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無奈
2011/10/06 22:39:54瀏覽273|回應12|推薦0

請了假去醫院照顧媽媽。

花白的短頭髮,緊緊黏貼著頭皮,隱約可見粉紅色的皮膚,花了半天時間挪移下床,只為去一趟廁所,回床上躺平,又是另一場辛苦,她,我的媽媽,真的老了,一個病痛纏身的老太太。

她的視覺迷濛,思路飄忽,偶而提及我早已不記得的陳年往事,或者,說些根本不曾存在的事,她問我:[你那位先生當牙醫的同事,退休了吧?]

我哦一聲,一時想不起有過這麼一位同事,我回答:[你說誰呀?]

媽媽有點不樂地提高聲量說:[就是那個呀!她先生是緬甸人嘛!你忘了嗎?]

我倒是有幾位先生是牙醫的朋友,他們的先生絕對都是如假包換的正統台灣人,也認識一位來自緬甸的朋友,她的先生是台灣人,但是不是牙醫。這幾位並非我的同事,有的是大學同學,有的只是偶然的認識而已。

這些屬於我的朋友,媽媽根本不認識,也不清楚,她的大腦思路神經如何搭結,為何突然有此一問?跟一個躺在床上的病人,沒什麼可追根究底,我順口回說:[對呀!她退休了。]

一早,媽媽忽然想吃粥,記憶中,她討厭粥,不曾看她吃幾次粥,我訝異地問:[呃!白稀飯嗎?還是鹹稀飯?]

醫院的餐廳不到十點不營業,去附近繞了半天,勉強找到一碗五榖米熬煮的鹹稀飯,媽媽微皺眉頭,一口一口吞嚥著,想來不合她的期待。

我笑著說:[沒辦法,附近都沒找到中式早餐店,你就吃一點五榖米稀飯,中午我再去餐廳買好吃的稀飯。]

結果中午的鹹稀飯她仍然有意見,倒是早晨順便買回的烤雞腿,她吃得十分愉快,我一小片一小片遞入她的嘴巴,她仔細咀嚼品味,思慮可沒停歇,過去準備祭品的種種經驗全回來了,她邊吃邊回憶,兩眼忽然晶亮有神,似乎回到從前,轉眼吃下整盒雞肉。

媽媽幾次辛苦地上下床去廁所,我固然感痛於心,她更是氣憤而悲觀,她說:[我前世造什麼孽?怎麼會這樣?一口氣又斷不了。]老,人生所必經,誰躲得了?老再加上病痛,還要煩勞兒女費心,自己全無自理能力,尤其一個曾經精明幹練的老人,那就更無奈了。

我對兒子說:[將來我若像外婆一樣行動不便,你就請一個長期看護照顧我吧!]兒子皺著眉頭沒回應。

當初,我們幾個女兒若能堅持請一位長期看護,一位經過訓練的有經驗看護,病痛中的媽媽,或許不至於過於悲觀消沉,只是,當時媽媽情況還好,她樂觀地一口回絕,大哥也自認能肩負照顧重責,不認為需要花錢請看護,然而,經過幾個月的辛苦,老人因肉體折磨引發心靈偏差,講出的話令人不滿,磨損大哥的耐心,母子間的齟齬逐漸擴大,媽媽忍不住悲嘆:[久病無孝子。]

現在我們該如何向大哥開口,才不至於引起兄嫂誤會,有一個看護幫忙,既可減輕他們的負擔,媽媽又能獲得較妥當的照顧?

我們都沒資格怪罪大哥無情,畢竟日日面對久病的媽媽的人是他,其中辛苦多少能想像,只是,目前受苦的是己身所從出的媽媽,過去她為維持家的正常運作,為了拉拔孩子成才,付出的種種,我們哪曾一時半刻或忘?她的老境不該活得如此哀傷呀!

我們只想說:[大哥,跟一個久病的病人爭什麼?何況她是我們的媽媽,難道你忘了她是怎麼教養我們?難道你忘了當初如何給我們承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57055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日子誰都不好過!
2011/10/13 21:31
所以家人間要相互體諒,當那個時刻來臨時,一切都解脫了。死亡是生命最好的設計,把老的替換,把世界留給新世代。同樣的,也會帶走一切苦痛。這結果對大家都不錯。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思
2011/10/11 16:07

台灣社會老化嚴重

面對長者的病痛纏身

唯有親身經歷過

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如要請人看護

兒女仍得經常探視

否則   老人家的狀況會更糟

當年先父臨終前的照護情況

至今我猶然清晰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您了,加油~
2011/10/11 04:11
拜讀大作,要長期照顧老病的親人實在不易,但她是生養我們的父母啊,若無她常年付出,就不可能有今日,也許現在辛苦些,至少以後對自己不會後悔,也沒有遺憾哦.那年我雖全心全力照顧家父,家父回天堂前也事先告知,讓我有機會當面向他話別,雖然這是一件很有意義也沒有缺憾的事,但如今想起,仍想著,如果,如果爸爸還在多好~所以,別無力感,加油哦,祝福伯母早日康復.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煎熬與折磨
2011/10/09 23:19

老人家的病

如果心理大於身體,會讓人的煎熬更為加大

多勸勸母親,讓她較寬心吧!

不然,對任何一方都不好

而女兒們看在眼裡,難過在心裡,什麼話都不好說出口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08 14:44

你還有媽媽可以陪

算是福氣吧

我媽媽走了已經16年了

我還是天天想她

想到的都是她的好

媽媽是我此生最好的朋友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8 11:40

生病啊 真的會讓人消沉啊!

站在病人的立場想 病人是憂傷的 病人也希望快快好起來

站在照顧人的立場想 照顧者也不輕鬆哩!

無論如何 父母恩情重啊! 我能了解弄潮兒的心情呢!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逍遙遊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驗+考驗
2011/10/08 08:12

人生的路上有種種考驗與體驗

場場情境都是共同的角色來演一場戲

人在每個場景中

緣生緣滅

希望都能無憾

喜歡你的文筆

感謝分享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無奈
2011/10/08 02:23
上一代的父母,(自認為)一切為子女,一切給子女(只給子?),
然後,寄望(要求?)子女個個孝順,反哺一輩子。
事實證明,這是一廂情願,非常不切實際。

禁忌話題:倒底是父母付出較多?還是(孝順的)子女?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一生負責,包括晚年,包括晚年的財務規劃。
不應將財物隨便給予子女,也不應認為子女該無限制奉養父母。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歷過
2011/10/08 00:04

久病的確是難有「孝子孝女」!一個中風病人有可能需要另一個人照顧十年二十年,做兒女的又怎麼可能放棄工作放棄收入把一切放棄掉去照顧老人?現實中是不可能的。

儘管父母當初是把屎把尿把小孩拉拔長大,但是小孩完全依賴父母的時間並沒有那麼久。以前沒有醫療沒有所謂的外科手術,老人家發生大事過去就過去了,不可能這樣輾轉病榻這麼久。

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照顧完全失能的老人是勞心又勞力的,除了身體上的累,還有精神上的壓力,毫無個人的自由,但是一稍微有閃失,其他家人交相指責,只看到照顧者的過失,卻沒想到照顧者的辛勞。

如果真的有經濟能力,就請看護吧!畢竟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大問題。

這些問題將來我們老了也會面臨到,前一陣子有看到其他格友在討論安樂死的問題,對我來說,的確有切膚之痛!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弄潮兒好孝順!
2011/10/07 19:10

難為弄潮兒了, 照顧病人不容易啊.

加油!  希望能夠和家人達成共識, 找到長期看護.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