先關心好那塊土地上的建設和進步再來談別人的對錯是非,難道不是首先要考慮的事情嗎?台灣人要關心大陸的內政也可以,請先拿出亮麗的成績單,用無可辯駁的事實和進步來說服我們,好嗎?否則,你自己都沒做好,又有什麼資格去對別人指指點點呢?望深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3957283

 回應文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自由」
2010/08/20 16:14

一般人都習慣把民主與自由看成同一件事,其實西式選舉制度(也就是一般人說的民主)與自由是兩碼事,實施西式民主不代表就一定有自由,不實施西式選舉制度也不一定就代表不自由。

如果認定只有實施西式選舉制度才有自由,那中國五千年與西方的帝制時代,人民豈不都沒自由?

西式選舉制度說穿了就是「兩黨專制」,對有心參政的人而言,只是多一個黨可選擇罷了。產生領導人多一道程序,就是黨內鬥完後,再把全國人民拉進來,再跟別黨的人鬥一次。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0-08-20 20:33 回覆:

说实话,中国现在的问题也是很多的,政治制度有没有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肯定是有,而且很多很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在做。

但是变更社会制度这种大事,不是一句话,一篇文章,一些台湾人吧嗒吧嗒发泄牢骚就能立刻改变的。

台湾现在的这套舶来制度,在很多层面上的确给民众个人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确实得到了自由和心灵上的松弛,但是看问题不能光从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台湾的制度这么好、这么有效,怎么解释这20年来台湾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现状呢?如果真有这么好,台湾自己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应该早已完成了啊,为什么到今天为止很多事情都还不如20年前呢?选上的总统贪污被查处,有人立刻就说,看看,阿六仔,我们能罢免领导人,你们能吗?是的,我们的确不能,但是能罢免又怎样呢?这些年台湾失去了多少机会?因为自己的胡闹,失去了多少进步的软实力?

我觉得很多事情,在台湾生活的人们看的很清楚,但是面对大陆,他们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即使今天大陆快速进步了,他们仍然如此,反正他们就是要硬拗,就是要和你死磕,你能有什么办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