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養容易,但如何走入孩子的內心?
2008/05/23 23:29:43瀏覽618|回應2|推薦20

她是一名國中老師,先生任教高中。一般人的看法裡,老師的小孩,縱使品學無法出眾,也不會離譜到哪兒去,她自己也這麼認為。

打懷孕那一刻起,他們仿效孟母精神,特別注重環境教育,專程落戶明星學校學區,如此一來,造成夫婦二人上下班的不便,為了兒子的前途,黃連也是甜的,他們毫無埋怨。

兒子逐漸成長,陸續購置各類書籍,夫婦輪流導引,只怕輸在起跑點。四、五歲時,所唸的幼稚園精挑細選,嚴格把關。兒子展現的聰明活潑,怎麼看都屬天資聰穎,與眾有別。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後續發展卻不如預期的順遂,自從上了國小,小毛病層疊浮現。首先是一手的爛字,他們頗費番心血糾正,字體始終糾結扭曲,敷衍塞責;丟三落四,那是家常便飯,生就的一對耳朵,很少善加利用,經常做不到老師交待的事項;更讓他們擔心的是課業問題,沒有一次拿回讓他們安心的成績,而且還有每況愈下的趨勢。他們無法理解,以他們的教育水準,服務教育界的經驗,如何生出一個不愛唸書的孩子?

聯絡簿紅紅一片老師的鼓勵警語,同樣發揮不了暮鼓晨鐘的效果,只敲醒父母的心驚膽跳。

太多的責罰,兒子無福消受,反激起他的抗爭,從此兩代衝突激辯,時常上演,家已經不再和樂安康,倒像隨時將爆發的活火山。兒子的笑靨逐漸萎縮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剛毅與冷漠。

親情到這種地步,實非初始所能預料,夫婦二人暗自飲泣,哀嘆連連。畢竟兒子是自己所生,豈能眼睜睜任其墮落,萬劫不復?

面對問題學生,隨時找得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良方應對,為何獨獨對自己的兒子,卻一籌莫展?

再壞的學生,他們都能珍惜偶現的優點,而大加鼓勵,逐步扭正已歪曲的行為思想,何以面對自己的兒子,卻嚴苛以對,不給他任何退路,反省的空間?何況,據老師說,兒子在校溫文有禮,熱心助人,頗受同學喜愛。

他們決定接受兒子學業不如人的事實,欣賞他在行為上知分守規的優點,開始著手修善親子間的裂縫。

剛開始,兒子仍是張牙舞爪,抱著懷疑態度,直到拿回一張理化試卷,才有改觀。

試卷分數當然不理想,做爸爸的逐一審視,他說:[第五題能答對,了不起,這題有點複雜。]

兒子靦腆地說:[上課時,老師有提到類似題目,我花了很多時間才算出來的。我們班上理化最好的同學,就沒算出來。]

[呃!]爸爸笑著說:[不提分數,至少這點來說,你贏他喲!..老婆,你看,兒子還是聰明的。]

兒子的臉一下亮了起來,急切地說:[爸爸,你看第三題,那是猜對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

父子就那張考卷,一聊就是整個晚上,後來還增加數學方面的疑難雜症,直到十一點,兒子突然想到明天還有國文解釋要考,這才終止父子的溝通交流。

夫婦倆終於明白[欣賞優點]的意義,聯絡簿生活心得上的字體歪七扭八,他們只看到少數幾個還算端正的字,立即大加讚賞,此後,筆跡逐漸進步,心得內容也漸充實。

傍晚,她在廚房忙碌,兒子經常進來參一角,一邊談論學校種種,偶而的委屈,也會掉淚哭訴,她拍拍兒子的肩膀,溫婉勸說,這才發現,那個從來喜歡溺在裙邊的小小人兒,竟然已經高出自己一個頭了。

最後,兒子說:[媽媽,我決定唸高職,我要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你說好不好?]

兒子自信滿滿,語意堅決。她笑著說:[許多國三學生,都要基測了,還不知道自己該走哪條路。我相信以你的自信,好好努力,必然能走出一片天,我和爸爸會尊重你的決定。]

話雖說得漂亮,心中不無寥落,只是她十分明白,以兒子目前的表現,也上不了理想高中,若硬逼他選讀普通高中,那又會是一條艱辛困苦的道路,何不趁勢順從兒子的選擇,對兒子而言,或者還是康莊大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1890566

 回應文章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恨不得推三遍
2009/05/21 09:13

這篇真好.

恨不得推三遍.

弄潮兒(a857322) 於 2009-05-23 08:00 回覆:

這是我一位朋友的家庭史

從她的哀傷到豁然開朗,我盡收眼底,也引以為鑑

現代孩子很有主見,不再由父母拿捏

將來我兒子如何,目前難預測,但是,若他有自己見解,我必須盡量坦然接受

畢竟前途是他自己的,父母無法操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