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特殊案件專案組TEN心得
2013/03/24 03:33:17瀏覽19414|回應9|推薦21

韓劇特殊案件專案組TEN心得

(本劇有9集,超過1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OCN
首播日:2011.11.18
集數:9集(首播是2小時,10集內容)
主要角色
呂志勳:(朱相昱飾,男1)
南睿莉:(趙安飾,女1)
白道植:(金相浩飾)
朴旻昊:(崔宇植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2分。本劇是特殊刑案的內容,非一般刑案能比擬的刑案,都是相當罕見的案件,開場會先拋出刑案的受害者,以刑事偵辦的角度解析案件謎團,採倒著走來還原案件真相,因此會誘導到錯誤偵辦方向,搭造的氣氛是懸疑的、陰森的、驚悚的,有破解謎團的引人入勝,還有情感發洩的釋放,還留有部份省思的內涵。

個案內容
本劇有7個個案,不易猜到的案件,所以不建議預知劇情,應順著該劇的鋪陳來看個案。而小弟要說個案內容,當然會把許多底細給吐露出來,建議有意願看本劇的網友,暫且略過以下的心得文。



























一、膠帶殺人事件
此案是本劇的開場案件,看似三個不相關的案件,在江原道看似自殺的他殺案,偷窺狂窺見房間內女屍的報案,男友尋找女友的失蹤案件,兩死一失蹤,此三案共構在一個完美犯罪之下。
(1)江原道的賭場,在經常尋死的懸崖下有一死屍(
徐智錫),附近留下一手鍊,看似為自殺,但並不是如此,死者不像是爛賭客的求死,從高利貸得知線索,有代為還債的妹妹(徐恩菲),警察從此線索追到首爾,徐恩菲竟已身亡!?
(2)芳夷洞徐恩菲死亡案件,24歲的酒家女。死者頭部纏繞著膠帶(
封裝紙箱的寬膠帶),此殺人手段表面上是連環殺人案,其實是模仿7年前大田膠帶殺人案件(號稱為幽靈案件,此案與男1呂志勳有關聯
),因大田膠帶殺人案的內容遭駭客入侵,此案相關細節遭到外洩,所以兇手是模仿大田案的犯罪行為,偽裝成一個連環殺人案。
(3)男友透過國會議員施壓尋找失蹤的女友(
金恩英
),從通聯記錄上找到一個公共電話亭,某人經常透過此電話亭打電話給金恩英,又得知金恩英在尋找一個人,原來金恩英所找的人是徐恩菲!?
(
尋遙子注:芳夷洞徐恩菲死亡案件負責人是呂志勳→外號叫”補捉怪物的怪物”;負責徐智錫案件的警察是白道植→外號叫”白毒蛇”;尋找失蹤的金恩英的警察是南睿莉→外號是”人形測謊儀”,此三人是劇中偵辦案情的主要人物。
)

此案的真相,乃是相當離奇的案件,諸多細節的配合,撲朔迷離、抽絲剝繭,三案件共構而生的完美犯罪…,先有內情不堪的偷窺狂,三人查案走在交會點,中有孤兒院院長的戀童癖,接著徐恩菲和金恩英是雙胞胎姐妹,以為基於仇恨的犯罪行為,死者徐恩菲有胰臟癌,諸多細節的拼圖,又被新的跡證給推翻,從最先的根源再重新定義…

真相是姐妹情深,姐姐的犧牲為了妹妹,妹妹的死成就了姐姐。從領養開始的雙胞胎姐妹便互換身份,姐妹約定不能讓別人知道,姐姐放棄了好家庭的收養,把機會給了妹妹,為了保護妹妹更自願讓院長侵犯(
猥褻
),姐妹從此由兩個迥異的家庭給收養。

妹妹生活在富裕家庭中,過著正常且完整的人生(
名為金恩英),妹妹把自己生活上的點滴,都附上照片並寫下記錄,為了將來分享給姐姐知道,妹妹相信有一天姐妹倆會重逢。可是,姐姐的人生是酒家女,還被哥哥徐智錫給糟蹋(偷窺狂有拍到兄妹亂倫的照片,但兩人不是真的親兄妹),姐姐還要幫徐智錫償還高利貸…所以當姐妹倆重逢之後,堅強與柔弱也因人生互換而互換個性,原是堅強的姐姐變得柔弱,原是柔弱的妹妹變得堅強,姐姐怕自己不堪的生活會打擾到妹妹(姐姐怕徐智錫去騷擾妹妹),於是只敢使用電話亭來和妹妹聯絡,而當妹妹知道姐姐的遭遇,也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妹妹知道自己生命有限,她想把自己的一切都給姐姐”繼承”,於是妹妹先除掉姐姐身邊的禍害(推徐智錫下懸崖),再製造類似大田案件的他殺命案(芳夷洞的徐恩菲是自殺的,看戲過程會認為他殺的,這是富家女偽裝成酒家女的自殺,妹妹要讓姐姐繼承自己,就是先要把”姐姐的身份”給殺死,就能讓姐變成妹活在人世間
),妹妹更以極殘酷的方式切下自己的手指,就怕指紋會辨識出雙胞胎姐妹的不同身份…
(
尋遙子注:這是本劇中最好的一個個案,既沉重又感動人的姐妹情。小弟所說的內容只是部份劇情而已,尚有許多的細節沒能提及到,而觀看此個案的當下,很容易被”人名”給混淆了,”既不是金恩英,也不是徐恩菲,是妹妹,也是姐姐”,只要知道誰是姐姐和妹妹便可,再來理解人名會比較有條理
)

二、陌生人的來訪
此個案較為單純,描寫病態的家政婦,她曾被房屋買賣業者給詐騙,房子被人給騙走後,全家被迫燒炭,丈夫、女兒過世,留下家政婦和智能受損的兒子。
後來,家政婦受僱於某富裕人家,此富豪家庭的財富是因房子買賣而興起的暴發戶,財富的獲得是因為當年活躍於業界的女強者,她晚年竟然是失智的老人家。
此富裕人家,全家人同住,同住卻疏離,各有自己的天地,互不關心對方,不曉得家人的死活,家政婦卻迷戀這間房子,基於精神失常的關係,她認為把這家人都除掉,她就能擁有這間夢想豪宅,於是在某個晚上她殺害這家四口(
一刀殺一個,家人都不知道,留下一個失智老婦人,家政婦所以不殺老婦人,是因為她認為能夠照顧她,能照顧她就能留下來),也因為這家人雖然是同住,但是各自過各的生活,所以能讓這名家政婦在行凶時,這家四人都不曉得有命案發生!?。

三、含羞草
此個案有暗黑成份,但太過於灰暗的味道,此乃是描寫自殺的案件。(
不可逆的行為,請務必尊重自己的存在,生命的存在是為了創造生命)起源於毒品的追查,卻帶領出許多自殺案件,但自殺案的驗屍都有GHB(迷姦水,四肢無力
),進而發覺到加工自殺的嫌疑,結果揪出一個幫助他人自殺的心理變態,這是加工自殺罪,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就算是未遂也是犯罪行為的。

四、女王

社交名媛,公關酒店老闆,掌握別人秘密(把柄),握有權力。先拋出該女的死亡(尹美羅),從該女之死再看到許多灰暗處。
(1)一個同性戀的國會議員(
鄭義石
),尹美羅負責招待此人,以此秘密控制這個國會議員。
(2)知名男藝人(
成易涵
),他出身是尹美羅酒店的男公關,尹美羅掌握此秘密,對成易涵予取予求。
(3)金善宇是掛名酒店的所有人,但背負龐大債務,尹美羅只幫他還利息,藉此來控制這個人。
(4)尹美羅旗下有許多男公關,她如同女王一般,控制並奴隸著他們。

案情,那晚尹美羅與成易涵歡好之後,尹美羅提議要他換經紀公司(
尹美羅的公司
),成易涵在更早前就收到性愛光碟,成易涵因此認定尹美羅是在要脅他,雙方鬧得不愉快,兩人在推扯下,尹美羅倒地頸椎受傷,她當場是四肢痲痺,成易涵以為是自己殺了尹美羅。

此案真相是”金善宇的計劃”,他擅用秘密的矛盾,分別利用國會議員(
鄭義石)、知名男藝人(成易涵),大鬧起秘密會曝光的內鬨,成易涵的性愛光碟其實是金善宇所寄出的,卻托名由尹美羅所寄的,未料當晚成易涵推了尹美羅一把,尹美羅頸椎雖然受傷,但那時她還沒有死去,金善宇與成易涵把尹美羅搬到別墅,想嫁禍給將來訪的國會議員鄭義石(這是隔日的來訪,不是單純的嫁禍,是議員有權力能讓此事滅跡)…,金善宇為延遲尹美羅的死亡時間(屍斑
),他以精油按摩尹美羅身體,沒想到尹美羅當時還能開口說話,金善宇乃親手掐死了尹美羅,可金善宇的食指戒指印在死者的脖子上,這是罪證確鑿,但金善宇原是想賴給成易涵,為日後共享這個秘密,能不時的要脅成易涵。
(
尋遙子注:死亡時間的延遲,當尹美羅被認為已經死了,這是成易涵認為的死亡時間,但她卻還在別墅中多活了一天,換言之當成易涵推倒尹美羅時,尹美羅只是四肢麻痺,可她人是還活著的,而把”屍體”搬到別墅時,是金善宇發覺尹美羅還活著,他才把尹美羅給掐死,此殺人罪可根本的賴給成易涵
)

五、深林的追殺者
此案由結果來往前看,便從死者銀行員調查起,全面追查所有可疑線索,這是不容易去看明白的,但由個案起源來理解會更清楚。(
本劇都是這麼表現劇情的,因為查案的本身就是倒推,攀藤許多線索去倒推,當然無法保證都和案情有關,所以看戲時會感到混亂)

原本是一個叛逆女孩(
朴敏芝),在她懷有身孕之後,她的人生變得更為光明,她能懂得父親對她的期望。她打算每個月存下5萬元,為父親存一筆養老金的存款,未料她遭遇隨機殺人事件,朴敏芝在白天遭陌生人攻擊,在旁有許多人經過圍觀,冷眼旁觀歹徒持刀行凶,他們看著女孩被人攻擊,卻沒有一個人挺身相助,恐怖的是還有人能夠拍下整個經過,此視頻後來被放到網路上,可是最後朴敏芝是橫死街頭!(無動機的隨機殺人事件
)

本案開始的表現在另一個死者,一個單純銀行員的淒慘死狀(
趙秀英),死於斗馬山的獵捕追殺(雙耳刺聾、胸口中箭
),更早相同死法的死者是河大昊,他在斗馬山也被獵補追殺,巧合的是兩名死者都獲頒見義勇為的獎狀?
原來這兩名死者是當年隨機殺人事件的現場目擊者,當年兩人目睹經過引為憾事,雙雙後悔那時沒有作為,於是影響了兩人日後的人生,於是河大昊在地鐵揪住性騷擾犯,銀行員趙秀英不畏搶匪,挺身抓住搶銀行的匪徒…

此個案真兇,兇手是朴敏芝的父親朴鐘錫,女兒遭遇到的隨機殺人事件,朴敏芝被陌生人給殺害,朴鐘錫要對冷眼旁觀的路人報復,他從視頻中探得有關的一切,再追查出相對應的身份,接著以安眠藥逮住被害人,把被害人綑綁在斗馬山上,縱放被害人再讓他們逃跑,被害人在漆黑不明的所在地,恐懼心理會驅使自己往光點奔去,以為可以獲救,到了目的才知道是傀儡娃娃拿著手電筒,而背後有個死神在追殺他們,朴鐘錫要讓被害人也同樣感受惶恐無助的痛苦…,然後再給予最後的殺戮。

六、閔彩媛誘拐事件
此個案長度有兩集時間,案情先拋出小女孩被綁架,但本身不是綁架案。鄭熙言嫁入某個家庭(
研判只有奉子成婚才准結婚),她透過偵信社的牽線,找到肯出借卵子的代理孕母,代理孕母生下閔彩媛,鄭熙言也能達到她的目的…,許多年之後,代理孕母(林裕慶)想找到當年那個小孩(小開心,閔彩媛),仍然透過那家偵信社來尋找,林裕慶真的找到閔彩媛,她私下親近那小女孩(閔彩媛),最後還把女孩給帶走了,寄了一封視頻給鄭熙言,鄭熙言看了視頻內容,認為女兒遭到綁架,她在報案後又聯絡偵信社,鄭熙言知道自己遭遇的情況,但不能透露還有個代理孕母的存在(彩媛祖父打算提出監護權爭奪的訴訟,母女若是沒血緣,這不利於鄭熙言),偵信社前後接到兩方的電話,一個是要找女兒,另一個是要找代理孕母,偵信社想從中取利,認為奇貨可居,便要鄭熙言配合演出,演出一場綁票勒贖的假戲,才會告知代理孕母的下落,鄭熙言如偵信社所說的來做,這包含要去欺騙警方,當她真的把贖金給交了出去,偵信社也告知代理孕母的所在,鄭熙言想去接女兒回來,她被林裕慶刺中一刀(代理孕母林裕慶),小孩雖在生母林裕慶手裡,但林裕慶有精神分裂症,心智不是正常人,她讓閔彩媛喝過期母乳,還讓小女孩接觸動物(閔彩媛有過敏症
),情勢威逼有令林裕慶走極端,恐會做出危害到女孩的行為,最後還是鄭熙言勸退了林裕慶。

從起源走到結果,容易去理解過程,可偵辦刑案是倒著走,要一個一個拼圖,或一個一個解析,那是不易捉摸的,且會被誤導的可能,單看一個拼圖難以窺見全貌,而本劇多數都是這樣的內容,從綁架起到釋放代理孕母訊息,才能夠真正看透此個案在說什麼的。

七、最終回
最終回也是兩集時間,把七年前大田膠帶殺人案件帶領進來(
1集是模仿的
),先述及現在發生的連環殺人案,再追述大田膠帶殺人案的第二案,同時把以前的呂志勳給牽扯進來。
當年呂志勳氣燄囂張,被人稱為怪物,他為了破獲大田案,得罪一個瘋子型態的罪犯,讓呂志勳付出慘痛的代價。那時呂志勳瞧破完美犯罪下的漏洞,那是大田膠帶殺人案件的先前案
(9年前),該兇手曾經犯下的一個疏漏,那時兇手還不是用膠帶捆綁被害人頭部(膠帶會纏繞臉部,封住被害人口鼻,令被害人窒息而死),兇手曾經以紗布來綑綁被害人頭部,呂志勳瞧破兩者是同一兇手所為,便利用了惟一倖存者劉賢敬,製造了一個誘餌的計劃,要讓大田案的兇手自動上勾,沒想到最後很慘痛的結果,兇手利用假火警破了呂志勳的局,取代的是呂志勳女友之死…。(大田膠帶殺人案件的第二個死者,即為呂志勳的女友,本個案有述及四位主角的過去,有描寫到劇中人
)

此個案並沒有結果,可能要等到第2季才能知道真兇,有透露出兇手是一個警察!
…………………………………………………………………………………

優點與缺點
本劇優點是架構完整,若無全盤的構造,無法走刑事偵辦,因為這是倒著走的(
有倒敘法的作用
),或可簡單的說,採韓劇的”即時制”是辦不到的,即時制只能正走,趕時間編寫劇情,正走都會掉入水溝,更別說偵辦案件是要倒推的,所以本劇一定要有”底”才能開拍(必須要有正走的痕跡,才能順著痕跡走回源頭,也包含小痕跡的錯走路線),無法閉著眼睛摸瞎來拍韓劇。

劇中不單是表現個案,也述及到主要人物,有關於過去、有關於個性、有關於互動,以及簡單的小細節,雖然不多但剛好足夠,四人份量是相差不大的,人物有鮮明的特色,似乎由”雜牌軍”共組成的團隊。男1的定位是較為明確,女1是定位還不夠明顯,可能要看第2季的劇情,總覺得想去觸碰愛情戲。
(
尋遙子注:白道植,看似很想結婚的老頭,有熱血和活力,對案件一咬住就會100%破案的”白毒蛇”。南睿莉,看似是小花癡女,總在被害人家中翻箱子,能分辨真話與假話,她是人形的”測謊儀”。朴旻昊,總是執行最基層的活動,偶然賣點姣好臉蛋,為了方便追查案件,年紀雖淺熱情不減。呂志勳,一眼就能看懂的變態,有犯罪心理的學識卻姿態高傲,是”捕抓怪物的怪物”,卻受困在女友之死的心理創傷。
)

本劇的缺點,最後沒能夠完整收尾,此缺點還算可接受範圍,因為最後段描寫到主要人物,這能為下一季劇情來暖身,本劇真正缺點的部份是,看本劇會比較疲憊,60分鐘是相對長的時間,對於只想輕鬆看戲的觀眾,強烈建議不要看本劇。本劇偵辦刑案的細節甚多,對於粗心或不想集中精神的(
根本就不想專注的人,或把5成劇情當全部看待),也不適合觀看此類型的韓劇,因為正走路線難以拼成一完整圖形,倒著看的視野來拼圖就更有難度,此缺點是在於不好去理解,因為這是倒推式的辦案。(多線索的提起,就會多角度,沒先把光點放出,在眾多的混亂中,難以集中看到主軸,所以看本劇會比較累
)
(
尋遙子注:個案中多訴諸人性,多有省思發想會更好,也能多表現點劇中人物,但要把愛情戲帶領進場,或許會衝突到本劇的背景,這要看第2季如何表現劇中人物,第1季的劇中人都很有特色,簡單的來說,要強化劇中人物的個性與互動,也不能棄守本劇特殊案件的主題,這是一個不容易突破的框架,得要有超高明的技術與劇情進展。)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423291

 回應文章

Erika
2015/09/28 21:50

第一次回覆,總會從您的部落格尋找好看的戲劇喔!

不知您是否看過與此劇同樣為OCN出品的《壞傢伙們》

共11集,我挺喜歡的,希望若您有觀賞可以看到您的評論喔!

(complsker@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19:14

最近才在追這部(動作太慢了,哈哈),結果網路上找到都翻譯版本都很怪,加上劇情太曲折了,剛開始看的簡直崩潰,後來找到你的講解才搞清楚來龍去脈,但還是有些疑問。關於第一季第一膠帶殺人事件,不懂的是如果妹妹只是要取代姐姐的身分去死,就借用姐姐的身分”明顯的“自殺就好(也可以先去指紋以避免查出真實身分),姐姐也可以之後用妹妹的身分生活,這不是比較不引起警方懷疑還去追查兇手讓計畫曝光?為何妹妹要費盡心思去模仿七年前命案手法加工死亡?當然也可說妹妹想佈置成命案,嫁禍於之前命案兇手,讓姐姐酒女死亡看起來真實,但又為何在現場留下手機錄影顯示自殺?這不是很容易被警方追查到而前功盡棄嗎?這部是很好看,但這些疑問還請分析一下,謝謝。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6-20 17:06 回覆:
(1)手機錄影,這是妹妹保護姐姐的證據,死者是死於自殺的證明。萬一警方查出”死者是妹妹”時(死者不是酒家女),而那個酒家女姐姐忽然變成富家女,姐姐會被懷疑是殺害妹妹的兇手,變換身份的行兇,這是”很完美”的殺人動機,姐姐同時也會被懷疑殺害徐智錫(性侵姐姐的那位,姐姐的假哥),所以妹妹怕她的自殺偽裝成他殺,有可能會傷害到姐姐,而她已死也不為說明真相,故要留下一個影像來保護姐姐,因為妹妹佈置的他殺看起來就是像極了他殺,如果沒有影像證明是自殺,那個妹妹之死怎麼看都是他殺,既然是他殺的話,警方就是要找凶手,合理的懷疑凶嫌,就是把妹妹殺死,再奪走妹妹的富家女身份的姐姐,妹妹就是怕會有這種可能…沒能交換身份還把姐姐給害成殺妹妹的兇手。

(2)真自殺,不佈局他殺。你所說的也沒錯,相當有道理,妹妹直接扮演姐姐自殺,應該就不用借用大田膠帶案了。但是,看起來是自殺,警方法醫會著重在死因、身份確定,這時手指的指紋被磨掉,或切除手指,都有可能引來起疑,更會去確定死者的身份與自殺的死因,但是若佈置成很誇張的變態殺人案,會轉移焦點,只想著追凶手,不會多花在死者身份的確定與弦外之音…,而妹妹的認知可能是簡單的直線想法,佈置成一個變態的連環殺人案,誣賴給這個變態是兇手,這變態兇手是七年前沒抓到的人,當然警方以後也不會抓到,”抓不到凶手”的他殺案,警方不會破案,自殺的真相就不會被知道,她的姐姐就可身份繼承。(這是要隱藏妹妹身份的死,不在於死法是自殺或他殺,只是把警方的注意力轉向別處→他殺+連環殺人。看似因佈置成他殺,讓警方查的更多,但這對妹妹來說是完美身份互換,因為沒有人知道有雙胞胎,但從妹妹入侵警方的大田案資料,其實她是已露出很多蛛絲馬跡,但妹妹不覺得有留下痕跡…)

taiwanesamujer
2014/02/17 11:22

Ten第1季開場的第1-2集是少數拍得很有質感的劇,Ten 第2季的結局散開了,沒有3的話會很可惜,最近看*看的見鬼的刑警處容*,第一集開場我以為在看美劇Supernatural呢,OCN的劇真是很有特色,雖然緊湊度仍比不上美劇,但製造懸念這塊有亞洲劇的特色,以後會常追這家的劇。

當初看*第三醫院*時,被一開頭的吳志浩吸引了,可惜後面劇情虛掉了,*見鬼的刑警*他人突然十分顯老(整個劃錯重點哇哩咧)。


佳兒
2013/07/12 16:13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第三集  他當中所說的"小摳"

是指心理學人物型態的甚麼...Search一下好像找不到有關的資料。


好奇的人
第二季
2013/04/24 12:15

這位大大您好 

我看了你的解析 覺得還挺不錯

近期把第一季看完也銜接了第二季的劇情

第一季8-9 剛好跟第二季1-2集相呼應

但....不知道為啥 最後我還是看不懂

呂組長的女友是死於誰手

以及這一連串事件的真凶 

當然這中間有非F這個凶手所動手的

但整個看完竟然一頭霧水 真的是理解力太差了

想說樓主不知道有何見解 

如果樓主有看的話 

PS:..其實第一季第一集我很喜歡它的內容

雖然也覺得有不合理的地方

但整個算可接受..但呂組長的女友事件 真的是讓我極度困惑 

甚至看完 頂多是感受到 ...有人希望呂組長不要受限於女友的死耿耿於懷

卻始終摸不輕 真實的兇手 ....難道真的是那位被害者家屬?

感恩指教 謝謝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4-25 15:20 回覆:
第二季還沒看,所以現在沒辦法回答你
我不喜歡追片,因為那樣子很折磨人
就算不折磨人,追片的代價也會以”遺忘”來取代一部劇的全部內容
(每週看兩集,就是方便遺忘的意思,這方便編劇亂蓋,因為觀眾忘很快,而且一週會看8部不同的韓劇,最後會是混亂的腦袋)
所以韓劇看的越多的人,越是貪多狠吃的那種韓迷
那種韓迷常常腦袋會自然就放空,變成只會看畫面的觀眾(只看3成字幕),加上看戲一向不專注,一週又要看7、8部韓劇,這將深受韓劇之毒把腦洗白,正因為小弟知道會有這種傷害,所以我是很有警覺心的,所以我總是看下檔的韓劇,如此才能專注看一部劇,且務求理解一部劇的劇情,不被鴉片式畫面給毒害
(我曾試著看著我已看過的韓劇,看著一長串劇名的韓劇,比方首頁上評分過的韓劇,看劇名立即聯想該劇主演的演員,來檢驗自己的腦袋有無變笨,過關後再試著去想該劇劇情、人名、亮點等等…,因為我曾經遇過這種”自許不是哈韓族的哈韓族”,看過無數的韓劇,卻是一問三不知,連誰演的都忘得一乾二淨,為此我深為警惕,這是有人把韓劇當鴉片在吸的恐怖,“其結果把腦給傷了”)

正因為我不追戲,所以你的這個問題,要等第二季都播完後,我才能回答了
(估計要3~4週時間才會播完,有耐心的話,到時我就會把心得po上來)

第一季結束時,只提到大田膠帶殺人案,兇手是一個警察…
最終結果為何,或許第二季才會講個明白吧
第一季的第一集,我也很喜歡,謎團+震撼+感動+沉重,相當有它的力道。

Ka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膠帶殺人事件
2013/04/16 21:55

嗯...為戲劇一氣呵成效果而省略妹妹預演這小段,這倒是另一種看法!

無論如何,太好看了! 時不時就牽掛著若精神狀態OK的話,就來看一集"辦個案"吧!!

剛看完第二季第一集,心得是"懸疑中的懸疑",好期待下週的第二集!!! 滿頭問號要到下週可能才有解答.....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4-23 08:10 回覆:

我還是等下檔再來看,追的話會受不了的,這也算是一氣呵成吧

 


fanny
TEN
2013/04/06 00:47

謝謝尋遙子的分析,可以挖掘出沒注意的面向。

劇情是有些BUG,但導演劇本、整體氛圍、拍攝手法...都有可取之處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4-13 19:57 回覆:
我也謝你的 你推薦一部好看戲給我
讓我很期待第二季的故事

Ka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膠帶殺人事件
2013/04/03 00:52
嗯...我也覺得切下來的手指頭這一點是沒明確交代,也許有在現場,但作用僅僅是讓警方驗證死者的身份而已;


因為中間警方一度的瓶頸是:找不到第二人的血,DNA,其他指紋...,後來才驚覺因是雙胞胎,指紋比DNA有用;後面姐姐以燙傷為說辭,毀了十支手指頭指紋,警方也無從對照指紋了!!


還有一處是有關藏在紙鶴玻璃瓶裡的手機錄影??


白警官是整隻手進去撈,把手機撈出來的(手機感覺是被埋在紙鶴堆裡的)!! 這樣看來,回推妹妹當時把它固定好位置好全程錄影,手機鏡頭應要拍得到全程,不能被紙鶴擋到才行吧??!!


這點是我們看第二次才發現的小小疑問,也不影響對這一集的觀感,還是覺得劇情非常完美,無可挑剔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4-04 22:26 回覆:
手機鏡頭藏紙鶴中,可以說是一個小瑕疵,但也能說不是瑕疵。

瑕疵之說,一則是如你所說的內容,另一問題還有對焦的問題,如果手機沒擺對位置的話,當然就不能拍到人(當把手機放進紙鶴中,手機位置偏斜也會拍不到人)

若說不是瑕疵,那為了劇情表現的氣氛,當然是要採一氣呵成,總不能演出死者在事前有自拍的”演練”準備,所以那個”事前準備”在戲劇操作手法上來看,當然會把那個演練給省略了(事實上拿攝影機自拍,也要先讓自己、攝影機都設定好位置和距離,如此才能完成錄影,可是若表現了預演練習的畫面的話,會破壞那個妹妹為成就姐姐而死的戲劇效果,會被小動作給潑冷水的問題,所以這是為了效果而省略的作法)
會不會被紙鶴擋到,我會覺得有”預演”的話,當然就不會有擋到的問題了,類似針孔攝影的道理,只要有露出手機鏡頭,手機就如同針孔攝影一樣,能夠拍到人了,卻不會被人發現,至於如何確定不會被紙鶴擋到,還是要”預演練習”..

我個人傾向是非瑕疵說,這是為了一氣呵成的戲劇效果,把死者有預演練習的部份給省略了

Ka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膠帶殺人事件
2013/04/01 12:03

請教尋遙子,有關第一集"膠帶殺人事件"...,

在您的心得分享中,您有提及"...妹妹更以極殘酷方式切下自己手指,就怕指紋會辨識出雙胞胎姐妹的不同身分...",

那麼妹妹切下來的手指頭在哪兒??

她自己手指頭切下來,還有能力自己處理掉嗎? 

因為才剛看完第一集,對這部推理韓劇驚為天人,煩請前輩賜教!!

Kay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4-01 15:17 回覆:
問的真好,我也想過這個問題
切下的手指呢?總會留在現場吧?
但劇情並沒講明白,只能帶過來想像了
我是這麼來猜想的
比如說可丟馬桶內,被水沖入馬桶了,但可能會把血跡留在廁所地上中…
或往窗外來丟棄之類的..
這是本劇沒講的小小疏漏..
但這麼有計劃的”完美犯罪”,有如此強大心臟的自毀行為,這小小疏失也當能有方法來掩蓋過的吧
比如我說的丟馬桶之類的…(僅就劇情探討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