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你是誰心得(台譯:幸福3小時)
2009/11/20 23:36:19瀏覽12031|回應2|推薦3

韓劇你是誰心得(台譯:幸福3小時)

(本劇有17集,超過17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08.03.05
集數:17集
主要角色
車承孝:(尹繼尚飾,男1)
孫玲茵:(高雅拉or高雅羅飾,女1)
孫一健:(姜南吉飾,鬼)
申在賀:(陳益漢or真理翰飾,男2)
金英愛:(朴智英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4.2分。本劇題材是”鬼附身”,曾經是平凡畫家死於交通事故,他不記得死因,放不下將要高中畢業的女兒,於是求懇死神能放他回去,死神受不住他的哀求,便幫他找了昏迷的男子上身,鬼魂有條件地附身在有錢男人身上,於是便展開宿主、鬼魂以及他女兒的故事。
劇情由”該死透的人死不乾淨”開始,變成靈魂(
)附身在特定人身上,由該靈魂的行為延伸出去的故事。小弟簡單區分本劇情,鬼本身與他的女兒、被附身者與他的家庭(原本是孤兒
)、陷害者與畫廊詭計。
(
尋遙子注:本劇營造很重的父女情,原本父女感情存有誤解,在父親死後感受到父女真情。
)

鬼本身與他的女兒
父女感情並不和睦,女兒對父親多有埋怨,高中畢業前夕,父親竟死於自殺,死後留下一封遺書,孫玲茵始終無法相信,生性樂天的父親會選擇自殺!?
(女兒孫玲茵高雅拉飾演,女1。父親孫一健姜南吉飾演,是劇中的”靈魂”人物。)

在父親孫一健死後,孫玲茵立刻面臨生計問題,20歲的女孩無依無靠,又有高利貸來騷擾,本是父親的掌上明珠,不曾為錢而煩惱的她,必得為生活而開始工作。
孫一健行為頗為”無俚頭”,跳脫不羈的個性,生前被女兒所討厭,孫玲茵甚至口無遮攔數落父親,她長大就是為了獨立,不願再與父親同住一起。孫一健空有對女兒的愛,有愛卻是行為錯亂的父親,死後也是個亂七八糟的鬼魂。
孫一健放不下女兒,死神讓他可以”借用”車承孝身體,可是附身條件多有限制,一天只能借用3小時,鬼魂不能遠離宿主3公里,也不能吐露孫一健的身份。
(車承孝尹繼尚飾演,男1)
(
尋遙子注:要看本劇的前6集,得有足夠的耐心,小弟是中斷多次,才能夠跨越到第7集,前6集劇情令人無法承受,根本就看不下去,但只要能夠跨越6集,第7集後的劇情將會是柳暗花明,實在是因為一個”笨鬼”盡會搞事,使劇情變成《三悶氣氛》。
假如一個當父親的人突然死去,他有個放不下心的女兒,女兒20歲才剛高中畢業,那個鬼魂父親卻能借殼附身,一天有3小時可以變成郭台銘,試問那父親變成富翁之後,會想幫女兒做些什麼呢??買名牌給她??買好吃的給她??還是先設法解決女兒日後的生活問題??這個假設不太可能發生,但答案卻很容易回答,沒當過父親的人也曉得該怎麼做,能夠把女兒養到20年,竟然笨到不知道該怎麼辦?!
引導本劇開端的”靈魂”是孫一健,孫一健可以說是”無俚頭大師”,他死後變成一個鬼魂,可以附身在有錢人車承孝身上,卻專幹一些無關緊要的花邊行為,當他的孤女無助時,他卻跑去與舊情人私會,使孫玲茵餓到胃抽筋;既然借殼當起了車承孝,就算不模仿宿主的行為與表情,也該知道自己不是孫一健,3小時限制也算得精準一點;生前欠下高利貸不去償還,把問題擺爛交給女兒去承擔,差點害得女兒被匪類強暴;糊里糊塗穿病人衣服從醫院跑出來,全身上下拎著車承孝的驅殼,一毛錢也沒有就跑去見女兒,吃個麵也要讓沒錢的女兒買單;女兒居住的地方要付房租的,扛下家庭生計的父親,死後腦子竟倒接在屁股上,女兒沒家可住落難遊走大街。孫一健變身成這樣的有錢”老爸”,比變身成街友還不如,於是前6集的劇情就變成:孫玲茵感傷父死一直在落淚、孫玲茵無所依靠的可憐遭遇、無俚頭大師瞎攪和的行為,濫親情、很可憐、笨行為,三者加總起來就是三悶,令人厭煩到不行的東拉西扯,一直到7集才拋出可看性劇情,究其原因正是”無俚頭大師”附身之故,只要孫一健不上車承孝的身,劇情就會比較有”建設性”,否則這老小子行為夾雜不清,根本就不會是當父親的人,而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笨鬼。
若是一般人變成”鬼”,只要3小時借用郭台銘的身體,就定能解決女兒以後的生活問題,本劇因為有這種無俚頭大師,劇情才會有17集的故事,否則第2集就結局了。
)

被附身者與他的家庭
車承孝是本劇的男主角,是極端的潔癖者,做事一絲不茍,穿著很有品味,個性卻是冷血無情,是美商投資併購集團Blue star在韓國公司的代表人,車承孝年齡僅31歲。基於孫一健經常(
天天3小時
)附身之故,打亂了車承孝的公司計畫,讓車承孝總是不知身處何方,且作出許多怪異行為,讓車承孝一個頭兩個大,無法控制的3小時空白意識,因為孫一健不停地糾纏。因為”自己”稀奇古怪的行為,從中認識了孫玲茵,隨後呈現出許多蛛絲馬跡,開始對孫一健死因感到可疑,進而猜透U Gallery畫廊的計謀。
剛開始,車承孝不能見到孫一健的鬼魂,後來可以看到卻不能對話,最後才能與鬼魂面對面交談。
車承孝本是怪異男子,不著襪則不能著地,自負高傲的個性,不擅於掩飾自己,理性而冷血的動物。生父因對妻子施以暴力,父親被關進監獄期間,生活在孤兒院裡,也不知道母親下落,後來被人領養在美國長大。本劇提及到他的父親,以及他同父異母的兄弟,他的弟弟是反派的手下,對孫一健見死不救之人。
(
尋遙子注:男主角本來是一個人,後來才有親生父親的相認,身世的橋段營造甚早,所以是有計劃地擺放在本劇裡,可是他的身世並不重要,只是刻畫男主角個性的原由。
比較重要的部份,在於他的弟弟崔浩中,這人物不務正業,是高利貸的手下,反派申在賀為取得孫一健的畫,使出許多招術與伎倆,崔浩中是授命為惡之人。
在孫一健發生的車禍時,第一時間打電話通知警察的是崔浩中,可是最後他卻放任孫一健死去,後來還綁架了女主角,劇情想表演兄弟恩怨的意思,但崔浩中的下場並未交代很清楚。
)

陷害者與畫廊詭計
孫一健原本是畫家,年輕時畫了許多畫,5萬元一幅畫也賣不掉,卻得向高利貸借款,才能湊足妻子的醫藥費,為了生活而選擇封筆,成為一個平凡的快遞員。許多年後,他的畫在紐約競拍至5億元(
台幣1250萬),讓擁有百幅畫作的孫一健身價暴漲,可孫一健到臨死的一刻,也不知道他不值錢的畫,竟會變得非常有價值,有人為了他的畫作,必得要了他的性命。(孫一健死後許久還是不知道他的畫很有價值
)
十年前,孫一健曾與未來畫廊立過契約(
未來畫廊之後的名字叫U Gallery)
,當時未來畫廊支付1千萬,讓孫一健成為未來畫廊旗下的畫家,未來畫廊在契約期間之內,將擁有孫一健畫作的所有權。
十年後,孫一健的畫竟飆漲至5億,U Gallery理事申在賀知道孫一健有百幅畫,卻不知畫的真正下落,價值200億的畫被藏於某處,眼見契約期限4月15日即將到來,期限之後畫的所有權屬於畫家,畫廊擁有畫的權利即將消逝,由於畫的利益太過龐大,申在賀選擇不向畫家表白,暗地指使高利貸向孫一健索討畫作,務必想在到期日前把畫找到,不能當面問只好暗裡圖謀。(
到期日之前,畫的所有權仍屬於申在賀的畫廊)
孫一健卻不知他的畫已很高貴,四週總有人在打他的主意,他藏畫的念頭只是想把畫留給女兒,便託友人妥善保管他的畫作,想在契約期效終止之後,再把全部的畫作送給女兒,可是他卻先死於一場交通意外,當時機車衝出跑道,孫一健的身體掉入山崖邊,目擊者在第一時間通報警察(
目擊者為崔浩中
),可當目擊者找到孫一健時,目擊者卻選擇見死不救,讓原本可以存活的孫一健,就這樣子死不瞑目,警察把他的死因認定為自殺。
孫一健死後,申在賀為了知道畫的藏匿處,有計劃地靠近在孫玲茵身旁,可是孫玲茵根本不知道畫的存在,甚至連父親曾經是畫家也不知道,卻從信件中知道孤兒院的所在地,當申在賀找到畫的同時,他的野心也被車承孝看穿。
(
尋遙子注:劇中看到的反派惡行,似乎有斷層之處,要去理解前因後果,連接起來會有盲點,全數串連起來似懂非懂,所以小弟加入部份說法,為此敘述上多有潤色,否則難以把過去與現在兜攏在一起。因為兩方契約建立很早,經過十年之後,未來畫廊也改名為U Gallery,孫一健封筆也不再涉足畫壇,因而他不曉得他的畫變得很有價值,而當初孫一健所以選擇藏畫,應該只是單純地想規避契約期限,想把他的畫送給女兒而已,本來他的畫就沒有價植,一幅畫拿出來賣5萬也沒人願買,孫一健藏畫的作法或許有爭議,有讓畫廊吃虧的不正當作為,可是因為當時孫一健的畫,其價值如同”垃圾”一般,畫廊把這些”垃圾”取走也沒有作用,所以孫一健把畫留著當寶來看待。
個人認為如此解釋較合乎孫一健藏畫的目的,前後的時間是經過十年,一幅畫突然暴漲到5億,對於原本就不知情的孫一健,當然就不是因為”錢”而去藏畫,孫一健藏畫的目的還屬於正當行為,十年前他若老實地把畫交給未來畫廊,未來畫廊也可能會說:「你把垃圾丟給我幹嘛??」。
十年之後對申在賀而言,不同作法會有不同結果,不肯把畫的價值告訴孫一健,實在是因為畫的價值轉變太大,且契約期限也即將屆滿,U Gallery畫廊對畫的所有權即將失去,讓U Gallery畫廊心生疑慮,會擔心一旦把畫的價值告訴孫一健,無法確保孫一健一定會把畫交出來,也許更會把畫隱藏起來,只要等過很短暫的時間,畫的價值就全歸孫一健所有,因此畫廊不敢將此事告訴孫一健,而選擇偷雞摸狗的行徑,當時U Gallery畫廊若能坦誠相告,雙方是可以共享利益的,以孫一健的個性不至於獅子大開口,也不會選擇把畫隱藏不交給畫廊,總值遠超過台幣5億的畫作,孫家父女若拿到1千萬的話,我看孫一健就會非常滿足,然而利欲燻心之下,龐大利益使人猜疑,申在賀才會搞出許多小動作,才會引發見死不救的遺棄罪。

本劇營造上有懸疑氣氛,孫一健死後記憶被抹去部份,不知自己為何而死去,於是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點,劇情隨後透露出他的畫作具有價值,兩者之間的關係就很容易連接起來。
申在賀的惡行多數是偷雞摸狗的小動作,包括靠近孫玲茵想知道畫的下落、指使高利貸去討債索畫、指派匪類四處去找畫等等,但申在賀真正的惡行是什麼??申在賀與孫一健死因有何關聯??劇中卻沒有很清楚地講明白,只是說”申在賀介入孫一健的死”,到底申在賀如何介入孫一健的死,感覺劇情交代的不夠明確。
讓孫一健死去的車禍事故,車禍本身並非故意製造出來的,不是申在賀派人去製造的,如果是申在賀表演出的車禍事故,崔浩中就不會在第一時間報警,隨後找到孫一健的所在位置時,發現孫一健是傷重未死,在龐大畫作利益作祟心下,才選擇不撥打119求救,讓孫一健就這樣傷重而死,等於是刑法上不作為的遺棄罪,過程中只見到崔浩中身影,卻見不到申在賀參與。
在14集的小片段回憶,申在賀與崔浩中的對話,當時車禍所以會發生,本來崔浩中是聽命於申在賀的指派,但崔浩中過度緊盯孫一健,才讓孫一健的機車衝出跑道,讓孫一健連車帶人掉入山崖邊,崔浩中第一時間報警向外求救,可電話中並未講出事故的所在地,當崔浩中找到傷重還未死的孫一健時,本想要再撥打119時卻臨時中斷,崔浩中自作主張選擇見死不救,在14集兩人的對話之中,遺棄罪的責任似乎是因為崔浩中而造成,當時申在賀並未下達不救人的指令,純屬於崔浩中擅自作主的行為,但要能合乎”申在賀介入孫一健的死”,應該是一種擴大的解釋,因為申在賀有計畫地圖謀孫一健,派人跟蹤在孫一健身邊,事後也接受崔浩中的作法,但是刑法上不作為的遺棄罪,放任孫一健傷重而死之人是崔浩中。如此看來,本劇反派申在賀的惡行,其實並不算很嚴重,因為他本來就擁有畫的權利,想把他擁有的畫要回來而已,只是因為一念之差不坦白相告,而採用了背裡的暗地作法,不當的跟蹤釀成車禍事故,指派的下屬更遺棄傷患,使得孫一健無辜慘死,所以申在賀的壞在法律上是有限的。
)

感情戲-足球與奇蹟
本劇營造的愛情戲很有特色,有多場的亮點橋段,31歲的潔癖怪異男,20歲的天真嬌嬌女,共譜出的愛情故事,有感人的情節,也有趣味的橋段,這與前6集的三悶氣氛,簡直是無法比擬的。
本劇的男女主角是相當對味,男主角性情十分乖戾,無法與人相處融洽,對下屬不給好臉色,對女主角也是吆喝使喚,是個頗無人性的傢伙。雖然男主角是性格怪異男,經常發脾氣卻不會無條件暴衝,理性冷血的一面,並不會逾越不可改的本性界線,卻是個性自我保護,外冷內熱的奇男子。(
有生世背景的營造,4歲獨立為一個人
)
女主角個性符合她的年齡,高中剛畢業的年紀,想法天真的女孩,也是有狡黠的一面,她在愛情上的故作扭捏,詮釋出像是”撒嬌”的味道,不會過份營造而生出反感,不會感覺到是”超越尺度”,反而是幾分天真可愛,且把愛情上《以退為進,欲迎還拒》的招術,佔上風而挑動眉毛的得勢貌,塑造出相當可愛的女主角,把《扭捏與率真》轉化成愛情上的美感,這是劇中女主角的賣點,也相當符合女主角的個性。(
想當漫畫家
)

11集前段有很好笑的對話,原本孫玲茵與申在賀要去海邊,車承孝打著還衣服的名義來見孫玲茵,並用很差的口氣想與她吃飯,可是孫玲茵與申在賀早已約定,於是孫、申兩人便相偕離開。孫一健(
鬼魂
)見車承孝行為可疑,一直在旁不停絮聒,主要是說車承孝是個壞胚子,絕對不能打他女兒的主意,惹得車承孝一肚子不快,未料孫玲茵沒去海邊跑回來,兩人在樓下有段趣味對白。
孫玲茵道:「您一直在等我嗎??」
車承孝一肚子火,吼叫道:「我吃錯藥了嗎??」
「在這裡等你??」
「我為什麼要等你」
「你這種人 我幹嘛還等…」
(指女主角隨便跟別的男人去海邊,對應他姿態總是高高在上的人)
車承孝突然把話吞了回去,但見她深似秋水般的眼神,悠悠無限情腸,神情專注望著自己。
車承孝愣了許久,才道:「..呢 也許..」
孫玲茵淺露出溫暖臉龐,仍是問道:「為什麼等我呢??」
車承孝才低頭回道:「可能是吃錯藥了」

這一吃錯藥的回答,實在是笑翻了的對白,有發笑的趣味在,底子是以愛情為根基。
(
尋遙子注:11集的亮點橋段不少,僅舉一橋段為例子。)

12集前段,由於男主角的個性惡劣,孫一健認為車承孝根本就是人渣,與他的寶貝女兒根本就不相配,孫一健在旁邊總是嘮叨不停,阻止車承孝不該有的想法。可是他的女兒孫玲茵卻喜歡上車承孝,自尊心高的女兒卻能忍受性情惡劣的車承孝,一個在老父面前姿態擺很高的女兒,對一個”人渣”卻能夠放下身段,這對當老爸的孫一健更是感冒不已,孫一健是無法改變女兒的想法,只好中傷他自己的女兒來給車承孝”聽”。本橋段是發生在車裡,一車計有3人加上1鬼魂,只有車承孝聽得到孫一健的”鬼話”,其他人都是聽不到的,所以營造出一種趣味性,且聽老父在女兒的面前,女兒聽不到老父的話,老父如何搬弄女兒的是非:
車承孝放的屁與老父是同一級別的,女兒不喜歡老父的屁,當然也不會喜歡車承孝的屁。
(尋遙子注:這是孫一健自己說給女兒聽,當然她女兒是聽不到的。)

孫一健向車承孝訴諸良心的表白,他父女的IQ都不到100,孫一健只有98,他女兒是99,所以孫玲茵的外號叫”九九”。
(尋遙子注:孫一健認為車承孝智商肯定很高,於是詆毀他的女兒不聰明,目的是要聰明人的車承孝,不要去喜歡笨的孫玲茵,一向很冷血的車承孝,一邊開車一邊聽,卻面露微笑。)

孫玲茵說要趕流行,吵著要去考駕照,結果筆試只有58分,與62歲的老婆婆同一天不及格。

(
尋遙子注:孫一健在女兒頭上指指點點,要讓車承孝知道一件事,她的女兒曾有過的傳奇故事。車承孝聽了笑得太燦爛,可是旁邊坐著是孫玲茵,不能笑得太誇張。)

朝鮮最後的一位皇后是誰呢??孫玲茵回答是李美妍。

(
尋遙子注:答案是明成皇后,李美妍是飾演明成皇后的女星,老父為了詆毀女兒,無所不用其極,當真把女兒的醜事能挖的都抖出來。開車的車承孝聽了爆笑出來,可是在旁的孫玲茵根本不知道有人在中傷她,詆毀她的人還是自己的父親,孫玲茵一臉無辜的樣子,只見車承孝笑很大。)
 
在本劇的結局17集中段,孫一健同意了男女主角的感情事,卻還是不忘詆毀自己女兒,老父臨走交代未來女婿:「
女兒一旦感覺餓了,就會亂發脾氣,那個時候不用慌張,看到什麼東西順手就餵給她,馬上就會笑呵呵的。

劇中老父對女兒多所”中傷”,這些詆毀就算都屬事實,也不會成為女主角的缺點,反而是女主角很可愛的表現,年輕而能有的天真無邪,與其個性還頗能切合,純真不流於笨拙、慧黠不表現油條、真實不遮掩美感,少見電視劇中對女主角這種塑造,是頗為討喜的女主角。
(
尋遙子注:足球與奇蹟是指男女主角相互之間的比喻。足球是指女主角,孫玲茵希望像足球一樣,是男主角所”追逐”的足球,但對男主角說法則是”踢”足球,女主角當然是選擇”追逐”的解釋。奇蹟是指男主角,女主角在車承孝身上看到奇蹟,像是見到死去的父親的意思。)

結語與缺點
本劇前6集太悶,悶到可以罷看的程度,可是若無孫一健的無俚頭,劇情就難以那麼深遠,可能第2集就會結局,手法上應該好壞交相應用,才不會感到那麼沉悶。結局的部份也很沉重,父女之情的刻劃太浮濫,一杯一杯的淚水揮灑不停,原本是16集而能增加到17集,足夠把許多事情交代完整,可是反派的自首就一個畫面結束,男主角的弟弟也沒有講明白(
崔浩中是使孫一健死去的人物,劇情原有意讓男主角的弟弟當梗,來拉扯男女主角的感情),把結局很多時間打繞在孫一健的情感上,有太過冗長且重複的味道在。全劇劇情還算不差,男女主角的感情是亮點,可算為一看的韓劇,前6集得有耐性撐下去。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516802

 回應文章

cosmos
2015/04/10 19:52

我現在才看到第六集哦,但我第一集就很入戲了呀!

因為那個笨爸爸很可愛很好笑,也許你說的"悶"是說怎麼會有人那麼白目吧?

我倒是覺得他很會搞笑很像小丑,只是真的笨了一點....

想想他之前是畫家,後來沒有一技之長只能當快遞,也許真的對理財毫無概念吧?

現代社會中其實有不少這麼無知的人,的確是存在的,

而且甚至受到一樣貧窮的家人的嫌棄,這部戲,在我看來,從第一集就在在反應了現實社會中形形色色的怪人和可憐人。是很温馨很感人的!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1 15:35

哇~好強的分析力

你簡直可以去檢調單位當助理去調查陳前總統的貪污案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09-11-29 00:16 回覆:
.政治上的認知,每個人都是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部份來理解...
.法律上,卻是要有很直接的證據,才能證明有罪...
看韓劇是容易多了,只需要用常識,依靠人之常情,便足以判斷..

就像一個已婚男A拎著妙齡女子上賓館,兩人進入賓館被拍下照片
結果,已婚男A說他沒有偷情..,問題是要如何證明他有偷情
(
抓姦要有警察陪同,守候..衝進去..拍照..翻垃圾桶..找衛生紙等檢體..,兩人進入賓館的照片在法律不能證明什麼??路過或者是借側所??)
照片不能證明什麼,但常識告訴我們,這已婚男A在撒謊,用膝蓋想也知他在偷情.
錢在哪裡??為何不在國內??肯定就是不法貪污,錢的所在就是進入賓館的照片
進入賓館的照片在法律上代表什麼??於是回應到二.
民眾的觀感是什麼??就會回應到一.
看韓劇呢??回應到A   的年紀   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