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Oh My Lady心得
2010/09/28 21:33:38瀏覽6509|回應2|推薦4

韓劇Oh My Lady心得

(本劇有16集,不到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0.03.22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晟敏宇→成敏宇:(崔始源飾,男1)
尹開花:(蔡琳飾,女1)
劉詩俊→柳始俊:(李賢宇飾,男2)
洪友拉→洪友蘿:(朴寒星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3.5分。若說本劇劇情不夠好,卻也沒有很糟糕,若說本劇架構有問題,後段表現還不差,只是韓劇看得不夠多,對劇情總是照單全收,聯想力比較弱的人,就難以察覺本劇的”山寨味道”。

本劇”仿”的味道太重,可以說是”抄很大”的韓劇,即便我覺得這是抄,但我也不能提出有力證明,因為沒有人會”一字不改”的抄,抄而”一字不改”只是昭告天下”我在抄”,此種山寨精神太過忠厚老實,連續劇只要適當的修飾,便能夠堵人口舌,使你彷彿見過,卻又感覺不同。

本劇在人物設定、職業背景,多有”參考”韓劇《On Air》與韓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的內容,本劇等於拿《On Air》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來應用,把兩部劇擺入一鍋之中,需要則取用其中片段,重新排列,加以組合,包括架構、人物塑造都感覺與上述兩部有相似之處,本劇雖然仿的味道很重,後段劇情有比前段好,不覺中也衝出一條路,方向性上並不錯亂,持續性目標是存在的。

簡單介紹本劇主要人物
晟敏宇(
崔始源飾,男1):28歲,眾所皆知的大明星,有名氣卻無演技,有把柄在經紀人手裡,內心深恐醜聞曝光,害怕就此身敗名裂,故無勇氣脫離經紀人。年經時曾荒唐過,身邊有過許多女人,在成為受矚目的大明星之後,身邊突然多了6歲的女兒,私生女的新聞使大明星見光死,為了不讓私生女一事被人知道,晟敏宇家中暗藏著一位女管家(褓姆、幫傭)。

尹開花(
蔡琳飾,女1):35歲,單親媽媽,富有母性,因丈夫外遇而離婚,獨力扶養一女。其個性清澈見底,無心機,愛管閒事,有親切感,有使人敞開心扉的能力。工作上原本朝不保夕,因緣際會與晟敏宇搭上線,知道晟敏宇私生女一事,先是以晟敏宇演出音樂劇作為保密的條件,最後尹開花入住晟敏宇家裡,當起”契約媽媽”與入住家庭的幫傭(褓姆),不僅照料晟敏宇父女生活起居,也能夠從事舞台劇的工作。

劉詩俊(
李賢宇飾,男2):精通三國語言,舞台劇中頗有份量的製片人,對音樂劇有熱情,有多次失敗經驗,負債累累,仍不改其初衷,對人則態度冷漠,不通人情,認為親情感情是沒必要的。其悶不吭聲的個性,即便把針刺進他的心臟,也不會有激烈反應,是個極端無趣的男人,他的妻子以外遇來吸引他的注意。
(
尋遙子注:男2的個性是從別劇中東撿一點,西撿一塊,胡亂拼湊出來的一種個性。舞台劇是表演是什麼的?一個人可以對戲劇有熱情,卻認為親情與感情是沒必要的,那麼舞台劇到底是什麼?總不會只有冰冷的道具吧?對人沒有熱情,如何透過舞台劇向人傳遞熱情?只有對人充滿熱情時,才能把活的戲劇傳遞到四面八方。)

洪友拉(
朴寒星飾,女2):28歲,外型姣好,曾經是晟敏宇初戀情人,喜歡靠近在晟敏宇身邊,她與晟敏宇的相處,不是雙方心態存有問題,而是相處時機總是不對,所以無緣讓兩人靠得更近。其個性矯揉造作,對尹開花有疑忌之心,最後知道晟敏宇有私生女,本想多與藝恩親近,無心之過卻讓藝恩走失,使晟敏宇得把私生女秘密攤在眾人前。

本劇的劇情便從簡介紹,引發本劇的關鍵因素在”私生女”,大明星私生女的存在,拉近了男女主角的距離。前女友(
妍熙)把6歲女兒(藝恩)交給男1,男1雖貴為大明星,卻不曉得自己有過女兒,女兒忽然就出現在眼前,男1深怕私生女的秘密曝光,明星光環將不復存在,於是男1便得隱瞞女兒的存在,讓”代理媽媽”兼褓姆的女1來照顧女兒,男1家中從此便多了兩個女人。(一大一小)
 
女1以打零工撫養女兒,因曾經打掃過男1的家裡,讓女1有進出男1家中的機會。女1為獲得一份正式工作,必得讓男1參加音樂劇(
舞台劇)的演出,原是為舞台劇的工作而來,不是為了打掃男1家裡而來,卻見樓下警衛與人有爭執,女1也搞不清楚狀況,也不知道小女孩的來歷,就把6歲小女孩送進男1家中,卻從行李中留下的一封信,得知這女孩就是男1的女兒,女1無意中知道大秘密,大明星有著私生女,本打算拿此秘密來要脅男1,逼使男1參與音樂劇演出,但女1最後還是放棄,可男1卻無法照料小女孩,又把女1找回來照顧女兒,雙方在志願的情況下達成協議,女1成為入住男1家的保姆。

劇情主要表現出三種面向:
一、男1從不承認有過女兒,到體認自己是女兒父親的歷程。
二、男1與女1的相處,28歲大明星與35歲的大媽共處一個屋簷下。
三、女1在工作上與男1的互動,音樂劇的背景部份。
35歲單親媽媽與28歲明星男,兩人在年齡上有段距離,生活方式也截然不同,雙方共有的交集處很少,關聯性不高卻能夠牽扯,要如何把兩人綁在一起,其實是不容易的,於是本劇使用了兩種方式,才能讓八竿子打不著邊的男女,能夠越靠近能越親近,其一是”私生女”秘密,其二是音樂劇的背景。前者私生女的秘密,讓女1直接住進男1家中,為了不讓私生女躍上新聞版面,寧可讓女1成為緋聞中的主角;音樂劇的背景是離開”秘密”之外,在職場上兩人仍然有互動空間,本劇採用了這兩種方式,等於全天候把男女主角綁在一起,公、私兩方面都要碰頭。
(
尋遙子注:格調低的韓劇相當制式化,前段會先營造愛情戲,中段表演相愛卻不能愛的拉扯型愛情,後段受中段拉扯的阻撓,當時創造的拉扯,反而使劇情受到抑制,綁手綁腳難以施展,最後只好憑藉自由發揮。本劇的愛情戲則較為特別,前面多表演互動,愛情只是淡淡點露出一些,感覺得到卻不是很濃烈,直到15、16集才把愛情戲正式拋出來。
一部電視劇要有看頭,只會越看越精彩,不能前段比後段好看,張力得像爬山一樣,越墊越高,如果前段張力拉得太高,後面的劇情根本吃不消,無法順著前面的高張力再度往上衝去,最後只能在中段玩弄拉扯,後段找前面空隙來發揮。目前韓劇專走性格怪異搭配專門職業,此兩樣在前段可以搶佔收視率,快速吸引到觀眾目光,可是此種前段張力拉得太高,中段就走不下去了,後段就更難以施展。
所以,前段劇情可當做一個比較值,拿中段與後段往前段來作比較,劇情得要中段比前段好看,後段也要比前段好看,如果只有前段是最好看的,這必然韓劇中的爛劇。)


山寨氣味
韓劇《On Air》首播日在2008年3月5日;韓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首播日在2008年3月8日,本劇的首播則是在2010年3月22日,只有後者仿已播出的韓劇,沒有已播出仿未播出的問題,抄的本身也是一種學問,只有懶到離譜的人會一字不改地抄,總是會作出一些變化與掩飾,而且連續劇是相對複雜形態,要一模一樣幾乎不可能辦到,除非是採取了重拍的概念。
抄是一模一樣才能說是抄,但那種抄法只有老實人會這麼做,所以”仿”的過程總會不一樣,仿是可以讓人感受到,卻難以證明這是抄。
只要有三部”原型劇”,就可以拆開之後再重新組合,利用三部原型劇加上新的概念,就能夠創造一部新劇,比方說A劇中有A1、A2、A3內容;B劇中有B4、B5、B6內容;C劇中有C7、C8、C9內容,新劇D拿A1、B4、C7加上部份新想法就構成D10,觀眾看到D10會覺得似曾相識,它包函了3部劇的三種內容(
A1、B4、C7),可是卻沒辦法說這是抄,因為已經長得不一樣了,有點像又不太像。
連續劇”大”的部份可以共用,可以當成公共財來使用,以演藝圈為題材的故事,可以應用許多《On Air》劇情中的概念,可是惟有細膩度才能戰勝抄的問題,要能拍得很像《On Air》,可是其中細節都與《On Air》不同,這樣就是“抄”越新境界,仿功比原創更高竿,細節才是最大的關鍵處,為什麼《On Air》中有“彌達斯”(
希臘神話點石成金),本劇竟然也有彌達斯,這種雷同是仿得有點明顯,本劇是可以演得像《On Air》,也可以演得很像《我人生最後的緋聞》,可是細節中就不能一樣,只要細節對撞就糟糕了,打雷會打到一棵樹,每次都打到樹下的小草,那種機會有多高呢?若說不是仿,很難說服人。

晟敏宇→《On Air》的吳升雅、《我劇》的宋在斌
1.
晟敏宇不看劇本,吳升雅也不看劇本
2.晟敏宇沒有演技,吳升雅也沒有演技
3.晟敏宇不知道有女兒,宋在斌不知道有兒子

劉詩俊→《On Air》的張基俊、《我劇》的張東華
1.
劉詩俊債台高築,張基俊破產多次
2.張東華喜歡過洪善熙,劉詩俊對尹開花動過心

3.劉詩俊的角色是仿最兇的,這角色是四處亂抓而成型

尹開花→《On Air》的張基俊、《我劇》洪善熙
1.大媽尹開花是入住幫傭,大媽洪善熙也是入住幫傭
2.尹開花的前夫是紈袴子弟,洪善熙的丈夫是人間敗類


藝恩→《我劇》的薰,也有《On Air》恩英的轉化

本劇有許多很簡單的對話,會令人有充份的聯想,比如總統喝的紅酒、沒有想法(
吳升雅說過)、鬧合約(On Air)、很會吵架(吳升雅說過)、坎城、彌達斯,本劇細節上多有山寨版《On Air》的味道,劇情走向則往山寨版《我人生最後的緋聞》方向前進,男女主角的相處互動像《我人生最後的緋聞》,職業背景的音樂劇有《On Air》的迷你劇味道,個人看本劇聞到的山寨味,覺得連片尾曲都很像是《原來是美男》的音樂,連續劇偶然中有一二個相似,多到離譜的時候,就難以用偶然來形容了,大方向是走《我劇》,細節用了不少《On Air》劇。

結論:雖然本劇仿的味道很重,截取了他劇的部份內容,可是本劇也走出一個方向,前段的抄不小,並不會摧毀掉全劇的完整性,而且本劇的後段比前段好,劇情最後的表現還扳回數成,營造出一種溫暖的結局。本劇每集時間不到1小時,劇情雖短卻也不覺得拖戲,但背景不是本劇的主要場景,本劇的背景並不細膩,缺乏該有的知識性(
舞臺劇製作)。感情戲是平淡中的發展,結局時刻才帶領出來,並不是玩弄拉扯,也不是賣弄淚水,個人看了許多的韓劇之後,多少會有麻痺的感覺,劇情若不使用潛行(存在目的,不直接點破),沒有醞釀足夠,實在難以感動在心裡,可是本劇最後還是有點小小感動在,只是當我想起《On Air》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時,那種小小感動就會消失不見。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4453204

 回應文章

Swee
2014/10/24 03:43
個人認為此劇敗筆之處是蔡琳演的開花造型太霹靂大媽了,那頭髮那口音。。。和設定為28歲的男1並排感覺像是40+的大媽,年齡落差太大,我實在難以接受。我想,對於觀眾來說,視覺上的美感還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求華麗麗的俊男美女,至少畫面也得和諧。開花的造型太成功,以至於成為此劇敗筆,諷刺呀。

糊塗人
山塞也有山塞的好
2010/10/01 00:35
其實,個人認為此劇的分數可以高一點,雖然此劇山塞味道濃厚,但勝在故事節奏十分流暢,又不會過分煽情。

例如「個人取向」,雖然題材有新鮮感,但故事出現太多缺失,節奏掌控失當,最後幾集實在不太好看。
而且,即使是「我人生最後的緋聞」,其實也有十分濃厚的「浪漫滿屋」的影子,(事實上,還有很多其他韓劇的影子,也不知是誰抄誰)。
說此劇抄襲,倒不如說它是「我」劇的改進版。晟敏宇的心理變化,比宋在斌描寫得更仔細。
說尹開花很擅長吵架,其實她每次到最後都輸。
我常常覺得,這個故事應該叫作,「Oh ,My Lady教我如何做人」。此劇的愛情故事寫得很淡,那是編劇的一貫作風,
「我」劇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此劇卻是一個成長故事。
還有,比起洪善熙,我更喜歡尹開花。

當然了,「我」劇及「On Air」比此劇優勝得多,但此劇最大的優點,是愈到後面愈好看。
另外,它使用了很多環境說故事的方式,例如晟敏宇發現經理人又再欺騙他,外面陽光燦爛,但他卻覺得十分冰冷那一幕,我實在十分欣賞。

對了,我很喜歡藝恩走丟了那一場,除了感人以外,同時也是愛情故事的開始,之前的晟敏宇已發現自己喜歡尹開花,而此時的尹開花也終於發現晟敏宇長大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10-01 14:01 回覆:
內容較多,小弟回應在此處