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仍想要結婚的女人心得之二
2010/04/10 21:24:28瀏覽2408|回應2|推薦2

韓劇仍想要結婚的女人心得之二

要表現出現代社會中《仍想要結婚的女人》,不要描寫M型社會右端的女人,要往M型社會左邊女性的內心來刻劃,女性角色多元才會有說服力:
*條件不好卻有公主病的女人,她總是盼著與韓劇中的男主角相遇。
*沒有禮貌令人討厭的女人,她的本心不壞只是搞不清楚狀況!
*工作認真卻不善於表現自己的女人,她不懂得把優點表現出來,所以看起來不太聰明。
*有憧憬卻更怕受到傷害,因為深怕受傷害所以打算不結婚,其實內心是希望有男人對她好的。
*42歲的年齡對婚姻的期待,她的一切都很完美,但外型不好被漠視的女人。
*忙錄在工作中的女人,她不是因為事業心,而是負責任的態度,經常加班的女人如何談感情?
*很有心機的女孩,懂得利用男人,動不動就嗲聲使喚,宅男爭著幫她的忙!
*擁有外型的34歲女人,經濟上還算可以,她眼中只看男人的職位與財力,寧可選擇有婦之夫來交往!
*有事業的女強人,抱持感情不可”低就”,愛面子的女人尋找真愛!

把多樣性的女人表現出來,才會是《仍想要結婚的女人》的真實面貌,她們心中的渴望才是最真實的,就像一根針刺進每個人的心臟,就算是男人也會感受到女人對感情熱切的期盼,感知性很糟糕的人也會懂得一點點,笨到離譜的人也會開竅的。本來有十隻蒼蠅圍繞在蜜糖,編劇把手揮一揮讓蒼蠅飛走,然後說蜜糖連蒼蠅都吸引不來?我會覺得金三順比較真實,以金三順來刻劃《仍想要結婚的女人》比較對味,可是…真實的金宣兒唱出這樣的歌詞時:
「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
「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
「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追」
「何必在乎我是誰..」
能獲得多少共鳴呢?就像本劇中的李申英與鄭多情,這兩位可都是公眾人物,這兩人只要稍微抖露一點”想婚”的口風?可以保證條件優秀男士慕名而來,不是爛桃花,也不會委屈下嫁,將會是好蘋果之中挑出一個亮晶晶的蘋果,這才是本劇所塑造角色該有的真實面貌,本劇營造的表面功夫,竟是讓鄭多情與李申英去唱林憶蓮的這首歌,我真的會聽不下去的!!

男人心理的年齡
男人是越老越香,40幾歲年紀是旺盛時候,40歲的男人看著27歲的男人,心中的念頭是:「”小屁孩”一個!」(
認知是勝過對方)
女人就不一樣了,40歲的女人見到27歲的女人,心中會感嘆說:「年輕的時候真是好!」(
認知是不如對方
)
女人不可被男人身份證上的年齡所誤導,男人心智年齡是成長慢速,這與女人可是不一樣的…
男人20歲時,心智只有18歲
男人22歲時,心智只有19歲
男人27歲時,心智只有20歲
男人30歲時,心智只有24歲
男人35歲時,心智只有24歲
男人過了某關卡之後,心智是快速衝上40歲以上↑

但是,男人如果沒有走過那關卡,40幾歲的年齡還是27歲的心智,遞延到何時才會與身份證一致,就看那個男人的造化了。
當男人衝破那個關卡之後,回顧27歲的時候,就會承認當時是幼稚的,只長身體不長腦子的年紀,太習慣性用下半身思考,而不是用全身在思考,然後看到旁邊27歲的小男孩,心中也會不屑地唸一聲:「”小屁孩”一個!」
所以男女心智年齡要相當,身份證年齡得要有差距,因為男人會一直笨下去,當他不再笨下去的時候,女人早已經開始變老了,男人卻是最旺盛時候…,所以男人50歲可以娶一個25歲的女人,女人能倒過來可以嗎?男人與女人的生理不同,心理層面更是大不同,身份證的年齡會充份誤導…,本劇中有這樣的對話:
「男人比起相貌漂亮的30歲女人」
「更喜歡相貌稍微差一點的20歲女人吧?」
「是事實嗎?」(
此一問話,男人可是沒有年齡的分界線)
年輕20歲+相貌差一些 > 30歲+相貌漂亮   ?_?

第7集,34歲尹翔宇說出男人的真心話,可不是27歲的小屁孩說的話:
「會更喜歡漂亮的20歲女人吧!」(
年輕與相貌的交集)
於是乎,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男人的適婚年齡很長,女人還會有生育年齡的問題,但相對於女人的優勢,年輕時候就是本錢,但男人年輕時是”小屁孩”一個。

真實的仍想要結婚的女人
清明節的前幾天,我坐公車返家,公車上我見到一個女的,看起來很像以前的同事…,當時我沒有把握是她。
我記得她以前的臉很圓,若說是胖卻也不是胖,若說不胖有點小豐滿,但是該胖的地方也沒有胖到,屬於肉肉的體型,整體就是一個圓潤感,有點嬰兒肥的味道。
當年我是新進的員工,她算是資歷很深的”元老”,她在公司快要有15年的資歷,她讀高職時就在公司打工,公司的人都叫她”公主”,我也是跟著大家這麼稱呼她,當時她是未婚的,5年級末段班出生的一個人。(
約西元1970
)

公車裡的這個女人,那張臉卻是瘦了一大圈,依稀還有著公主的那張臉,但我沒有把握就是她,可是當這個女人下車的時候,我可以篤定她就是我以前的同事,99.987%就是以前的同事”公主”,因為她以前的家就是住這裡的,那一瞬間,我的感觸真的是很強烈,看了看手錶的時間,她晚上七點半才到家,再對應月底會計結帳的時刻,她要算300~400業務人員的薪水,她必然是為了加班才晚歸的,我曾與她共事的經驗,她是相當負責任的人,公司把事情交給她處理,百分百是不會有問題的,但她不懂得企業中”皮鞭”道理,資歷那麼深的前輩,有時還會被後進的7年級女生給欺負,因為她沒有”殺雞儆猴”的手腕,人很好卻沒有權力欲望,名義上雖然是小組長,卻不是真正的管理職。
因為我與她是同一個部門,要共同接手一個爛攤子,長時間要一起解決問題,我對於她的個性與心態,不用問就可以知道許多,她是易於把內心流露出來的人,其實是很樸實的一個女同事,也不是小女生個性的一個人,她能夠面對400個業務人員,沒有幾分能耐還無法勝任的。
她是不懂得打扮的女人,也不懂把優點表現出來,天真浪漫把弱點暴露在眾人前,弱點曝露多次之後,很容易被貼上標籤的,她的弱點容易被人看到,弱點被同事知道了會被人漠視的,可是她的優點不容易被欣賞,就算有人看到也會”視而不見”。

現代人最高深的境界在於………把身旁一個人的優點無視化,卻看得到十萬八千里外陌生人的優點,最佳的表現就是網路上的《犀利哥文化》,周遭長相平庸的宅男宅女是”可有可無”,卻能發現路邊的乞丐帥到讓女孩發痴?站在某個角落賣豆花的正妹讓宅男發狂,我覺得路上隨便瞧一眼不就是正妹經過而已,連中規中矩的新聞也都在報正妹?滿街跑的正妹很稀奇嗎?但是正妹變成《震妹》,《震妹文化》席捲之下,隨便一個震妹就把其他女人震到旁邊站,十隻蒼蠅圍著一塊蜜糖不夠,上百隻蒼蠅撲向一朵花,這是什麼樣的世界呢?無視周遭的任何一個人,遙遠的星星看得一清二楚,現代社會是強調表現自己,造成”感知性”薄弱的人滿街跑!

感知性 →觀察 →體會

當時在公車裡,我不能篤定她是以前那位同事,我看到她的兩隻手,她的右手沒有戒指,左手卻帶著一枚尾戒,下車時還是以前的那個站牌,表示她住的家是沒有變的,這樣代表什麼意義呢?能看小弟文章到此時的格友們,想來也算是文字控的一員,能理解小弟想表達的的意涵嗎?…我那個女同事公主,應該還是未婚的,敗犬一族!

當年要共同解決問題,與公主的相處與互動,她是很自然流露出內心,不善於隱藏與修飾的人,不需要去問就可以體會到,我可以懂得她的內心是這樣的,不是有事業心的女人,而是工作上很負責的人,她心中對感情的期盼,依我對她的理解,我會覺得她是嫁給一個男人,只要那個男人不要太爛的話,她是會把老公當成神來侍奉的女人,不是她不願結婚,而是感情處於空白,沒有交往對象如何結婚?此刻的她即將邁向40歲的年紀了…,對婚姻的期待,是離她越來越遠了,這是很殘酷的現實,百隻蒼蠅圍著一個震妹,把不錯女人震到旁邊晾著,她也不是眼高手低,細心有優點的女人,不是想找雲端上的男人,只是想有個簡單男人的疼愛,可是尋尋覓覓卻不可得,爛芭樂反而比較多,我回到家想了想,還真有點辛酸,為何會這樣呢?
5年級生的末段班(
西元1970前後
),或是6年級生前段班,這世代的想法是規範大於自由,受侷限的自由心,還保有傳統女性的隱忍與矜持,只能相信緣份的存在,被動的介紹大於主動追尋,面子遠大於心裡的空虛,想裝活潑也不及七年級生的自然,於是一年過了一年…
(
尋遙子注:本劇鄭多情的主動,是見人就問有無好男人可以介紹,她的面子是不值一文錢的,她的字典裡沒有”矜持”兩個字,因為她擁有四項是可以大膽地嫌棄男人,否則相親幾次被男方打槍之後,如何有動力繼續相親下去…,我會覺”公主”的故事比較真實,她的心境才會是仍想要結婚的女人,40歲以上未婚女性,不具有四項全能的條件,又怕遇到請鬼拿藥單的男人,那種內心的苦才是刻進別人的心理的啊!
)

正妹文化
《正妹文化》是男女老少咸宜,無形中改變每個人對審美的角度,那是潛移默化的,《型男文化》本身也是如此,犀利哥就更鬼扯了。
真實的《仍想要結婚的女人》,描寫林憶蓮的《不必在乎我是誰》比較對味,優勢的女人有選擇權,有選擇權的女人是《該挑誰結婚的女人》,而非本劇的三個女人,刻意演出弱勢一族,幾乎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女人”,那是編劇施展劇情用的女人,是設定下虛幻的女人,一個34歲的女人有魅力勾引到24歲男生,當女人應該慶幸才對吧,這個時代年齡豈是問題點呢!?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931211

 回應文章

糊塗人
原來我是白癡
2010/04/19 21:03
看了你開首的例子,我真的在想,要100元還是1000元呢?

跟著再看下去,說:白癡也知道⋯⋯
汗!

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的女人?這世上那有如此好康的事!
真的讓你得到的話,伴隨而來的危機必定意想不到的吧!

對於現在的扭曲文化,我有一個想法,就是大家不再隱藏自己那自私貪心的年代啊。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5-09 21:55 回覆:
我問題說的太正經了,所以才會不小心中彈
本劇是社會現象的一環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
可是看到的風氣是某種情況..
就會以為大家都是這個樣子…

糊塗人
這就是現實
2010/04/11 00:40
相信懂得欣賞你那同事的男人年齡已一大把,那時候早已拖男帶女啦。
這就是現實。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4-11 18:07 回覆:

我不認這麼認為耶!!

地上有鈔票四張: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
你會撿那一張??
若去問小學生,小學生還會罵你笨
白癡都知道四張一起撿!

照理來說,男人結婚的對象都是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的女人
已婚的男人,他們的妻子都會是美貌、智慧、身材、事業四項全能
事實上是如此嗎??當然不可能啊
有條件很好的男人,只挑500元來撿?
有條件很好的男人,就撿1000元的?
還有的男人就撿100元的?
有一個男的四張全撿了,挑了四項全能的女人,最後他還是搞外遇了
搞外遇的對象竟然是100元鈔票的??

所以就要去想了,地上的那張100元鈔票真的是100元嗎
不見的喔,那張100元對某些男人代表5000元的意義,其他的那三張都是負分(有的男人不希望女人有事業)
大家認定的100元鈔票,當真就是100元的價值?
四項全能的女人不會煮飯,有的男人要的”賢慧”
也有男人愛死”閒閒都不會的”
所以”海畔有逐臭之夫”
這社會的價值觀是扭曲中,大家以為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正妹文化!型男文化!

大家公認的100元鈔票,100元其實有5000元的價值
雖然只看到100元,優點表現出來就是5000元(promotion)
他人看不到沒關係,要給想看到的人看到(
Style裡朴琪子名言)
5年級生的後段班,有女性的內斂與矜持
要她們很主動比登天還難
7、8年級女生想的是該怎麼來告白
5年級生的後段班不可能這麼做的
被動之後就會懶,最後一定相信”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