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的森林
2005/12/16 21:56:52瀏覽982|回應0|推薦0

走進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說這一本是描述有關戀愛的故事,但我卻沒什感覺的到。我反而看到的是一群要踏進社會的年輕人嚐到苦澀、矛盾、反抗與孤獨。那個年代大學是處在馬斯洛所說的追求愛與歸屬感的階段,稍早一點的孩子大概高中就開始了。

故事從渡邊、直子、KIZUKI三人開始的,直子和KIZUKI是青梅竹馬的戀人,和渡邊是很好的朋友,17歲那年KIZUKI選擇很突然的方式自殺了,沒有遺書、沒有告別,這個事件讓其他兩人產生莫大的影響與陰影。一年後,渡邊偶然的和直子在公車相遇,兩人經常在禮拜六出來約會,約會的方式就是並肩行走,漫無目的的走。兩人的關係應該是男女朋友,渡邊與直子做過一次愛,直子唯一的一次。KIZUKI的死終於使直子情緒崩潰住進療養院,渡邊探望過她兩次,渡邊告訴自己不會放棄直子要永遠等待她。但是渡邊在直子住進療養院時認識一個女孩子綠,名義上兩人雖各有所屬卻也彼此喜歡,渡邊開始害怕自己做不到承諾。他同時也藉由一夜情滿足內心的空虛,還有四處的旅行。有一天直子類似迴光返照,以為將近恢復時,她選擇上吊自殺。渡邊因此受到打擊,放逐自己一個多月,當他重返社會時,成長的苦澀才稍微淡了一些。

故事裡日本是一個精英型的社會,經濟、階級差別很明顯,處處都是作作表面的人,充滿諷刺。在壓抑之下出現很多病態的人格,優秀的人反而無法出類拔萃。渡邊還認識很多能力優異、但人格與精神不是異常偏激就是脆弱,他們都有各自的背景與故事。裡頭充斥死亡,有五個人自殺,一個人病死。

生與死所帶來的痛苦、矛盾使不同個體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去反應,有人對生命看的更深,有人承擔不住選擇自毀。淡淡的、緩慢的語言是村上春樹的筆調,他不用很複雜的語言,而適用很純粹的文字描述。

看完挪威的森林心理湧起一股淡淡的悲哀,不會特別難受,甚至有一種舒服的感覺,閱讀的同時,思緒也跟著回到記憶深處。渡邊君所遇到的經歷在我人生某一段時候也重合了,當他低調緩慢的敘述,用一種極為溫和的字句說這故事時,使我過去一些模糊片段的記憶自然重組,輪廓逐漸清晰,心不自覺悲哀了起來。

挪威的森林內容有關有生與死、病態的人格、自殺、精神病、愛情、同性戀,這裡聚集的不是一般洋溢的青春,是屬於小群眾的、孤獨的、自我的。這裡的愛情不是指純粹的情慾和佔有,而是很多孤單的人彼此心靈需要、契合、尋覓。這裡的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在自己的世界打滾掙扎,埋首。死亡確實可以讓自己永遠年輕,也確實無法目睹任何一種機會的來臨;死亡確實可以不用再煎熬,也確實可以不用因錯失機會而難過。成長是苦澀的,幾顆年輕的心緊緊糾纏。

直子的症狀和我一個國中同學很像,同樣的也是在20歲初發病,會突然情緒激動、反應遲鈍、語句片段,經常無法說出自己想要的辭彙,那或許精神分裂的徵兆,現在的醫學說是解離症,因為分裂充滿太多負面的意思,對意思也不完整。

精神分裂發病的年紀就是在17歲到21歲之間,在成年與青年交接處,我常想是不是因為一步一步從自己走到社會時,逃不了這樣的壓力所以崩潰了,像是適應社會不良的動物。挪威的森林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因為我認識很多邊緣性的人物,他們身上有一股吸引力,像是強大的磁場,然而我不敢走的太近,就像是黑洞原理一樣,被吸進去,彷彿會被撕的粉碎。

 

死亡比任何慾望而言是一種很空虛卻又很實際的存在。

挪威的森林寫的很像是精神分析學理的一些理論,精神分析學認為:每個人都有的死亡本能使得每個人都有一種自殘和自毀的衝動。弗洛伊德認為這個死亡的本能設法要使個人走向死亡,因為那裏才有真正的平靜。只有在死亡這個最後的休息裏,個人才有希望完全解除緊張和掙扎。這個自毀的衝動受生命本能的壓制而減弱,或改轉了方向。生命本能迫使死亡本能以各種形式偽裝起來。

 有時我會想要建議別人去死一次看看,因為「置之死地而後生」,或許別人會認為這想法太天真,但我認為生命迷惘、不知所措、痛苦時,死亡會是一種美好的解脫、頓悟。

要在一個完全健康環境中長大的機率是很小的,必須要排除很多因素,就像是生物演化過程一樣,生物會試著讓自己更適應環境生存,但沒有環境會去適應生物,沒有環境是完全健康的,也沒有人的心理是完全健康的。我身邊人的際遇又比一般人差,也不會處理矛盾,心理的防衛機制都得免疫性缺乏症候群,一個功能接著一個功能失調,細胞自相殘殺。

綠是渡邊與直子的第三者,渡邊又是直子和的第三者,兩人之間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與過去。而第三者的介入總是清晰、有力、明朗的,情感似曖昧模糊又似分明,可以體會卻無法解釋的,至少第三者給的都是另一種生命力,可以延續的熱情。但直到熱情燃盡,無法跳脫框限,第三者的介入無法拯救時,那真是淒涼的可憐唷。

渡邊有著迷人的溫和力,他不是刻意彰顯的,默默的散發,是無意掀起的漣漪引起荷葉的顫抖,微乎其微的深入再深入。故事裡面的性是很單純的,滿足內心的渴望,奇妙的是,當肉體滿足引起一個男人心靈空虛和罪惡感的同時,另一個男人卻是成就感,視為能力。渡邊是個讓人驚奇的男人,不是因為他看大亨小傳或其他文學作品的關係,而是一個男人願意欣賞女人的皺紋時,已經是個驚嘆號了。

綠和直子同樣都有一個姊姊,一個相依為命、對自己生命有所影響的姊姊,因為這樣的差異是否也影響兩人之後相繼的命運?還有渡邊與KIZUKI都是獨子,兩人的際遇也不同,最後較健康的兩人活了下來。故事中有一些對比的角色際遇讓我不禁意比較,原來在活著的過程中,已經淘汰很多不適合在社會生存的人了。

當走出了自己世界的中心,才真正體會活著這一回事,是很艱難的。這一本挪威的森林我很喜歡,因為它把性表達的很可愛,當然不單單如此,只是和自己現實中有許多際遇很相似,有一點悲哀,但卻又充滿活下去的希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2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